怎样过,大学生活才不会后悔 -- 写在开学第一天

今早乘地铁时候,看到地铁口有人举着“北京化工大学”的牌子,才发现新的一届大学生又入学了哇!

【举牌子的小鲜肉问我,是化工的学生嘛?哇塞,我开心了好久好嘛!这把年级还能被认成大学生,简直是人生最大褒奖好嘛~】

诺仔读了两个硕士,一文一理,毕业时间虽然不长,但工作收入也还算说得过去。作为过来人,有些心得想分享给你们。我明白每个人的成长与生活轨迹皆不同,以下分享是诺仔本人的理解,供君参考啦~

1. 

高中时候我们很辛苦,大人们都说:坚持一下,上了大学就好了。于是我们总把大学当作乐园,通宵k歌或是打游戏都没有人会管,可以睡懒觉到下午,跷课也没关系,谈恋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总之,就是一个可以尽情享受的乐园。

如果你要反驳我上面的话,我会很欣慰,这证明你明白大学的意义。

如果你认为上面那段是对的,那诺姐要很残忍的告诉你一些事实了。

这个社会真的很残酷,拼背景,拼学校,拼实力。当你找工作的时候会发现竞争远比你想象的还要激烈,好一点的公司甚至会对大学的世界排名做出严格的要求。多少人投了无数简历最总都石沉大海,好容易拿到了面试机会,却在二选一的时候败给了比自己外面光鲜亮丽的人。【好看的人永远有优势,这个道理我认为对男生女生都成立,永远成立。】

你会抱怨社会的不公,会说公司肤浅,会不理解招聘要求。但很可惜,你的声音不会被听见因为你太渺小了,很快就会被淹没在千军万马中。

如果你有时间,建议你来北京体验一下早高峰。早上7点,地铁13号线的西二旗站去体验一下咯。

大学你会有很多的自由时间,你要知道这有多让人羡慕。你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各种技能,提高自己,无论是知识面还是气质。研究生那会,读了两个硕士纯粹是因为自己的任性,喜欢的就读,目的就是不给自己的学生生涯留遗憾,不成想却派上了大用场。

找工作面试时候一组5个人,个个都是名牌大学毕业,我毫无优势。但一切在评委看到我另一个口译毕业证的时候发生了变化,他们开始对我充满了兴趣并且当时给了加试题,现场视译。结果,当然很赞啦~

工作以后能保持读书学习的习惯固然很好,但你会发现再也没有那样多的时间学习你想学的技能了。个人认为把两个专业合并起来用的话,优势会大许多哦。

2.

学好英语,学好英语,学好英语。

这句话我好像总是在唠叨,不仅是在简书,跟我自己的弟弟妹妹们聊天的时候也会一直一直督促他们。

四六级赶紧考过去,越早越好。

这句是我想抓住每一个大一新生,一个个唠叨的话。

很多大学都规定到了大二才能考四级,这似乎招来了很多小伙伴们的不满。但在诺仔看来这却是一个超级好的规定。我明白,高三毕业如果直接可以考四级,我们其中的大多数人都可以考的过,毕竟四级真的没比高考难多少啊。但语言这种东西就是这样,一旦不碰,很快变会生疏。

所以啊,大一一年若你是吃喝玩乐的度过,把英语打入冷宫,我一点儿都不吃惊你的四级会挂掉。

四六级是对你们英语水平的最低要求,请你,不要放下英语,能学多好学多好。或许你现在还没有感觉英语是一个多有用的东西,甚至你会认为考完四六级这东西就荒废了嘛。相信我,它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如果你关注一下现在的形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甚至是国企。他们开始建立自己的海外投资公司,国际发展公司等,而这些公司往往都是他们整个系统中待遇最好的。原因很简单,工资市场化。招聘里有一个一成不变的要求,英语水平达到优秀。视译甚至交替翻译这种口译中会出现的内容,也成了面试的一个环节。

高职位意味着高收入,也意味着高要求。我个人比较幸运,之前并未考虑这样多,只是碰巧英语学的好,赚到了不少便宜。这些,我希望说给你们听。

3.

1、我不认为大学过多的把精力放在维护人际关系上是值得的。当然了,你需要学习怎么与人相处,这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都很重要,但大学归根结底还是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地方,这方面留个心就好;

2、有人说一定要多考证,这我同意。但我想说的是考证其实就是学习技能,而且不要为了考证而考证,学到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3、寒暑假利用好,多找实习的机会,而且要找那种真正学东西的地方去实习。比如我去银行实习过,我觉得效果不是太好。反而某东方当英语老师的实习我觉得很不错,他教会了我怎么与学生与家长相处,怎么教会别人以及怎么更好的自己学习。

实习的重要性在我的身上体现的不如我男票多,毕业拿20几个offer,是靠每个寒暑假的各种实习换来的。他可以,你们也可以。

4、最后,大学生的爱情很甜蜜,但很多都走不到最后。那又怎样,与大学的他过一辈子很幸福,如果没有缘分也不要钻牛角尖。那一段感情会教会你很多很多,怎么理解、照顾别人,怎么真正的爱别人,怎么从痛苦中走出来以及怎么找一个真的适合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