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迷茫中的一记耳光,绝望中的一味良药

当我经历人生最底谷而重生时,我想把自己微薄的感悟记录下来。我所庆幸的是在这个最崩溃的时刻,我重遇了这本书。

再拾这本书,突然发现里面的字字句句跟我当下的处境不谋而合,而我经历时却浑然不知。还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时的感受,只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画家,一碗振奋人心的鸡汤,一本值得学习的书。

然而过眼云烟,当迷茫如期而至来到我们生命里时,一切我们所谓的坚强和良好心态都无计可施,真正在自己经历的时候,一切阅读过的心灵鸡汤和我们所谓的自我调节都是狗屁,早被抛到九霄云外。

有毒鸡汤会让我们勇于重新找回初心,重头再来,久喝不腻;鸡汤有毒是三分钟热度,挤牙膏状态,喝多无益。

对鸡汤类文字,我一向是爱恨交织。爱之深是因为它可以绷直我打鸡血的弦,恨之切是因为这类文字读起来很费脑子,每读一句就会有搓动心底的地方,每字每句都能扣动心弦,然后就会觉得每一句都重要到需记住为我所用,最后一本书看下来,感觉自己完全没看,因为没记住。

图片来源“一叶一”

001 关于此书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是中国大陆首次出版摩西奶奶作品。本书是以画集形式展示了摩西奶奶1600幅作品中精选作品,还辅以相应唯美文字,呈现出一锅殷实的毒鸡汤,碰者欲罢不能。

此书以惯有的主人公简介开始,摩西奶奶的信为前言,分为九个章节,三个附件说明,配以摩西奶奶画作,来展现了摩西奶奶一生。

关于摩西奶奶简介,我就不作过多解释,随便问问度娘就能获得丰厚的答案。值得一提的是76岁开始画画的她,直到101岁去世留下了1600幅作品并自学成才成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

全书九个章节,我分为三个阶段:一、面对迷茫;二、导致迷茫的根源和怎样走出迷茫;三、关于人生。

三个附件是关于摩西奶奶一生事迹和画作成就,以便对她深入了解。

如果你现在正处迷茫,如果你现在饱经风霜,如果你现在几乎绝望,亦或者你喜欢画画。此书是你必备首选,它会让你找到一个方向。

图片来源“一叶一”

002 人生何处不迷茫

这些年,我一直在试着了解: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更完整的自己。                                                                         ——刘同《谁的青春不迷茫》

平凡的你我为求生存,在不断的奋斗拼搏,功力的社会,让你我在博得物质中寻求肯定。所以很多鸡汤文应需而生“二十几岁找定位,三十岁有地位”、“如果一个人三十多岁还没有啥成就那人生就没啥希望了”如此这些。所以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感叹:“哇!你真年轻,年轻真好,要是我再年轻一点就可以做好多事,我会……”真的是这样吗?真的是因为我们不再所谓的年轻就没法做该做的事么?我们的迷茫只因我们婴儿般的初心不在,焦躁不安,贪欲过剩,丢失了纯粹的简单。

很多人,看似忙碌,实则迷茫。他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需要什么。也不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他所做的只是随波逐流,听妈妈的话。有的他在别人眼里很成功,年轻有为,有车有房有家庭,事业家庭双丰收。但他独处时,会觉得自己毫无意义,茫然如机器。有的他碌碌无为,一事无成。他独处时更是自怨自哀,生不如死。所以他、他都不断忙碌,以获得安心。所以不管功成名就,光鲜亮丽,亦或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的我们。仍会倍感迷茫,倍感自己一无是处。我们迷茫没有信仰,总是走在自己的路上却贪恋着别人路上的风景,是因为没有认识自我,没有寻找到自己正确的表达方式。当你所坚持的只是你所愿意为之消耗掉生命时光的方式,那就并非能用一切世俗来衡量。

很多人的焦虑,都与“害怕来不及”有关。害怕来不及长大,自己就老了;害怕来不及恋爱,爱人已转身离去;害怕来不及尽孝于身前,亲人便不在;害怕来不及享受,身体就垮掉。如我曾写过一篇《你的害怕,只因你过得太安逸》提到的一样,年纪轻轻我们就总觉得来不及。我们不断反省,不断否定过去的自己,不断期望未来。总感觉自己的成长赶不上时间的流逝,自己的改变赶不上父母的衰老,今日的收获赶不上孩子的成长。所以我们迷茫,焦虑,不安,懊恼。然而我们不能拿“来不及”作为不作为的借口,亦无须当作一场忙碌的鸡血,想要拥有美好明天,不如充实当下每一天。汪洋大海都是无数个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畅想的未来都是无数个“当下”堆砌而成。明天=昨天+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3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刘禹锡《酬乐天咏志见示》

刘禹锡的这句诗说的意思是:不要说日暮时分已晚,撒出的晚霞仍映红了整个天空。可以与之相应的例子不胜枚举:早年做过木匠的齐白石通过“十载关门”终成一代国画名家;坚持初心的姜子牙,古稀之年终成太师;多次名落孙山的蒲松龄,开设茶馆收集故事,终成《聊斋志异》。

我觉得这个重点不应该在“太晚”,而应该是“开始”。不会每人都会觉得晚,但有多少人能面对重头开始?我们不敢正视自己,害怕选择,逃避现实,只因我们害怕面对失败,然而不曾思考人生并没有白费,你所做的一切尝试都将成为你认清自我的财富与独立个体的标志。

当然淡定从容,不计回报的坚持是在物质基础上的。并非人人可得,毕竟有“事与愿违”“生活所迫”这一说法。因此我们可量其折中,人生不能盲目,但并非事事目的功力,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去做喜欢的事儿,树立明确目标方向,坚持淡定从容的走下去。也许这份简单就是你所追寻的幸福。

而人生就是一个从“一无所有——肩负累累——一无所有”循环的过程。无欲无求的婴儿时期,我们看似一无所有却坐拥幸福秘籍;面对花花世界,物欲横飞,我们获得更多代表幸福的金钱,地位,美女……,看似富足实则贫瘠;活得越发明了,开始练习放下的古稀时期,我们终于悟透苦苦追寻的幸福秘籍就在最初的地方。

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恰当的时候。对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你在世的“当下”都是你今后所有日子中最年轻的一天。都是你以后创造每一个奇迹的开始。追求后面没有句号,人生也没有太晚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奉上本书经典语录:

生活是我们自己创造,一直是,永远都是。

回顾过去,我的生命就像是一天的工作,我因为它的圆满结束而满意。我开心而又满足。我认为最好的生活就是充分利用生活所提供的一切。

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所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

绘画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实。不是我选择了绘画,而是绘画选择了我。......绘画之初,我未幻想过成功,当成功机遇撞上了我,我也依然过着绘画的平静日子。

任何人都可以作画,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

人的一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幸运的。有自己真兴趣的人,才可能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儿。当你不计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情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

我不知道怎样的生活更美好,我能做的就是尽力接纳生活赋予我的,让每一个当下完好无损。

人生并不容易,当年华渐长,色衰体弱,我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回顾一生,会因为自己真切地活过而感到坦然,淡定从容地过好余生,直至面对死亡。

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很多人,看似忙碌,实则迷茫。

每每被问及值不值当,他笑说,生命本充满了不确定,它让我感动快乐,在做它的过程中,让我感觉整个生命都是活力充沛的。它能让我沉浸、纯粹投入,感到兴奋。这样的体验本身就是收获,不是吗?

人生长短,弹指一瞬。日常的重复,让人产生错觉,会以为一切都来得及,会有时间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你要去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守住自己的初心,坚持住心中的梦想与爱好,等待实现的时机。

喜欢做一件事,你就开始做吧。即使此时此地只能把它当成业余爱好,你坚持去做了,点滴积累,有一天,它会成为你的专长,成为你可以靠之养活自己的看家本领。

人到老年,回忆成了日常必备的功课。回忆里的日子总是美好的。

它的每一道皱纹,都代表一段光阴,诉说光阴里的故事。

互相扶持的老伴,先离去的那个人某种程度上是幸福而自私的,因为他不用面对唯剩的至亲逝去后的满心苍凉,不用面对一个人苟存于世的梦无所依。

岁月是一把刻刀,改变了你我的模样。

世界上,最公平和最不公平的,都是时间。别人偷不走它,而你却也留不住它。你拥有它,却不能改变它。

时光本无所谓好坏,只有身处其中的你过得好不好。无论如何,让过去的过去,让未来的到来,爱你现在的时光,许是最好的选择。

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迷茫与困惑,与青春如影随形,可我们总得向前,选择一条路。

有些路,走的人多,似乎平坦,而有些路,罕无人迹,充满未知。

你要去相信,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苦难的日子终将过去,经历了生命的最低潮,迎接你的便只有高潮。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期待走不一样的人生路。如果年轻可以重来一次,希翼你不会因曾经的选择而后悔,不会将选择的错误归咎于他人,不会艳羡嫉妒别人路上的风景,只愿你坚定你的选择,承载风雨打磨,好的坏的一一历练,收获独属于你的生命体验。

时光且长,一切都来得及。

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漫长岁月,都是由无数个“今天”堆砌而成。

无须比较,做最好的自己。

喜欢一件事,你就慢慢去做吧。

与其着急忙慌地不知从何开始,不如一切慢慢来,开始并坚持了,总会有结果的那一天。

人生可赶,不要急。

即使一时受挫或失败,你可以允许自己焦虑、烦闷,时间到了,便收拾情绪,重新出发。你要去相信,时光且长,你终将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拥抱独属你的未来。

你曾历尽沧桑,体会人生艰难,原以为你会有所抱怨,不曾想,你的表达唯剩感恩。

她说,我最大的幸福,便是守护这儿,等待你们归来,给你们一个完好如昨的家。

她的嘴角,眼眸乃至周身,散发着祥和平静,时光于她,都慢了下来。

我100岁了,但是我感觉我是一个新娘,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开始,再重新来过。

在你感觉人生艰难时,总有那么一些人,她甚至不懂你口中的乐观精神与自己何关,她也不曾意识到自己有多坚强,她所坚信的是:生活赋予了我什么,我便接受它,并且用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她有着质朴和最简单的生活哲学,让自认为比她懂得多的你自惭形秽。

生活并不容易,可你却依旧能让它变得美好。

愿你永不曾历尽沧桑,淡然处世,波澜不惊。

眼睛为她下着雨,心却为她打着伞,这就是爱情。

伴侣是如此奇妙的关系,你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你与许多人阴差阳错却最终选择了他,你们互为陌生人二十几年却成了彼此最信任的人,他成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每每看到华发夫妻互相扶持,牵手对视,便觉得这是爱情的最美画面。

人活世上,若没了牵挂,便如无根的浮萍,游离漂荡,孤苦无依。

在爱和温暖中沐浴过的孩子,都不会太绝望。有一天,他们也终将为人父为人母,将这份爱与温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世界如此残酷,唯有温暖与爱让我们活下去。你总将长成,独立面对世界,体味生活不易。

我们在迷茫中前行,不断尝试,不过是为了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立身于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她的绘画,纯粹是出于热爱。

你遵循内心的热爱,尽管去画、去跳、去唱歌,无须考虑诸多,享受它们带来的欢乐即可。

自主意识强烈的个体,都希望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去告诉你所认知的世界。

愿你保有初生婴儿般的好奇,去感知,去探索,去体验,寻找到适合你的表达方式去表达,去创作,拥有独属于你的作品。

生命如流水,历经起伏波澜,总将归于静深澄明。

人有几个时期,尤为安静。一个是熟睡的婴儿,心中无所牵挂,闭上眼,世界于他便消失不见;一个是初次感到胎动的孕妇,小心翼翼,害怕一抬足一顿首,便惊扰了腹中的小生命;一个便是预感到归期将至的老人,开始练习放下的旅程。

你对某些不甚明了的信仰有着莫名的坚定,你狂热地去爱,换来切齿的恨。

年老的你自以为好心好意地去指出、去劝诫,何尝不是你的执念,认为人生应该早明事理,少走弯路的执念。

大多数的我们,许是走到人生边缘,方能练习与曾经历的伤痛和解,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在七十分的人生答卷里,尽力去趋近八十分。

简单的生活,让时光变得悠长。走到人生边缘,执念和欲望都渐渐放下,生命回归单纯。回忆里,好的坏的一并接纳,与自己和解,接受生命中的缺憾。味愿岁月静好,内心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