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大叔的幸福密码3


点击:阳光大叔的幸福密码1

          阳光大叔的幸福密码2

快乐的“北漂”大叔


珍贵图片由大叔提供,致谢致敬!

快乐开朗的北漂大叔

阳光大叔的幸福密码3

作者:蓝江

快乐的“北漂”大叔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偶然,房云阁的“北漂”生涯,本是起于一念之间,亦属一种偶然。但若回头细看,他能安安泰泰在北京立足,却还是缘于早些年的厚厚积淀,因缘际会,北京的一段锦上添花,又何尝不是一种必然呢。

脚印:初到北京如鱼得水

2002年7月,结束了高校课程,房云阁真正开始享受退休生活。从16岁就担在肩上的担子,如今终于卸下来了,他感到无比轻松。

精神一放松困倦就来了,他开始没头没脑地睡觉,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的觉,吃完饭没一会儿就沉沉大睡,一连多少天如此,白天黑夜地睡,把妻子女儿都睡“毛”了,担心他出了什么问题。但没过多久,他的精神头又足了。

偶然一次闲聊,他听说本校一位退休教师受聘到北京讲课去了。他精神一振:是啊,我也可以到北京闯一闯,凭着这一身本事,可做的事情太多了。

那时电脑还未普及,女儿懂电脑,在互联网上看到北京几家公司的招聘信息,就给他投递了简历,结果三家招聘单位都有回应——可以去面试!

就这样,2002年8月,刚刚放下教鞭没几天的房云阁,就登上了去北京的火车。

面试非常顺利。他选择到第二家面试的单位去工作,却在第一家面试的公司拿到了一份兼职。

原来,去第一家公司应聘化验员时,巧遇该公司培训部主任,得知他们急需一名讲“化学检验基础”的老师,房教授一琢磨,这是自己的老本行啊,他马上毛遂自荐:“我行!”

结果一试讲,双方当即就签了合约,每个月4学时课,薪酬是500元。要知道,他在锦州师范学院刚刚结束不久的课程,1课时的报酬才仅仅18元啊,到了北京,自己的价值立马显现出来了。

2002年8月19日,房云阁开始了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分析仪器的生产厂家做客服部“技术支持”。月工资是2500元,试用期1800元。

工作是紧张而愉快的,在这家公司停留的不到五个月时间,他编写公司的各种规章制度,针对公司原有的仪器说明书,重新修改编写出更实用的“仪器使用指导书”,还承担着实验室的培训等工作。

他同时参与建设实验室——设计实用的仪器试验台、设计仪器排风系统、设计乙炔(燃气)供气管路系统,主持实验室试运行、验收等工作。当年在“辽化”援建时做过的实验室建设项目,那些宝贵的工作经验,现在都用上了。

“捡”到这么一个“全能型人才”,他所在公司领导自然十分满意,本是三个月试用期,结果一个月试用期就结束了,还特别给了他住房补助500元,这是相当于客服部副主任的待遇。

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同时,已签约的“兼职”也做得很好,2002年8月21-25日,他顺利讲完《化学检验基础》的二期课程。

他讲课重示范,让学员有了感性认识,再把操作重点内容“数字化”,比如在讲解“移液管”移取溶液操作时,他归纳了8字操作要点:“高、擦、垂、靠、切、贴、垂、等”,简单易学,教学效果非常好。

所以二期课程结束后,第三期至第七期课程也一路由他讲下去。

但波折总是有的。在第一家公司忙过了一阵子,公司已步入正轨,可以按部就班往前推进了。出乎意料的是,2003年新年过后第一天上班,领导就找他谈话,虽然犹犹豫豫话不好出口,但他已经领悟了:自己被炒鱿鱼了!因为有人想来接他的班了。

虽然合同并没有到期,但他二话没说,马上着手进行工作交接,第二天就离开了那家公司。

脚印:总工程师与授权签字人

2003年3月,房云阁到一家环境监测中心工作,起初担任研究室主任,不久开始任总工程师一职。在北京,他停留时间最长的一家公司,是天盛佳境环境监测评价公司。

2004年7月公司初创,他是合伙人。10月,公司开始创建室内环境监测实验室,他担任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及授权签字人,兼做公司的培训讲师。

2005年4月22日,公司获得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不久,房云阁作为技术负责人,成功签下第一单合同,对委托方的室内环境进行验收检测。从此,公司逐渐步入正轨。

2012年,因为在公司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获得天盛佳境颁发的“终身成就奖”。2015年4月底,76岁的他离开了天盛佳境。

本打算从此做些轻松点儿的工作,但“挑战性任务”主动找上门儿来。

2015年9月,受原同事好朋友的邀请,他去了“中环天成环境监测中心”。10月, 北京市质监局下文批准他为该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全部检测项目的授权签字人…… 

脚印:“芝麻”与“知道之星”

2013年1月,房云阁在工作之余,注册了百度账号——房老师391215,成为百度知道的一粒“芝麻”。

4月,他开始尝试在百度知道里解答网友提出的问题。答题几乎耗掉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午休、夜间和双休日,他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义务答题。

这一年,他75岁,从1979年到锦州师范学院开始,他就与“环保”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发现在网上解答环保题,是践行环境教育的新渠道,于是凭着一腔奉献的热情,他一头扎在知道答题里,利用自己渊博的知识,义务为提问者答疑解惑。

除环境学外,他也关注化学、教育、科技、培训、升学、建筑等问题,随着答题范围的扩展,他回答的问题从几十、几百到成千上万,很快他成了“知道行家”,他的名字房云阁也登上了百度百科的词条。

2017年4月24日,已经晋升为百度知道16级芝麻的房老师391215,成为第350届“知道之星”,这是百度知道授予“芝麻”的最高荣誉。

2017年6月22日,百度知道十二周年庆典,他荣获“知识英雄”百度砖。作为知道平台上年龄最大的答主,从2013年至今,房云阁已累计解答网友提问近两万条。(待续)

蓝江365原创文章,禁止盗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