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尽千帆皆不是,肠断是离人泪——品读诗经《小雅·杕杜》

“君问归期未有期”,自古以来,闺怨一直是诗人笔下最常见的话题。汉《盐铁论·繇役》云:

“古者无过年之繇,无逾时之役。今近者数千里,远者过万里,历二期。长子不还,父母愁忧,妻子咏叹。愤懑之恨发动于心,慕思之积痛于骨髓。此《杕杜》、《采薇》之所为作也。”

我们品读过《采薇》,“我心伤悲,莫知我哀!”可以知道这段话的概括之准确。在《杕杜》一诗中,这种“父母愁忧,妻子咏叹”、“慕思之积痛”也在久久萦绕:

杕杜(小雅)


有杕(dì)之杜,有睆(huăn)其实。

王事靡盬(gǔ),继嗣(sì)我日。

日月阳止,女心伤止,征夫遑止。


有杕之杜,其叶萋(qī)萋。

王事靡盬,我心伤悲。

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归止!


陟(zhì)彼北山,言采其杞。

王事靡盬,忧我父母。

檀(tán)车幝(chăn)幝,四牡痯(guăn)痯,征夫不远!


匪载匪来,忧心孔疚。

期逝不至,而多为恤(xù)。卜筮(shì)偕(jiā)止,会言近止,征夫迩(ěr)止!

诗题中的“杕(dì)”是指树木孤独的样子。“杜”是一种果木,又名赤棠梨。睆(huǎn):果实圆浑貌。第一章,诗人以孤独生长的杜梨起兴,引发自己孤独忧伤的情感:

  第一章:                     

有杕之杜,有睆其实。王事靡盬,继嗣我日。日月阳止,女心伤止,征夫遑止。

意思是说,一株棠梨生路旁,果实累累挂枝上。国家战事无休止,服役日子又在延长。光阴已临十月底,女子心里多悲伤,征人啊,有空应还乡。

诗人看到远处那棵孤独无主的棠梨树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再看看自己——在家留守的妇女,丈夫因为王家之役无尽无休,日日相继,月月相连,一年到头不曾归来,心中悲伤之情难以自抑!

“阳止”一词,我们在《采薇》中解释过,“阳”是十月,周历以十月为年终;“止”没有实际意义;“阳止”就是指一年到头。

第二章:                                 

有杕之杜,其叶萋萋。王事靡盬,我心伤悲。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归止!

意思是说,一株棠梨生路旁,叶子繁茂茁壮长。国家战事无休止,我的心里多哀伤。野草树木又葱绿,女子心里多忧伤,望那征人啊,早还乡。

这一章与第一章结构相似,意义也相近。分别以“其叶萋萋”和“卉木萋止”起兴。

你看,一年到头,那独生的棠梨树,已绿叶萋萋,果实累累,那草木已一岁一枯荣,而“我”盼归,盼归,人儿却总是不归!怎不令“我”心伤悲!

树木枝叶繁茂,草木又呈葱翠,诗人自不免睹物兴情,愁肠百结——愁人眼中,哀景能兴哀,乐景也能兴哀!这与《采薇》中“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之以乐景写哀是同一手法。

两人相隔千里,音信不通,留守女人生活的苦楚,有谁能够体会?这里有对爱人的呼唤,也有对王事重役的怨叹!

  第三章: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王事靡盬,忧我父母。檀车幝幝,四牡痯痯,征夫不远!

陟(zhì):登山。言:语助词,无义。杞:即枸杞。檀车:役车。幝(chǎn)幝:破败貌。牡:公马。痯(guǎn)痯:疲劳貌。

意思是说,登上北山高山坡,采摘枸杞红红果。国家战事无休止,我也担心父母啊,心伤悲。檀木役车已破败,拉车四马也疲惫,征人啊,你也应快回归。

第三章起改用赋体。开头两句写登北山、采枸杞。关于“杞”字,还有更深一层意思,以“杞”之音表达“祈福”之意。

郑笺云:“杞非常菜也,而升北山而采之,托有事以望君子。”孔颖达疏云:“杞木本非食菜而升北山以采之者,是托有事以望汝也。

诗人的情绪更加低落,看到草木生长而更添心中忧伤。“我”登上北山去采集枸杞,那颗颗红润饱满的籽实,有如珍珠玛瑙一串串,在阳光下发出明亮的光。王家的重役没完没了,“我”不仅牵挂远在异乡服役的丈夫,也牵挂着父母缺少照顾啊!

戍役时间那么久,丈夫所乘的役车早已破旧了吧,拉车的四马也早已疲困了吧,诗人开始揣想:这样丈夫就不能继续役作了,那他回家的日子也该不远了。

此刻,诗人仿佛看到远行的丈夫在归家途中了,似乎听到了归途中的车轮滚动的轧轧声,疲惫四马艰难奔跑的特特声,“我”的丈夫要回来了!诗人的心中升腾起一片热望。

而这些幻象正是诗人忧思劳瘁的情貌,她期盼“征夫归止”,想象“征夫不远”,从而慰藉自己孤苦的心灵。

第四章:                                 

匪载匪来,忧心孔疚。期逝不至,而多为恤。卜筮偕止,会言近止,征夫迩止。

第四章仍用的是赋体。

匪:通“非”。载:车子载运。两个“匪”,是为了音节的需要,实际作用一个就行,即“匪载来”(车子没有载着你回来)。期:预先约定时间。逝:过去。恤:忧虑。偕:通“嘉”,好。会言:都说。迩:近。

意思是说,未见征战人归来,忧心忡忡苦苦想。归期已过啊,仍不见人儿回,为此使“我”更心伤。既用龟筮又占卜,都说归期不太长,征人不久即回乡。

诗人开始自言自语“是自己太心急了吗,为什么你总是迟迟不归啊?是你在途中担搁了吗?“匪载匪来,忧心孔疚”,我日日在这里等候,可是每一辆过往的车子上,都没有你的身影啊!

过尽千帆皆不是!任凭“我”望穿秋水,也看不到你归来的身影,“我”的心多么忧伤,简直要忧思成疾了!原来信订约的归期早已过去了,你还没有归来,“我”的心里怎能不牵肠挂肚!

求卜问筮,卜筮结论一致,都说“近了”。啊!远方的人啊,你快些走近我吧!这里的占卜,是一种希望的表达,给失望枯干的心灵注入一丝滋润,但同时也加深了诗人的忧思——“征夫迩止”,于是,只能将希望寄托于明天、明年……

这是一位妇女思念长久在外服役的丈夫的诗。周代王事繁多,征役不断,丈夫服役在外,不仅空间上远隔万里,时间上也似乎永无尽头,因此闺中妇女思念之情日炽,征人的行程由“遑”可归,到开始“归”,到“不远”,再到“迩”,女子的忧思之情益加深切。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肠断是那离人泪!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春花红。

过尽千帆皆不是,归期何日得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21评论 0 18
  • 【卷四】古籍《诗经》「小雅 」四牡,差人苦于劳役,叹息不能回乡! 第二章 小雅 本章分 共 7 节,合计收录 74...
    汉唐雄风阅读 1,348评论 0 0
  • 诗经抄写了7个月,抄写了这么多,还有一部分在家里,剩下的诗经都在这里了。这个不算唐诗三百首,卢中南的唐诗三百首我至...
    至简从心阅读 564评论 62 42
  • 杕杜先秦:佚名有杕之杜,有睆其实。王事靡盬,继嗣我日。日月阳止,女心伤止,征夫遑止。有杕之杜,其叶萋萋。王事靡盬,...
    To者也阅读 1,061评论 0 1
  • 《诗经》以现实主义手法呈现先秦时期民众的生活及感情,其赋比兴手法的运用,直接或婉转地传达了人物强烈的感情。《...
    钰炎阅读 1,557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