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爱唠叨——流水账(10月11)

哈哈,流水账!

连续两个晚上睡眠不怎么好,所以七点才起床,发现气温更低了,7号刚刚倒腾出来的衬衣,看来今晨是穿不了,找出了绒衣,暖和了。喝了小半碗杂粮糊糊,胃里也暖乎起来了,出门~上班去!

到学校后,发现早餐是炒米粉,因为觉得油重味太浓,一直不太喜欢吃学校的炒米粉,勉强吃了一点点。

到办公室后,开窗通风,整理了一下办公桌,来到操场参加每周一的升旗,风实在大,早晨的气温有些低,幸好穿了秋裤和绒衣。孩子们身穿礼服整齐地列队肃立,每个班前面的中队旗在风中猎猎而飘,整齐舒展,在灰色的天空下显得格外鲜艳!

第二节没有课,回到办公室拿出诗经,悠悠地诵读了几段,脚尖忍不住随了节奏轻轻地点了起来。忽然觉得原来这样“唱着”读,竟是如此地惬意,诗经里的句子如此地富有烟火的气息。

第三节课,学习《蟋蟀的住宅》,孩子读书的样子很美!

想起上周五学习《爬山虎的脚》,一个孩子读错了一个字,于是就从错的那个字“这些”“那些”开始了:

“‘那些脚’是哪些脚呢?它们有什么特点?能不能说成‘这些脚?’”

孩子们寻章摘句寻找答案……(此处省略五百字)

“那些脚为什么那么牢固?”……(再次省略一千字)

《爬山虎的脚》是一篇传统课文,从参加工作起,上了一辈子了,每次上都有不一样的心得。在今年,临近退休之前,因了一个孩子读错的一个字,从课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开始,层层推进,结合上一单元的训练重点“阅读时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提出自己的问题”,边引导孩子们一层一层地提出问题,筛选问题,寻找答案,找出关键的词句体会叶圣陶先生语言的准确和生动,感受作者细致观察的魅力。这篇《爬山虎的脚》和孩子们一起掰开了揉碎了不依不饶恋恋不舍上了四节课,第四节课让孩子们模仿写爬山虎叶子的第二段,写一写国庆长假时绿豆发芽的情况,孩子很投入,因为是真心的有感而写!

原来《爬山虎的脚》还可以这样上!一样的课文,各不同的孩子,各不一样的课堂!

开学之初,一次诗歌课上,学习两首诗,因为是第一次学习现代诗,老太太特别慎重,特意做了课件,一板一眼特别认真地上,结果孩子们兴致不高,我也觉得索然无味。学习第二首诗歌《花牛的歌》时,干脆扔了课件,抓住课题中的“歌”字和孩子一起“唱”了起来……孩子们不仅唱得兴趣盎然,仿写的句子也是别有洞天!

上完后,征询孩子们的意见,语文课是愿意要课件来学习,还是干脆去掉课件,老老实实读书,在读书里,从文字中找到快乐?……

也是从那天起我们一起约定:不到万不得已咱们一班的语文课不用课件,老老实实读书吧!做个快乐的读书人!不辜负老师一直期待的: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就这样我们一直坚持着,课堂上静心读书,读顺读懂读出体验读出情感。渐渐地,好些孩子渐渐体会到了书里有糖,书里有香!

今天,看着孩子们投入地读着,忽然想到:应该坚持下去!在课件无可不用的时代,是不是悄悄地把它当个课题来做:小学中高年级语文课的返璞归真,从尽量少用课件开始。不做“课件老师”,把阅读还给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在阅读中,在文字里徜徉,把真心真性真情带进课堂,推动灵魂,遇见美好!

如我所愿,《蟋蟀的住宅》也是一篇传统课文,在孩子细细的阅读中,从“蟋蟀出来吃周围的嫩草,绝不去碰这一丛草”,孩子看到了蟋蟀的智慧;从“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我们读到了蟋蟀的文艺和浪漫……原来,万物皆“性灵”,法布尔先生正是在细细的观察里,真心地体悟到了蟋蟀的“灵性”,才有如此真挚而浪漫的记录!这就是文字的魅力!文字的浪漫!感谢文字的出现,使人类千百年的历史得以记载,让千百年的文明得以传承,让世世代代的美好一直林世而立!忽然想到早上读过的诗经,千年前绝世的美丽循着文字的气息,穿越时光的亘古,款款而来。

午饭后,读到一篇文章,一个媒体人这样阐述:在印刷机出现前,文字曾经是少数人的特权,大多数人欲得而不能;在短视频出现后,文字成为很多人的负担,被弃之如敝履。得失高下,历史已昭然若揭;未来如何,let’s wait and see.”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今天也想到了关于读图和读字!准确地说是从上周五上《爬山虎的脚》想到的!把文字读懂的魅力和力量远远比读图片和短视频带来的简短简单的刺激过瘾得多!

一个孩子如果在该学会阅读的年龄错过了,也许就终身错过了与文字与阅读与文化的缘。特别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当今,网络盘根错节,短视频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阅读很容易被取代!图片和视频让信息的获得如此之直观和直接,略去了思考的深刻,随之而来的,让体验也变得如此“着急”和肤浅。正如课堂上,孩子们习惯了课件,只要屏幕一开,就睁大眼睛望着,等着屏幕上的“五彩缤纷”,课本早就撇到了一边,老师们也习惯了课件的直观和便捷。当提出阅读问题时,孩子们也习惯了等着,你看我我望你,因为下一张课件里藏着答案,只要你不答我不答,一会儿老师一定会点出答案来的。好一个被科技网络挟持的语文课堂!长此以往,语言钝化,思维滞化。无论是从文字到语言,还是从语言到文字,都是有一个思维的过程的,孩子们在这个过程的训练中学习表达,学习思考,训练思维。因此,语文课堂,特别是小学中高年级的语文课堂上,更多地让孩子们去字里行间,探寻文字的生命之光,让文字去拨动孩子们内心里的那一根弦,推动灵魂,遇见美好!

下午托管的时候,孩子们描红写生字,写得很认真,我批改了两个小组的作文,改作文是开心的事情,比批改练习册有趣得多,这也许就是“文科”与“工科”的不同气质。遂想起这学期第一次作文,孩子眼里的小虫子。

放学后,开例会,开到7:30,回家后收拾完准备早点睡觉的,结果看到“插花艺术”的直播,被吸引,忍不住看到了10点多,又睡晚了!该打!

你看,一边在课堂上排斥着“科技”,一边又享用着科技带来的便利,没有网络,哪来的直播?没有视频,哪能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插花艺术直播?再该打!

禅意插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摁下闹铃,飞身起床。烧水蒸蛋,洗涮抹脸,泡糊塞蛋,抓包走人。动作利索得都不认识自己了。 上车坐定,马校长娴熟打着方...
    龙泉姑娘阅读 889评论 4 11
  • 备课简思 文/丹老师 今天我主要从语文教师专业成长的精准备课来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实践,希望我们一...
    李丹720阅读 868评论 1 6
  • 统编本教材四年级上册第十课《爬山虎的脚》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这篇课文按照从整体到部分再到细节的顺序,细致地描写了...
    淡若清清风阅读 195评论 0 4
  • 一、语文教育,应该为学生留下什么? 1.就拿人物对话来说吧,我先让学生抄课文中的对话,又让学生写人物对话,抄、练了...
    勇气丹阅读 935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