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散记(16):一个神奇的奥地利妹妹

Part1 初识:点赞狂魔,贴心宝宝

(1)

9月17日,我们抵达比利时的那天,也是奥地利妹妹抵达的那天。为啥我记得那么清楚呢?

那日到达White House,刚放好行李不久,又有一个新的伙伴来了,那人就是奥地利妹妹。我的第一反应是,哇哦,这是个高挑的美女。

随之而来好几个已经住下的小伙伴们,大家互相做着自我介绍,反正第一遍一个名字也没记住,只记住了最具特色苏格兰的中性风小胖的长相。

真正让我记住有奥地利妹妹这个人,除却她较高的颜值外,更因为我们摆了一个乌龙:

奥地利妹妹自我介绍的时候说:我来自Austria(奥地利)。我们第一反应当成了Australia(澳大利亚),哦,澳大利亚的美女,好远啊,跟我们一样远。

我觉得有点奇怪,为啥澳大利亚来这里交换呢?那个单词好像也不是很像澳大利亚的发音?于是,带着迷惑,我走出White House,前往布鲁日。途中,向晋哥确认,那美女确定是澳大利亚的?晋哥的英语果然比我们好,他说:“奥地利呀,不远的。”

(2)

我完全把她的脸和名字对上号,是在彼此加过Facebook之后。

初用Facebook,还是有点喜欢发一些状态,加上Facebook有Tag的功能(谁Tag了谁,一起干了什么事,会分别显示在彼此的主页里),大姐这个发状态狂魔,每次都Tag我。

我渐渐发现有一个叫Vero的人,给我每条状态都点了赞。我就仔细地想了想,看了看她的主页,Facebook上面的信息真是好详细的,我确认了她是那个奥地利高挑的美女,知道了她的年纪,从此以后就以“奥地利妹妹”代称她。

奥地利妹妹很善良,很贴心。我们一起去参加Party,我不会喝酒呀,喝了一点点就脸红了,她会特别关心地问你,要不要给你去倒点水喝呀?喝点水会好一点哦。人的心是能感受到的,真心觉得奥地利妹妹柔和温暖。

她对我们讲英文也是很耐心,我们觉得跟她讲话,都听得懂,真好。谁知道后来我们竟然要善意地“嘲笑”她的口音,这是后话,下个部分再说。

我不喜欢参加Party,去过一个就不去了。大姐时常会去,去之前常说:“我会跟住奥地利妹妹的,跟着她比较放心。奥地利妹妹人超好的。”


Part2 相处:居家好“妈妈”

我想说,如果我们White House这个家没有奥地利妹妹的辛劳操持,肯定乱得像狗窝了。

有一天家里办Party,苏格兰小胖子(以后有机会也写写小胖子)组织大家画家庭树,奥地利妹妹当之无愧地成了“妈妈”。有个年纪比我还大的土耳其火鸡(原谅我们瞎取的昵称)当了“外婆”,幸亏我没当“奶奶”。

奥地利妹妹特别热爱厨房,在厨房可以一呆就是大半天。听着她喜欢的歌曲,享受着她的食物,偶尔看看视频,和远方的朋友聊聊天……同时,她热爱打扫厨房卫生,一看到有什么不顺眼就要去收拾。

据大姐说,有一天,奥地利妹妹和大姐因为小组作业的事情劳碌奔波,特别疲惫,俩人纷纷表示要很好休息。一起走进厨房,大姐拿了些食物就打算回房间睡觉,可是她看到奥地利妹妹却又拿起了抹布开始东擦擦西擦擦……

她真的超级像一个妈妈,管理着我们这个家。她会组织我们一起开会讨论值日分配、重申厨房规则;她会提醒我们这周谁要负责什么,有一周我是负责收拾厨房的,她会发私信给我,问我能不能顺便把微波炉也清理一下?我说当然可以,这是我的义务嘛。她还一个劲儿跟我们说谢谢;她会建立一个储钱盒子,把公共资金都放到里边;她会联系房东,告诉房东我们房子里的下水道堵住了……

以我的愚见,奥地利妹妹的性格并不是一个管理者,她适合执行者的角色,但凭借着她天性里“母爱的光辉”,这个家她撑起了半边天。真的,我很感谢她。


Part3 惊奇:口音,相片与泪水

(1)口音

奥地利妹妹的母语是德语,所以英语也是她的第二语言,她告诉我们,她以前英语也不好,多练练就会好起来的。

关于奥地利妹妹口音问题,是大姐先发现的。大姐先是惟妙惟肖地模仿了一遍奥地利妹妹呼唤她”Jenny"时候的语音语调,这么一模仿吧,我顿感确实是这样的哇,奥地利妹妹讲英语的时候太多的音节用的都是升调,所以整个句子听起来就变得很滑稽了。

从那以后,我只要一跟奥地利妹妹讲话或者听到她说话,都多了点“心眼”,这不多不要紧,一多吧就想笑,笑点从此降低。

我觉得其实有口音什么的都不是问题,外国人都是听得懂的。问题是能不能“有效沟通”,我们能不能拿出句子来,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

我们时常感慨,奥地利妹妹这英语虽然也是醉了,但她跟人沟通毫无障碍,反观我们,经常听不懂说不出,心塞无限啊。

(2)相片

从我们第一眼见到奥地利妹妹就觉得她很高很美很有气质,后来发现身材虽有可挑剔之处(比如她的肚子,Ps:感觉很多外国人都是长了一张精致的小脸,往腿上一看,简直了,咋比我还粗)。但我们仨公认,奥地利的妹妹长得确实算好看的了。

一开始,我们看她Facebook发照片,觉得好好的一个美女咋就被拍成了这样,以后咱们给她好好拍,把她拍的美美的。

后来发现,她的照片真的是体现不出她的美丽。我们跟她合影,发现咋拍来拍去她都是这样的呢,后台回复“秋秋真棒”,你就能看到我的她的合照,照片里的她就是她在各种照片里的常态。

所谓不上照,大概说的就是她吧。但她真的很美的。

(3)泪水

有一天,听小高高说奥地利妹妹在课堂上哭了,我赶紧发私信安慰安慰她。

她说她压力太大了,学校要写毕业论文,没想到这里作业还这么多,这么难,真的好不适应,然后她就哭了。不过她现在已经好多了。

我就安慰安慰她,然后跟她扯扯换个角度看看问题什么的。

我以为哭一次也就差不多了吧。

没想到,她接二连三地在课堂上默默啜泣。嘿,奥地利妹妹,我们经常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的人都不哭的哇,你怎么就这么脆弱呢?你不是应该是一个坚强的“母亲”么?你说你没有时间,那你天天呆在厨房里的时候,你悠哉悠哉地在干啥呀?所有Party里都有你的身影的时候,你考虑过你的时间么?

Part4 话别(想象中):送她一幅中国字

奥地利妹妹很喜欢中国,之前去过广州和香港,在自己的学校里也有学习了一点中文,所以最通俗的“你好”、“生日快乐”、“一到十”对她来说都不成问题。她也挺虚心好学的,时不时地跟着我们学句中文。

有一天,我问她:“你有中文名么?”她说有的,她的中文老师给她取了个中文名叫“维妮”。艾玛,这名字,反正我不喜欢,还维尼小熊呢。我觉得以她善良、热情的性格,应该要有个更有意义的名字,我主动说,“维妮”这名字不好,我再给你想一个,你告诉我想要一个怎么样的。

关于她的中文名,我可是想了很久很久。网上一大堆从诗经里来的名字我觉得要么就不好听要么就太难,最后的最后,我自己憋出一个名字,叫“若瑜”,意为如同美玉一般。美玉如她。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字是极其有内涵和力量的,我用英语跟她解释的时候,觉得丧失了“如同美玉般”的美好感觉。

我还是挺喜欢奥地利妹妹的,她善良、热心,这三个月和她共处一个屋檐下还是挺感谢她的。我想在走之前送个小礼物给她,然后再送一幅字。对于写字的人来说,主动送字是特别真诚的一种行为,是对对方的一种欣赏与尊重。所以,其实我一般也不太送字,一来字写的也不是那么好,二来送字要有一种心境,要想送、乐意送的对象也并不多。

“让我与你握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点多起床的小A,吃过早饭,便开始有些昏昏欲睡,她一遍遍的告诫自己,不能睡,不能睡,保持清醒,保持清醒。但是,在舍...
    儿茶无名阅读 315评论 0 0
  • 夏日野虫鸣, 得闲识午形。 鼾声催旧梦, 落处几浮萍?
    雲漠阅读 202评论 16 3
  • 在大自然的不断反应当中,催化出了人这种独特的生命,它们起初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显的不是那么重要,在大自然冷血无情...
    自信起来很迷人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