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高考也不容易,鱼龙混杂,有人甚至专门写了些笑话来嘲笑他们

古代的科举和现在的高考差不多,是很多人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一次机会。

参加科举的读书人鱼龙混杂,《笑林广记》中时常拿一些所谓的读书人来调侃,对于一些没有真材实料的秀才、举人冷嘲热讽,调侃不休。

笔者相信有胆量进入考场的都是数载苦读,有真本事的,希望各位金榜题名,不负十年寒窗。

篇一:落第及第

一个举人去京城赶考,随行的仆人挑了行李。两人晓行夜宿,这一日,到了一处旷野,忽然狂风大作,仆人担上的头巾被吹了下来。

仆人大呼:“落地了!”

举人听了,分外刺耳,心里不爽,嘱咐道:”以后可别这么说,只准说及第,听见没有?“

仆人唯唯,当即将行李拴好,以免再被吹走,整理完后,又道:“哼,如今你就走上天去,再也不会及地了!”

篇二:属相

一起参加科举能够上榜的,则互称同年。

有一人高中之后,应该是官运亨通,结果给乡下的老爹也挣了个封号。这老头有一日去见县官,毕竟乡下人出身,非常局促,不敢上坐。

县官说:“我与令郎是同年,侍坐是应当的,您别客气。”

老头听了大喜,道:“原来你也是属狗么?”

篇三:野味

由甲乙两人去应试,两人素有龌龊,相互看不顺眼。

这一日,甲喜不自禁,道:“我做了个梦,一木冲天,应该是要高中了!”

乙撇嘴道:“一木冲天?呵呵,这不就是个‘未’字么?你若说是佳兆便是好了。”甲大囧。

少顷,乙也提到自己做的梦,道:“一雉贴着天飞,这才是文门之象,这回我是稳中了!”

甲冷笑道:“呵呵,野(也)味(未)!”

篇四:烂文

有一瞎子,目虽不能见,却擅长闻香识气。

一秀才拿书给他闻,瞎子道:“有些脂粉气,料想是《西厢记》了。”果然。

又拿第二本,瞎子道:“有些刀兵气,料想是《三国志》。”又果然。

秀才见他如此灵验,心里很以为奇异,便把自己的“佳文”也给他闻了闻。

瞎子道:“一定是你的‘佳作’了!”

秀才大喜,口中自矜,道:“却是为何?”

瞎子笑道:“呵呵,有些屁气啊!”

篇五:城乡分别

不管什么时候,都有花钱买个功名或学位的。明清时,有些人累考不中,家富的便花钱捐个监生,也算读书人,但实际上不学无术,有人甚至不识几个字。

这一日,有个城里监生和乡下监生巧遇,各自争大。

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道:“我们见多识广,你们孤陋寡闻。”乡下人也有自己道理,两人争辩不休。

行至一宅第,匾上三个大字“大中丞”,城里监生倒着读,笑道:“看见没?丞(城)中大!”

又到一处,匾上三个大字“大理卿”,乡下监生把“卿”认作“乡”,道:“这可是卿(乡)理(里)大了!”

两人不见高低,争论得好不辛苦,各有罢兵之意。

行到第三处,原来是一寺庙,供奉南海观音大士的,匾上三个字“大士阁”。

两人见了大喜,道:“原来是阁(各)士(自)大啊!”

其实,各位考生的出身并不重要,城里人、乡下人,录取之后便是同学了,要一起度过好几年时光,甚至会成为一辈子的朋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步出印堂 鹊桥微雨轻风 登重楼烟渺云霭 膻中五味 鸠尾如虹 神阙慢叩 金门徐开左右 遥迢阴谷踪难觅 太溪在望 涌泉...
    介愚阅读 269评论 0 2
  • 精美的灵魂,代表节制,理性与逻辑。只有拥有了精美的灵魂,你才不会在吃与不吃,吃多吃少中反复纠结和懊悔,不会遭遇忽胖...
    6897e1c6fd79阅读 75评论 0 0
  • 听说人的一生会遇到2920万个人,用网络上很火的话来说,所以你不爱我,我不怪你。那么在这些人中,你有没有人想对TA...
    林幺幺儿阅读 827评论 0 2
  • 唐moumou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