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上班族做好这六点,你也能成为月入十万的土豪

文/衣者

图/衣者

【衣者说】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的出生,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我们的人生。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我们每天都拥有相同的24个小时。然而,同样的时间,却造就了别样的人生,根源就在于我们如何管理时间,以及如何利用好时间。

同样的时间,却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

对于大部分上班族来说,下班后,回到家里,有的人在外面吃饭,有的人自个儿烧饭吃,当然相当一部分下班后,回到家里拿者手机,点个外卖,外卖来了,打开餐盒,一边刷者“微信朋友圈”,一边吃着“饭”,刷着刷着,吃着吃着,草泥马一个多钟头过去了,饭已经冷了,结果却发现尼玛还没有吃完。

吃完饭,打开电脑,登一登QQ、什么豆瓣、什么微博、什么天涯论坛,看一看八卦和那些无聊透顶的视频,再看一下接下来娱乐圈的各种绯闻什么的,比如看一看接下来王宝强和马蓉财产怎么分,离婚案是个什么样子;甚至一不小心看了看别人发的文章啊,接着在评论里帕拉帕拉喷两句小编,还硬把“小编”写成“小便”,我靠瞬间觉得自己很有存在感和成就感……

不知不觉中,草泥马已经十二点了,洗洗该睡觉了,明天还要赶着挤公交、挤地铁。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中给自己定下的那些目标吹过的牛逼什么的,都不见了。

有一个天清晨,当你打开微信,一不小心点击了订阅号,看到了关注很久,却久久未看的《逻辑思维》订阅号,突然之间听了《逻辑思维》罗胖子的每日60秒,不小心输入了“关键词”,看完罗胖子的文章和推荐的书单,我靠!又感觉瞬间激情四射?啪啪啪定了几本书,又给自己了定了新的目标,一定要每年读完多少本书,结果呢?结果却是——依然上演昨日的故事……

然后,我们用心思考了一下人生: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然而,深入思考一下,你和那些不断地、积极地给自己充电的人们的差距不止一天,可能是半年,可能是一年……

通常我们会发现,总有这么些人,下班后就感觉像是劳累了一天,我靠真TMD的累啊,回家立马来个葛优躺,最适合不过了。

时间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时间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失去了就不会再有,它直接制约着我们每个人的产出,想要成就什么样的人生,就得付出什么样的努力。

那些优秀的人与普通的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比你优秀却你比更加的努力,他们更加珍惜生命,更加会珍惜自己的时间。但很不巧,大多数人普通人说的比唱的还好听,总是说这个,怨那个,总是说的多,做的少,更不善加利用和管理自己最为宝贵的时间”。

然而,对于上班族来说,如何学会时间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衣者尽可能的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在这里与各位朋友们分享,希望能帮助各位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日常工作以及时间,以下是个人的一些想法,希望能给您带来价值和帮助。

一、学会应用时间管理的2080定律

优秀的人与普通的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比你优秀却比你更加的努力”

用一句话来说,时间管理的关键是2080定律——就是用你80%的时间来做20%最重要的事情。

因此,你一定要明白,对你而言,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是最有生产力的,这里面不仅仅是事情,还要结合自己的人脉和知识技能。什么样的人有助于你把最为重要的事情做好,什么样的知识技能你具备,什么样的知识技能尚不具备需要补充。

高人一般花最多时间在做最重要,可是不紧急的事情,这些都是所谓的高生产力的事情。然而一般人都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你必须学会如何把重要的事情变得很紧急,这时你就会立刻开始做高生产力的事情了。

二、会工作还要会休息

有好身体才能有好的未来

有好身体才能有好的未来,否则一切都是扯淡。适当休息会让时间的利用效率更高。

有的人说,尼玛这不就是让我们睡大觉吗?对,也不完全对。

会休息,充裕的,高质量的睡眠是必须的,但这仅仅是基础。

更科学的休息方式是“学会换脑”,除了睡大觉之外,要做一些让自己身心放松的事,比如陪家人出去玩呀、带孩子一起去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做做运动等等。

生活中,有的人一旦遇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不是闷头大睡就是沉醉于网络游戏,不是彻夜打牌打麻将就是喝酒喝到天亮,说着一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鬼话。这样不但达不到休息的效果,反而会让自己更加不堪。

三、活用SMART原则

要学会深度思考并深刻理解我们的目标,要学会运用管理工具

要想管理好我们的时间,首先,我们要学会深度思考并深刻理解我们的目标,要学会运用管理工具,用好SMART原则。

—— S(Specific):目标要明确且具体,明确到一件具体的结果上,而不是笼统含糊不清的想法,比如:定一个小目标,今年要挣250W人民币;

—— M(Measurable):要可量化(可视化、数据化),搞清楚需要达到什么量化的结果,比如:今年要读36本书,可量化为每月读3本书,约每十天读一本书。

—— A(Attainable):可实现,用心思考用心自己定的目标是否可以实现。要结合自身的资源、人脉、专业和知识是否足够达成目标所需的条件,如果不能够满足,远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就不要做承诺;

—— R(Realistic):有意义,做这件事是否对你自己的人生和个人成长是否有意义,深刻理解其中的意义是什么;需求什么就去补充什么,这个很重要,不能盲目的去做一件事情,先要思考这个事情对我有意义吗?

—— T(Time-targeted):有时限,明确了解完成目标最终实现的时间限制。立刻行动不是盲目行动,先把目标理清楚在行动才是高能人士的秘诀。

四、要学会全身心投入

用心做一件事时,重要的是能够全情投入

用心做一件事时,重要的是能够全情投入,也是时间管理高手的一个特点。

精力要集中,不能被琐事所拖累,才能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和效果;

意识要集中,不要考虑成败和得失的后果,而是全全身心投入到实现目标的情境里;

行动要集中,为了完成某个目标,所有付诸都要集中于一点,并调动所有能调动的资源、人脉,将所有的力量汇聚在一个点做爆破。

五、学会将目标分解,善用PDCA循环

我们要学会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去完成

首先,我们要学会将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去完成,不仅能提高我们的时间效率,还能提高我们的做事效率,当然也能得到明显的提升。

其次,要灵活运用好PDCA循环。

——P (plan)计划,包括目标的确定,以及目标规划的制定。

——D (Do)执行,根据已知的信息,设计具体的方法、方案和计划布局;再根据设计和布局,进行具体运作,实现计划中的内容。

——C (check)检查,总结执行计划的结果,分清哪些对了,哪些错了,明确效果,找出问题。

——A (Action)纠正,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

六、养成良好的习惯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

英国知名作家查·艾霍尔说了一句话:“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滴水穿石,良好的习惯这东西的养成非一日之寒,但是却一定要坚持,唯有坚持,才能成为习惯,唯有习惯才能成就我们的事业和人生。

写到最后,衣者送一句话给各位,但愿对你有价值,最可怕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最遥远的路不是远方,而是脚下。坚持虽然是痛苦的事情,但唯有你坚强的坚持,才能带给你源源不断的好处,造就你非凡的人生。

-END-

版权申明:本文系衣者原创作品,本人授权维权骑士(http://rightknights.com)对我发布文章的版权行为进行追究与维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