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理论

在一次培训中,听说了具身这个词,而且教授分享了具身德育的很多案例,这时,我对具身并不了解,萌生了想要探究的念头。但培训后,就将之抛在九宵云外了,最近在看《课例研究》中,又一次提到了具身,于是找了知网的几篇文章来好好学习。在中国的具身研究主要是在2015年以后,主要是广州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叶浩生教授,在实际的教学运用上主要是华中师范大学的王美倩和郑旭东教授。

先从具身最基本的概念出发吧,因为对于具身的研究,其内部有弱具身和强具身的争论,因此,始终没有一个对于具身的确定而大家都认可的概念。

一、具身的涵义

具身的涵义是从非具身的否定中得出的,因此要知道非具身是怎样的。

非具身认为认知和心智是信息加工的过程,包括了计算主义,认为认知是一种计算过程;表征主义,认为我们的认知过程是外部信息作用于我们的感觉,再形成语义符号的过程,认知是对符号的表征内容的加工创造;机能主义,认为认知是功能的组织实现。

非具身观点的特点是认知是脱离事物的,形成抽象的符号,而抽象符号的结合,形成了思维。符号与表征的内容的对应关系是或然的,只要掌握了这种对应关系,不单单是人,其他事物也可以形成认知。

非具身观点造成的结果是形成了多重可实现原则和可分离原则。认为心智是独立于身体的,两者是分离的,身体只是心智的载体,起容纳心智的作用。

由对非具身的否定,而得出具身的涵义。

具身主义者认为,认知是有机体适应环境的活动,认知、行动和知觉是联合体,是不可分离的。

具身分为弱具身和强具身。

弱具身认为心智是具身的,身体也在计算,身体是信息流,身体在利用环境。他的特点是认为计算和表征符号里有身体的作用,感觉运动也有表征(如前进和后退),高级认知了有感觉和运动的作用。由此形成了认知的宏大机制假设,认为认知机制是身体加环境的结果,将我们原来的人体认识扩展开了。

而强具身则认为认知、心智是身体与环境互动的产物,身体是心智实现的唯一途径。提出了特殊贡献假设,认为有什么样的特殊神经生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特定心智。

具身理论的总特征是认知是植根于环境的,认知是身体实时压力下与环境的互动,我们应该利用环境来减轻认知负担,环境 是认知系统的组成部分,认知为了行动,离线认知以身体为基础。

二、对于具身理论的辨析。

1.具身是身体学习的一种方式,身体是学习发生的部位,要认识到身体智慧,向身体聆听,同时身体对思维、记忆和学习有一定的作用。

2.具身是身体经验的一种表现。要关注人的独特体验,具身具有主体性,由主体与世界互动,形成了个体的独特体认。

3具身是一种认知方式。是建构理解认知世界的途径。是形成抽象思维的本源,是隐喻的基础,是人类从形象具体的源域走向抽象的靶域的基础。它包含了多种意象图式,如空间图式、容器图式、运动图式、平衡图式、力量图式、多样性图式、一致性图式和存在图式,这些图式都是由具身经验形成的认知结构。

4具身是一种与环境的融合。心智是具身的,是植根于环境的,是一种在世存在。外部世界是信息的储存地,我们的认知是横跨内部世界和外部环境的操作,外部认知采纳了动作方式,内部认知赋予身体以行动能力。

三、具身的性质特征

1.身体参与认知。身体介入了认知的过程,触觉影响着我们的判断,动作影响着回忆。

2.知觉为了行动。我们的知觉依赖于身体活动,身体功能的可示性形成知觉,知觉促进我们有效行为,因此知觉和行动、身体和心智、理性思维和运动能力都是一体的。

3.意义源于身体。身体感觉和运动系统是一体的,身体的运动图式产生认知的意义,形成思维,包括整体知觉、心理意象和运动图式。

4.不同身体造就不同思维方式,我们的身体形成了身体体验,不同的身体体验造成了认知差异,而认知差异又造成了思维方式的不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