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哪个年轻人不是边饮冰茹檗,边努力奋斗着?

因特殊时期,宅在家的我追起了电视剧——《安家》。

要说起这部电视剧,就肯定会有人问我,怎么样?好不好?值不值得看?这个我先不回答。

我就来说说剧中的主、配角们。

房似锦:外强内孤。

剧中的房似锦一出场就气场十足,先是住进“凶宅”,接着又连续开了几个棘手的单子并放下狠话:“就没有我房似锦卖不出去的房!”。但也正是这样一个女强人,她的内心是脆弱的亦是孤独的。

她出生在一个家徒四壁的农村家庭,一出生就差点被亲生母亲丢进井里,为此得名房四井。想一想,童年的房似锦定是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在无数个漆黑的夜晚里被放弃、被打骂……,所以她的童年是扭曲的。正因此,她在跟徐姑姑的对话里说到,她觉得只有吃饱了才有安全感,这也正式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她,吃饭的时候狼吞虎咽甚至有些丑。每次看到这的时候,我都会想到曾经嫌弃过的身边吃相丑的人,可谁又知道谁曾经的经历是怎样?造就了现在的样子呢?

房似锦因童年的阴影加上有一位旧思想又“吸血”的母亲,让她如同每走一步都如同走进深渊。我们无法选择我们出生在一个怎样的家庭,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努力着活着,房似锦便是这样。

徐文昌:暖中带伤。

在剧中比起“徐文昌”我们更愿意称呼他为“徐姑姑”,因为这似乎更亲切。一出场的徐文昌给我的感觉是那种有点无所事事,混吃等死的人,看不见他的追求,俗称“佛系”,实则不然,或许因为他小时候的经历,母亲因父亲出轨而抑郁,一时想不开便从高空坠落,那一天正是徐文昌的生日。这发生的一切,足矣让一个成人崩溃,何况是一个孩子。也因此,他晕血,他从不过生日,他对出轨的感情敏感甚至觉得有了污点的感情“恶心”,这让他与前妻张乘乘的爱情走到尽头。

工作中的徐姑姑虽然看上去总是一副不努力的样子,但他对下属对同事很照顾,很包容,也很愿意去照顾他们,是一个很暖心的有原则的人。并且他对“老洋房”业务可以说是业界翘楚,这一技之长似乎是很多人想学都学不来的。后面的与房似锦做老洋房单子的时候,也显示出他对这块的专和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废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可能只有他自己才知道。生活中的徐姑姑,注重细节、注重情调、注重品质,无论是从衣着搭配,还是小到排骨焯水等,都不难看出。

其实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像他一样,想对工作不屑一顾,也想让自己的业务能力精之又精,更想在生活之余过着属于自己的那份不为世间斑斓所染的单一的品质生活。

朱闪闪:傻又直。

其实看到这个人的时候,让我想起来了曾经遇见过的很多人,是那种能力不足没什么上进心,但人很随和。也让我想起曾经一位同事对我说:“你看那些平时人好的人其实能力都挺一般,那些能力强的人都有点桀骜不驯的架势”,当然或许他的话只是玩笑而已。

不过剧中的朱闪闪,确实有我们的影子,穿戴着跳跳虎人偶发传单,傻的可爱。她没有什么坏心眼,待人热情,说她直,是指她的性子直,说话直,这正是这样的人,不愿意把话藏在心里,有什么说什么。想一想,我们曾步入工作岗位的时候,又是不是这样的傻白甜呢?

王子健:责任与完美。

这个人物是一个有责任心,追求完美的人,有自己的目标和定位。一开始被房似锦抢单他虽愤怒,但在徐姑姑的调节下,后来还是和房似锦和好,说明他不是一个记仇的人。到后来用心服务客户金太开单,一个精致的人去冲厕所,为了工作他努力着。徐姑姑喝多的时候,也是他随叫随到的为徐姑姑开车,朱闪闪被客服骚扰后,他想尽一切办法去哄朱闪闪开心,都让人觉得他更懂得呵护别人。

楼山关:乐观又勤奋。

一个从外省到沪打拼的穷小子,别人都穿便装的时候他每天都穿着工装,中午订外卖永远订的都是一份白饭,说到这似乎又有多少人像他一样?明明过得不好,电话里对家人说的永远都是好。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乐观,相信一定会开单,一定会赚钱。他也勤奋,因为他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谢亭丰:老练与安逸。

被称为“老油条”,他像不像在职场奋斗了几年的我们?业务熟练,却被岁月磨平棱角追求的永远是那一份安逸。虽然有时候他八卦,但他喜欢帮助同事,是一个十足的好人。

鱼化龙:谦逊又谨慎。

因为是高校毕业的被称为“985”,一个为了梦想来到上海奋斗的青年。剧中有一段他的情节,让我看了挺心酸。就是他在卖第一单房子的时候,夹杂在买家、卖家中间受气,他被训斥,被折腾……每天半夜起来耐心回复国外的卖家。这又像不像我们在工作中受的委屈呢?

无论是房似锦、徐姑姑,还是朱闪闪、王子、老油条、小楼、985,他们都有我们的影子,是追求、是梦想、是荆棘、是坎坷,更是边饮冰茹檗,边努力奋斗着。

最后,虽然对于这部电视剧来说,评价褒贬不一,但见仁见智,电视剧本身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们无法让电视剧跟现实一模一样,那似乎也就失去了属于它的意义。对于我来说,追的是电视剧,追的也是那些不畏生活困苦不懈努力的我们。

版权归本人所有,转载请联系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