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樱桃最红时

文\徐红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正值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时节。街道上,公路边就能看到摆有盛满樱桃的篮子,里面装有鲜红的樱桃,哦!又到了樱桃成熟的季节。樱桃是蔷薇科植物樱桃的果实,是上市较早的一种乔木果实,好称“百果第一枝”。

我们的老祖先在很早就发现和栽种樱桃,考古学家在春秋战国时代的古墓中就发现有樱桃种子,但是,当时由于樱桃产量低,樱桃极难成活,一般都作为朝廷贡果,民间是吃不到的。当时樱桃果实很小,没有现在的果实大。在清朝,外国传教士将欧美樱桃新品种传入中国,和本地的樱桃嫁接,才出现现在果大,肉厚的大樱桃。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这首歌曾经唱响祖国大江南北,这首歌以简洁明快的笔触描写到樱桃好吃栽种樱桃树很不容易,樱桃不像柳树随手插下就能成活,栽种樱桃树须要下苦工夫才能做到,可惜我那时没有吃过也没有见过樱桃是啥样子,谁曾想多少年后樱桃园会落户在新区郊外,这样每年都可以品尝到鲜美的樱桃,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又逢樱桃成熟之季,闲来无事和朋友去樱桃园摘樱桃,开车不到几分钟,就来到铜川新区百亩樱桃园,一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碧绿,上面挂满了红灿灿的樱桃,一片碧绿的海洋中泛着点点殷红,在阳光下灼灼生辉。园主是精干的中年人,面孔黝黑,浑身透着精明,满脸喜气的,把我们让入园内。只见挂满枝头的樱桃晶莹透剔,有的隐藏在叶子当中,有的挤到叶子外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莹惑晶华赤,醍醐气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烧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这样赞美樱桃的,道出了樱桃的精髓。是的,成熟的樱桃晶莹剔透。品种不同,果实的颜色也不同,味道也不同,樱桃的品种繁多,最常见的有“红灯”、“先锋”。也是樱桃中优质的两个品种,“红灯”颜色略带浅红,口感,甜中略带酸味;“先锋”颜色深红,果把较长,熟透的“先锋”口味纯甜。不管那个品种的樱桃,都是晶莹剔透,像一颗颗珍珠,在阳光照射下亮光闪闪。

很多游人和果农在忙着摘樱桃,也有的年轻人在那里拍照,把那美好的时刻永远记录下来,游人们提着满框满框的鲜亮樱桃,脸上充满了喜悦,还有人爬上梯子去采摘那挂在高处的大樱桃,看着枝头鲜亮的樱桃果,也引起了我的食欲,我随手摘下一颗,一股甘甜沁人心脾,真是人间鲜果。摘完樱桃,我就和园主攀谈起来,了解到这园樱桃也有八、九年的树龄,开始结果也有四、五年啦,已经有好几年收益了,说到收益,他脸上扬起满足的笑容,谈起栽樱桃,他微微蹙了下眉,“开始栽种樱桃很是麻烦,必须盖大棚培育樱桃苗,晚上还要专人看管,通气剪枝,比育个娃娃还要麻烦。”看着满眼的大红大红的樱桃果,再看着眼前精壮的汉子,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正是他的真实写照吧。

带着满袋的鲜果,跟着买樱桃的车流,我们恋恋不舍走上了返回的路途,回头望望那百亩碧绿的果园,看着眼前的鲜果。过去是帝王将相才能品尝到的人间鲜果,现在也能进入寻常百姓家了。我感叹着,轻轻哼起那首歌“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工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建铜 印台东8公里原上周陵,又名“周家陵”,其名因何而来?没有考究。登塬但见欣欣田亩,果木葱翠,令人耳目一新。送...
    赵建铜阅读 1,334评论 0 2
  • 天下怜 文/洛安 那年冬去,梅雨初醒 春芽破了土,满园枝发开绿坪 风晴雨停 农家相迎 孩童翎,阿爷话叮咛 左右邻,...
    洛安卿藜阅读 219评论 0 3
  • 大军坐的这辆车是开往郑州的长途客车。去哪里对于现在的大军来说并不重要,他想要的是赶紧离开这个地方。他此刻坐在车上,...
    鲁郡阅读 212评论 0 3
  • 在问答社区中看到有个微信和QQ的PC版提问,加上前几天朋友也给我吐槽过手机没电时想用PC版的微信登录,结果还是需要...
    卉卉卉卉子阅读 7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