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活法》

《活法》是稻盛和夫在21世纪初写的一本书。书里面正面阐述了稻盛和夫本人的人生的真理、生活的意义、人生应有的状态的思考。这是一本人生教科书,值得珍藏,然后一辈子践行。

两年前读过一次,被书中朴实无华的文字和哲学深深的折服。现在重读,依然有很深的启发。

一、稻盛和夫其人

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他被誉为是日本“经营四圣”之一。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在接近70岁的高龄,担任日航集团会长,仅一年时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高的利润。

一次成功是偶然,两次成功是奇迹,那么三次成功一定是掌握了底层的人生哲学。

二、人活着就是为了提升心性、磨练灵魂

书中开头,稻盛和夫就回答了人生的终极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他说,人活着就是为了提升心性、磨练灵魂。是为了在死的时候,灵魂比生的时候更纯洁一点,或者说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

如何提升心性、磨练灵魂呢?稻盛和夫提出了六项精进。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谦虚戒骄,谦虚之心唤来幸福,还能净化灵魂。

3.天天反省。每天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自私自利,有没有卑怯的举止,有错就改。

4.活着就要感谢。不仅在幸运时要感谢,在遭遇灾难的时候,也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有感性的烦扰。

提升心性、磨练灵魂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找到真我,让真我发挥人性的光芒。

稻盛和夫认为人的心灵呈现多重结构,由多个同心圆构成,从外到内依次是:

知性:后天掌握的知识、道理、逻辑;

感性:主宰五官及情感等精神活动的心;

本能:维持肉体需要的欲望;

灵魂:裹在真我外层的,现世的经验和业障;

真我:位于心灵中心的内核,充满真、善、美。

真我就是佛性,因为它完美至极,充满着爱、诚以及协调和谐,它兼具真善美,人活着,就是不断修炼自己,找到真我。

三、人生法则——迷惘时的航标

在人生的很多重要关头,需要选择,人生就是在不断的选择下的积累,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会感到迷惑、烦扰、痛苦、困顿,这些原理原则能帮助我们快速抉择和行动。如果没有基准和判断,就像没有灯光在漆黑的夜里行走,就像没有航海图在茫茫大海里航行。有了这些原理原则,纷繁复杂的世界就会变得简单、清晰。

树立作为人应有的正确人生观,尽力贯彻到底,知难行易,这需要严于律己,要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中间伴随着很多痛苦,甚至有时候会给自己带来损失,需要经历一段痛苦的旅程。但从长远来看,即使有一时的损失,后面必有回报,而且可以避免大错。最终指引我们走向成功和辉煌,还可以给我们人类带来和平与幸福。

这些原理原则包括:勤奋、诚实、认真、正直、积极、有建设性、感恩、善良、有同情心、不自私、不贪欲……

此外,稻盛和夫认为“每一天都极度认真”是最重要的人生原则。始终保持火一般的热情,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事情,一概以“极度认真”的态度对待。相反,缺乏认真和热情,不管你拥有多么多人的才智,不管你希望拥有多么正确的思维方式,你的人生仍然难见硕果。

“体验重于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准则。知未必等于会,千万不要以为知就是会了。会和知中间有一条巨大的鸿沟,只有靠现场的经验才能填补,要深入一线。

四、两个方程

1.人格=性格+哲学

人格,是人的精神内核,人格决定了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稻盛和夫认为,人格是性格+哲学。

其中性格是天生的,哲学是后天塑造的,通过学习与领悟而来。

如何提升自己的人格呢?答案是两个字:精进。精进就是拼命努力、心无旁骛、埋头眼前工作,极度认真的过好每一天。

所以,只要,坚持这种人生态度,一个平凡的人就能脱胎换骨,变成一个非凡的人。

2.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人生和工作的成果由上述三要素相乘,而不是相加。

能力:是才能、智商,多半是先天的资质,包括健康以及拥有运动神经等;

热情:工作中的干劲和努力程度,后天因素;

思维方式:三者中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思维方式”决定了人生结果。“思维方式”就是前面说的人生法则。“思维方式”有正负,可以从负一百到正一百范围内打分。如果思维方式方向错了,结果会是负数。

有能力又缺乏热情的人,分数不高,结果不好。相反能力相对不强,但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发奋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充满热情,这样的人取得的成果,遥遥领先于那些有能力的懒人。

日本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福泽谕吉有一段话和稻盛和夫的方程不谋而合:思想深远如哲学家,心术高尚正直比元禄武士,加上小俗吏的才干,再填上百姓的身体,方能成实业界之俊杰。

五、心想事成是宇宙法则

稻盛和夫认为,人要敢想。

心中所想是因,这种原因产生的结果,会在现实中出现。你心中描绘怎样的蓝图,决定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心中想的是好事,是善念,你的人生将是美好的,你总是动坏脑筋,充满恶念,人生就不会顺畅。

所谓心不唤物,物不至,只有内心渴望的东西,才能将它呼唤到可能实现的射程之内。

愿望要成为现实,普通程度的、随便想想的愿望,是不够的。必须是非同寻常,强烈的,醒着的时候要想,睡着的时候也要想。要一天24小时不断的思考,透彻的思考。从头顶到脚底,全身充满这种愿望,融入血液、融入潜意识中。抱着这样的愿望,聚精会神的、一心一意的、强烈而透彻的进行思考,这就是事业成功的原动力。

反过来说,如果对要做的事情缺乏强烈的愿望,缺乏深入的思考和模拟演练,没有在事先清晰的看到事情完成后的状态,那么在人生中、在创造性的工作中就很难取得成功。

这让我想起在看褚时健传时的一个片段,褚时健15岁烤酒蒸苞谷,为了避免苞谷烤干,需要半夜每隔2小时醒来加一次水。在没有闹钟的情况下,准能神奇般地半夜每隔两小时醒来。他说“你问我咋个醒过来的?我也不晓得啊,大概因为心里记住这件事,有责任心,想不醒都不可能。”

光心想肯定是不够的,还必须付出不亚于常人的努力。但心想是第一步。

六、持续的过好今天

有目标,同时也会让人有压力,让人焦虑,如何达成自己的目标呢?

一方面,稻盛和夫认为,衡量自己,要用将来进行时,所谓的不可能,都是现在的自己不可能,对将来的自己而言,那是可能的。

另外,对于未来的事情,不要过于焦虑,一步一个脚印,才是实现理想最切实的想法。

不错过今天,认真工作就能看到明天,明天再认真工作就能看清后面的一周,一周认真工作,就能看清后面的一个月……也就是说,即使你不去探索遥远的将来,只要全神贯注于眼前的每一个瞬间,以前看不清的未来的景象就会自然的呈现在你的眼前。

稻盛和夫不太欣赏“才子”,认为才子往往忽视“今天”,容易急功近利,往往在意料不到的地方驻足不前。

要有将平凡变为非凡的力量。这就是不厌其烦、默默专注于一件事情的力量,是拼命过好今天的力量,是将今天不断持续的力量。换言之,将平凡变成非凡就是这个持续。

稻盛和夫认为,持续的过好今天,将注意力放在当下,就可以打开智慧的宝库之门。在宇宙的某个地方,存在着智慧宝库,它的所有者不是我们人类自身。

很多做出伟大成就的天才,都有类似的观点。比如古典音乐大师莫扎特说,我真的从不追求创意,音乐不是由我而来,音乐是透过我而来。我不知道他们何时出现,怎样出现,也无法强求。那些悦人的欢乐留在我的记忆中,我任由他们蜂鸣。他们点燃我的灵魂,只要不被扰乱,我的主题会自行扩展。伟大的音乐才子约翰列侬也说,真正的音乐,是来自宇宙的音乐,是超越人们理解的音乐当它走到我心中的时候,它与我本人无关,因为我仅仅是一条通道。

如何打开宝库之门获取智慧呢?除了倾注燃烧般的热情、持续付出真挚的努力之外别无他法。

持续,并不是说反复做相同的事情,持续与重复是两回事。是今天胜过昨天,明天胜过今天,哪怕改善微不足道。

脚踏实地,需要深入一线,亲临现场,答案永远在现场。要用真诚的目光仔细去观察,用眼睛去凝视,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贴近。

七、人生要时时有意注意

稻盛和夫非常强调有意注意,他认为人生如果无有意注意就没有价值。

什么是有意注意?

就是有意图的将自己的意识凝聚起来,集中到某一事物所有方面的一切细节上。相反,就是漫不经心的对待事物,注意力分散。有意注意类似于使用锥子,锥子能将力量集中在它的尖端一点上,从而有效达到目的。

实际上,人的集中力有限度,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事物有着相当的困难。但是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要培养自己有意注意的习惯,这样我们就会抓住事物的本质和核心,做出正确的判断。

稻盛和夫说的有意注意,相当于心理学中的元认知概念。即对认知的认知。例如,学生在学习中,一方面进行着各种认知活动(感知、记忆、思维等),另一方面又要对自己的各种认知活动进行积极的监控和调节,这种对自己的感知、记忆、思维等认知活动本身的再感知、再记忆、再思维就称为元认知。心理学认为,人的元认知能力非常重要,是能力的基础,有着大量的实证研究。

如何提升自己的有意注意的能力?推荐一个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冥想。当前,冥想很火,具体操作详见:https://www.jianshu.com/p/56c0a0e94e70

八、做个自燃型的人

稻盛和夫认为,人有三种类型:自燃型、点燃型、不燃型。

自燃型的人,在没有任何外界监督的情况下,它就能自己熊熊燃烧。点燃型的人,外界拉一把、给一些支持就能燃烧起来。不燃型的人,冷漠麻木,即使给他能量也绝不燃烧。

对于组织来说,要清除不燃型的人,要多一些自燃型的人。

自燃型的人,不仅能自我燃烧,其能量还能与周围人分享,他们富余能动性和积极性,不是别人说了才干,不是等上司命令了才自己做,在别人吩咐之前,就主动带头干,成为众人的模范。

怎样成为自燃型的人?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做好事情需要很大的能量,而这种能量需要靠自我激发、自我燃烧才能产生。只要喜欢、热爱,热情自然就会涌出,努力也不在话下,就会进步神速。旁人看来你很辛苦,但你自己根本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实际上,无论哪个领域的成功人士都喜爱甚至迷恋自己的工作。

如果就是不喜欢自己的工作,那怎么办呢?

稻盛和夫认为,不管什么工作,只要拼命投入就会产生成果,从中会产生快乐和兴趣。一旦有了兴趣,就会有干劲,又会产生好结果。在这种良性循环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喜欢上自己的工作。人真正的能力,应该包括抑制欲望、全力投入的克己心在内。做不到这点,任何事情都做不成,自己的能力也不可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虽然稻盛和夫说,应该抑制欲望、全力投入的克己心,这里说的克制欲望,是指克制那些负面的、会带来感性烦扰的情绪和欲望。对于积极的情绪,例如高兴,稻盛和夫认为需要直接表露,不绕圈子、不装深沉,调率直之心。

九、利他

稻盛和夫非常强调利他。

什么时候人的内心会充满深切、纯净、极致的幸福感呢?是利他行为开花结果的时候。

利他,就是与人为善,就是在世上,为社会尽力。天堂和地狱区别在于,天堂的人利他,地狱的人利己。

真正的商人应该考虑人我双赢,求利之心是人的本性,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欲望不能单纯的停留在单纯的利己范围内,需要考虑别人,将单纯的私欲提升到公益的“大欲”层次上。

利他是击破困难,召唤成功的强大原动力。

书中结尾,稻盛和夫说,只要大家按照本书所阐明的“活法”去生活,那么,你个人的人生也好、家庭也好、企业也好,甚至国家也要,就一定能向好的、正确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收获丰硕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