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行动—专注的力量番茄工作法-转述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

大家好!

今天继续学习和分享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第12讲,主题是行动—专注的力量番茄工作法。这一讲将继续“行动”这个主题。

上节课叶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专注这个话题,提出我们要想出成果,想要获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学会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同时告诉我们提升专注力的一个重要好用的工具—番茄工作法。

这一讲叶老师将对番茄工作法作具体的解说。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它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的一种相对于GTD更微观的时间管理方法。在番茄工作法一个个短短的25分钟内,收获的不仅仅是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番茄工作法操作时的方法:

1、每天开始的时候规划今天要完成的几项任务,将任务逐项写在列表里(或记在软件的清单里)做好准备工作,明确各个番茄时间内对应的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叶老师提到,我们要用番茄工作法来吃青蛙,就可以将专注和要事结合在一起,从而让我们优先完成重要的事情,同时在自己高能时间去做,就会产生16倍的效能。因此,在番茄工作法的第一步—规划任务时,通常任务放的就是我们当天的三只青蛙以及相关需要脑力劳动的事情。同时,选择在自己高能的时间段进行番茄工作法,通常是在上午8:30~11:00,下午15:00到17:00。具体时间因人而异,需要通过实践找到自己身体的规律。

2、设定你的番茄钟(定时器、软件、闹钟等),时间是25分钟。

3、开始完成第一项任务,直到番茄钟响铃或提醒(25分钟到)。

4、停止工作,并在列表里该项任务后画个X。

5、休息3~5分钟,活动、喝水、方便等等。

6、开始下一个番茄钟,继续该任务。一直循环下去,直到完成该任务,并在列表里将该任务划掉。

7、每四个番茄钟后,休息25分钟。

在使用番茄工作法时有5个基本原则

1、番茄钟不可分割

2、耗时超过3小时的任务需要再切分

3、每个番茄钟开始后就不能暂停,一旦暂停,只能作废重来。

4、若一项活动花费时间很短,不到一个番茄钟,可与其他活动合并。

5、番茄工作法不用于假期和休息期的活动。

番茄工作法时的其他注意事项:

1、每4个番茄时段内的task的上下文差别不要太大,尽量减少task间的切换成本(进入某个task的工作状态是需要时间的)。

2、在番茄时间段内计划的任务没完成咋办? 这个估计经常发生,似乎只好在下一个番茄时间段里继续做了。其他任务顺延。必要情况下加班完成。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你加强任务划分能力,尽量做好任务完成时间的预估,不断提升精确估计能力。

3、在某个番茄钟的过程里,打扰是不可避免的,比如自己突然想起要做什么事情,比如电话、邮件、有人来找等等都可能打断你的工作。这时候我们如何处理和应对?

a.非得马上做不可的话,停止这个番茄钟并宣告它作废(哪怕还剩5分钟就结束了),去完成这件事情,之后再重新开始同一个番茄钟;

b.不是必须马上去做的话,在列表里该项任务后面标记一个逗号(表示打扰),并将这件事记在另一个列表里(比如叫“计划外事件”),然后接着完成这个番茄钟,完成当下的番茄钟后再去处理这个打扰事件。

要改善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运用一些技巧:比如在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将mail接收的间隔延长;高挂“免战牌”,显式告知他人你已经“out of services”了;不启动即时通信工具,或设置即时通信工具的状态为外出或极其繁忙状态等等。

下面引用一个番茄工作法案例来给大家做一个实地说明:

让我们以这样的时间表为例:8:30-1:00/2:00-5:30,是唐的高能时间段 ,他将用番茄工作法来进行专注工作。

上午08:30,唐启动了今天第一个番茄钟。他可能用这个番茄钟回顾此前一天他做的全部工作,过一遍活动清单,并填写今日待办表格,也填上当前这个规划活动。在同一个组织管理番茄钟内, 唐检查书案上是否一切就绪,做一些整理。番茄钟响铃,X,休息。

下一个番茄钟开始,这是第一个实务番茄钟。这样进行了三个番茄钟。一组四个番茄过去了, 一段较长的休息。尽管还愿意继续工作,唐决定休息时间稍长一点,以面对紧张工作的一天。过了30分钟左右,他启动一个新的番茄钟。他继续了四个番茄钟,然后看了看表。12:53 了。刚够时间让他整理一下书案,收起四散的文件,并检查了今日待办表格的消晰和填写无误,然后他去吃午饭。

2:00 ,唐回到书案,启动番茄钟继续工作。在番茄钟之间,他的休息时间均为5分钟。在四个番茄后,他觉得累了,仍然还有几个番茄要做。他想要好好休息一下,去溜达溜达,尽可能离开工作,于是他休息更长时间,30分钟后,唐开始一个新的番茄钟,25分钟后响铃,X,休息。唐预留最后的番茄钟用来回顾当天的工作,填写记录表格,就可能的改进记下一些意见,为明天的待办表格加一些说明,并且消理书案。25分钟后,番茄钟晌铃,短暂休息。唐兰藏看看表,5:27了。他整理好位置凌乱的文件,排好活动表格的顺序。5:30,番茄工作法时间结束,空闲时间开始,不再用番茄工作法操作。

关于番茄工作法我的使用感受

在上一讲中我提到,我是在和叶老师学习时间管理后,才对番茄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开始使用番茄钟的并坚持使用到今天,在这一段时间内,我逐渐体会到番茄工作法给我带来的好处,提升工作和学习时的专注力,甚至让我体会到心流和不想停下来的美妙感觉。

但与此同时,目前我也还未真正很好地掌握番茄工作法,主要的问题在于对任务的预估和劳逸结合上面。

关于第一个问题,是对任务完成时间的预估。

之前,自己在使用番茄工作法时总是不习惯进行预估,而是做一个记录一个。这样,自己很难掌握事件处理所需要的时间,也难以体现运用番茄工作法对效率的改善。所以,现在,我开始有意识地训练自己,在使用番茄钟之前先对事件进行番茄钟的预估,在做完之后再记录实际花费番茄钟的时间,经过记录和数据对比,逐渐了解自己对某些事件处理所需要的时间,对下一次番茄钟预估时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参考。

同时,通过不断的预估、记录,发现效率可以提升的空间,进行针对性的改善,不断提高自己运用番茄工作法处理事务的效率,真正享受到番茄工作法对改善效率带来的益处。

关于第二个问题,劳逸结合。25分钟工作时间到,自己通常不记得停下来或不愿意停下来休息。从而对后续继续番茄钟时产生体力和脑力的不支,而影响番茄钟的使用效果,违背了番茄工作法劳逸结合、阴阳理论的原则。

关于此点,自己已经意识到,但还是没能坚持做到,需要不断地提醒和刻意练习。

相信自己通过反复练习、刻意练习,最终能够掌握番茄工作法的精髓,让其成为自己高能要事的重要法宝。

看到这里,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是否对番茄工作法有了更具体和直观的了解,是否想要跃跃欲试开始使用了呢?

如果是,那和我一起来尝试吧,更多的时间管理干货欢迎大家上喜马拉雅听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转述:(以下内容来自叶老师喜马拉雅专题课程 【叶武滨时间管理100讲】)12【行动】专注的力量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当今世界上关于时间管理的一项伟大的发明。他建议我们使用25分钟工作加5分钟休息的模式。这能够让我们保持专注,提高效率。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



当我们把自己100%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当下,我们就能够用心的把事情做好。但是我们25分钟只做一件事,当有新的事情进来要怎么办呢?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先把它快速收集下来,把它放在一边,推迟一会儿再做,继续做眼下的事情,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番茄工作法把我们的时间分成三类,第1类就是工作的时间,要求我们非常严谨和专注,强调的是一次只做一件事。第2类的时间就是我们休息的时间,要求我们完全的放松自己可以很自由,很放松,很慵懒。第3类是战略思维和全局观的时间,这个时间里面我们要在自己关注的所有的事物当中去选择我们当下或者今天要做什么?这也是我们时间管理所说的要事第一。

如果我们把专注和要事结合在一起,也就是利用番茄钟来吃青蛙,这就是在工作的范畴内要求我们专注你去做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们要保持严谨的态度,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闹钟一样。但是一天当中吃番茄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初学者一天五六个番茄,效率更高的,可以吃10个番茄,番茄之外的时间可以很自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更多的是用来休息。

番茄工作法就是用来专注你做脑力劳动的方法。一次只做一件事,专注力是我们的核心资源应该用在刀刃上。建议每天拿出1%的时间用来做计划,用来做反思。

番茄工作法能处理的都是短期的,最好是一天里面要处理的事务。你先把它收集起来,去看一看哪个更重要,哪些是脑力劳动,然后给他排出吃番茄的时间。这时候可以选择自下而上是关键的原则,先处理眼下紧急的事情,并结合番茄工作法每天选出时间,首先要保证专注你去执行那些重要的青蛙事件,把不重要的事情委托出去或者推迟去做,那么你的重要紧急事件很快就会被消灭。

成功的要诀是专注,一起加油吧!


专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