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杠

老葛退休生活过得也算自在,每天送孙子上幼儿园后就去附近的公园溜达,溜达时碰上熟人时唠个磕,碰上下棋的驻足观战,溜达的差不多了,就去学校接孙子。

但有一条老葛觉得很是委屈,那就是老伴曹贵芝控制着家中的财政大权,每天就给他几十块钱的零花钱,这些零花钱还不能乱花,晚上睡觉前得算账。这些零花钱主要的任务是给孙子买零嘴和买菜的,老葛想吸口烟还得从牙缝挤。这吸口烟还不能光明正大,得偷偷摸摸,整得跟做贼似的,要是每天能吸一两根烟那就是福气。

这天星期天,没有接孙子上学的大任,老葛玩到太阳落山才回来。

老葛拎着块豆腐哼着广场舞的歌曲《酒醉的蝴蝶》推开了家门,曹贵芝赶上前来,接过老葛手里的豆腐,鼻子在老葛身上嗅了一通:“没烟味,进吧。”

老葛边脱鞋边呵呵地笑:“我都说了,烟都戒了。”

曹贵芝眼一瞪:“那上回会兰嫂子看见你吸烟咋解释?”

“那不是老友见面,盛情难却吗?”

“你不吸还能硬塞你嘴里,还盛情难却?”

每天相同的戏码上演,儿子葛天瑞快腻了,他赶紧招呼老妈去做饭。

饭菜端上了桌,曹贵芝夹了一块豆腐一尝,赞叹道:“今天这豆腐好吃!”她戳戳老葛,“老葛,这豆腐在哪儿买的?怪好吃的,明天去多买点。”

“在那个新开的‘一佳糕点’店旁边买的,买的人可多了。”老葛说。

“那个店是叫‘李家糕点’!”曹贵芝又夹了一筷子豆腐,纠正道。

老葛也纠正:“不是‘李家糕点’,是‘一佳糕点’。”

“是‘李家糕点’,我天天从哪儿过,那大喇叭天天叫,‘李家糕点’新开张,买什么送什么的……”

老葛抢过话头:“你耳朵不好使,听错了,那叫‘一佳糕点’。”

曹贵芝把筷子重重往桌子上一拍,眼睛瞪着老葛:“你说我耳朵不好使?你还老眼昏花了呢!那就是李家!”

“明明是一佳!什么李家,你是老糊涂喽!”老葛不紧不慢边吃着菜边争辩着。

曹贵芝又是一瞪眼,“你才老糊涂了,就是‘李家李家’。”

“你咋就喜欢抬杠呢,那是一佳!”

“李家!”

葛天瑞和媳妇面面相觑,老爸老妈又在抬杠了。

葛天瑞看不下去了,出言制止了俩老:“爸,妈,咱们先吃饭吃饭,这个事咱先不磋商了哈!”

老两口听儿子话,互相不服气的瞅了对方一声,不吱声了,低头吃起了饭。

吃过饭后,曹贵芝看着电视越想心里越不对劲,明明是“李家糕点”,这个老头子偏说是“一佳糕点”,你说这气人不气人。

她伸脚踢踢窝在沙发里老葛,说:“那个店就是‘李家糕点’!”

“你咋还念叨呢?”老葛有点不耐烦,“是一佳!”

“你给我坐起来!”曹贵芝拽住老葛衣服领子给他捞直了,“我这几天天天从哪里过,天天听那大喇叭叫,不会错的,就是李家。”

俩人电视也不看了,你一句我一句开始杠上了。

“李家!”

“一佳!”

“李!”

“一!”

葛天瑞小两口看不下了,拉着孩子进了卧室。

刚把孩子哄睡着,曹贵芝气哼哼敲门把倆人叫了出来。

“咱们现在这样啊!”曹贵芝掐着腰,摆出一副家庭领导人姿态,开始发号施令,“明明那个糕点铺叫李家糕点,你爸偏说那是一佳糕点。现在咱们就来赌一赌是你妈我对,还是你爸对。”

“那妈怎么个赌法?”葛天瑞憋着笑问,他没想到爸妈为这么个事动起了真格,要一决高下,这不是就是小孩子过家家吗?

“过会儿,天瑞,你和你爸去那个糕点铺去看看那个店到底是李家还是一佳,拍照取证拿回来。”曹贵芝说着从身上拿出一百块钱往桌子一拍,“现在一人一百,谁的对,钱归谁!”

老葛摸摸口袋,知道自己口袋就剩十块钱,非常的寒碜,拿一百对他来说数额太大,他没有,就这仅有十块钱他很是舍不得。明明那“一佳糕点”那几个大字他是用眼睛看过的,看老伴你斩钉截铁地模样,他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花了,看的不对?

老葛把十块钱摸了摸,又塞好,嘟囔道:“我……没有一百。”

“有多少拿多少,快点!”

老葛只得颤颤巍巍地把那一张可怜巴巴的十块钱放在了一百块钱的上面,

媳妇小菲看了看婆婆曹贵芝,又看了看在桌子上的钱,试探问道:“我们也押钱吗?”

曹贵芝说:“押!都押!看你押你爸,还是押我!押对谁,钱平分。”

年轻人每天忙得不得了,谁还知道哪哪开个什么店?叫什么名字?既然婆婆叫押,那就押给婆婆喽!

“我押妈!”小菲把一百块钱放在了十块上面。

看小菲押自己,曹贵芝得意朝老葛摇头晃脑。

看老伴那得意的样,老葛更加觉得自己的不对了,心里慌慌的,他使劲搓了一把老脸使自己保持镇定,不能怂,输也要输得霸气!

他抬起下巴,瞪大眼睛摆出一副很凶狠的模样,非常霸气的朝儿子一挥手:“儿子,你押我!你妈输定啦!哈哈哈……”

曹贵芝很不屑瞥了一眼老葛那装腔作势的样:“哼!指不定谁输呢!”

媳妇小菲押妈,那葛天瑞不用老爸说肯定是要押老爸,一人帮一个很公平。

“我押爸!”葛天瑞把自己的一百也放在了桌子上。

老葛站起身大手一挥:“走!儿子!那肯定是一佳,你妈输了,哈哈哈……”

曹贵芝看老葛那自信满满的样,心里那也是咯噔咯噔的,但嘴上却还是很强硬,但说话的语气明显弱了一些:“是李家!你这个臭老头子……”

出来门,坐上儿子的电车上,老葛刚才那威武霸气的形象立刻倒塌,他的心里七十八下的,很不肯定自己对不对,如果自己不对,他的那个钱呀,妈呀!好心疼啊!

老葛提着他的那颗砰砰跳的心,到达了目的地!

老葛是一路心花怒放,一路莺歌高唱,一路手舞足蹈地回到了家。

“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一梦到天涯遍地是花香……”老葛得意的举着手机边唱边扭朝曹贵芝扭去。

“臭老头子!”曹贵芝靠在沙发上斜眼瞥着得意洋洋的老葛,脸上很是挂不住,嘴里还在做最后的挣扎,“天天听着都是李家李家,咋就是一佳,哼!肯定是那家店里人普通话不标准!坑人!”

“哈哈哈,输了就是输了,还怨别人!”

老葛兴奋说着手伸向桌子上那三百一十块钱,哈哈,终于拥有百元大钞啦!

说时迟那时快,曹贵芝赶在老葛之前一把把抢了过来:“钱没收了!”

老葛一愣,急了眼:“你干嘛呀!你这不是耍赖吗?”

曹贵芝揣上钱,向卧室走去,边走边愤愤地说:“谁让你这个臭老头子跟我抬杠哩!”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