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印记 | 六月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愿用文字和图片记下生活中的清凉……

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晴

            善待孩子

              ——写在“儿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这个世界的花朵。正是因为花朵的存在,才使得这个世界更美好。

儿童节,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什么?

首先是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一旦有了孩子的父母,不要轻易毁了孩子的幸福。你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就请对他负责,他需要爸爸,也需要妈妈,只有生活在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他才会快乐地成长。而单亲家庭的孩子,无论什么也难弥补生命的残缺与遗憾。

其次是给他们一份无私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责任。可也有人把孩子当成包袱的。单士兵说,把孩子当成包袱的人,以后会连拐杖都没有。溺爱和不爱,犹如过与不及,都不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最后是给他们足够多的陪伴。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爱他就多陪伴他,特别是在孩子的童年时代,父母是不能缺席的。孩子那么幼小,他还不认识这个世界的冷暖好恶,他还不知道如何跟别人相处,他还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我们要做的,便是陪他成长,护他安好。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懂得善待自己的孩子,希望这个世界的孩子,远离伤害,健康快乐成长。


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阴

    在花前,我是个知足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我去体检了。我们家的男主人送孩子去学校后,直接去了花市,买回一大篮子多肉植物,栽在阳台上那个长方形的种菜盆里。

我回来的时候,一进门他就得意地让我去看他栽的多肉。哇哦,四十多棵多肉整整齐齐一行行排列着,这长起来得有多壮观啊!我爱极了这些可爱的肉宝宝,于是搬个凳子坐下来欣赏。他也立在我身旁和我一块儿欣赏着,还跟我讲购买的一些有趣细节。

由此想起了席幕蓉《花的世界》里的文字,她说:“我总觉得,婚姻大概就是这样罢,两个人一起保有所有的记忆,一起分享着或者是很大的沧桑变化,或者,很小的细枝末节,例如一朵小小的花。

……

我们并没有很优裕的物质享受,可是,只要有一院子不断地开着花的树,和能够偶尔坐下来闻一闻花香的闲暇,生活就会变得非常地富足了。

在花前,我是个知足的人。”

人与人的经历是多么的不同,人与人的感受却又是多么地相似,隔着无限的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仍然觉得作家说出了我内心想说的话。

在花前,我也是个知足的人。


2018年6月3日  星期天  阴

                桔梗花开

洋桔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色的桔梗,每天都有几个花苞绽放,花便越来越多,在窗前的花架上开出了一个小紫的世界。

早上我们又去花市,停下来买百合花,在花摊上见到粉色的花束,我以为是玫瑰,卖花的老人告诉我是桔梗,我便不由分说一并买了。不过查了一下,这应该是洋桔梗。

紫色的桔梗是开在童年的花朵。记得童年在乡下,夏天去山上采蘑菇的时候,偶尔会在山林中见到这种好看的紫色花朵,那时我们叫它“炮仗花”。的确,它的花苞很特别,鼓鼓囊囊的,花仿佛是鼓起的花苞里炸出来的似的。

对开在童年的花朵,有一种特别的深情。而现在桔梗每天都开在我眼前,让我心生喜悦。

“桔梗”,总觉得读这两个字就让人口齿留香的。“桔梗”的花语是:永恒的、无望的爱,这大概源于朝鲜的那个民间传说,在朝鲜有著名的《桔梗谣》,日本有部动画片里的主人公叫“桔梗”。桔梗是特别的,桔梗花开,幸福到来……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阴

            狂欢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夜的校园,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在露天里搭个舞台,全校师生在这里狂欢。

既是五月文化艺术节各项比赛的颁奖、汇演,又是送别祝福即将毕业的高三学子;既有学生的青春飞扬,又有老师的激情碰撞。

唱歌、跳舞、演讲、朗诵、小品、武术,一切的艺术之花在今夜绽放。霓虹闪烁,欢呼雀跃,注定是一个狂欢之夜。

我和文科支部的兄弟姐妹也登台朗诵,融入了今夜的狂欢之中。

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夜仿佛又重返青春。和姐妹们一起穿上艳丽的礼服,等待化妆师为我们盘起头发,化舞台妆,然后相互赞誉欣赏平时见不到的美,在简陋的校园相拥合影。在等待上场的间隙挤在一间办公室里练习,琢磨如何读得更有气势和感情,相互约定在台上一个小小的提示。要上台时,大家都抖擞抖擞精神,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表演在学生们的欢呼声、掌声中圆满结束。当《难忘今宵》的歌声又起,今夜的狂欢才又落下帷幕。

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

美好的时光应该被记取。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晴

            离别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又是毕业季。

早上,和学生一起参加高三的毕业典礼。

校领导寄语、给高三学生颁发毕业证、颁发优秀学生奖状、高三与高二交接仪式……每一个仪式都在告别。

其中一个仪式,是高三所有老师站在台上,主持人指引所有高三学子向三年来辛勤耕耘的老师三鞠躬,一鞠躬表示对老师的感谢,二鞠躬表示对老师的不舍,三鞠躬表示对老师的祝福。

不知台上的老师此时心情如何,反正站在台下的我此时已热泪盈眶,站在一旁的学生体贴地递过纸巾来。

想起网上流传的一段话:“教书是一场暗恋,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苦恋,费心爱的那一群人,总会离你而去;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不是吗?恋到终了,你只能看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尽管平日里,也有许多艰辛,甚至希望学生快些毕业,自己也好早点轻闲,但毕竟这三年的相伴,时间早已把感情一点一点积淀,就要分别了,而且也许是后会无期,所以,还是会不舍,还是会留恋,毕竟,这三年,一起经历风雨,一起迎来花开,一起见证岁月流逝,一起渡过了许多幸福美好的时光,内心藏有有许多感动的小细节……

不敢去想明年此时的我会不会再度热泪盈眶还是泪水决堤,抑或是像那个班主任一样对学生说:“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抑或是习惯了早起习惯了要去教室,然后对着空空如也的教室惆然若失……

这些都会来的。现在,还好,还有一年时间,无论苦乐,也总还在恋着……

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晴

          有光随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琴韵书声


枝上杏花开

好天气令人心情愉快。

早上起来,打开卧室门,就见阳光在房里闪耀的身影。

书房的墙上,光与影如缓缓流淌。窗台上的百合在夜里开了,花香四溢,花影婆娑。

真是爱光的人啊,觉得清晨的这一缕缕光线特别美好珍贵,所以不忙洗漱,只先去拍书房里、阳台上的这些光影、花影。拍好才匆匆出门去上班。

今天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芒种”,意为“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表示仲夏时节正式开始。农人们忙着种这种这,其实我们也在忙着种啊,种桃种李种春风,种等待,种希望,种未来……

时光在一个日子与一个日子的交替中流逝,虽是忙着种这种那,也终有光随行……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晴

          送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

我参加了学校的爱心送考活动。早晨八点,准时出征,送三个女孩赶赴高考战场。

她们看似也很平静,上车来就看作文素材,我不敢跟她们聊天,怕打扰她们。

去考点的路先是很宽敞通畅,快到考点时变得拥堵起来,好在有交警指挥,还算顺畅地到了目的地。下车的时候,叮嘱她们别紧张,好好发挥,给她们加油,祝她们成功。她们笑着说谢谢老师。

而后我又回到学校上课,上完课等待去考点接她们。

上午十一点,我再次来到考点外,停了车,我走到考点大门,此时,已有很多家长在门口等待。

太阳发出强烈的光芒,许多家长站在太阳下爆晒,也有撑起太阳伞的。他们有的独自默默站着朝大门里张望,有的在跟熟悉的人聊天。我看到其中一个母亲,穿了白底黑红花的旗袍,希望自己孩子旗开得胜的美好祝愿可见一斑。还有来自于人民金店的送水志愿者,穿梭于拥挤的候考人群。

考生终于从大门出来了,大多神情凝重,有的被爸爸或妈妈牵走了,有的独自走出人群。我负责接送的三个女生也出来了,见到我时脸上都露出了笑靥。她们说见到老师就如见到自己的亲人般。领她们坐上车,不敢问她们考得如何,只是问了问她们作文题目。她们说了自己写的标题,又说考到了新的题型。但愿她们能考得好。

下午亦然,小心翼翼地迎来送往,小心翼翼地与她们聊天,顺利地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下午送她们去考点后回家的路上,遇到有搭车的考生,便停车让她们上来,结果除了两个考生,还上来两个家长,说是从县上来陪考的,把她们顺利送到了考点。这算是送考途中的一点小插曲。

今天,全社会都在关注高考,都在为考生祝福。

我能做的,便是一份身体力行的参与。

上海卷的作文题目是“剖析被需要的心态”,今天的送考说明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晴

          高考离我们有多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斑种草


一年蓬

今天是高考的第二天,也是高考的最后一天。去上课时,学生插了一束野花在讲台上的花瓶里。

我把昨天送考拍的一些与高考有关的照片做成幻灯,让他们提前触摸高考,好用这一年的时间为自己的高考作充分的准备。

当幻灯播放完,让他们说说自己的想法时,有人说希望自己明年的今天是笑着走出考场的,有人说希望自己考完后能唱起歌来,有人说希望自己考完后做梦都不再梦到高考……

其实事实恰好相反,高考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高考的经历是我们心灵上一个烙印,往后会不定时地梦见自己在高考时不会做题或者找不到笔等等细节,然后被吓醒,想到自己已经考过了,这才放下心来。

相比现在对高考的如此关注和重视,我们那个年代对高考好像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记得我高考那天,母亲依然在为生活忙碌,我是自己从家里走去考点的。考试第一天的午休,没有闹钟,没人叫我起床,差点就睡过头,还好有惊无险,差二十多分钟时惊醒,一溜烟儿跑到考场,考试即将开始。后来每次想起都感到后怕,如果那天睡过头怎么办?现在的我会在哪里?

还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让我在属于自己的高考季,顺利抵达梦想的远方。虽然结果也只是差强人意,但总算是没有辜负。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考得过与考不过,将决定你下一步会在哪里,会遇到哪些人,会过怎样的人生。

高考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径,但它是当前国家体制下最好最公平的成功途径,成功不会轻易辜负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

高考离我们都不远,经历过的记忆还在,没经历过的始终要来,所以,高考,是我们每个人都绕不开的话题。

希望明年参加高考的你们,投入地学习,用汗水去浇灌青春,用行动去赢战未来。有人说,人生如果没有一段想起来就让自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这一生就白活了。而高考,给你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奋斗的机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在前方,等你去拼搏。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愿再投入地战斗一次,抵达更理想的彼岸。可我的时光已不能倒流,而你们现在正趟着时光这条河,希望你们划好时间的桨,顺利扺达属于你们的远方。

讲桌上,野芳发而幽香。只要不拒绝阳光雨露,只要积极生长,野芳也能发出幽香。静待明年夏天,你们如花绽放……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晴

                蓝莓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城市,来到乡间的蓝莓园。

太阳时隐时现,清风徐徐,菜花摇曳,鸟儿啾啾,蝴蝶翩翩。

矮小的灌木上,裹着果粉的蓝色的小浆果缀满枝头,如一只只蓝色的小酒杯,被风涨满。

来自城市的人,或亲人或朋友,三五成群,在地里弯腰采摘蓝莓,有边摘边往嘴里送的,也有专心摘下装在篮子里的,还有不忙摘蓝莓而去摘地里的野菜的,还有拿个手机拍照的……老人脸上幸福安详,孩子开心地在地里跑来跑去,年轻人忘了平日工作的辛苦奔忙,只沉浸在当下的时光。

大自然天宽地迥,俯仰之间,是天空,是大地,是青山,是绿草,是闲适恬淡的生活……

这是我喜欢的生活,虽不能常有,但像这样的时候,和亲人们一起在地里摘蓝莓,心下也十分自在美好。今天,我只愿做一个摘蓝莓的人,过着像波兰诗人米沃什诗中的幸福的一天: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早早散了,我漫步花园。

  蜂鸟歇息在忍冬花。

  在这个尘世,我已一无所求。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嫉妒。

  我遭受过的一切邪恶,我都已忘记。

  想到我曾经是这同一个人并不使我难堪。

  在我体内,我没有感到痛苦。

  当我直起身来,看见蔚蓝的大海和叶叶船帆。”

这样幸福的一天,消除了积攒多日的疲倦,粉碎了淤积多时的情绪,大自然无论何时都是最好的治愈系。

饱满的果实,甜美的味道,愉悦的心情,蓝莓时光,值得拥有。

我在园中寻觅,会不会有一株晚熟的蓝莓还在开花,结果没找到。想起第一次见到蓝莓花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那年在旧院子里,见到一株盆栽的植物,对那白色的小灯盏一般的花儿一见倾心,拍了许多照片,分享在朋友圈,吸引了朋友,也来赏花,我们一起围着那可爱的花儿拍照聊天。可当时并不知道是蓝莓花,还以为是什么铃铛花。那时蓝莓还很罕见,不知是谁家盆栽了这么一株,这不才几年功夫,蓝莓已落脚各个村头,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不过也许人们都只青睐于果,忽略了花。

我对曾经一见倾心的花,依然十分眷恋,地里遍寻不见,翻出以前拍的照片,一看再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阴

              温柔地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昔日的院子里,木槿花开了,淡粉的花瓣上还沾着残留的雨滴,甚是清新淡雅。

喜欢木槿花的花名,或许与一个叫“槿”的女子有关。与这个女子素昧平生,但却在博客与微博盛行的年代读了她几年,直到现在也还会偶尔去看看。

不知是个什么样的女子,生于凡间,有凡间的一切悲欢,却又仿佛超凡脱俗——独处,住在山上,穿着碎花长裙,写字、拍照、赏花、赏画,文艺、自由、诗意地栖居。

从她的文字中隐隐得知,她一直在生病,可也正是从她的文字中得知,她在温柔地坚持。温柔地坚持,正是木槿花的花语。

坚持,已属不易,温柔地坚持,更是可贵。温柔,是一种修为,也是一种境界,温柔地坚持,理应成为一种修行。

在不美的现实中找寻美的踪迹,不飞扬跋扈,也不歇斯底里,不讨好不迎合,在变化的世界,不慌不忙,不宠不惊,安之若素,微笑向暖,温柔地坚持!

你尽有苍绿……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晴

          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的雨,下起来很任性,想什么时候下就什么时候下,想下多大就下多大。

今天,雨又任性了一天。下下停停,停停又下下。

我监考的时候,雨来了,滴滴答答地敲打着板房的屋顶,如有人在屋顶跳踢踏舞一样。

我坐在车上等女儿放学的时候,雨拍打着车顶与挡风玻璃,窸窸窣窣地,如在叙述,也像在吟诵。

在生活中,在不同的场景,于尘世的喧嚣中,听得见雨声,这也算是一种幸福吧!除了听到大自然的雨声,还听到诗歌里的:

虞美人·听雨
宋 · 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听雨”的词中,最喜欢这首,三言两语,写尽一生。

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阴

        听取蛙声一片

晚上,在书房里坐着批改试卷,听见蛙声,咕呱咕呱,一声接一声,一片接一片,在这六月清凉的夜里响起。

恍然间,仿佛是童年时置身故乡的老屋,那时,一到夏天的夜晚,蛙声阵阵,整个小村庄沉浸在一片安详里。我早已习惯了伴着蛙声入眠的黑夜和伴着蛙声醒来的清晨。在没有机器轰鸣和车喇叭喧嚣的童年时光里,蛙声虫唱、风声鸟鸣,一切来自于大自然的声响都是难忘的记忆,因为它们给予了我成长的陪伴,让我的童年时光更加有声有色。也正是在那时,被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吸引,渐渐爱上了它。

后来,离开故乡,随父母搬迁到城里,在城里读书,直至后来又来到更大一点的城市生活。城市的夜是喧嚣和嘈杂的,习惯了机器轰鸣、车声喧嚣、人声鼎沸,似乎淡忘了童年和童年里听到过的大自然。

今夜,又闻蛙声,恍然间觉得好熟悉,有久违的感觉。同时也感到惊奇,在喧嚣的城市,从哪里传来的蛙声?而且夏天来了一段时间了,怎么以往就从来没听到过?

这声音应该是来自小区栅栏外的菜地吧,菜地里有些沟渠及池塘,那应该是青蛙们生活的地方。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童年的记忆是一个人生命的底色,你以为忘了,但是一经触及,哗啦啦倒带似的倒回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阴

            归来仍少年

还在杭州时,他发信息给我:“老师,我明天在昭通学院给大学生讲创业,能邀请你来参加吗?”

我问他都邀请了哪些嘉宾,有什么其他安排。他说其他都是学院团委在安排,他也不清楚,他只邀请了我,主要是想和老师聚聚。

我答应了。

他是我教中学以来的第一届学生,至今已毕业11年。自他毕业后鲜有联系,更不要说见面了,只是现在常在朋友圈看到他的动态,对他的工作略知一二。

今天晚上七点多,我按时来到学院,他和他的同事下楼接我,那个当年十四五岁的少年已长成一个强壮的小伙子,可脸上依然是熟悉的笑容。他说给我带了小礼物,说着递过来一把扇子,他的同事赶紧说这是王星记的,是G20峰会国家领导人送外国友人专用的扇子。

随他们一起来到学院阶梯教室,这里已坐无虚席,200名大学生正在等待讲座的开始。他让我坐在第一排他妈妈旁边。与他妈妈闲聊几句,他妈妈说他太善良了,开始的时候很担心他独自在外创业,不过还好,他现在的事业做得还不错。我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

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先作介绍,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主持人先介绍了我,然后再介绍他,其次是其他嘉宾。

我认真地听着他讲自己的成长历程,讲他是如何由一个理科生决定去考浙江传媒学院,又是如何走上创业道路的。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他反复提到他的初中班主任即语文老师的我,说到语文对他的影响,甚至他开篇的幻灯片上写的那句话:“行为养习惯,品质定命运”,他说来自于初中时他的一次演讲,他提到当时我带他们站在教室外的走廊观看梧桐树上的鸟儿然后写作文的事情,还提到初中教他们的时间管理……

我心中有惊喜,有自豪,也有幸福。这种幸福不仅仅在于你还记得我,也不仅仅在于你现在如此成功,更在于我看到了你出走这么多年,归来仍是当初我认识的那个12岁的少年。

那时,学校刚由中等师范转型为中学,我带了一个初中班,他是班级的一员。入学军训,休息喝水的时候,我看到他把纷乱的同学组织起来,排好队,他负责接水给同学们喝,且接的第一杯水他递给了我。后来我便注意观察,在整个军训过程中,他表现得比其他学生更懂事,有出色。于是军训结束后,我让他当班长。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这个班长他一当就是三年,他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管理上,他都极力优秀出色。初三时由于学校管理变动,转学走了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但品学兼优的他坚定地留下了,后来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高中毕业考上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后留在杭州自主创业,做培训工作,如今已有很好的发展。

在他讲述自己成长及创业的过程中,我听到的依然是一个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少年,依然是一个心中有想法、有定力的少年,依然是一个内心有善意、有理想、有情怀的少年。这便是让我觉得最开心和幸福的事情。

多年不见,归来,仍是当初的那个少年。

也许在老师看不见听不见的地方,你也变了,毕竟现实生活和职场规则有时是残酷的,你的事业要发展,你得去适应,但今天看到听到的,你依然是当初的那个少年。老师希望你依然能像今日说的那样,能从自己的工作中体味到幸福,抱着一把吉他弹唱你喜欢的歌,翻开一本书安静地盛放自己的心灵,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那时你用这句话感谢过我,如今这句话更适合我对你说……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阴

          心的沟通,爱的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请了昨日给大学生讲创业的那个学生来,与班上的学生交流。

他来之前,由我预热,给学生们讲他们的师兄的一些情况,未见其人,他们已对其人产生了兴趣与好感。

晚上最后一节自习,一场“心的沟通、爱的交流”的师兄和师弟师妹们的见面会开始啦。

这个师兄一如既往的懂事,先向老师鞠躬致谢,再和师弟师妹们交流高中学习经验。他说的要目标明确、提升自己的优势科目、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等使师弟师妹们深受启发。

最后,我让师弟师妹每人写一句感谢或祝福语送给大师兄,他们都认真写了,我也送了他一本《小王子》,希望他像小王子一样坚持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一个老师的教学生涯,是在迎来送往中度过的,我们的年轮是以三年一届来计算的,一届结束又是新的一届的开始,生生不息。

不同届的学生会聚一堂,交流学习经验,交流过去与未来,这难道不是心的交流爱的传递吗?

见证不同届学生成长的我,在这样的时候,由衷感到幸福……

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莱麦丹月的最后一天,回首这一个月,那些一个人的晨晨昏昏,一个人的坚守,都将被时光收藏,待来年,我还是会这样走着。

明天,即将迎来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安闲自在的假期即将开始啦!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晴

              假日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锦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日时光,是悠然的时光;假日时光,是温暖的时光;假日时光,是幸福的时光。

回到故乡,这个时光仿佛被静止的小城,心下安然。

午饭后,顶楼上云淡风轻,和亲人们一起包粽子迎端午。晚饭后,晚风温柔,我们又去蓝莓园摘蓝莓,满载而归。

彼时,朋友打电话给我,说课间看到我的简书上我们曾经一起看过的花,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路,一起度过的时光,恍若隔世。

谁说不是呢?因为生活轨迹的不同,我们似乎再也没有理由一起那么恣意地虚度时光了。

此时,和我一起共度这假日时光的,有妈妈、妹妹、女儿、俩侄女,还有蓝莓、夕阳、油菜花、玉米林、白云、远山、锦葵花……

2018年6月17日  星期天  晴

          父亲节的礼物

今天是父亲节。作为儿女,都应该送父亲一件礼物吧。

可是父亲,我从未送过你什么礼物呢。如果送,我送什么好呢?

父亲,我送你一套西服吧!你对衣着很讲究,从来都不随意,你穿的都是熨烫整齐的西服。那么,我给你买一套黑色或藏青色西装吧,你穿上,一定还是那么潇洒帅气。

父亲,或者,我送你一个相机吧!你是喜欢旅游的,也是喜欢摄影的,你原来的那个相机已经过时了,女儿送你一个好一些的吧,让你拍下你喜欢的一切风景。

父亲,或者,我给你和母亲报一个旅行团,你们去旅游吧,曾经,你走过那么多地方,现在,我给你们报一条未去过的旅游线路吧,你们放心去领略路上的风景。不要担心我们,我们都那么大的人了,会照顾好自己和家里的。

父亲,或者,我给你买个手机吧!你都没用过手机呢,有了手机,和我们联系可方便了,我们想你的时候,就可以给你打电话或者发视频了,你想我们的时候也一样。

父亲,或者,我做一顿丰盛的午餐,宴请你和家人们,你还从来没有吃过女儿亲手给你做的饭菜呢。这样,你一定会觉得女儿变能干了吧?

父亲,在父亲节来临的时候,我倒底送你什么好呢?

父亲,我好想假装你从来没有离去,然后,跟你说父亲节快乐,给你买父亲节的礼物,真的好想啊……

201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晴

              落花如你,四照玲珑

四照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在朋友家的小区里遇到这树花的。那时,我送女儿来请朋友辅导一下功课,在她家喝了几杯早茶,就急急忙忙告别要赶去处理另外的事情了。

在我要离开这个院子的时候,忽然发现路边一棵高大的树上,繁茂的绿叶间零星地点缀着些花朵,颜色比白色稍深一点,比绿色又稍浅一点,像是乳白,又像是豆绿,四个花瓣两两相望,攒聚在花蕊两边,如一只只蝴蝶栖息叶间。

此花不是初见,记得曾在学校隔壁的大学校园里见过,只不知道花名,在“形色”上一查,原来是四照花,落花如你,四照玲珑。好美的名字,正衬得上这样的花形。

看花的心情胜过过节,今日端午,却仿佛节已过。旧屋的事终已告罄,逗逗转转还是回到原点,或许这就是屋与人的情份,终是不舍得放走它。就留着,留到不能再留。

朋友打电话来,说让我放心,宝贝的化学基础很好,思维也很好,没什么问题。

端午日,感恩岁月,遇见美好,心中安然。

2018年2月19日  星期二  阴

                各安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凭什么往别人平静的湖面扔石子?

这是我看过的一篇文章的标题。今天突然想起这句话。

是啊,你凭什么呢?

让平静继续平静不好么?

或许,你的一个电话,一句话,一个举动就会让别人平静的湖面泛起波澜。然后别人要用或多或少的时间去平复。你不觉得这样做有些残忍吗?

后来,你有你的人生,别人有别人的人生,既然再无交集,也就各安天涯。

就让平静的湖面继续平静,希望你或是别人,都不要向彼此平静的湖面扔石子。

祝你和别人都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希望你们在各自的生活中珍惜属于自己的幸福……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晴

    愿你过上我从未看见与理解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对于子女的心,几多相似,又几多不同。

看一本父亲或母亲给孩子的书信集《成长,请带上这封信》,深有感触。

书中给孩子写信的,有作家、新闻人、影视明星等,面对大众,他们是镁光灯的焦点,而面对孩子,他们是最平凡的父母,对孩子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可见一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信中对孩子的爱与生活中普通人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爱中有感谢,有自责,有期许。只是爱的表达不一样,有些人长于表达,有些拙于表达。但我相信,爱的行动会有很多相似之处。

愿你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愿你有好运气,愿你被很多人爱,愿你过上我从未看见与理解的生活……

这是我们对孩子共同的祝愿……

2018年2月21日  星期四  晴

                  夏至已至

向日葵


一年蓬


韮菜花


茴香花


马鞭草


斑种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至日。

早上上完课,和晓丽穿过板房间狭窄的过道,来到学校后园。

昔日衰草遍野的荒芜之地,在这夏日已是绿色蓊郁。

我们去看三月时带学生种下的庄稼,在晓丽她们班的菜园里摘了小瓜,拔了萝卜和芫荽,她说要拿去给学生们送科任老师。我们班的园子里,向日葵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已有两朵开了,大概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带孩儿们来拍照了。

在这个没派上用场的后园,野草繁花逢春生,逢夏长。我遇到了很多熟悉的花儿,有一年蓬、马鞭草、斑种草、月见草、柳荇菜、鬼针草、打碗花、败酱草、牛膝菊……还有各种蔬菜花,如茴香花、油菜花、韮菜花、大豆花……在绿草繁花间,有蜜蜂嗡嗡、彩蝶纷飞、鸟儿啁啾、虫儿戚戚,这里,存在着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牛膝菊


老鹳草


鬼针草


月见草


败酱草


小瓜花


大豆花

我们收了菜、拍了花,虽然踩了满脚泥巴,却是心情大好。

与美好之人,去看美好之景,不怕夏日长……

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晴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相信吗?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相信。

与有的人,哪怕共事一辈子,也无法有半点交集;而与有的人,虽是初相识,犹如故人面。

与晓丽的相遇是后者。

开始,只是因为我们住得近,她与我搭车,一起上下班,一起在小小的移动空间里聊工作、聊学生,渐渐,我们聊得越来越越多,孩子、老公、家庭、心情、过去、现在……

我们属相一样,都属虎,但我大她一轮。学生都问她:“你和我们老班之间没有代沟吗?相隔三岁就是一个代沟了。”她说没有。

也的确没有。我们的相处是那么自然自在。或许因为是两只老虎,体积虽庞大,内心却都单纯,我们的交流没有丝毫障碍。当她始终呼我“姐”的时候,我亦觉得她就像自己的妹妹。她去复印室抱卷子,总会连我的带来;我在上课,没吃早点,她会替我买早点;学生惹我生气,她会去做工作……

这些年来习惯了同事间的若即若离淡然相处模式的我,面对她的好,只想用自己的好去回应,像朋友一样,像亲人一样。

她是个工作上进、爱学习的人,拍花的时候,我会把我知道的方法告诉她,也给她推荐一些阅读书目。虽然我们目前爱好的可能不一样,但她对美好的事物有向往之心,以前只是时间与际遇问题。

我们可以一起去上班,一起回家,一起围炉改本子,一起聊天,一起种菜,一起看花,一起拍照,值得欣喜的,便是她一个English teacher,在我的影响下,也来到简书,开始记录她的生活,这简直让人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如果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么我们终于重逢了!长长的人生,我们一起好好地走!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晴

            周末琐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区入口处的两行木槿,安静地开着花。

时间过得多快啊,犹记得去年见到这两行木槿的时候,我们还没开始装修新居,因为太留恋昔日院子的安静美好,我内心对入住这里还有几分抗拒。

不过是一年时间,我们不仅搬到了这里,还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

虽然小区的绿化面积不多,也还不怎么规整,但也杂乱地种了些草,栽了些树和花,入口处的两行木槿也成了小区入口处的风景。

年年岁岁花相似,时光在花开花落间匆匆向前,人的际遇也是随时光而改变的,只愿奔走之间,岁月静好……

                2

下午,和小李去探望一生病的同事。

据说同事生了很严重的病,然而我们到他家的时候,却觉得仿佛不是去探望病人,只是去跟他们聊聊天。

同事坐在沙发上,面前的茶几上放着打开的教材,桌上摆着水果,电视里放着生活剧,他的女儿在窗前用电脑,他的妻子(也是我们的同事)热情地招呼我们坐,招呼我们吃水果喝牛奶。

这个家如此宁谧平静,丝毫不像是男主人被严重的病困扰的家庭。

这样真好啊,不然,面对别人的苦难,会局促不安,因为安慰太轻,而不安慰又显得不近人情。主人心态好,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绕开了生病这个话题,转而谈工作。也深深觉得生病的同事很伟大,虽是生病,工作没落下,但凡有点精神,又回到课堂。

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在疾病面前,什么烦恼啊、孤独啊、挫折啊都不算是什么事,只要健康地活着,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把花看开把叶看落,便是幸福。

世事沧桑,愿我们都能珍惜眼前的平静,愿我们都被岁月温柔以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晚上,一个朋友说要带她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来找我辅导。

语文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岂能一蹴而就?但是面对一个母亲的急切心情,我又怎可拒绝?

他们来了,其实这个母亲自己已有安排,让他的孩子当堂做一份试卷,我给批改,然后给讲解。好吧,这当然没问题。

在孩子在书房做试卷的时候,与这位母亲闲谈,当然绕不开孩子的成绩了。闲谈中我也才知晓,这个孩子平时是无周末无假期的,他的妈妈奔走于这个城市的东西南北方向,送他去补习,所学六大科目语数英数理化都在补习,英语还是找两个老师补,平时更是见缝插针,只要有机会都不放过。

母亲的心不难理解,如今花点钱不怕,以后要是考不起抱着多少钱也无法。自己以前艰难的生活过怕了,希望孩子能过得更好。自己尽到自己的力,以后也不遗憾。

也多亏了这个孩子,无论妈妈喊去哪儿补课,也都拗不过妈妈,妈妈骑摩托车送着去,自己骑自行车去,一年四季都奔走在补课的路上。

比起这个母亲,觉得自己对女儿的学习真算是不作为了。我大约就是宁远说的那种只是一个过得去的妈妈,女儿说她学懂了便放心了,女儿考个过得去的分数就行了,没有要求她向满分进军,周末还特意留出时间来让她玩一下,自己虽是语文老师,除了让她多看书,也没对她进行什么系统的辅导……

孰好孰不好,孰成孰不成还是一个未知数,我们无法干涉别人的想法与行动,因为每个人做事情的背后都有一个必然的原因,所以只尊重就好了。

至于孩子,生于什么样的家庭,必然有什么样的成长历程,面对什么样的父母,必然有什么样的人生。这都无可厚非,我只愿父母与子女,互不辜负……

                  4

今天,是高考放榜的日子。

十二年寒窗,终见分晓,花落谁家,花萎谁家,必然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先于成绩公布,我一看大势不好,一本二本都比去年高了二十分,而且也比有些省份高,这让考生情何以堪?

结果出人意料,各校纷纷传喜报,一本上线多少二本上线多少六百分以上多少,似乎还不错呢,我们学校也比往年好。

在这一考定终生的体制下,高考成绩真的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走向。读不读大学,去哪儿读大学,过的是不同的人生。

明年,我的学生高考,明年的今天,我是否硕果累累?收到一份又一份惊喜?目送一个又一个背影远去?无从知晓,但愿他们能珍惜这一年的时光,奋斗一个理想的未来。

三年后的六月,我的女儿高考,三年后的今天,我是否在为宝贝欢喜?然后为她准备行囊送她去她想去的城市?也无从知晓,只希望她顺利通过眼前的中考关,三年后顺利通过高考关。

周末琐记,记下这些瞬间的心愿……

2018年6月24日  星期天  晴

                邻居

图片来自“形色”每日签到

电梯口,遇见邻居。我要去接女儿放学回家,她也刚从屋里出来,不知要去哪儿。

邻居和我年龄相仿,初中时我们一届,除了知道她的名字,对她并不熟悉。搬到这里后遇到,才知我们成为邻居。但也只是偶尔会在进出电梯时遇到,寒暄几句,一次寒暄中得知她的孩子已读大四。

今天,在电梯这个狭小的空间里,为了避免尴尬,当然免不了寒暄。我说怎么很少遇见她,是不是平时很少在?她说她被抽调到县上扶贫,很少回来,孩子已经在省城找好工作。这就难怪了,她家常是雨打梨花深闭门的。那么她的老公呢?应该也是在县上工作吧?搬到这里后我就一次都没见到过。不知是什么好奇鬼驱使,我便问出了下面这句话:“那孩子爸在哪里上班呢?”

她说:“那年就没在了,肝癌,儿子高三那年”。她一脸平静,我却为这不该问的问而感到万分歉疚与尴尬。好奇心害死猫啊,心里一万个嫌弃自己,为化解尴尬而寒暄,没想到寒暄让气氛更尴尬,这次真是不折不扣的尴聊了。我赶紧岔开话题,说这下孩子都工作了,她就轻松了……这时电梯下到地下车库,我们分别上了自己的车,驶向不同方向。

我一直为刚才的尴聊歉疚着。那个问题对我重要吗?无论如何,不该去揭别人的伤疤,可是我又怎么知道那里是个伤疤,只把它当成是邻居之间的闲聊。

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每个人似乎都是别人不透风的墙,你看不到我的经历正如我看不到你的,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像迟子建在《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中写的那样,脸上涂上了厚厚的泥巴,让人看不到自己的悲伤。或许,只是把泥巴换成了粉,掩盖了所有的悲伤与欢乐,以致人与人之间咫尺天涯。

邻居啊,这次都是我不好,下次电梯里遇到,我们聊点儿别的吧!



                  荷塘漫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鞭草


旋覆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送宝贝上学后,我们去了荷塘。

一路向南,驶出城市,阳光正好,微风轻拂,晴空万里,白云缱绻。

未近荷塘,已见绿浪翻滚,夏日绿荫铺天盖地。

及近荷塘,先被栅栏内一团紫雾吸引,走近细看,既不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也不是常见的鼠尾草,应该是紫色的马鞭草。紫色,有种浪漫高贵的感觉,让人喜爱。

沿着花间小道走向万亩荷塘,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之景,眼前荷叶随风翻卷,绿意荡漾。叶间偶有小荷红菡萏,箭头般的蓓蕾布满荷田,正酝酿着一场盛大的绽放。

我们闲散地走在荷塘间的小道上,道上开满了姹紫嫣红的格桑花,也有高高耸立的芦苇和各色小野花。我们走走停停,说话有一搭无一搭。我停下来拍花的时候,他站一旁为我撑伞遮阳,还打趣说不要把我晒黑。

每个夏天,都要多次来荷塘,每次来的时间不一样,一起来的人也不一样。今年来得最早,而且就我们俩,不过是寻常散步,却又是浮世清欢。

天空蓝得不像话,云朵像是天空开出的花。他站在桥上,撑着伞等我拍花,我一转身,看见他仿佛也融入了这盛大风景。我们赞叹着蓝天白云的美景,也聆听着芦苇荡中鸭子嘎嘎嘎的声音。融入风景,一切的琐碎都不在了,化作了清风白云,化作了绿叶花朵。

荷塘漫步一圈,我们就回家了。这样一个周末的下午,如果呆在家里,时间很容易囫囵而过,然而出去走走又回来,心情却是不一样的,因为心中有了更开阔的风景,也多了在风景中彼此陪伴的暖意。

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晴

            毕业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宝贝初中生涯的最后一天。早上照毕业相,下午开散学典礼、吃蛋糕,然后与老师同学告别、离校。

这一天,应该是各种感情的交织吧!

有对老师同学的不舍。老师是个内心柔软,充满爱的人,这是她送别的第一届学生,她用上了全班学生的名字,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她在台上发表毕业感言的时候,多次唏嘘不已。宝贝有她的闺蜜,和她一起四个性格各异的女孩,一起买了闺蜜装,拍了闺蜜照。要告别老师同学,内心一定不舍,毕竟此去,又是另一征程。

有毕业的激动与欣喜。毕竟,三年的初中生活,已到了告一段落的时候,再不舍,该结束就得结束。这一天,大家终于从教室走了出来,从堆积如山的课本和试卷中走了出来,短暂的轻松让人忘了渐渐迫近的严峻考试,对未来的期待与担忧也暂时被毕业的斑斓色彩所掩盖。与同学们一起挥舞着手机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吃蛋糕的时候恣意在彼此的脸上抹奶油,在黑板上写下“无期限”的请假条,故意躲到楼上让老师去找,大声呼喊“老师,我们爱你”……

回首这三年,时光见证了所有的成长,成功与失败,快乐与忧伤,汗水与泪水,都将成为一段经历,两天后,即将迎接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然后迎接新的征程。

希望所有的努力都能浇开成功的花朵,希望一切的付出终能如愿以偿……

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晴

            陪读妈妈

宝贝在家复习,后天即将考试。

我早上上完课回来,角色转换成一个陪读妈妈。可严格意义上,我不算个称职的陪读妈妈。

尽管一大早,我就去了菜市场,买了这样买那样,但因为去上班了,还是把制作的过程让给了家里的男主人。

爱女心切,我们一样。只是我还是做得不完美。

宝贝坐姿不对,我又忍不住批评几句;她磨磨蹭蹭的时候,又忍不住一次次催促她背书做题;有时,忍不住又说别人家的孩子;带她上一趟街,还要一边走一边让她背古诗、考她文学常识……

我想尽力的不着急,可又无法掩饰自己,看她不急不徐,我心中有些不踏实。

然而,我一边不完美,一边也在努力做个好妈妈。

给她煎饼,带她去买考试用品,在网上给她买了考完试看的书,也收藏了假期带她去旅游穿的裙子,她说想要个“拍立得”,答应她考好了买给她……

尽管如此,晚上,当看到妹妹在朋友圈晒给女儿做的夜宵时,我又感到自己的不称职,因为此时,我正在电脑上制作学生梦想规划的表格,在搜集给学生的阅读素材。忘了给宝贝热杯牛奶,她已进入梦乡。

此时,看着她睡着时恬静的样子,心里的爱与歉疚一并涌来,希望宝贝原谅我的不完美,也希望此后自己能做个更好的妈妈,好好陪伴,好好说话……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晴

          想起《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带宝贝去看考场。出门来,才感觉到空气都是热的,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风里也冒着热气。

宝贝进去看考场的时候,我在大门外的树荫下等她。树荫下,还站着几个等孩子的家长,有两个估计互相认识,一直在闲聊。

这时,一个母亲用摩托车载了她的女儿也来看考场,刚好到我们站的位置停下来,因为孩子没带准考证,门卫不让进,这个母亲就转身骂坐在后座的女孩:“你整什么嘛?自己也不想着点!”女孩一脸倔强,赌气说:“不看了!”母亲生气地呵斥她的女儿:“下来!”她的女儿坐在后座纹丝不动,一脸不屑。站在树荫下的家长劝这对母女说:“别吵了,赶紧回去拿了再来看!”这对母女也不理会,骑着摩托朝前方路口驶去了。

天下父母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然而对待孩子方式,却又千差万别。看到那个倔强的孩子,对母亲如此不敬与不屑,感到心痛。可你又怎能说这不是长久以来种下的因?

我只希望我的宝贝一次也不要出现这种样子,我也提醒自己不要做一个急躁的不讲方式的母亲。

想起张文亮有篇文章叫《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希望当自己急躁的时候、对孩子期望过高的时候、对孩子失去耐心的时候,就去读一读。

附:《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 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 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 仿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 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上帝啊!为什么?” 天上一片安静。
“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 好吧!松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 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 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 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 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
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 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 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教育孩子就像是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和孩子一起走过他孩提时代和青春岁月, 虽然也有被气疯和失去耐心的时候, 然而,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向我们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给孩子一点时间,也是给自己一点时间……

2016年6月28日  星期四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女儿中考的第一天。

早晨我起得很早,给她弄好早点,看她吃完,叮嘱她检查好考试用品,这才去上班。

心中仍是忐忑,每到一个时间点,总与女儿联系在一起——八点,她应该进考场了,会不会紧张?八点半,她开始考试了,做题是否顺畅?九点,她在认真答题,会不会粗心大意;十点,她在写作文了,会不会写偏题?

未到十一点,我已成为考点大门外候考家长中的一员,和众多家长一样心情复杂地等待着自己的孩子从考点出来。此时,提前交卷的考生已经出考场来站在大门口等待放行了,里面没有自己的女儿,不知她做完卷子了没有?

后来遇到两个熟悉的家长,和她们闲聊,聊的也都是孩子平时的成绩和自己的担心。这一天,家长们全像中了魔咒,所有的心思都围绕着孩子。

终于等到女儿出来了,她微笑着向我走来,我们一起穿过拥挤的人潮回家。没有谈论考试,不敢问她考得怎样,只顾左右而言他。老师平时交代过考完不谈考试,宝贝很听话,叮嘱过我们不要问她考得怎样。这一天的情形大抵如此,女儿一直很平静,不喜亦不悲,直到下午考完,才隐隐表露出有些担心语文。我也听其他家长透露,他们的孩子都说语文难。

作为家长,不担心自己孩子的成绩是骗人的,因为现实太残酷,孩子上不了一个好的高中便有可能上不了一个好的大学,上不了一个好的大学有可能就失去一些选择的权利,失去一些选择的权利就有可能被迫谋生,被迫谋生就有可能找不到幸福感,找不到幸福感就有可能不开心,她不开心你自己也会不开心,所以,真希望做孩子的都能明白,就像龙应台所说的: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带给你快乐。”

希望中考顺利,宝贝在她下一站更加努力,三年后高考的时候,我们能不那么忐忑……

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小区又断电了。在如今这个时代,没电简直寸步难行,因为回不了家,吃不了饭,洗不了澡,手机充不了电……总之,没有电的日子是令人抓狂的。

下午接了考完试的女儿,我们在饭馆吃了饭,走着上楼去,幸好只是八楼,要是三十一楼,估计只能望楼兴叹、楼前徘徊了。

没电的傍晚,一家人围坐在阳台上的茶几前。女儿在复习,准备明天最后一科考试。我在看一本父母写给自己孩子的书信集。孩子爸拿一把剪刀,在给阳台上的花儿们修枝剪叶。

渐渐,窗外暮色四合,夜幕就要降临,屋里光线变暗。孩子爸找了两支蜡烛点上,烛光闪烁,我们依然在烛光下看书,烛光给家的氛围增添了几分温馨与浪漫,这是平时灯火明亮时难以觉察到的。平日里,很多时候我们各自在自己的空间忙自己的事情,除了吃饭时间,很少这么集中地坐在一起,而且不玩手机。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剪烛西窗,是古诗中浪漫美好的事情,然而只有在过去才能体会到。过去的事情,现在的孩子也许很难想象。记得我小的时候,那时还没有电灯,一到晩上,一家人聚在一盏煤油灯下,灯光如豆,场面温馨。

过去,是木心笔下的《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从前慢已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如今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就坐在你对面,而你在玩手机。

偶尔停一下电,也不要那么抓狂,换一个角度去想,体验一下从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多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的最后一天。

女儿终于考完,接下来,只耐心等待。希望等待的尽头,是一场花开。

下午,女儿和同学去玩回来后,我们去逛街。没想到夏天的雨说来就来,在我们逛商店的时候,沙沙沙沙地下起来。

街上的行道树开着细碎的白色小花,我们撑着伞走小雨中,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女贞花香味。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的感觉真好。

逛街收获多多,亦是可喜的事。

然后便去餐馆吃晚饭,闺蜜家在那里请满月客。

吃完饭,决定去母亲那儿。于是夕阳西下、霞光满天时,我们驱车回家。公路边树上的洁白玉兰、田里的青青秧苗、车上的音乐一路相随,半小时后,我们回到清凉小城故乡。

六月,过得忙碌而充实,终已完美收官,即将开启的,是七月清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