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小说课:三十五年的写作秘密, 都在这里了

村上春树新书

【0】《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我读过许多关于写作课的书。

许荣哲、布洛克、斯蒂芬·金、阿丁、创意写作书系等,都曾给我不同程度的启发。我渴望看到职业作家谈论读书与写作。日本作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村上春树。他有一本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面涉及到一些关于写作的话题。但是不够尽兴。

直到,《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的这本新书出版后,我一口气读完,如获至宝。这样的阅读体验,之前在《茶花女》《包法利夫人》中也曾有过。恨不得拿起铅笔将书里的每一句话都标注出来。读完后,整理读书笔记,整整六千字。

村上春树是个极其诚恳的人。他笔下的文字也显得分外真诚,真诚地谈论他是如何成为小说家,并且在小说写作中有哪些习惯、教训、和思考。

有志于写作;喜欢村上春树的作品的人,一定不能错过这部随笔集。

作为一名写作者,我就把我从这本书中所获益的东西,一一陈列展览,与诸君分享

【1】什么样的人,适合写作?

不是谁都有资质写小说的。

所谓小说家的资质,村上说,那就是“非写不可的内在驱动力,以及支撑长期孤独劳作的强韧忍耐力。”

面对桌子,你有一坐下来就五个小时不起身,专注在电脑屏幕前的决心吗?如果连椅子都征服不了,无法对 WORD 产生深厚的情谊,还谈什么写作??

写作,尤其是小说,向来是一项苦心孤诣的工作。它费力不讨好,比它诚恳且赚钱简单的工作,恐怕很多。如果真的决心在小说上有所作为,持之以恒是必要的,善于观察是必要的,多读多写更是题中之意。这种效率低下的营生,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恐怕很难为继。

你要有倾诉欲;对周围的人和事有自己的视角和看法;寻找到写作的声音和节奏。记住,书店里的空间是有限的,想把自己署名的书,放在那里,就请深入骨髓地执着下去。

【2】写小说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写小说的准备工作,也可以换成“在写小说前,你要有哪些基础”。

村上春树提及了三点。

其一,读书。他说:“只是从小就喜爱读书,捧起书来便心花怒放。从初中到高中,像我这样读了许许多多书的人,周围恐怕找不出第二个。”

想当小说家的人,不读书,无异于自戕。

其二,观察。他说:“养成事无巨细、仔细观察眼前看到的事物和现象的习惯”,“只要将周围自然发生的事件、每日目睹的情景、平常生活中邂逅的人物作为素材收纳在心里,再驱使想象力,以这些素材为基础构建属于自己的故事就行了。”

其三,思考和判断。避免微博式或新闻评论员式的快速的判断和评论的思维习惯。多花点时间去思考事件背后的所以然,时刻警惕自己心中出现的“就是那么回事”的情绪。

村上说:“我觉得立志当小说家的人不该迅速得出结论,而应该尽量原封不动地收集和积攒素材。”

【3】怎么写?

在回答“怎么写”之前,需要明白写什么?

“如果你立志写小说,就请细心环顾四周。”因为四周,有你要写的一切:不同的人,你喜欢的或讨厌的;不同的事,身边的故事或社会上听来的;不同的颜色、情绪、细节或某种一闪而过却像闪电一般让你挥之不去的印象。

就像马尔克斯曾说,他童年时,看到过一个妇女牵着小女孩,去给被当成小偷打死的丈夫去上坟的情形。这个画面在他心里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以致于多年后,他一想起香蕉园,就会想起这个画面。它像魔法一样,催使马尔克斯写下了《礼拜二午睡时刻》。

村上说:“更多的情况下,我主动存储在记忆里的,是某个事实中兴味盎然的细节。因为要巨细无遗、原木原样地记下来十分困难,所以我留心提取几个单独的细节,用便于回想起来的形式留在脑袋里”

至于怎么写?涉及到写作“技巧”。任何一本谈论写作的书,都无法避开这个话题。

斯蒂芬·金说:竭力避免副词;少用形容词;对话只用一个“说”即可,不必在“说”前加副词,等等。

布洛克说,从故事发展的中间写起;巴别尔说,没有什么比安放一个恰当的句号更有力量;庞德说,准确陈述是写作中唯一的道德;海明威说,一切史诗性的笔法都是蹩脚的;许荣哲说,没有两间星巴克是一样的;等等。

这样的教材随处可见。村上春树也谈了不少。

比如:

“句搭配的巧妙节奏、率直不繁的遣词造句、毫不做作的准确描写,虽然没有着力渲染什么大事件,却弥散着深邃的谜团般的氛围。”

“保持节奏,找到精彩的和声,相信即兴演奏的力量。“

“我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原创文体和叙事手法,首先作为出发点,比起“给自己加上点什么”,好像“给自己减去点什么”更有必要。”

热爱写作,并且有过大量练习的人,会明白村上春树在说什么。说到底,一切“技巧”都是纸老虎,你只有不断阅读,不断练习,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音,或是村上口中的“原创性”,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小说家。

【4】写作的纪律和保证

写小说,可不只是坐在书桌上敲敲键盘那么简单。背后的艰辛,是体力和精神两个层面的。村上回答一位年轻写作的提问时,说过这样一句玩笑话,“作家要是长出赘肉的话,那就算完蛋了。”

这话,我要贴在床头和书桌前。自省。

肉体上的节制与基础体力的保持,是必要的。尤其是写长篇小说,数个月长期地维持一个姿势,去构建一个文学世界,体力不支者,恐怕会率先倒下。众所周知,村上春树是个跑步狂人,每天雷打不动地跑步一小时,每年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经常参加铁人三项。这是写作者该有的纪律。

纪律不是为了约束自己,而是为自己赢得身体和体力的支持,去更为长久地维系写作这项工作。

遵守纪律之余,最起码的保证的是,每天都得写。

海明威要保证每天写500字。村上春树则“像打卡考勤那样,每天基本上不多不少,就写十页。”

这就是职业小说家所应当有的职业的态度。

【其他】

在《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村上春树还谈了对学校教育的看法;对文学奖,如芥川奖的态度;对读者与文本的关系的思考;对作品走进美国以及世界的追述;对可以和自己进行灵魂交流的好友的怀念。

比起《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更像是村上春树的私人日记和写作秘籍。他对写作的坦诚,对文字的理解,对小说的体悟,都值得人尊敬。

2016年年末最大的礼物,恐怕就是遇见村上春树的这本书了。


转载、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我的经纪人:阿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