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N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知道官网说要8月23号才出成绩,可是我看见师傅在群里发了链接,还是毫不犹豫的点开了。点开之后,我没有查到。然后又在群里问,出成绩了吗?等不及回答,我又登录了沪江日语的公众号……120分,终于合格了!

从我08年高中毕业接触日语到现在,九年了!

从我10年7月第一次报名参加N1考试到现在,七年了!

从我15年12月裸考N1六十分到现在,一年半了!

其实考完了估完分,沪江136,早道108,我就知道我应该可以过了。等成绩的这两个月以来,我一直觉得我应该不会太激动了。可是昨天在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正式备考半年,学了580个小时,像傻子一样写了62篇N1备考日记……现在终于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代了!虽然来的太晚,等得太久,好在没有放弃!

现实中,近乎我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这半年多的时间里,现实中,近乎是我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我是一个年近30的二胎宝妈,且在家已经待了五年多。我不敢跟周围人说我要考N1,她们不会理解,只会打击我。你考这个还有什么用?难道你要给日本人当翻译吗?好吧!就算我是一条永远也翻不了身的咸鱼,难道我连努力挣扎的机会也要眼睁睁地放弃吗?就算我学了这个,以后用不到,可万一要用,我却不会的时候,你能为我负责吗?家人除了孩子她爸,每天都看到床边有一堆书,我瞒不了以外,其他人我谁都没告诉。爸妈,弟弟妹妹也是最后这一个月才知道的。另外也就只有一个老师和一个同学知道了……

感谢简书的伙伴们,是你们给我穿越风雨的力量

现实中是我一个人的孤军奋战,简书却让我有无穷的力量前进。周围人中宝妈很多,学英语的不少,会日语的几乎没有。简书这个神奇的地方,让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能聚到一起。每次我做题做的心烦意乱,就会停下笔,把卷子扔到一边儿,然后开始码字。一边写一边梳理着自己的情绪,然后就豁然开朗。每次写完,都会有小伙伴给我点赞评论,或者私信我,鼓励我!在那些煎熬的日子里,支撑我继续前行!在此,谢谢你们了!!!

关于备考书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我用过的所有的书,还有一本《第一考场》的四套模拟题没做完,其他都认真做了。

单词:主要就用的《红蓝宝书1000题》

语法:《红蓝宝书1000题》和《新完全掌握语法》

阅读:强推《新完全掌握阅读》和《考前对策》,非常非常棒!值得反复复习!另外一本蓝色的《N1读解》,若有时间可以刷题用,适合自学,答案详细!

听力:《新完全掌握听力》和《考前对策》还有红色的《N1听解》都还不错。

另外,非常非常有必要买一套真题做。虽然淘宝买的可能有误,但整体对于熟悉考试题型,适应考试模式非常有帮助!

关于学习方法

我觉得讨论学习方法之前,首先要端正态度。起码你要知道你是为什么学,为什么考。假如你只是想跟风随大流,考着玩儿,那我劝你还是放弃吧。N1毕竟是日语能力考试的最高级别,其难度不容小觑。况且准备一个考试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真的经不起浪费,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这一次的N1,我是志在必得的!7月2号考试,6月29号我还打了一个官司。其中的各种狗血不想再提。如果没有强大的梦想做支撑,我又如何能坚持到考场?!下面说我的学习方法,仅供参考。

单词:

我没有特意买单词书,我也不爱背那样按五十音编写的单词书。我曾经在12年疯狂的刷过沪江的开心词场。后来重拾日语,也是从背开心词场的单词开始的。我也喜欢用虎将题库刷题。它不是APP,需要从网页进。我觉得通过做题来复习单词,那样印象更深刻。那本《红蓝宝书1000题》,前后刷了得有五遍。不过说实话,比虎将题库难,可能刷得想吐……最后考试,单词部分居然错了9个,实在出乎意料!

另外,我想说就是单词部分,你也要分题型练习呀。像读音就是我的强项,正确用法和前后关系,就是我的弱项。那我做题练习的时候,就要特别加强这两种题型。还有外来词和长的差不多的动词也是我的弱项。那我再看到这种单词的时候,我就会特别注意去记住它。

语法:

错了4个,比想象中要好一点。《新完全掌握语法》其实我并没有看完,我只是看了前面那一百多个基本语法。然后,我深知语法是我特别弱的一个地方。就有那么一段时间,天天刷虎将题库的语法题,差不多刷了3000多道吧。感觉还是比较有效果的。起码出来一个语法,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嗯,我学语法就是先记住它的意思,再尽可能记接续的。

它也分选词填空,排词组句,文章语法这三大题型。那个文章语法,我是直接放弃的。语法本就弱,再看那么长的一篇,我会头晕,我做不来。事实最后考试的时候,文章语法我错了两个,跟平时真题错的的差不多。排词组句,那个需要语感。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读大黄书的课文,能背过最好,可惜我没坚持下去……另外我经过统计,发现每年的考试题里必须有一道关于敬语的题。敬语也经常会出现在听力题里面,所以还是要把最基本的掌握好。可以看看袁小肚总结的那些文章,非常详细有用!还有被动使役态之类的,分不清的话,肯定会被绕晕了。总之找出你自己的弱项再对症下药!

阅读

错了6个。平时做真题的时候,错5到9个,算正常发挥。前面推荐的那两本书一定要看,而且有必要反复看。里面讲的一些解题技巧非常有用。建议做题的时候看一下问题,看看他考的是什么。根据不同的题型用不同的解题方法。若你要备考,请坚持每天两三篇练习。阅读一定要抓紧时间,就是平时做练习也要计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速,甚至是决定这场考试胜负的关键之处!

平时我做题都是七八十分钟,甚至更多。速度一直是我的一道坎,最怕做不完题。这次考试,我就想一定要快做!考场里挂着一个钟表,我一进去就盯着它看。那个时候我已经忘了大神们分享的做什么题要用多少分钟的事。我只是盯着钟表,我要在表针走到几之前,做完哪一道题这样。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题简单,还是走了狗屎运。我竟然提前做完阅读,还把答案抄到了准考证上了。后来我觉得真是非常幸运。如果你能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提前做完阅读,那么他势必会对后面的听力考试产生有益的影响。

听力

这次考试听力错了11个,得了32分。你一定听过这句话:知道了很多方法,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用在我的听力,就是尽管知道精听NHK有用,却还是没能坚持下去。我明明知道我的即时应答,比较弱。也确实把历年的真题里的即时应答音频,都剪辑下来了。却没能坚持听,最后光这一部分就错了6个!实在是惨痛的教训!所以别再问如何提高听力了,精听NHK,你能坚持吗?

最后再说一下真题吧。能做真题,就不要做模拟题。几乎不再一个档次,模拟题也缺乏真正的参考性。有条件就尽量按考试时间做一整套。没时间就分听力,单词语法,和阅读三部分做,最后再合计时间。我个人比较喜欢题海战术,但不是盲目的做题。至少,我做过的所有真题都仔细订正答案,并按题型统计正确率,分析出自己弱点在哪里。这样才能便于查漏补缺!

写在后面,暂且收尾睡觉,以后再补充!

生活如戏!昨天上午,通知我教日本人的中文讲师二次面试(就是第一次失败了,人家给的二次机会)时间定在今天下午。下午,就出成绩了。而且是系统出问题,查分通道就放开那么一小会儿,就让我给钻进去了。查到分数,还过了。真是非常幸运,然后昨晚就得意忘形了!恰好弟弟今天回北京上学,昨晚就一起吃饭给我庆祝兼给弟弟送行。然后我就嘚瑟的要了一杯红酒……我们都喝多了,我还清醒,弟弟却耍了酒疯,还狂吐了……所以我也就把要准备今天试讲课文的事给忘的干干净净。想起来已经过10点了,于是我就开始各种准备!一直到12点多,实在撑不住了……过程不再啰嗦,结果就是面试成功了!我这算是双喜临门还是苦尽甘来呢?!

哈哈!亲们,我实在太困了,折腾两天了!觉得我写的有用就留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