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追求的草根老师

一、站稳讲台,成为你自己

我还记得,2007年刚调到初级中学的时候,那时,老师们的手里只有一本教参和教案。因为刚从小学来到中学,每天我都要备课到晚上11点左右,教参和教案都被我画的密密麻麻。而且我要求自己将教案上每一课的导语一定要背下来,我特别享受那种文采飞扬,口若悬河的感觉。现在想来可笑,有一次上课,不知什么原因我的导语一时卡壳了,这时我看见学生的眼睛里充满了期待,我却忘词了,突然就好懊恼,觉得自己像个木头人,一直习惯于使用别人的语言,思维上课,还沾沾自喜,却不知在日复一日的模仿中失去了自我。

2010年,我到西安参加国培,第一次听说了余映潮,程翔这些语文届大咖!才知道原来当今的语文教坛,流派众多:有王君老师的青春语文,有黄厚江老师的本色语文,有李华平老师的正道语文,有董一菲老师的诗意语文…总之,各门各派,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路字,那时好像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个体,在课堂教学的摸索研究中,站稳课堂,成为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暑假继续教育,老师给我们播放了系列名师课堂,布置了一道思考题:一堂好课该如何设计?过去我习惯于研读教参,套用现成的教案,那时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最好的教学法就藏在教材里。名师只是善于发掘教材,就地取材。比如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就明确的藏着一堂好课的标准:

要“为乐”:课堂要带给孩子们快乐,课堂上要和孩子们一起“作乐”。 

要有一点儿“闲”:课不能上得太满太急。   

要有一点儿“欣然”:课堂的气氛应该是和谐的,师生都要有“欣然”的冲动,而不是被压迫被催促。 

要有“盖”味儿:一定要给学生一点儿惊喜。好的语文老师要懂得抖包袱,卖关子。   

要如“积水空明”:摒除杂念, 课堂上枝蔓不要太多,目标不要太杂,化繁为简是必由之路。   

心里有了好课的教学标准,备课就有了方向,不至于在课堂中迷失自己。

二、上好公开课,修炼自己

说到上公开课,老师们一般都是不情愿的。毕竟听众不一样了,至少全组的老师要来登门听课,各种技艺好像都得在课堂上展示展示,备课就得多花好多心思,到了紧要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情况也是有的……

可王君老师说:要敢于在公开课中出生入死!公开课的意义在于:人即是课,课即是人,人创造课,课也创造人!从优秀的公开课到优秀的家常课,于我们而言,获得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修养,学识,经历,以及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我特别佩服王君老师!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看她上课,都会被她匠心独运,行云流水般的设计,活动折服,叹为观止!过去很多年,受偶像影响,我也愿意在公开课的天地里摸爬滚打,锻炼自己。那时,我特别喜欢参照王君老师的设计,有一次公开课《谈生命》,我几乎是照搬王君老师的教学设计,也带着孩子们在语文的世界里激情澎湃的走一遭,全程都很顺利。可是《安塞腰鼓》《湖心亭看雪》的设计是拿不来的,那些带有太多鲜明个性特色的课堂是模仿不了的。

这么多年一直在关注语文湿地,青春语文的公众号,那里面不再只有王君老师,那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老师,其中不乏草根老师,大家都是因为热爱王君,热爱青春语文的酣畅淋漓走到一起的。那里面名师也好,草根也罢,拿出了数不清的讲座,案例供大家分享,那简直是语文学习的一片大海。我每天都会去翻翻看看,无形中这也算是学习琢磨,积累沉淀吧!现在上公开课,我发现自己不会再纠结拿来主义,也不会再直接冲到网上寻找教学视频,更不会直接百度名师教学设计来简化自己的教学思考,而是愿意尝试立足教材,试着读透教材,寻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切入点,结合生活聚焦文本,根据自己的特色学情,再去查阅相关的阅读教学资料,既能取他人之长,又有自己的想法去设计课型以及教学活动。2018年我自主设计的诗歌欣赏课《你是人间四月天》,得到了黑龙江专家张春晖教授的好评!她是这样说的:课堂行云流水般学用活动的自由转换,教学内容选定的明确与精准,令人难忘!这样的课堂学生很享受,有所得,语文的核心素养的培育,在这样寻找美,感受美的进程中得以真实有效的达成。随后,张教授邀请我一起合作完成论文《论诗歌教学中的道与术》发表于2019年第四期的《黑龙江教育》。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拥有属于自己开发的课例,带领着学生读起来,写起来,爱上我们的母语,对我而言,这就是职业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是我——一个草根老师的职业追求。

遗憾的是我现在四十多了,已经超龄,不能去参加高级别的公开课大赛,我特别想对年青老师说:要敢于上公开课,敢于直面自己的课堂,敢于接受批评并从中受益,完善自己。不要退缩,更不要妄自菲薄。牢牢抓住每一次公开课的机会来修炼自己,向着语文的青草更深处漫溯!

三、享受课堂,静待花开

老师们辛苦,咱们各科有各自的不容易!我教语文,深知语文老师的辛苦和疲惫,一周十六节课,要是班主任就得18节课,要再有任课老师值班请假啥的,20节也不是没可能,而这还不是老师们最大的苦恼。我们最大的苦恼,是学生的作文、课堂的重点、需要背诵的课文等得不到落实。不抓落实,学生成绩没有起色,年底评比数字不好看;抓落实,就意味着生不完的气:很难想象,一首古诗,学生竟一周也背不出来;一篇500字作文,学生绞尽脑汁一节课就写了个题目;用一节课训练的某个答题思路,学生课后练习,依然“不按套路”……

面对教学中的种种“不如意”,我们不妨试着“放一放”,放下焦虑想一想:学生中有的来自县城,有的来自乡村,有的是家长精心培养,有的是纯粹自由散长,学习层次,学习能力,学习习惯都不一样,一部分学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境自然是正常的,干嘛非得穷追不舍?记得叶圣陶先生说过一句话: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不能统一规格的。布尔津县夏丽萍校长说:我们是园丁,园丁的作用,不是拔苗助长,是呵护栽培,让孩子成长为他本来应该的样子,是葫芦就做最好的葫芦娃,是狗尾巴草就做快乐的狗尾巴草,我们当老师的不要老想着改变孩子,让生命简单地成长,成长为最美好的样子,就很好!

王君老师说:日常生活如一盏油灯,也许并不明亮,甚至晦暗。但是我们只要拨一拨,油灯瞬间就亮了。当老师,要善于捕捉课堂中的美好,享受课堂教与学的过程,不能急于一时,记得备《登勃朗峰》时,阿尔卑斯山脚下有句标语说:慢慢走,欣赏啊!语文教学也应如此:带着学生慢慢的走,用心的欣赏,学习的路很长,能否花开,交给时间吧!

又是新的一年,祝福我们所有人在追求理想教育的路上,能够永葆青春,坚持最初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