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的小精灵

发小从来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字眼。

乡下到城市,小院子到居民楼,奶奶家到父母身边再到只身一人来到梦想的南方城市,大大小小的环境从未停止变换,身边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可自己怎么还没长大,走过太多条路,却始终找不到一条能一以贯之。真不像个成年人。

而走过的,尽管噪杂,却芬芳。

儿时的伙伴,在十几年前的时间里了,故事想起来已经如同小时候看了却没有理解的小说情节那样模糊了。

那些人好像在现在的生活里已经无踪无影了,但貌似人一想起童年,脑子里都自动显现花开稻香,田野里奔跑。美如画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姥爷背上骑大马。

望着弯腰佝背的姥姥切菜,说:“妈妈也喜欢吃土豆丝呢”。

小院子里骑小自行车摔倒了哭两腔又爬起来继续骑。

这是妈妈口中的我的小时候。听起来真可爱呢,好可惜自己怎么脑袋发育慢没记住。


                                    -

瑞是妈妈把我接到她身边后认识的第一个伙伴,我们就在一个院子里,后来我们每天都一起上学放学,一起穿过那片有小溪,有桂花和蒲公英的树林村庄。

因为上学晚,瑞比班里的其他孩子都大两岁。

还依稀记得那时候从学校回家的路,先穿过一条窄窄的巷子,两边都是矮矮的房子,地上都是黑煤渣。然后就是靠着树林的一条柏油路了,但我们每次都是钻进树林拣最小的路走。那些小小路应该是比我们还要顽皮的孩子踩出来的吧。

我们家离得近的几个人每次都手拉着手串成一串走,到小路了就撒开手,瑞总是走在最前面。

摘下蒲公英用力一吹,就有无数个小伞在空中飞舞,小伞在阳光下依然那么有生命力,我一直以为它被吹散后就死了,所以总舍不得吹。后来小学课文里说那是蒲公英的种子离开妈妈去找新的地方落地发芽了,原来它本来就还有生命力。

这还不够好玩。

然后瑞教我们把蒲公英梗一端的圆圈划成三份,再用手指轻轻向下一压,一整条梗就变成了三条,而且自动卷起来了,放在耳朵上面像个小卷发。

桂花开的季节,瑞会摘下一株告诉我们它是可以吃的,其他小朋友都睁大眼睛从她那里领几朵小花,尝完咯咯笑着说:“好甜”。只有我小心翼翼地伸着舌头舔,真的很甜但还是不敢吃,万一中毒身亡了妈妈气死咯。小时候自己真是个胆小鬼呵。

瑞还说如果有很多桂花就可以做桂花糕了,我们于是齐心协力把那些垂下来的树枝上的花都摘完了。带回家也不知道最后去哪里了,大人们才没有时间做什么桂花糕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我们就去树林里,听小溪的声音,玩泥巴洗小手。有次不知在哪里发现了一个能吃的东西,长得像大蒜,圆的,一瓣一瓣的,吃起来却是甜的!蹦蹦跳跳地地拿回家给妈妈看,像发现了什么宝物。

童年的记忆里一直愿意把它当作自己发现的宝物。以至多少年后想起来还去百度“长得像蒜,一瓣一瓣……”,答案是百合,又自言自语道“才不是呢,百合哪会长在北方嘛”。

后来又跟妈妈提起这事时说:“那是百合哎”,妈妈说:“我那时候就告诉你了是百合啊”。原来答案早就有了哎。儿时见了没见过的东西总会惊讶地张大了小嘴,长大后发现那是源于无知,但心里仍然住着个小孩相信那是丛林里的小精灵专为自己准备的宝物。

后来一个寒假过后,那片树林变成了荒地,里面堆满了钢管铁架。那片长满蒿子的荒地承载了童年时期一大片恐怖记忆。

就是在那个两边都是黄色枯草的小道入口前,看到一条灰色的小蛇探出脑袋,吓得我站着不敢动,怕它发现自己,搓着脚往后退了一点又一点,盯着小蛇从左边草里进去右边。可我还是不敢走,就悄悄转头往回走看有没有认识的同学,不料那家伙可能看出了我的胆小样。

一个比我高一丢丢的男生,手插在裤子口袋里问我要钱,记得吓得我低着头不说话在那里直哆嗦。然后不知怎么他就走了。

忘了为什么那天瑞没有和我一起,反正那天放学回家跟她说这事,她说:“要是我在,反手就给他一拳。”

瑞的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因为煤矿出事故去世了,她和妈妈还有哥哥挤在一间小房子里。有次看到她妈妈拿着鸡毛掸子打她,好像是因为她拿了抽屉里的钱去买发卡。

她哭得都没有声音了。但是哭完她就笑呵呵地拉我去她家放CD一起听,电视里的漂亮姐姐后面有双白色的翅膀,从空中落到舞台上开始唱歌,瑞肿着眼睛跟着一起哼,而我那时候傻傻的根本不知道歌词唱的是什么。现在想起来那调子,应该是《隐形的翅膀》。

每一次,
都在 徘徊孤单中坚强。

                                    -

四五年级时期的自己每次暑假最期待的就是回奶奶家了,那些五岁之前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孩子,对自己来说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自己完全没有和他们在一起的记忆了,但总觉得我一定是他们的儿时伙伴之一呢,因为每次回去他们都带我见识了那么多好玩的。

奶奶家隔壁有个小男孩,人们都说他是这个村里最贪玩淘气的孩子。他能让玻璃球乖乖地溜进挖的洞里,能用玉米的杆做一个眼镜框出来,能找到圆圆的能黏在衣服上的植物。他笑起来眼睛都眯在一起了,嘴张的老大发出“哈哈哈”的声音。

他总从他们家门口的梨子树上摘几个偷偷揣在衣服里躲着她妈妈拿给我们。有时妈妈不让我和妹妹出门和他们玩,他就带着小朋友揣着核桃从奶奶家大门里滚进来给我们。

大门口的大黄狗看着一个个核桃一路滚到我和妹妹脚下,汪汪汪叫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次他带我们去偷西瓜。他安排我和妹妹站在外面放哨,他和另一个小男生潜入菜地,一会儿怀里揣着个小西瓜出来了。他用肉乎乎的拳头卯足劲下去,小西瓜就破了一个口子。大家伙吃完西瓜,脸都被西瓜染红了一大半, 他说:“其实偷的是我家的西瓜,哈哈哈……”

以后我也可以傲娇地说:“我可是偷过西瓜的人哦”。


如果说青春里的人如朴树所唱的那样,像花儿,那童年里的人儿就像精灵,蹦蹦跳跳的,快乐的,顽皮的,闪闪发光的。

尽管没有陪着自己一路走来,但他们永远被封存在记忆的水晶球里,一颗颗小精灵,在花丛里闪耀着。无关岁月。

嗨,请好好守护你的那只水晶球,别让小精灵散落天涯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