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内向,我的孩子光芒万丈......

前两天,小侄儿又被姥姥批斗了。原因是家里来了几个客人,小家伙就立马躲到房间里看童话书。

姥姥好不容易把侄儿拉出了房间,可一走到客人面前侄儿脸就涨得通红,死活也不愿意叫 “ 叔叔阿姨好 ” 。

前脚送走了客人,后脚就开始教训侄儿 “ 斌斌,你不要太内向害羞了,见到叔叔阿姨要主动打招呼。”

侄儿很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一直不说话。

姥姥很是担忧,她觉得斌斌哪都好,就是太内向了,以后出社会恐怕是要吃大亏。她一直希望可以让侄儿更加外向一些,健谈一些,像其他小孩子一样,可以落落大方侃侃而谈。

可是,内向的孩子长大后真的会吃亏吗?

未必。

到底什么是内向

在我认识的许多人里,是这么看待 “ 内向 ” 和“外向 ” 的:

外向的人果敢、健康、擅长社交、有同理心、勇于争取,他们理应更能干、更容易讨人喜欢;内向的人笨拙、愚钝、而又自卑,在社交活动常常退缩、性格古怪,他们是不健康的,也没有竞争力的。

一句话概括就是:外向的就是好的,而内向的就是不好的。

可是心理学界并不是这样认为的。

在很多很多年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 Gustav Jung)第一次在自己的著作《 心理类型学 》中创造出 “ 内向 ” 和 “ 外向 ” 这一对术词。

作为一个典型的内向者,荣格在自己的论述中是这样描述的,人格的差异主要是来源于心理能量的获取来源不同:

外向者的能量来源于人际社交;而内向者的能量来源于独处,而频繁的人际交往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种心理耗损。

除了荣格,也有许多心理学家讲述过内向和外向。在他们的论述中,内向和外向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

内向的人更重视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关注自己的想法、观点和情绪,而外向的人会更看重外面的世界,在那些新鲜的人和事物中工作和学习会让他们感觉幸福和愉悦;

内向的人可以在安静中恢复精力,而外向的人更喜欢通过参与party、和一群人闲聊来恢复精力;

内向的人喜欢钻研事物的深度,他们会更有专注力,外向的人更喜欢探索生活的广度,他们更活泼热情。

内向和外向的区别,仅此而已。

图片源于网络

内向的孩子并非不快乐

曾经有一个妈妈跟我说过,她不希望孩子内向,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既孤独也不快乐,不如多看看生活中的真实世界,那样才幸福。

我是这样跟这个妈妈说的,其实,内向的孩子未必不快乐。她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获取着快乐,只是你现在还体会不到。

对外向的小朋友而言,去学校、与叔叔阿姨们一起谈天说地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快乐;而内向的孩子在看看绘本和图书,或者是在放空自己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充实愉快的快乐。

虽然孩子们获得快乐的方式不同,但获得到的快乐其实并没有区别。

远一点如诺贝尔、居里夫人、爱因斯坦、达芬奇、卓别林、奥黛丽赫本;近一点如比尔盖茨、普金、雷迪嘎嘎,我们熟知的名人中有许多人都是内向者,可他们都曾说过他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坚持不懈地努力,就能感受到莫大的快乐。

正如纳博科夫所说:

“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着两种力量的斗争:对独处的渴望和走出去的冲动。内向,即对自己内心活跃的思考和幻想的兴趣;以及外向,对外面的人和可见之物的兴趣。”

只不过,内向的人,转向内心的力量更为强大而已,他们的快乐更多通过与自己的相处而获得的。

内向不应该成为 “ 负面问题 ” 的集体标签

和外向的孩子相比,内向的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优势。

关注事情的细节

内向的孩子一般会更注重事物的细节。因为内向的人比较敏感,敏感的人都会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他们在细节方面会做得更好。

他们期待被别人喜欢,所以他们细心敏感、喜欢倾听、不愿意得罪人,也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

更高的延迟满足能力

延迟满足是一项重要的技能,它和生活习惯养成和学习效果有着密切的影响。延迟满足能力高的孩子,长大后往往能更好地掌握学习成绩、收入、甚至是体重。

1v1 社交能力

很多爸妈会觉得内向的孩子不善交际,在群体中会不受欢迎。但据苏珊·凯恩 (Susan Cain)的研究,她认为,内向孩子不会社交其实是一种误解。

她在研究中发现,内向孩子只是有着与外向孩子不同的社交方式,但他们同样需要与小伙伴建立友谊。这种友谊和轰轰烈烈外向式的友谊不同,内向者的友谊往往更安静深刻。

图片源于网络

除了上述的优点以外,许多报告也在声称:内向的孩子在创造力、专注力等一系列能力上也更具优势。

但在生活中,我们很少见到爸爸妈妈夸孩子 “ 内向 ” ,反而总是在说 “ 内向 ” 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种种困扰。

一直对此抱有疑惑的我,直到前一段时间才知道原因。

在一个妈妈交流群里,有一个妈妈在说,自己孩子太内向了学习成绩不好,想问一下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不那么内向。

这个话题抛出来了,一下就吸引了众多妈妈的参与。

“ 我家孩子太内向了,不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

“ 孩子对学习没兴趣,有点孤僻,实在是太内向了。”

“ 孩子内向,回家以后自己玩自己的,也不做作业也不和我们主动说话,我该怎么办?”

……

看了这么多妈妈的问题,我发现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这一条:因为孩子内向敏感,所以他才会遇到这么多问题。

面对不知道原因的问题,我们往往需要一个标签来安抚自己的焦虑和不安。

当我们为孩子贴上标签以后,我们的心里好像多了一份安全的感觉,以为孩子遇到的问题其实并不难,总会有一种办法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也许在此刻,我并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但我相信专家们大 V 们肯定是有办法的;

就算孩子的问题无法解决,那么我们也不是大海里的一片孤舟,也有很多人有着同样的困惑和焦虑,于是心理的压力也没有那么深了。

这是很多爸爸妈妈觉得 “ 内向 ” 是不好的原因。因为 “ 内向 ” 可以作为一种可以解释许多问题又让自己不再那么孤单的标签。

但仔细去品味这些问题,你会发现,问题的来源不一定是因为内向。

在之后的沟通中,我发现:

那个不爱和小朋友一起玩的小孩子,刚刚随着父母搬家到新的城市,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口音、新的生活,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

那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他们班刚换了一个班主任,新班主任对他没有以前那么关注了,他感觉自己不再被重视;

那个不爱理人的孩子前几天听到爸爸妈妈吵架想要离婚,正在不知所措。

…….

很多时候,我们为孩子贴上一个名叫 “ 内向 ” 标签,并不是问题的原因也不是问题的答案。

想要更好地帮助孩子,我们需要更用心一些,去感受孩子做出这些行为的真正原因。

给家有 “ 内向 ” 孩子的家长一些小建议

内向和外向,都是性格的一方面,既没有高低之分,也不存在好与不好。当孩子表现出内向时,我们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1.     不把内向当做孩子的性格缺陷:

正如我们前面所言,许多内向型的人最终都取得了辉煌的事业,许多领导者也都是内向型人。

内向型的人,做事更专注也更容易从事情本身去获得快乐,这些是内向孩子们的竞争优势。我们没有必要太去担心孩子未来会因此而吃亏。

2.    教会孩子学会表达感受:

内向的孩子不擅长表达自己,遇到一些事情时往往不会主动去表达自己的感受。

因此,可以告诉他们,人人都应该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例如,当别人拿走玩具时,你可以跟孩子说,如果不情愿可以礼貌而坚决地拒绝。

3.     如果你是一名内向者,请不要觉得孩子正在重复你自己的历史:

也许,你曾经因为内向,在童年里有过一些不美好的经历,请不要觉得这些事情也会在孩子身上,也别急于告诉他一些你自己的经验。

孩子有着自己的生活,让他们学会独立地处理问题,说不定对他们来说,会是一种更好的探索方式。

4.     以成长的眼光去看到 “ 性格 ”,不再把 “ 内向 ”作为孩子的性格标签

诚然,我们为孩子贴上的标签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孩子,但有时候会让孩子的生活少了更多可能性。

撕掉孩子身上  “ 内向 ” 标签,当我们以成长的眼光去看待孩子性格,就会发现,很多看起来是 “ 内向 ” 的问题都和 “ 内向 ” 没什么关系。孩子们的种种表现是因为安全感的缺失和自信的不足。

面对内向的孩子,不妨给他们更多的赞美和鼓励吧。

当孩子们有了勇气去接触新鲜事物,和不同的小朋友玩耍以后,也许你会发现,那些新奇好玩的经历将和 “ 内向 ” 一起,重塑孩子的性格,孩子的生活也将获得超出 “ 内向 ” 的丰富。

图片源于网络

别再为孩子的 “ 内向 ” 而困扰了,我们的担忧和焦虑,恰恰对孩子来说是最多余的东西。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之路,请相信,孩子在我们的陪伴下,终将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