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旗鼓相当,不过是不够爱对方

图片源自网络

1.

坐在街口咖啡厅靠窗的位置,我已经反复看了四五次手表,焦急等待半小时前就该到达的朋友。迟到的姑娘叫小尹,我们认识六年了。她是一名典型的白富美,对外表有极高要求,就算饿死也不能容忍自己没涂睫毛膏。

在我准备起身离开时她终于慌忙地踩着高跟鞋出现在门口,穿了一袭艳丽的红裙,格外扎眼。走近时,我看见她盘起的头发因为慌乱散落几根。得意洋洋地调侃到:今天不容易,居然没武装到牙齿,头发都乱了。她着急回答:知道你在我心里多重要了吧,为了赶与你预约的时间,我形象都不顾了。

我笑笑,开门见山的问她:你来不会就为了显示我的重要性吧?快说事儿。

她眉心皱起,瞬间忧虑起来:姑娘,我决定和他分手了。

我抬起刚点的那杯咖啡,左手悬空一秒,随即放下手中的杯子,对她点点头,笑着问:怎么想的?当初不是说死也不分离吗?

她一本正经的回答:我觉得我俩不太合适,好像价值观和家庭背景差太多,感觉未来不会有太多话题,与他结婚让我有些恐惧。

小尹是一位贞洁烈女,当初父母为了拆散她与那位家境一般的男友不知费了多少劲,但她以绝食抗议的方式赢得了“爱情的自由”。如今眼看离成功越来越近,她却自己放弃了机会,理由是,价值观不合。

哈哈,这话,你以为,我会信吗?

我知道,你不过是没当初那么爱他而已。

2.

前不久一对朋友结婚了,他们是我第一份工作时认识的同事,男生国外名校毕业,父母都是军队高官,姑娘家是偏远农村的,三本院校毕业,穿衣土得一塌糊涂,重要的是长相还很一般。

我还在那工作时两人就谈着恋爱,距今已有两年多。要说价值观不合,家庭背景不一样,门不当户不对,我们绝不会有任何反对意见,但两人就这样结婚了啊,恩爱甜蜜。如果两人的家庭差距很大,大家会说他们价值观相同啊,他们的思想境界是一样的啊。但这两人,让我们对于“门当户对”这个词都不敢再提。从外到内,没有哪一处看起来是相配的嘛。

所谓的门当户对,都不过是你情我愿。哪有什么真正可以拿出相比的物质和文化层次。

为了跟上男友的脚步,姑娘苦学化妆和穿衣打扮;为了跟上他的外语水平,姑娘没日没夜的学英文。每天顶着大大的黑眼圈和肿大的眼袋来上班,眼里却全是幸福。

男友为了帮助她学英文,与她交流时都用外语,几乎不用中文。就算知道她听不懂,也打手语帮助理解。

学识和涵养都不是谁天生就有的东西,你要狠下心赶上别人,是怎么也做得到的。就怕没有耐心和毅力,没有人带你前进。

3.

一周前在微博上着实火了一把的马小姐爆出自己的苦闷:别人约会都是看电影逛街什么的,我们约会就是我陪着他去不同的公园翻跟头和打拳。语气里全是委屈和不满。

我想说,这感觉,作为姑娘,我太懂了。男女的思维方式本就不同,你很难让他理解你的浪漫和欢喜。也许你就是想要看一场星星,他却抱怨,草地上的蚊虫太烦。你只是想要传达情绪,他却只顾帮你解决问题。反正,你们想的和做的总是不一样的。他不懂你的恼怒,你不懂他的木讷。用不同大脑思考的两个人很难明白对方想表达什么。

然而有思想差异的夫妇又不是只有你们一对,怎么别人就可以举案齐眉,家庭和谐呢?

4.

妈妈的哥哥是一位憨厚老实的农村人。那时家里穷,哥哥牺牲自己为弟弟妹妹省下了读书的钱,一辈子没能上一个正规的课堂。在农村,这事儿并不稀奇。但后来舅舅娶了一个漂亮的媳妇儿,还是高中生,听说书念得可好了。舅舅将她捧在手心里疼呀,不让下地干活儿,也不让做饭。总说,媳妇儿跟了她可苦了,再不能让她过劳累的日子。每次舅舅不让舅母做事儿时,舅母都会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说,这辈子最得意的事儿就是嫁给舅舅。

娶了舅母后,舅舅每天在家学习写字和阅读,从一个个的偏旁部首学起,最后还真能写一篇文章了。在那个文化水平并不那么重要的小村子里,舅舅和舅母成了村里最有文化的人。

现在每年回家时都听舅母念叨,你舅舅呀,学会了读报纸,还学会发微信了呢!我在一旁咯咯直笑,竖起两只手的大拇指,对舅舅表示极大的肯定。

真正爱一个人时你会为了他变得更好,而非否定他人,否定自己,以迎合大众的价值观和门当户对等迂腐的观念。

如果门不当户不对,也许从一开始,你就不会爱上他。

身边有位姑娘,才貌双全,偏偏找了个才智一般的男友。一长串的追求者都扼腕叹息,说搞不懂姑娘如何最终会选择他。可妹子自信地回答说:我会让他变得更优秀啊,早一点,晚一点又有什么区别。

她的大气和自信让我明白:两个人不在一起真不是什么价值观不同,就是没那么爱了而已。

只是我们都习惯了为自己的不爱找借口。

至今仍记得米歇尔与他人的一次对话。

销售员说:真羡慕你,可以当总统的夫人。

米歇尔回答:如果我嫁给你,你也是总统。

瞧,一个女人可以自信成就了一名总统,你又如何会害怕“价值观不同”这种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丽莎白:“你以为你有钱长得又帅还爱我,我就会爱你吗?傲慢的男人!”达西:“很好,女人!竟敢对我有偏见,你已经成功...
    132db6d301e0阅读 1,821评论 18 33
  • java synchronized知识点 synchronized相信学过java并发编程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s...
    zxin1阅读 357评论 0 1
  • 她对待每个人的方式都是诗人化的,你又何必多情! 爱别离,怨憎会,撒手西归,全无是类。不过是满眼空花,一片虚幻。 编...
    SOHIMHD阅读 76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