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让改变轻松起来(三)

 为了改变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指挥骑象人,给他一个明确的方向!

        美国政府号召大家吃健康食品,专门印了饮食金字塔,效果很差。但当直接跟大家沟通宣传脱脂牛奶的好处,展示了一大根盛满脂肪的管子,脱脂牛奶的购买就大幅度提高了。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看似有些改变,好像是很抗拒,实际上是因为人们方向不明,不知道究竟我具体要做什么。

         让骑象人有明确的方向有三点:第一个叫找到亮点或说叫关键点。在1990年的时候,杰里斯特林被国际慈善组织派到越南,去解决越南儿童营养问题。到达后发现那里没钱没人没资源,但他被要求半年之内要做出成绩。很多人对他说你写个报告回美国,告诉组织越南需要先发展经济,发展教育,等母亲们的素质提高了,孩子的营养问题才能解决。你觉得这个报告有道理吗?肯定是有道理的。但是没什么用,所以叫正确的废话! 斯特林没这么做。拿个尺子的下了乡,去测量,选出家里穷但身体健康长得又好的孩子去调研。发现这些孩子家都吃四顿饭,妈妈去稻田抓小鱼小虾给孩子吃,还把番薯叶的汁,浇在饭上一起蒸。于是期特林就在村里带着母亲们一起做饭,就用这几招,六个月后当地65%的儿童营养问题得到改善,并且持续下去了。

        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叫寻找亮点。骑象人-理性喜欢把焦点放在负面问题上进行分析,得出大推不能成功的理由。但只有找到亮点,看到做得好的人怎么做的,并且了认真分析,才能够为骑象人找到改变的正确方向。

         有一个叫波比的同学是一个人人躲着的学校霸王,有学习障碍症。一般心理疗法就是找原因!告诉他,得回去找你妈妈才能解决问题。有个墨菲老师,使用焦点短期心理治疗。他问波比:你在学校不怎么惹事的时候。波比就告诉说,自己从来不在史密斯老师的课上捣乱,因为史密斯老师总是主动的和波比打招呼,而且给波比布置相对简单的作业,还在分配课堂任务后主动和波比沟通。找到了这个关键点,这个亮点以后,墨非老师就通知其他老师用这种方式对待波比,结果他的违规减少了80%以上。

        第二个叫制定关键举措。心理学家治疗有家暴的家长,让他们进行五分钟亲子活动治疗。规定在这五分钟里,家长必须100%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不能接电话也不能说教,只陪孩子好好玩,不批评甚至不提问题。只是放手让孩子指挥。这些家长都会觉这五分钟很难熬。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这种疗法对家暴的治疗效果要远远高于传统的愤怒管理治疗,这就是关键举措的威力!

         同样道理一群美国的高中生,为了挽救他的家乡小镇,因为小镇经济越来越不好了,发起一个叫“把消费留在本地”的活动,号召大家都在自己的镇上消费,这样就能让小镇繁华起来。结果居民就广泛响应。一年内小镇的消费增加了1560万美元,小镇越来越繁华。但如果这些高中生简单的说我们要保护小镇,大家就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骑象人就会不知所措。所以指示清晰明确,就能够消除抗拒!

       第三点叫指明目标。在美国有很多的乳腺癌患者愿意飞到旧金山接受埃塞曼治疗。因为埃塞曼在看到大量乳腺癌患者在放化疗过程中都要不断地等,很煎熬。要改变这一切看着就很困难,因为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时间表。于是埃塞曼提出,要建立一所不出屋看完病的乳腺癌治疗中心。有了这个清晰的目标,各流程上的医生都被调动起来。想方设法来配合患者,给患者营造了舒适贴心的服务环境,这样来治疗的患者的数量就飙升将近十倍。

理性目标对大象的感召力是很有限的。要给出一个具体的目标,有两个作用:一个告诉骑象人你要去哪儿。另一个让大象知道你去那儿的价值。

给骑象人指明方向的三个点:一个是找出亮点,第二个要制定关键举措,第三个就是指明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认同生活只有眼前的苟且,诗与远方都在别处吗? 你是否对现状感到晦涩倦怠,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的想要发生改变,可是人...
    灰灰菜的夏天阅读 530评论 0 9
  • 改变不是一个意志力的考验,意志在这起不了多大作用。改变是个智慧的考验,如何去用理智指导情感,而不要去用意志力去试图...
    英会阅读 529评论 0 0
  • 你真的想做出改变吗? 你想做出的改变是否经常被自己的非理性冲击的破碎不堪? 改变不是一个意志力的考验,意志在这起不...
    梁宝沧阅读 351评论 0 0
  • 荐 语 我们常说:生活在别处。是否对现状感到晦涩倦怠,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的想要发生改变,因为人生的惯性让人裹足不前...
    汤道兴阅读 479评论 0 0
  • 这个世界,已经有很多人和事让你失望了,而最不应该的,就是自己还令自己失望。 一定要记住:社会很残酷,你要活得有温度...
    陈_37b7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