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春秋时代的圣贤为何那么多?

春秋,一个圣贤泛滥的时代!

盗圣,情圣,乐圣,还有坐怀不乱的柳下惠,都是春秋时期的圣贤代表,更不用说孔子和老子。

什么是圣贤?

繁体字的圣写法为“聖”,耳为听,口为说,王者,老大也。圣人就是见多识广、善于教诲,却没有政治地位的人。

圣人连自己的前途都看不到在哪里,却能为世界的未来殚精竭虑。所以,圣人产生思想。

繁体字的贤写法为“賢”,臣,就是辅佐,貝,就是多金。贤人就是有才干,懂变通,可以帮君主治理国家的有钱人。

贤人就是在保全性命和家族的前提下,还能帮助国家苟延残喘。所以,贤人创造办法。

春秋时代的圣贤有哪些?

清圣——伯夷叔齐

商朝末年,孤竹国君主的大儿子伯夷和三儿子叔齐双双放弃君位,去投奔周国,恰逢周文王去世,武王伐纣。

“父亲死了你不埋葬,还要出兵打仗,不孝。以属国而攻打商王,不仁。”

伯夷叔齐同声斥责周武王。

武王没鸟他们,推翻商纣建立周朝,两兄弟耻于做周朝人,发誓不吃周朝的粮食,活活把自己饿死了。

孟子后来将伯夷叔齐命名为“圣之清者”,简称“清圣”。从那之后,伯夷就成了儒家的四大圣人之一。

和圣——柳下惠

某年鲁国日食,展禽出生,他很有学问,但是都不会说假话,快成年了还一事无成。

有一次,展禽回家途中,救了一妙龄少女,狭窄的马车里,展禽抱着昏迷的少女,暧昧无比,但他始终坚守底线,坐怀不乱的成语由此而来。

展禽一夜爆红,入朝为官,虽然他工作认真,治国有方,但不会说假话,屡次被炒鱿鱼。

100岁时,展禽死在了柳下。因为平易近人,与左邻右舍相处融洽,死后谥为“惠”,后人称柳下惠。

盗圣——盗跖

某年九月九日,风雷雨雪交加,展雄出生,他的亲生大哥就是坐怀不乱的柳下惠。

有一次和管仲做生意,途中遇到强盗,展雄掩护管仲逃离,自己却被强盗围困。展雄有勇有谋,被强盗尊为扛把子,从此扶摇直上,将强盗团伙发展成可以和诸侯比肩的势力。

展雄事业有成,思想也非常前卫,把大名鼎鼎的孔子怼的无话可说,管仲想做见不得人的事都找他。

展雄死后,被称为盗跖,即盗圣。

情圣——巫臣

巫臣风流倜傥,对待爱情矢志不渝。

巫臣第一次见夏姬,便一见钟情。但眼前有两个情敌:楚庄王和司马子重,哪个都比自己有权有势。

巫臣没有知难而退,先后两番忽悠,让楚庄王和子重退出竞争。眼看就要抱得美人归,谁知半路杀出一个不要命的连尹襄老,凭空截走了美人。

巫臣没有放弃,他利用晋楚大战的机会,暗中放箭杀死了连尹襄老,带着夏姬私奔,从此过上了没羞没臊的生活。

为了爱情,巫臣整整用了九年时间,抛弃了国家,抛弃了家族,杀死了朋友,死后被尊为情圣。

乐圣——师旷

师旷出身乐师世家,从小博览群书,尤其酷爱音乐,可是造诣不够。他发现好乐师多是瞎子,为毛?

父亲说:“因为瞎子看不见,所以耳朵好使。”

师旷索性蒙起眼睛,他发现当眼睛看不见时,不仅仅是耳朵更好使,更重要的是看不到光怪陆离的世界之后,注意力会更集中,受外界的诱惑会更少。

于是,师旷决定:弄瞎自己。

在成为一个瞎子之后,师旷果然成为顶尖的音乐家。他不仅音乐造诣深厚,还通古博今,对国家及国际大事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传说名曲《阳春》《白雪》就是出自师旷之手。

哲圣——老子

鲁昭公二十六年,王子朝出逃,国家图书馆也要搬走,当时的图书馆馆长,就是老子。

老子在搬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块金砖,上面有阴阳鱼图案,还有一些神秘的文字,老子在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后,发现了太极奥秘。

老子后来去秦国,骑着青牛西出函谷关时,洋洋洒洒写了五千余字——《道德经》。

有记载说老子死于秦国,又有说他一路向西,到了印度。而那块金砖,也随着老子不知所踪。

道教是中国主要宗教之一,以《道德经》为主要典籍,奉老子为教祖,尊称“太上老君”。

至圣——孔子

孔子就不多说了,他的事迹谁人不知?

孔子,原名孔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人。我国古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

孔子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春秋》,相传有弟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后人把孔子的言行语录,作成《论语》。

逝世时,享年73岁。

春秋时代为何盛产圣贤?

因为这是一个社会剧变的时代,官场开始变得复杂残酷,因此如何能够既做好官,又能保护自己,就很重要。所以,贤人就出现了。

而社会剧变引发一些人的思考和分析,那时候没有文字狱,所以思想很开放,于是就有了圣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ndelbrot ,Git资源整合: 1.Linux source code The linux source...
    everseeker阅读 587评论 0 0
  • 本来是目的性特别强的想去看一本书,以为它是一本教你如何画画的,经历了多长时间一个人的孤独与困惑,默默的前行,像一个...
    梁木纯阅读 450评论 0 3
  • 午睡的轻梦被闹钟搅碎 熟悉的树林 古槐高拔,矮松耸翠 一方绿茵在午后暖阳里沉醉 仿佛一池清波澄澈 仿佛一片碧玉洒落...
    心海安澜阅读 32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