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进入电商之前,钱很重要吗?

【楔子】有近18年的IT从业经历,主要在企业领域。近几年一直在思考,一群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每年所创作的价值和互联网从业者相去甚远。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民工体力活,出卖时间换取一些浅薄的利润,意义何在?和身边的电商造富神话更是格格不入。有过酣畅淋漓的加班,有过客户的肯定认可,有过一群人一起做事的默契,还有很多,钱真的有这么重要吗?久而久之,开始怀疑人生。

算一笔账

一个200个人的部门,1年的营业额是1亿左右,刨去硬件和中间件采购,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开发费,好的时候纯利润也就几百万而已,有时甚至没有。为什么呢?

平均一个人的成本是2W-3W,加入算2.5W,14月的成本就是35W,200人就是7000W。

  • 所谓开发费是什么意思?
    大抵互联网兴起之前进入IT的人,都在学校做过类似图书管理系统之类的系统。就个人接触的系统而言,大抵都是此类管理系统,ERP,CRM,SCM,OA等等。此类系统的特点是客户和开发商在天平的两头,开发商强势一些,客户就受累些,不至于不能用,反之亦然。
    软件行业最美好的愿望是一份拷贝到处卖,这在企业管理领域是比较难以实现的。一套系统常常也代表着一类管理思想在软件中的呈现。就拿OA来说,小企业其实不需要,随便找个免费系统就能用了,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增长,业务形态的复杂化,就必然需要适应企业当前时期的IT系统,来提升内部沟通交流效率。
    很长一段时间,个人接触的便是这类系统。
大致流程

扯皮发生在实际上,

  • 最初有需要有想法是基于一个模糊的想法来的
  • 后面确认需求的时候和合同的情况大相径庭
  • 最后上线的时候,和最初想法也还是会需求

所以重点就在于,报价是基于最初的需求来的,里面也保持了合理的利润空间,一个项目如果估计是10个人月,一个人一个月算3W,就是30W。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实际需求出入非常大,所以需要一个项目经理来周转协调,让双方都在合理的范围内扯皮。这已经是非常敌对的状态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可能每次客户都很难达成共识,也不可能每次都很容易达成共识。

问题的关键是,软件的可复制模式在哪里呢?这样一种状态除了越来越疲惫,似乎看不到希望。

信息不对称和原厂背书

最初的杀毒软件等确实靠着卖授权赚了不少钱,也衍生出盗版的产业。个人英雄的苍凉背影终还是要落幕。工业化,社会分工,让这个个人英雄时代只维持了很短暂的时间。对于IT的仰慕很快淡出。社会整体的IT素养在提升,也有不少乙方跳到甲方去。理由信息不对称已然不可行。

很长一段时间,企业管理软件的成本其实在于给中间件的授权费用。所以会看到各类高大上的合作伙伴大会。其实所谓中间件一个不太贴切的比喻就是盖房子用的砖块,我们固然可以自己烧纸砖,但是显然没有买来得快。如果客人要求某类特殊的瓷砖,个人就无法烧纸了,只能购买。

中间件就像是某种珍贵的原材料,可能会占去成本的大头。对于提供体中间件的原厂来说,这几乎是垄断的。现在雪上加霜的情况是,人工费也在水涨船高。所以如何在最小成本下达成符合客户要求(验收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个就是管理的价值,更偏向的是项目管理的价值。所以有了PMP,敏捷,精益等等各个做法,然而现实情况是,整个世界趋于复杂化已经不可避免,拥抱变化的根本在于身在其中的芸芸众生。

混吃等死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春心萌动,钱能做什么

儿子3岁前,并没有做父亲的感觉,还是拼命三郎的工作状态。实际上收入甚微,少时玩伴大多经商,也许创业是比生意更高内涵更高追求的一个存在。

只是彼时内心更多追求的是更高技术的突破,更多的个人成就感。一次去丽江参加合作伙伴大会,恰好当地有幼时好友经商。春心颇有荡漾,然孔方兄怎可和阳春白雪相提并论。依然埋头书山文海,翱翔于代码之海无法自拔。

钱能做什么?能买房

  • 买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 因为搬家太累,租房太贵。
  • 那你就不能住远点吗?别那么作好吗?
    • 我追求美好生活怎么了,房价一直在涨,房租也在涨,你想怎么地啊。
  • 就按你说的,你一直追求技术,很牛逼了,怎么样呢。你成不了张小龙,成不了雷军
    • 你这人怎么这么俗,没点精神追求,茴香的茴有4种写法你知道嘛
  • 房子不是生活的全部,没有房子你有生活吗?
    • 怎么就没有生活了,我我我,没有房子过得也挺好啊
  • 爸爸,为什么我们家的房子这么小,我想有个房子
    • 你这思想不对啊,怎么能从小给孩子这种观念呢。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 那你吃得苦中苦了,啥时候为人上人
    • 你这个人太不可理喻

钱能做什么?能买车

  • 有了车生活半径变大,生活有更多可能性
    • 我可以打车啊,还不要为停车烦恼。也能租车啊,现在滴滴这么方便
  • 听说过男人下班回家不想开车门,因为里外是不同的世界
    • 矫情,作,地铁公交也可以啊
  • 车代表着操控,代表着主宰,代表着你有一片可以拥有的天地
    • 有那么玄乎嘛,不就是4个轱辘嘛
  • 爸爸,我想去哪哪哪,现在高峰期,叫不到车
    • 自己有车也麻烦,现在也堵车啊
  • 以前有手表,然后有手机,然后后车,一样随身携带的装逼利器
    • 庸俗
  • 小朋友,今天你怎么来的呀,哦,4个圈的啊
    • 庸俗,要培养小朋友从小养成发自内心的自信。

钱能做什么?

  • 自由
  • 更多选择
  • 从容
  • 钱壮英雄胆
  • 意味着可以在冰岛感受冰川
  • 可以在比利时某个不知名小店感受巧克力
  • 可以在夏威夷漫步沙滩
  • 肆意1号公路的美景,黄石公园的奇观
  • 可以在冲绳蓝洞,感叹鬼斧神工
  • 可以从容在伦敦喂鸽子,莞尔中世纪
  • 可以在孩子成人之前带他看尽繁花
  • 毕竟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只知道这几个地名

降维攻击和裸泳

IT从业多年,毕竟也是接受了项目的磨砺,客户的耳提面命,销售的耳濡目染。多少也是拿过出差补贴,积累过里程,换过免费机票,酒店金卡,多少似乎也是有些高高在上,装模作样的在宾馆冷冷清清的泳池里挥洒过汗水,各个酒店早餐如数家珍的挥斥方遒。如此这般,咋不来钱呢。

哥写过代码,带过项目,管过产品,管理方面多少有些心得,去做个小小的生意,难吗?降维攻击懂不。何等意气风发。有人说,从IT到传统行业,那就是大学生做小学生题目,不屑于此,深以为然。

于是,就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总需要组织机构,敢问,您在原来的组织里面算哪根葱。有道是,一线管人的需要精通业务,一方大员却未必。在IT行业里面的底层,冒冒失失要在另外一个行业里面想要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何其难。

终于还是来了

放羊还是事必亲躬

经历过2个阶段,事必亲躬,尽善尽美,弄得怨声载道。也经历过抓大放小。目前的结论是,事必亲躬未必,心如明镜很有必要。结果比过程重要,苦劳毫无意义。开始以后,会发现很多时期没人做,因为只有自己。

老板思维和员工思维

目前感受到最根本的区别是,老板不对某个事负责,但是对所有事负责。全力以赴和平衡,完美主义和自由散漫只有一墙之隔。不知道是否文人臆断,一种极乐鸟,从出生便一直飞翔,累了睡在风里,直到死亡,我想寓意也许是类似的。

你去处理个差评吧

基本经历了所谓悲伤五部曲的几个步骤。拒绝,愤怒,迷茫,绝望,接受。差评是一面镜子。

也许明白了

很多管理理念,聚焦的点都在于从1到100,而做点小生意,更多的时候,其实是在0到1的过程,这个过程大多人不会经历,经历过的人又讳莫如深。

咋说呢,先折腾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听着赵雷的《成都》,无限的单曲循环,是的,我觉得这和我今天要写的内容更配。 昨天儿子睡的早,于...
    王心宜阅读 357评论 10 15
  • 第一次接触快速阅读这个概念是在高中二年级的语文课上。 我的高中语文课基本上没什么阅读乐趣,和初中时期相比,可以说是...
    sunzh329阅读 214评论 0 0
  • 比较重要的概念 策略模式 ,咱们只讲用法和好处,用法的就是将实现相同方法的类来个集合,不要求是同一个父类 ,只要是...
    张霸天阅读 108评论 0 0
  •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看完电影,剧情忘差不多了,却记住了电影中的这句台词。 窗外是盛夏光景,连树梢...
    牧歌Mugen阅读 282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