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扯

作为不懂察言观色界的资深会员,我初三做过最不要脸的事,就是整个学年都在X的爱情里发光发热。

X是我姐姐的儿时玩伴加小学同学,小的时候没少配合我姐欺负我。只为颜面我也该离她三丈远。

虽然我姐伙同她欺负我的事情,从迈进小学结识了一批朋友后,我就给忘得一干二净了。但一旦她与我姐在一旁窃窃私语,我就心起疑惑,以为她们又要加害于我。

有此佐料,再加上我的小心眼锅底,点头之交全因礼貌,谁还会与之建立邦交。

谁能料到X那么执着,愣把自己降成了我的同学。

我所在的河南初中是三年制,X不一样。X读了个倍数出来,整整六年。期间辗转了三所高校,遇见我时是她漫长征途的最后一站。

我曾经就六年问题与她探讨过,她的理由特别简单,谈恋爱啊。小学不懂,高中学习负担重,大学偏现实。

X可不是空口说屁话,据X自己回忆,从踏入初中校门起到遇见我五年多,她单身的时间没超过三个月,有人走了就有人来。

总结她的话就是,青春就那么几年,能多善待自己一分钟就不能只享受五十九秒。

X长得漂亮,浓眉大眼,酷似小张庭,一开学就将江湖颁发的校花称号收入囊中。而我能与X厮混到靠的可不是一起去厕所的情谊,真要探个究竟,俩字:仗义。

身为校花,身上不承载一些羡慕与嫉妒都对不起那两个字。X也不例外,开学一个礼拜后,就有一女生寻到教室门口,喊着X的大名,破口大骂狐狸精,说X勾搭她男朋友。

那女生言语之激烈,问候长辈时之口不择言,加速促进了我与X的友谊。身为一个合格的同桌及八卦爱好者,如果我都不知道最近谁追她追得正紧,关键时刻不能挺身而出,那我真不能原谅我自己。

至此我跟X一战成名,X真心的向我致了谢。两个人开始了友谊万岁的和谐画面。

真不是我偏私,那女生嘴里的男生我听过,开学一周骚扰了一打女生。X怎么会有兴趣。

X那时已经把自己许给了G。

G是小我们一届的学弟,小富二代一个,长相一般,出手大方。能追到X全靠用心。花五十块买了别人的情意绵绵,最后交出的是自己虫爬般的真心。

在我们眼里G就一小屁孩,单纯得不行。初见面,X说我是她亲妹妹,G就此把我当成了小姨子,玫瑰巧克力都会买双份。

有人欢喜有人愁,X与G在一起的当天,L一节课灌了自己四听啤酒。

在那个年月里,我认为身边所有的恋爱都是在玩过家家。L打破了我的偏见。他对X的种种称得上爱了。

这么多年了,我再没见过一个可与L比痴情的傻汉子。

从初见面到在一起,L用了五年时间。再直白一点就是L追随着X的路线,初中这座大山攀了六年。X绕道他随着绕道,X涉水他赶紧脱鞋,总之,X的目标是山头,他的目标是远远移动的X。

这不,X返回了原点,L费尽周折终于如愿。本想把呼吸调匀再做打算,谁料一分神的间隙被人捷足先登,X又做了他人的压寨夫人。

再定眼一看,他妈的寨大王是邻家弟弟,还指望不了暴力。

L一口气差点没顺上来,隔天就开始找我搭讪,聊聊天气聊聊云,你觉得咱们班谁好看,我想跟X谈恋爱,你得帮我。

我没接他买给我的冰淇淋,转身跟G聊了半天人生,临走叮嘱他X想吃冰淇淋。

G倒是没辜负我的一片苦心,临近上课拎了半袋子零食送了过来,两人在教室门口谈了会心,分开的时候两人红光满面,跟捡了大钱一样精神焕发。

我替G察觉到情况不妙是次日中午。当天上午最后一节是大家都爱的体育课,临上课老师被拉去探讨秋季运动会,现身三分钟通知我们自由活动,任命L为负责人。

我跟X坐在看台上猜拳,谁输谁去小卖店。L在旁晃了半天递给我和X各一支可爱多。

那时我并不知道L一路追随的事迹,还暗自惊讶世界怎么那么小,两人竟然有那么多人事可以聊。

从某某某一跃变成大美女,一年换多少任男朋友;到某某傻逼竟然考进了某重点高校,间或L扭头调戏一下我,S,我觉得你跟M有做情侣的潜质,请我吃饭我帮你拿下他。

我翻了个白眼不理他,继续同M闲扯,暗自思量该怎么提醒G加强防范。

临近放学X拉着我的手臂走到一旁,红着脸,满脸不自在,安静了几秒钟说,放学后你能不能先回班帮我把G劝走,就说我有事先回家了。

L远远的站着,手插口袋,用脚玩着地上的小石子。身长肩宽,浓眉大眼,无聊得很玉树临风。

我点点头,临了嘱咐X:我能帮你,但你一旦做了什么决定,一定要跟G讲清楚。

连着三天,L过世多年的外婆被我拿出来对付G,事情败露的那天,G一脸的不敢相信,我对你那么真诚,对你那么好,你竟然也陪着她一起骗我。

我纠结了半天,不知道该解释我为什么不讲实话,还是安慰他世上花朵千千万,何必单恋一枝花。

G浪费了好几支烟后,吐着烟圈望着远方做深沉状,以后再也不相信异地恋了,他妈的太容易被第三者插足。

理亏的我仔细瞅了下他的侧脸,跟L一比实在差太远,嘴上说道,同一幢楼,你八层,我们一层,算不上异地。

G没讲话,摁了烟头转向我,我觉得你也挺好的,我追你吧,我知道你不是X的亲妹妹。

大白天抽两根烟你还醉上了,你咋不说你看上了林志玲要抢来当老婆。你带脑子跟我聊天了吗?我现在有点理解X为什么跟L跑了。你啊,太幼稚。追我就免了,我不喜欢吃嫩草。

L如愿后请我与X的一众好友吃了顿大餐,真诚的对我表达了谢意。

我摆着手跟他扯淡,谢不用了,以后有好吃好喝的别忘记我就行了。

其实说的是无心的场合话,L当时摇头晃脑,揽着X幸福的点头,小事,别说好吃好喝的,你看上我哪个兄弟了,开口就是,绑我也得把他绑你桌子腿上。

X掐着他的手臂说,放什么屁,我姐们配你哪个哥们不是绰绰有余。

那天之后,X与L几乎天天都在我眼前秀恩爱,好几次我琢磨了借口不参加他们的午餐计划,都被X一语点破,像是识不透我的电灯泡本质似的,带着我吃喝玩乐,游戏人间。

说实话,就算了解了L前前后后追随的足迹,我对两人的未来走向也不抱希望。反正我比较肤浅,我一直觉得两人能在一起全靠脸,什么一直爱你全是扯淡。

两人像是跟我的第六感较劲一般,粘腻了一个学期,放寒假时也不甘分离,三两天就打我电话问我去不去某某公园,最近出了什么新电影,咱们一起去看。

太详细的恩爱过程我就不直播了,反正所有陷入热恋期的小情侣能做的事两人全做了,美中不足的是每次都有我这个电灯泡参与者。我不是没有过挣扎,把X约出来后坚决的表示你们去玩你们的,我要去网吧。两人不依,放弃了公园野餐的打算,陪着我进了一小网吧。

我抱着耳机听歌发呆,两人对打游戏,像是怕我无聊般,L还死乞白赖的要跟我对开单机游戏,看我翻白眼,两人默契的表示X技术太渣,要我出面杀杀L的傲气。

临近开学的前一天,L去舅舅家做客,X不顾正月剪发死舅舅的古老传言,拉着我去理发店陪她改头换面。

理发店出来后闲逛的路上有一家大头贴馆,我穿着新衣服,X美滋滋的摆弄自己的新发型。两人对看一眼进入馆内。

我们拿着人家提供的墨镜、帽子、发箍各种故作姿态,大把时间不好看点了删除重新再来。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们俩的一致努力下,一整版大头贴照,每一张都美得让人心生感慨,大头贴机器太实在,给它看如花,它印出大西施。

谁不喜欢看自己漂漂亮亮,美得冒泡,两人在老板的夸奖下又各照了两版出来。捡好看的出来各加印了好几张。

开学那天,X买了专门贴大头贴的小册子送我。折腾了一上午把自己装在了那个小册子里面,两人满足的简直像拥有了对阵无情岁月的最强武器,什么都不能使我们变老。

我手握武器没两天就遭遇了一次重创。出门吃了一次麻辣烫,回来怎么寻不到小册子的半点痕迹,简直是欺人太甚,就凭我的长相不得任由时光蹂躏,作威作福,找不到男朋友。

X陪着我,两人联手再次点燃泼妇技能,嚷嚷了半天众人都是一副无辜表情,一再表示没有见到。

实在找不到罪魁祸首的情况下,我也只能自认倒霉。X不甘心,一再表示可以找人搜抽屉,就不信找不回。

我撇着嘴表示算了,照大头贴的钱也不贵,就当丢了一点钱吧。

如果我能预知到这是一隐形炸弹的话,当时怎么也得做足姿态,搜,一个都不放过!

而不是怕麻烦,想着东西丢就丢了,说明我与它缘分尽了。关键也不值钱。

L出事的时候我们正准备上体育课,我跟X还有别的朋友在从洗手间回来的路上打闹,远远的,就有人指着操场东北角的方向开X玩笑,我倒退着笑X脸皮太厚。

我听到嚷嚷回转身的时候,只看到一群人风一般的离去,L蹲在地上,抱着自己的手臂,大喊着拦住那几个王八蛋。

与L交好的男生追过去的时候,那群人已经跑得没了踪迹,我们一群人从原地跑过去时L已经上车离去,地上一大摊血迹。

五月的艳阳天X脸惨白,半天都没有讲话。那节体育课被闻讯赶来的班主任改成了自习,X写了一满满一页可能对X下手的名单,本想着靠排除法一一排除,根本就没法定论,每一个名字都有重大嫌疑,每一个都感觉无罪。

G,他抢了G的女朋友,不对,G要下手不会等到现在;XX,XX一直不服气L在学校的名气大过他,不对,XX结识的伙伴都同L关系不错;MM,MM追L追了半年他都没理,不对,MM喜欢上他就是因为他比一般的小混混多了份斯文。

X想得几乎头炸,咬牙切齿的说,不管是谁,我都一定要让他付出代价。

忘了说了,X出生的时候家里帮她认了一干爹,多年来此干爹对她一直很好,干爹是我们学校校长。

本来初三生涯,学校为了中考成绩漂亮,周六一直安排课程,此事一出,感觉学校不人道的好多同学都夸奖L是个大英雄,为大家挣了一个自由日。

第二天,正看着电视的我,接到了L妈妈的电话。自我介绍后,不顾我的疑惑,问我当时有没有看清动手者,没等回话又说能不能麻烦来一下我家,想请你做个证人。

还没挂电话就听到X在外面恭敬的讲话,叔叔,S在不在,我想约她去图书馆。

我俩一走出我爸的视线,X就开了口,L的妈妈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帮L做证,我答应了,也替你答应了。

我远远的冲着家门吼了声,爸,看得高兴我中午可能就不回来吃饭了,到时候你跟我妈讲一下。

我能告诉你的是,那是我活到现今惟一参与过的一次对口供。我们到L家之后,L的表妹就把当时的情景描述了一遍问我们看到的是不是如此,我呆头呆脑的说,我看到的时候人已经跑了,就余L一人蹲在地上。近线两百度眼镜发霉的X,一口咬定她看到的就是L妹妹描述的情景,一群人围着L,穿黑色外套的男生手里拿着刀给了他一下。

L的妈妈反反复复确定X的说辞,转头冲我说,你看到他们一群人,L就一个人对不对。我开始点头时还略有迟疑,两三遍之后听到问话就点头。

离约定录口供的时间尚早,L的妈妈问到她自己都感觉无趣的时候,把我们请到了L的房间。

你问我感想,没有想象中的脏乱,进门入眼的就是两张桌子,电脑桌空着,书桌上面堆着各种小说与参考书,床与衣柜占据了房间的北墙与东墙,衣柜旁边封着的纸箱上立着一支暗红色吉他。

毕竟地方有些私密,我跟X没敢细打量,自觉的往书桌旁凑,书桌上干干净净,只有一个小册子不识相的摊在中间破环整洁。

事实就是那么狗血,不识相地小册子里,装满了我的各种做作姿态。摊开的一面写着我的签名与联络方式。

X扫了我一眼,半晌没讲话,本来就有点紧张的心情,这下更是忐忑。

他妈的,L手怎么那么贱,他偷的时候在想什么,妈蛋的,X,你听我解释啊,咱们整天形影不离,我要背着你跟L搞在一起我还做不做人。

X没看我挂满解释的嘴脸,两人尴尬的坐在原地,也没了再描述当时情景的念头。然后,警车到来,两人联同其他两位目击者进了会议室,X仗着她父亲的大名,在里面陪着录口供的警员嘻嘻哈哈,以缓解我紧绷的嘴角。

两人分开之时她祝我生日快乐,我愣了会,算了下日子惊呼着说谢谢。我一蹦三尺,没皮没脸的尖叫可不是因为她记得我的生日,而是把祝福当成了误会解除的信号。回家还幸福的吃了长寿面和蛋糕。

开学后,X不经意的减少了与我的独处时间,有事开始拉着另一位我们俩都喜欢的朋友作伴。在我面前再也没提过与L的日常会面。

L以左臂打着石膏的形象,出现在教室里那天,X跟我讲想离L近一些,能帮他复习功课,我点点头表示赞同。

X再没同我一道去过洗手间,两人共处时出现大段沉默。细细观察能看到一地尴尬。

中考结束之后,X给我打过一次电话,两人在游洛阳,我握着话筒呵呵了半天,说那你们玩得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