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谁来治愈我的恐慌症

不知啥时开始的。或许流浪生活让我的春节病又升级了吧!

春节,本来是万家团聚的美好时光。我又恐什么慌呢?

先说回家这一路上吧,我是时时刻刻打起十二分精神盯着路面交通状况,丝毫不敢懈怠。偶尔遇到交通堵塞,也耐心十足。很理解每一辆回家的车,载着多少团聚的期盼和归心似箭的车速啊!

那成行成队的摩托车和车上的妻儿以及超过人高的行李杂物——这就是春节才有的景观,像虔诚的朝拜者无所畏惧地一路奔向团圆的饭桌……

出外打拼的20多年里也偶有不回家过年的时候,父母早早过来了。于是恐慌症得以不治而愈。然而先生却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好似一年都没洗澡一样,浑身不自在。吃啥都不香。

于是乎还是每年都跑两家,娘家两晚婆家两晚外加路途一天,回家休整一天。

因为全程跨越的纬度差距,气候明显让人多有不适。寒冷的日子里最担心的是不争气的身体。年纪越大适应力越差,这是不争的事实。饮食上倒是可以随时调整以素为主,平安即可。

这些都是春节回家的必做题。题题都不轻松。最头疼的是礼物。两家人老的老小的小。大大小小都要考虑考虑,真的不容易的。记得有次给姐姐的孩子(男)与弟弟的孩子(女)送的等值礼物,只是女孩的有点花纹。姐姐说,她孩子更喜欢有点花纹的。言下之意,我给的礼物让她们很不开心了。

那一刻我愕然得无语!感觉自己辛辛苦苦一场没有把简单的必做题答好,得了个大大的×号。零分。不,倒扣分。心情沉重了好长好长时间,小事里有大学问。我太不了解家人了。她们也太不懂得理解我们的一路奔波了。

春节,因为时间短想去的地方想见的朋友大多只是悄无声息地藏在心底。严格按既定的时间和地点奔波奔波。如果时间允许,儿时的母校工作过的单位跑跑多有意思啊!可是,春节我却不能够不能够啊!

春节,家里规矩还是挺多的。在父母跟前,无论如何都得守这些规矩啊!连吃什么菜都有讲究的。豌豆苗——平平安安;蒸鱼——年年有余(摆到过完年的)一想到这些,我完全没有食欲了,即使饿得难受,也不想吃各种大肉。(豆腐酿、香肠、肘子、四喜丸子……)

春节,各种祭拜。先生家还要上年坟。跪拜礼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完成。我的小心脏直接被炸成碎片。鲜有的大晴日被东一处西一处的浓烈硝石味霸占了。

走在路上,也各种怕。一不小心脚边的一声啪啪啪,应急条件反射“啊啊啊”起来——也不知哪家熊孩子远远地在拍手叫好呢?

春节,看似治安好得很。其实不然,车停在门口都被半夜打碎过玻璃,物品偷的干干净净。这时候的心情会怎样呢?物品还有替人家捎带的呀!这种痛是持续恩久恩久的。

有相聚就有分离。春节的分别场景最扎心。通常都是父母起得早早的,非要做点吃的。“不到初八哪有店家”爹娘、姑姑姑父是舍不得孩子空腹离家启程的,每次端上热腾腾的饭菜,眼泪都会汪汪的出来。

她们都会送到车前,挥着手,说着“到了,报个平安啊!”这个时候的我一想着“父母在不远游”就恨不得要把所有的怨恨发泄在先生身上。和父母同城,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多好啊!

想着可怜的父母在目送的那刻眼里的种种不舍和担忧。“闺女啊,你可别再减什么肥了啊!”“有空多打打电话……”“有假就回来吖!”道别的话完全除了担忧还是担忧!

父母亲人想得多的是我们是否能好好照顾自己,我们思考得多的是怎么才能让父母放心。车窗和车轮都在等候时机,可分别的话似乎真的不会自己停下来。我常常会哽咽得只会用眼和手……

这大概是我最不愿春节回家的理由,怕——分别!

曾经和几个朋友聊过,有没有一个服务公司可以帮我们接送父母和亲人专为团聚私人订制。共同约好每年订一个去处,大家都可以从不同地方相聚一起,节后各自归位。这样是否可以从根本上医治我们的春节恐慌症呢?

写到这,想着还要查看天气整理行李,多带些防寒衣物,心里真巴望有一家温暖的春节服务公司出现啊!

愿春节回家一切顺利平安!

愿家家户户吉祥如意!

春节,谁来治愈我的恐慌症

春节,谁来治愈我的恐慌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