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游记(2015/12/31-2015/01/02)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绝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初中的时候就听过这首诗,听过“登泰山而小天下”,对于泰山的印象就是极高的。但是生长在江南,见过的高山几乎没有,对于很高并没有什么概念。去年3月的时候爬了趟黄山,才发现原来高山是这么高这么美,人在山中走,抬头是忘不到顶的阶梯,回头远处是绵延起伏的山脊线,人在其中,何其渺小。黄山的如水墨画般的美一直刻在心里无法超越,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日出,而这次的泰山之行,给了我另一种震撼以及圆满~

和章先生决定元旦去夜爬泰山是半个月左右前的事了,兴奋之余也有点虚,毕竟通宵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上去了下不来多尴尬啊。还好我俩都属于嘴上说虚,心里是绝对不服输的变态A型血,背着大包拖着箱子就到了泰安了。

初来乍到·岱庙

31号下午三点多酒店收拾完了以后,想着时间还早,就去岱庙转了一下,旅游淡季还是比较萧瑟的,人文景观,比如名人题字,看着的时候想到这些是几千年前某个人刻的字就觉得心很静,还有汉柏等等侧柏,几百几千年,有的还绿绿葱葱,有的只剩黑沉的树枝。树枝扭转,仔细看又像被人削了一半,树干光滑,有的还有几种颜色条带状分布。还有各种殿,整个就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不过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天祝殿的那两副对联——

青社开封 峙者宗山称岳长

苍精降德 圣惟产物与天齐

云行雨施 不崇朝而遍天下

理大物博 祖阳气之发东方

称岳长,与天奇,遍天下,发东方,还没见过口气这么大的对联。哪来的底气?神殿里面供奉着东岳泰山之神,庄严肃穆,不怒自威。古人是用怎样的崇敬对山神,对泰山?

因为泰安的雾霾,虽然离泰山并不远但并没看见它,山脚下的岱庙,反倒给了我对泰山的第一印象——名。令这么多文人骚客提笔抒怀,帝王权贵登临赞叹的名山,该是什么样的?

若隐若现·泰山

晚上十点半,和章先生打的到红门下面,买了两根拐杖,迫不及待的走起来了。

路上没什么灯光,人也不算多,现在看来是去的比较早,再过一两小时上山也是绰绰有余的。抬头往天上看,可以看到很多星星,虽然离我想象的满天繁星还有一点差距,但是比城市里好太多了,而且越往上爬越美,当然这是后话了。

爬了大约十分钟,到达了红门的售票处,买好票进去,想看一眼泰山,黑漆漆的啥也看不见,但我知道,它就在这里,在我面前,即使我对它一无所知。

一开始的旅程是比较轻松的,和章先生有说有笑的,吐槽我俩是老年组,或是用手电扫扫周围的景色,或者吃吃剥好的栗子(我简直太机智了先把栗子剥好神马的),或者停下来仰望仰望星空,满怀希望应该能看到日出。夜晚的山谷特别寂静,能感知到的范围好像只有方圆五米,挽着章先生觉得特别安心,一起拄拐一起踏步什么的,不知不觉就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了。

到了晚上十二点,听到周围有人说爬山爬了一年了,笑。用爬山的方式跨年,浪漫中带着自虐,潇洒中带着疯狂。我想这也是我俩内心中共同的声音,不想被忙碌的生活占满,渴望着一些冒险,一些不一样的经历。希望新的一年,都能像这第一天一样,干一些让自己觉得很棒很酷的事情,让内心得到快乐和满足。

大概又爬了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中天门,差不多半山腰的位置,到了以后发现人好多风好大,冲锋衣已经扛不住了,果断去租了军大衣,不过中天门的那家店还是很坑的,租一件要20块,上去拐个弯的地方就10块了,所以说地理位置是很重要的啊。。。

从中天门继续往上,负重的负担开始显现,我俩走走停停的频率也变高了。停下来看星空的时候发现真的是感觉“手可摘星辰”,北斗七星看起来好大。走着走着发现路段阶梯特别多,好像都不间断一样,往远处看,可以看到前面人的手电筒组成的光亮,蜿蜒而上,就像一条星光铺就的天梯,真美。

后来才知道,这一段就是十八盘了,早上下山的时候,才发现这段路两旁真是险峻,坡度也很大,可见晚上看不见某方面倒是一件幸事,不会干扰你。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这段是泰山中最险要的一段路,也是登山者在爬了这么久以后最累的一段路,对于夜爬还有一个,最困。

在一次短暂的休息以后,我和章先生都表示有点困,脚步也越来越重,吃了东西也只能清醒一会,走一段又困了。再加上风很大,不禁想到影视剧里面困在冰雪里的人,一个劲的互相提醒千万不能睡着啊。。。路上还遇到一个热心的少年,大概是看我俩步履这么艰难想给我们鼓鼓劲,就和我们讲话,虽然后来觉得不能被看扁了就不跟他讲话我俩专心爬了,但还是感谢这个少年,拥有一颗火热的心啊。

其实我知道章先生也很累,最后包也一直是他背的,还要拉着我的手让我借他的力量,还要讲点笑话。最生动的就是我俩一步一顿往上走,章先生说特别像僵尸围城,2333,万分贴切。还有大家一起拄着拐杖,穿着臭哄哄的军大衣,发出多多多的脚步身和答答答的拐杖敲击声,章先生又说特别像丐帮集会去了,2333,当时我就笑抽了。有这么一个贴心的小伙伴,我也不能拖后腿啊。最后拼着意志力,咬牙继续不停的爬,大概三点半到了南天门,看到好多人在那里休息,我俩也找了个墙角根,秒睡了。

睡了可能半个多小时,我们都被冻醒了,主要是脚,身上有军大衣裹着还好,应该带点暖宝宝贴在脚上的。看到不停有人上来,有人歇下来,有的人继续往上爬,所有能遮蔽一些风的地方都有人坐着,几乎清一色的军大衣,萎靡困顿的或坐或睡着,落魄的真像丐帮来的。仔细一想,为什么大家都要自虐至此,挨饥挨冻的还不能睡觉,就为了看个日出,真的值得么。。

万众期待-泰山日出

不管怎样,上来了就坚持到最后了。五点多的时候,我俩决定爬最后这一段了,事实证明我俩的决定是明智的,因为虽然官方说这一段只要二十几分钟,但是晚上的风超级大,顶着风根本走不快,而且风一大,大家就都本能地身子倒转,用背对着风吹过来的方向,那样就是走不了的了,所以这最后的一段时间,走走停停,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才到最顶上的地方,我们选了左边山峰的一个角落等日出。

山顶哪里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了,大家都特别安静的坐在地上等着太阳出来,就像某种神圣的仪式似的。此时回头还能看到灰白的月亮挂在天上,一朵云都没有,星星基本上看不见了,大风夹杂着细沙打在军大衣上发出次次的声音,身体一部分是困,主要是风太大,随着节奏在摇摆,往下看并看不清楚,往上看天特别辽阔,不知道谁掉了的塑料袋被吹上了天,黑色的剪影随着风起起伏伏,我们戏说这是它这一生最辉煌的时刻。大家都看着东边的方向,看着有些厚度的云层,恨不得能把这些云就此瞪掉,让太阳没有遮挡的出现在我们面前。

大概七点的时候,我们看到云层出现了一些变化。有一点红色出来了,起初是淡淡的晕上的红色,然后是深红的像丝带一样铺在上面的云底下和下面的云上面,中间的间隙没有太阳,是空的,但就像镜子一样,恰到好处的嵌在了深红丝带之间,再然后半个天空范围内稍下的云彩都染上了红色,远处的稍淡,近处的浓烈,和没有被照到阳光的更上面一点的暗色的云融合,感觉就像是水墨画里的飘渺山峰被红色的云缭绕了起来,说是仙境一点都不为过。我极力想要把这景象刻在视网膜上,因为真的太美太壮观了,手机不能记录万分之一。

云层始终没有散开,除了被染红的云朵预示着太阳已经在慢慢爬起,我们还是没看到太阳的影子。大家都有点丧气,感觉看不到完整的日出了。我们也又等了一会,还没看到散开的迹象,我就说算了下去了,因为感觉看到的就已经很满足了。于是和章先生往下面走。还没走下去,听到大家都开始欢呼了起来,叫着出来了出来了。我们特兴奋的回头,冲到可以看到的地方,果然!天空已经呈现出金黄的色彩,在中央就是亮闪闪的太阳君了~原先还暗暗的天顿时变亮了,慢慢的周围越来越清楚,泰山在太阳的照射下,缓缓露出了它的真面目,岩石,松树,柏树,岩石上的题字,石阶,都变得清晰了起来。这一刻,大家都激动的叫着笑着拍着照片,早前的艰辛一下子都被抛在脑后了,是的,在这样的美景前,什么都值得了~!!

2016年的第一天的日出,我庆幸在这样一个高山上看到它,庆幸旁边有我爱的人陪伴,庆幸心中又多了几分宽广,几分意志,庆幸最终不曾放弃~也许对大自然来说,这只是千百次日出日落中极为普通的一次,但对于那时的我们每一个人,这都是独一无二的一次。我想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意义。

最后,附上渣手机拍的几张照片~

日出前1


日出前2


日出1


日出2


泰山
泰山回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