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个案探索——如何穿越亲密关系中的困扰

今天是电力的红月,很适合觉察,想做个OH卡探索,正巧下午无意中与朋友聊天发现对方有一些亲密关系中的困扰。

小A原本本离婚自己带小孩,前几天在白桥的七夕日破镜重圆,原本以为一切朝着好的进展发展,无意中发现前夫还是会有与其他女性不清不楚关系,不知道后面究竟应该怎样面对前夫,是应该选择信任,还是选择放手,就此开展了亲密关系探索之旅。

01

探索之前还是先简单的做了个身体放松。今天探索关系课题,没有一开始就用孩童卡做探索,反而想到的是用OH卡经典卡牌造句来探索当前情感状态和想法,随机选取了4张卡让小A依次分别用:爱是,男人是,女人是,家是来造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A造句的整个过程,能够感受到小A对于爱和家庭有一份内在的期待,因为可以滋养到自己,渴望亲密接触的陪伴,并且期望在家庭中两人会有共同的未来规划,彼此可以互相理解,灵魂交流,家庭生活是应该幸福快乐,充满生机的。

但也从小A的造句中探索发现,现实与期待有明显的落差感,在目前的生活感情状态中,小A会有一种害怕和担忧在,也会有一些忧虑和失落,在感情中有一种孤独感,感觉对方没有给到自己足够的陪伴,没有安全感。

02

了解了目前小A的状态,抽出一张孩童卡代表前夫,小A感觉图中的前夫含着泪,透露着无奈,带着悲伤也有点可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抽出第二张孩童卡来代表自己感受,刚开始觉得很像平时不爱化妆的自己,故作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两张孩童卡凑在一起的时候,小A却突然觉得这更像前夫与他那关系不清不楚的那位女性,感觉心中有股怒火,全身有点发抖,犯恶心,想打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我让小A做个呼吸,放松身体,去感受一下当前的状态,调整一下自己,用手与两张图卡做个连接,去想想如果他们两人站在自己面前会想对他们说什么。

小A对第一张图会有一分理解觉得是无可奈何的,感觉是第二张图的原因导致的这段关系,并对第二张图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这个时候感觉腹部有一股不舒服的感觉。

这个时候依旧引导小A做个放松,闭上眼睛,用双手触摸自己的腹部,用零极限的"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做了一个简短的清理,最后透过双手拥抱自己的姿势再次去重复说"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做了之后感觉好了一点,开始进行接下来探索。

04

紧接着抽出了第三张儿童卡代表自己,感觉自己同前夫在感情中就经常出现这种歇斯底里状态,以前会经常发生争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抽出一张伴侣卡看看他们在关系中的呈现,小A说看到图中男的有很多压力,都快累趴了,而且强调女的戴着面纱,不知道她的想法,不知是否在帮助男的。感觉很像自己在这段关系中有心无力,帮助不了前夫,知道他有压力,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也给了对方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紧接着做个放松,抽了一张复原卡看看能够在这段关系中怎样恢复元气。刚开始,思绪比较多,一会觉得女的前面没有路了,一会又觉得是在推拉门中走,一会又觉得是在云端,前面有白云,走出去海阔天空,感觉后面是她的前夫,感觉像是追随她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这几种不同的感受,再次引导小A去做个呼吸,重新静下心来,花点时间去感受这张图卡带来的启示。这次,小A很肯定的说,那个女的前面有路,还迈开了一小步,提醒她要往前走,就有别的男性进入她的生活,不过对此应该怎么走还是有点不清晰。

06

于是紧接着抽出一张克服卡,看看应该怎么去向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看不太明白这张图卡带来的启发,觉得光秃秃的,就只有鸟,后来觉得就像自己的左右手,然后做这个动作发现自己手有点微微麻,再次做个了呼吸放松。重新花时间静静看图卡时,开始觉得这个数枝在由内而外发光,启发点,自己要发光发热,而树枝上的鸟儿就像她的小孩,她要成长起来,才能给到她小孩力量支持。

再次抽出第二张克服卡,看看能否更清晰,看到的是自己的小孩长大了,想到了自己小时候也见过这样的场景,很快乐感觉这张图在静静的闭着眼睛思考着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感觉到小A还不是很清晰,于是把前三张加起来,分别让小A重新去感受,用词语来形容这些图卡能给到她的启发,小A也分别说出了这三个词:跨越,向前看,向内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最后抽出一张可以带来勇气的英雄卡,看看能有什么新的启发。
刚开始觉得这张图卡很失落,因为很低沉,黑暗,牢笼,不像英雄卡呀,但是阳光让她想到的一句话就是:总有一股力量让阳光打在你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是英雄卡,让小A尝试透过转念,正面去感受这张图卡能够给到小A的支撑的力量,通过引导小A回想自己有力量的时候的心情状态:希望、快乐、激动、兴奋。带着这种感觉再去感受图卡时,得到新的启发:坦然

09

再次回看之前的图卡,小A感觉自己力量回来了,有力量可以帮助到那个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回看这两张孩童卡,发现太阳穴会有点紧绷,引小A做了个放松,清空大脑的思绪,再次看图卡时,问小A如果面对他们想说什么,小A说会打声招呼,说再见,轻松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小A总结:最初对这段感情的满意度只有23分,现在有56分,对于自己未来应该清晰了很多,探索之后也轻松了很多。未来打算坦然面对,跨越这个坎,一切凡事向前看,向内生长,重新振作起来。

自我探索总结:感恩这次小A的敞开和信任,2小时的探索,与小A共同穿越了亲密关系中的困惑。但是也发现自己在探索过程中有时候引导问题还可以更灵活化,在小A反复回答,感受不够清晰时,自己也出现过重复提问,有时候给到的引导不是很明确,还需要实践提升,非常愉快结束这次探索,感恩小A的敞开与信任。

ps:为保留隐私,小A为化名,故事情节保留大部分,以供爱好者学习查阅,自我成长,感恩一切的发生。

感恩小A爱的红包和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H卡网上课程,跟随康康老师进入探索主题——疗愈与母亲的关系。 体验了一把带放松身体的过程,达到9分的放松状态进入...
    Demi瑶瑶阅读 851评论 2 4
  • 曹丕,字子恒,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曹魏的开国皇帝,后人称魏文帝。 少年学霸 曹丕文武双全,自幼好文学,八...
    范一丁阅读 882评论 1 1
  • 五月份上影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着实在中国大地火了一把.最近单位事多,心情不佳,近10多天没动笔了,但电影主...
    玫瑰铿锵阅读 228评论 0 1
  • 进入到实际操作的阶段前,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进行思想上的培训。我觉得这部分的内容有些拖沓。不过提到的以下几点给我的影...
    Anran_488b阅读 125评论 1 0
  • 经历和时间成正比,心态和经历成正比,成熟好坏都只是顿悟的程度不一样! 别人说我内心有30大几了,面相看...
    研究说明书阅读 3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