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专题夸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美最近留的作业,一次比一次虐心。昨天让给爱人写封信,今天又让使劲儿夸自己。够狠!够辣!不愧是江湖二美!

我是一个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平时开玩笑开得洋洋洒洒看起来自信满满,实际上没那么自信,倒是人前很善于自嘲,以此掩饰内在的不自信。

这回要彻底改变风格了。您悠着点儿,别被我吓到了。

突然想到二美的用心。给爱人的信也好,夸自己也好,不过是让我们诚实地对待自己和情感。其实,也没那么别扭,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对自己的欣赏。

生活中,我们总是或真或假地费尽笔墨去夸别人,却不舍得美言自己半句。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思想,严以待己,宽以待人,用在这里很合适。从小到大,父母教给我们最多的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意思是你有了好成绩也不能张扬,否则,就是不谦虚,就是得瑟。于是,你得低调,你得掩饰内心的狂喜与自得,要比平常还要沉稳,似乎这样才是对的。

小时候,我的成绩很好,总考第一,就有人夸我聪明,也有同学对我羡慕不已,尤其是那些成绩差的同学。每次成绩出来时,我得掩饰住内心的狂喜,去接受同学的赞美,然后,还要说其实我也是瞎蒙出来的或者运气好之类的话。小小年纪就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多虚伪啊!

长大后,工作了,有人夸我的工作做得认真,我得说不认真不行啊,谁让我这么笨!人家说你的发质真好,我赶紧回一句:好啥呀!也不怎么样!生怕不这样说人家会说我不谦虚。人家说:你女儿真漂亮。我会违心地说:漂亮啥呀,就是气质好点儿。其实在心里一直认为女儿真的挺漂亮的,就是这么虚伪!

有的人却不是这样的。比方说当你夸她身材好时,她会说:是的,我的身材确实挺好的。我听后反倒不会接下一句了。心里还暗自嘀咕这人可真不谦虚啊!因为多数人这时候会谦虚地说:好啥呀!不好,不好。其实,人家这么回答没毛病,她的意思就是我跟你的看法是一致的。

而我们看起来也没什么不好。也没什么不对。顶多算是我们的思维模式,一个叫“谦虚”的模式。

今天,就尝试一下改变的模式。夸自己,官方语言就是欣赏自己。

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我喜欢用简单的心看世界,也喜欢简单地与人相处。

夸得有点别扭。适应一下,重新定调。

其实我是一个外表随和骨子里却很清高的人。我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我喜欢这样的自己,虽然因此朋友不多,但我情愿恪守自己的交友原则,绝不滥交。

工作的时候,我是一个很认真到有些较真的人。我从不把自己看成是打工者,事实上就是一个打工者。但我认为,对待工作,就要像老板一样用心,否则,就不能真正地把工作做好,当然,我还是能分清自己的身份的,只是在心态上做到了像老板一样的用心和负责任。所以,老板对我的工作从来都很放心,而我做得也很出色。

由此可以看到,我还是一个值得被别人信任的人。

我喜欢帮助别人。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会主动帮忙。我不喜欢锦上添花,只想雪中送炭。有时候也会因为不懂得拒绝,把自己搞得很累。后来,在学习与工作中,我开始变得有原则和立场,大多时候我做到了该帮的帮,不该帮的就不要帮。现在的我,就要比以前轻松得多了。

我是一个小有情趣的人。当然不是每天都如此。偶尔一时兴起,我会买束鲜花制造点儿小浪漫。我还会在节日或者特别的日子里点燃烛光,再放一首好听的歌曲,当然,还少不了红酒。飘雪的冬天,我每年都会特意买点红粉玫瑰,将花瓣洒在积雪的阳台上,这样的冬季才会缤纷多彩。

我是一个典型的性情中人。一首好歌,会让我完全沉浸其中;别人的一句话,或者让我开心,或者让我生气,全都溢于言表。有时候我会觉得这样不好,没有城府,不够有内涵,有时候我又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很真实。

我喜欢清静。进入中年,我越来越喜欢清静的生活。对于一些无聊的聚会,我没有兴趣参加,而且现在基本不参加。看书,写作,或者尝试其他方面的学习,尤其是灵修方面的学习,目前是我生活的主线条。当然,照顾儿子是我生活的重中之重。

我与孩子们的沟通关系很好。我爱他们,他们也很爱我。虽然儿子目前对我是个挑战。我知道自己要对他多陪伴和多了解才能更好。所以,我在努力中。

做老婆,我算是一个恪守本分、有着贤良淑德(这词好像现在都没人用了。)的好女人。虽然有时候爱耍点小脾气,但是,对于家的守护和自己该尽的责任,我都尽心尽力了。

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大大咧咧、嘻嘻哈哈的人,其实,我是个内心细腻的人。我的感受力极强,所以,跟朋友在一起时,总能敏锐地感受到对方的喜怒哀乐,因此被好评善解人意。

九型人格中,我的四号分值相对高一些。四号性格的人,喜欢浪漫,也喜欢孤独。有时候有点儿人格分裂。我的忧愁你永远都不懂。当然也喜欢帮助别人。追求独特、有创意。不在乎权力与地位,更看重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的工作如果仅仅给我带来生存价值或者权力价值,我会很快厌倦而放弃的。哪怕在别人眼里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只要认为是有价值的,我会做得认真而投入,还有神圣感和庄严感。有人说我清高,我喜欢如此清高的自己,至少不那么媚俗。

我有些偏胖,经过几个月的走步锻炼,已经列于中等身材之列。都这么大年龄了,在这个问题上,我采取宽容的态度对待自己。另外,人到中年,我觉得保持这样不胖不瘦就很好。

我的五官不漂亮,所以,我夸自己气质好。老天还是公平的。穿上合适的服装,也会惊艳一下自己。

我…我…我…

呵呵!夸得够多的了。我发现,我很爱自己。而且,夸自己的感觉不错。夸着夸着就找到感觉了,美美哒。总夸别人不是错误,重要的是更要常夸自己,让别人开心也要让自己开心,自己都不开心怎么可能给大家带来真欢乐呢?大家同乐的社会才和谐。

会欣赏自己的人,才会懂得欣赏别人。真正开心的人,才能给别人带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空中的繁星 遥远又神秘 好像在指引我去往另一个地方 眼神定格在它身上 一时我无所想 转瞬间 感觉天空绽放了花火 ...
    向熹丶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