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linux 本地DNS缓存

DNS的工作原理

DNS提供的服务是用来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的工作。TCP/IP协议详解中给的定义是:它是一种用于TCP/IP应用程序的分布式数据库,它提供主机名字和IP地址之间的转换及有关电子邮件的选路信息。属于应用层协议。

DNS工作流程

DNSProcess.png

在浏览器中输入www.qq.com域名,操作系统DNS进程会检查自己的本地dns缓存,如果存在对应ip,直接告诉浏览器,没有缓存进入下一步

  • 检查本地的hosts文件是否有这个网址映射关系,如果有,就先调用这个IP地址映射,完成域名解析。

  • 如果hosts里没有这个域名的映射,则查找本地DNS服务器(TCP/IP参数中设置的首选DNS服务器,在此我们叫它本地DNS服务器)配置,得到dns server 10.10.10.10,发送消息给本地dns,让dns查找, 如果要查询的域名,不由本地DNS服务器区域解析,但该服务器已缓存了此网址映射关系,则调用这个IP地址映射,完成域名解析,此解析不具有权威性,如果缓存列表没有,下一步

  • 如果本地DNS服务器本地区域文件与缓存解析都失效,则根据本地DNS服务器的设置(是否设置转发器)进行查询,如果未用转发模式,本地DNS就把请求发至13台根DNS,根DNS服务器收到请求后会判断这个域名(.com)是谁来授权管理,并会返回一个负责该顶级域名服务器的一个IP。本地DNS服务器收到IP信息后,将会联系负责.com域的这台服务器。这台负责.com域的服务器收到请求后,如果自己无法解析,它就会找一个管理.com域的下一级DNS服务器地址(qq.com)给本地DNS服务器。当本地DNS服务器收到这个地址后,就会找qq.com域服务器,重复上面的动作,进行查询,直至找到www.qq.com主机。

  • 如果用的是转发模式,此DNS服务器就会把请求转发至上一级DNS服务器,由上一级服务器进行解析,上一级服务器如果不能解析,或找根DNS或把转请求转至上上级,以此循环。不管是本地DNS服务器用的是转发,还是根提示,最后都是把结果返回给本地DNS服务器,由此DNS服务器再返回给客户机。

DNS缓存 nscd

ubuntu服务器一般默认安装nscd,nscd(Name Service Cache Daemon)是一种能够缓存 passwd、group、hosts 的本地缓存服务,分别对应三个源 /etc/passwd、/etc/hosts、/etc/resolv.conf。其最为明显的作用就是加快 DNS 解析速度,在接口调用频繁的内网环境建议开启。

首先查看nscd服务是否开启

ps -e |grep nscd

nscd 默认配置文件位置 /etc/nscd.conf

# 日志文件
#logfile        /var/log/nscd.log
# 调试级别
debug-level     5
# 等待请求的线程数
threads         6
# 最大线程数
max-threads     128
# 运行用户
server-user     nscd
paranoia        no
# 禁用passwd缓存
enable-cache    passwd      no
# 禁用group缓存
enable-cache    group       no
# 启用hosts缓存
enable-cache    hosts       yes
# 指定缓存命中项的TTL,单位为s
positive-time-to-live   hosts   5
# 指定缓存未命中项的TTL,单位为s
negative-time-to-live   hosts       20
# 散列表大小
suggested-size  hosts       211
# 启用hosts文件的修改情况检查
check-files     hosts       yes
persistent      hosts       yes
shared          hosts       yes
# 最大缓存库大小
max-db-size     hosts       33554432

通过service nscd start开启
查看nscd dns缓存列表
想添加dns缓存,可以修改本地hosts 在/etc/hosts,保存
通过下面命令查询,是否缓存到本地dns列表

nscd -f hos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概述 在网络环境中一般用户只需要在浏览器中输入url如www.sunny.com就可以到对应服务器获取相应的...
    ghbsunny阅读 2,668评论 0 7
  • DNS(Domain Name System,域名系统),因特网上作为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
    一直在努力hard阅读 4,521评论 3 1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最近,终于要把《WEB请求处理系列》提上日程了,一直答应小伙伴们给分享一套完整的WEB请求处理流程:从浏览器、Ng...
    七寸知架构阅读 29,282评论 27 251
  • DNS 是什么 DNS (Domain Name System), 也叫网域名称系统,是互联网的一项服务。它实质上...
    interstellar多米诺阅读 2,71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