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50】权力、责任与待遇。2020-06-03

8、

后赵王石虎写信给汉主李寿,要和他联军入寇江南,约定平分江南土地。李寿大喜,派散骑常侍王嘏(gu)、中常侍王广出使后赵;龚壮进谏,李寿不听。李寿大修船舰,缮兵聚粮。秋,九月,任命尚书令马当为六军都督,征集士卒七万余人为舟师,大阅兵于成都,鼓噪盈江;李寿登城观兵,有吞噬江南之志。解思明进谏:“我国小兵弱,江东险远,图之不易。”李寿于是下令群臣大议,分析出兵的利害关系。龚壮说:“陛下能与胡人通使,为什么不与晋国通使?胡人,是豺狼,如果灭晋之后,我们不得不北面事奉他;如果与他争天下,则强弱不敌,危亡之势是很明显的了,虞、虢之事(晋献公向虞国借道伐虢,灭虢之后,回来路上又灭了虞国),就是现成的警戒,希望陛下仔细靠虑。”群臣都同意龚壮的意见,叩头泣谏,李寿于是停止。士卒都高呼万岁。

龚壮认为人之品行莫大于忠孝;既已报父、叔之仇,又想要劝李寿事奉晋朝,李寿不听。于是诈称耳聋,双手发抖,拿不稳东西,辞官回乡,以读书自娱,终身不再到成都。

9、

后赵尚书令夔安去世。

10、

后赵王石虎下令司州、冀州、青州、徐州、幽州、并州、雍州七州百姓,家里有五个男丁的征兵三人,四个男丁的征兵二人,加上鄴城旧兵,满员为五十万,又造船一万艘,从黄河入海,运谷一千一百万斛到乐安城。迁徙辽西、北平、渔阳一万余户于兗州、豫州、雍州、洛州四州之地。自幽州以东至白狼,大兴屯田。搜括民间全部马匹,有敢私藏马者腰斩,一共得四万余匹。大阅兵于宛阳,准备攻击燕国。

燕王慕容皝对诸将说:“石虎自以为在乐安城重重防守,就可保证北边安全,蓟城南北必不设备,我们如果从小路出其不意,可以全部攻破。”冬,十月,慕容皝率诸军入自蠮螉(ye weng)塞袭击后赵,沿途戍将全部生擒,直抵蓟城。后赵幽州刺史石光拥兵数万,闭城不敢出战。燕兵进军击破武遂津,进入高阳军,大军所至,焚烧后赵积聚,掳掠三万余家而去。石光因懦弱被问责,征召回朝。

11、

后赵王石虎任命秦公石韬为太尉,与太子石宣隔天轮流裁决尚书奏事,二人专断赏刑,不再向石虎汇报。司徒申钟进谏:“赏赐和刑罚,是人君之大权,不可以授之于他人。这是为了防微杜渐,消灭逆乱于未然。太子的职责在于照顾父皇的饮食,不应当参政;庶人石邃,当初就是因为干政而致于失败,覆车之辙,并不遥远。况且二人分权,很少有不惹祸。爱他们而方式方法不对,恰恰是反而成了害他们了。”石虎不听。

中谒者令申扁聪慧伶俐,有宠于石虎,石宣也跟他亲昵,让他参与机密。石虎既然不管事,而石宣、石韬都好酗酒、打猎;于是除了拜官罢官、生杀予夺,全部由申扁决定,自九卿以下,路上看见申扁座车扬起的尘土,都望尘而拜。

太子詹事孙珍有眼病,向侍中崔约求药方,崔约戏弄他说:“撒泡尿上去就好了”。孙珍说:“眼睛上怎么撒尿?”崔约说:“你的眼窝那么深,正好装一泡尿。”崔珍怀恨在心,向石宣报告。石宣在兄弟中胡人特征最典型,眼窝最深,怒,诛杀崔约父子。于是公卿以下畏惧孙珍,路上遇见都不敢正眼相看。

燕公石斌在边州为督将,也喜好打猎,经常把城门钥匙带在身上,随时出入。征北将军张贺度每每劝谏,石斌怒,侮辱张贺度。石虎听闻,派主书礼仪持节监督。石斌直接杀了礼仪,又要杀张贺度,张贺度戒严自卫,飞驰向石虎报告。石虎派尚书张离率骑兵追上石斌,打了他三百鞭,免官回家,诛杀其亲信十余人。

华杉曰:

权力、责任、待遇,在一个位置,正常来讲,就有这三样东西,都是你的。石虎偷懒,只要待遇,享受生活,不想干活,不想承担责任,把权力交出去。石宣、石韬也一样偷懒,只要待遇,不要权力和责任,申扁就成了实际统治者。而申扁这样的统治者,他只要权力,不担责任。这样,整个国家就没人担责了。

作为一个领导者,授权是可以的,而且应该授权,但是,授权不等于放下责任,引用一段洛克菲勒的话:“无论授权到何种程度,有一种东西你永远不能放下,就是责任!如果责任都放下了,就是退位。领导者常犯的错误是,以为授权了,就把责任也交出去了,而不知道自己要对部下的工作绩效负全部责任。”

授权是为了成就他人,培养新的领导者,而不是自己当甩手掌柜。授权之后,领导者不仅要对最终结果负责,而且要承担教育培养被授权者的责任,并不比自己亲力亲为轻松。为了偷懒享受生活而授权,最后恐怕不仅不能享受生活,甚至都不能平安降落。

石虎授权,偷懒而已。所以,我们终其一生,都要和自己的懒惰作斗争。

12、

张骏派别驾马诜到后赵朝贡,但是上表言辞倨傲。后赵王石虎怒,要斩马诜。侍中石璞进谏说:“如今国家所当先铲除的,是晋国残余势力。河西僻陋之地,不足为意。今天斩了马诜,就必定要讨伐张骏,那兵力就一分为二,建康又延长了数年寿命。”石虎于是停止。石璞,是石苞的曾孙(石苞是西晋开国功臣)。

13、

当初,汉将李闳被晋国俘虏,后来逃奔后赵,汉主李寿写信给后赵王石虎,请他送还李闳,信上称呼石虎为“赵王石君”。石虎不悦,把信交给朝臣讨论。中书监王波说:“如今李闳以死自誓说:‘如果能归骨于蜀,当纠帅宗族,归顺大赵王道教化。’如果他守信用,则不动一兵一卒,坐定梁州、益州;如果他不守信,也不过失去一个亡命之人,对赵国没有任何损失!李寿既然僭称帝号,如果我们下诏书给他,他也一定给我们下一道诏书,不如还是以书信的形式给他回复。”正好挹(yi)娄国献上楛(hu)木为箭杆,砮(nu)石为箭头的箭给后赵,王波建议转赠给汉国,说:“让他们知道远方的国家都已经归服我赵国。”石虎听从,遣送李闳归国,送给他厚礼。李闳到了成都,李寿下诏说:“羯人使者来到王庭,进贡他们的楛矢砮石。”石虎听闻之,怒,黜免王波,以平民身份仍领原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