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好好理财才能让你理好生活

      在工作间隙,花了一周的时间,看完了博多·舍费尔《小狗钱钱》这本理财童话故事书。它不仅适用于小朋友的理财启蒙,对我们成年人的理财观念同样有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主要讲述了12岁的主人公小朋友吉娅,在某一天遇到一只小狗钱钱之后,钱钱帮助她逐步实现理财、完成梦想、变得富有的故事。吉娅最开始在钱钱的指引下写下了自己最想实现的3个愿望清单,随后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发展成为自己挣钱的方式。因为有梦想需要挣钱,她结识的朋友越来越多,与他人交流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关于钱的思维方式完全发生了变化,不仅自身变得优秀、自信,有了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还帮助家人建立了好的理财思维,还清了债务,最后她还和朋友一起建立了投资基金,小小年纪就实现了财务自由。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变得富有,但从小的教育教会了我们不能随便谈钱,因为太俗。不管是我们从小接触的家庭、学校、书本还是电视,从来没有告诉我们应该具备财商,应该仅仅将金钱视为一种工具。

      最开始书本中就提到,钱钱阻止了吉娅花光一个月的零花钱去买她很喜欢的CD。而这正是我们不懂理财的人经常会犯的错误,总是想着我要省吃俭用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却没有想过喜欢的东西到底是否有用,也没有想过除了省钱,还可以通过赚钱、投资的方式让财富增值。

      人穷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了穷人思维。根据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穷人思维是指“与富人不同的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思维方式,主要表现为不上进、不善思、鼠目寸光,只看眼前利益,不懂得感恩和互赢”。所以我们在没钱时不能有穷人思维,等到富裕后一样要摒除穷人思维。

      想要变得富有,就要从小学习理财,转变看待钱的思维。思想决定高度,行动决定出路。

      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财,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呢?

      第一步:建立目标,并开始行动。

      每天多看看自己的目标,它会时刻提醒我们想要得到什么,以及应该付出什么。一个人要想过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就得对自身进行改变。

      第二步:坚持写成功日记,给自己更多思考的机会。

      我们不敢做很多事情,是因为对人、对事抱有恐惧的心态。但坚持记录每天做的满意的事情,记录在哪些地方进步了,就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对自己也会有更多的期待。曾经不敢做的事情,只要多尝试、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那么迎接而来的将会是很多意外的惊喜。

      第三步:多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让理财的思维不断进阶。

      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要多与优秀的人一起交流,碰撞出不同思想的火花。理财的方式很多,怎么样养鹅,什么时候养鹅,选择养什么样的鹅,拿出多少钱养鹅,所有与投资有关的问题都是需要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找到答案,而不是盲目的进入市场、退出市场。

      第四步:保持平常心,不要患得患失。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交易市场,行情不会总是如期望的那样,它也有所谓的“冬天”。但是,不管行情好或者不好,都不能患得患失。因为它也遵循大自然的四季更替规律,冬天过了,春天就会到来的。保持平常的心态,坚守长期的收益。

      第五步,鸡蛋不能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学会分散风险。

      理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总想着一夜暴富。即使目前投资的产品收益再高,也不能全部投入进去。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我们应该把一部分钱投资在绝对安全的地方,即留一些现金作为储备。虽然银行存折是“吞钱机器”,但也要为随时可能的突发情况做好准备,所以要将财富按照比例进行分配。

      《小狗钱钱》是一本简单易懂的书,它能激发我们内心对财富的向往。文中瓦德马老爷爷说,最珍贵的礼物都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

      所以,为了能够有一个更好的生活,为了实现财务自由,为了心中的梦想,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理财,不要让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让我们都做一个行动派——改变自己,理好财的同时也理好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