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 单点登录

简介

Cas介绍

CAS ( Central Authentication Service ),最初由耶鲁大学的Shawn Bayern 开发,后由Jasig社区维护,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影响最大、广泛使用的、基于Java实现的、开源SSO解决方案。cas旨在为 Web 应用系统提供一种可靠的单点登录解决方法(属于 Web SSO )。 CAS 开始于 2001 年, 并在 2004 年 12 月正式成为 JA-SIG 的一个项目。

CAS的官方网址是: https://www.apereo.org/projects/cas
工程代码网址:https://github.com/Jasig/cas

架构

CAS应用的整体架构官方提供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架构图,如下所示:


Paste_Image.png

主要特性

SSO英文全称Single Sign On,单点登录。SSO是在多个应用系统中,用户只需要登录一次就可以访问所有相互信任的应用系统。它包括可以将这次主要的登录映射到其他应用中用于同一个用户的登录的机制。它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企业业务整合的解决方案之一。

一般场景下,我们不需要重新造轮子,直接在成熟技术框架基础上开发使用即可。这也是CAS在很多互联网和企业应用中广泛使用的原因。当然,对于某些场景,如安全性因素、扫码登录、更特殊更高效的应用场景,在技术实力许可的情况下,通常都自己实现SSO,当然,也可以自定义CAS。

我粗略的罗列一些CAS的优势:
1、 开源的、多协议的 SSO 解决方案; Protocols : Custom Protocol 、 CAS 、 OAuth 、 OpenID 、 RESTful API 、 SAML1.1 、 SAML2.0 等。
2、 支持多种认证机制: Active Directory 、 JAAS 、 JDBC 、 LDAP 、 X.509 Certificates 等,可自定义;
3、 安全策略:使用票据( Ticket )来实现支持的认证协议;
4、 支持授权:可以决定哪些服务可以请求和验证服务票据( Service Ticket );
5、 提 供高可用性:通过把认证过的状态数据存储在 TicketRegistry 组件中,这些组件有很多支持分布式环境的实现, 如: BerkleyDB 、 Default 、 EhcacheTicketRegistry 、 JDBCTicketRegistry 、 JBOSS TreeCache 、 JpaTicketRegistry 、 MemcacheTicketRegistry 等;
6、 支持多种客户端: Java 、 .Net 、 PHP 、 Perl 、 Apache, uPortal 等。

单点登录流程概述

协议过程

Paste_Image.png

如 上图: CAS Client 与受保护的客户端应用部署在一起,以 Filter 方式保护 Web 应用的受保护资源,过滤从客户端过来的每一个 Web 请求,同 时, CAS Client 会分析 HTTP 请求中是否包含请求 Service Ticket( ST 上图中的 Ticket) ,如果没有,则说明该用户是没有经过认证的;于是 CAS Client 会重定向用户请求到 CAS Server ( Step 2 ),并传递 Service (要访问的目的资源地址)。 Step 3 是用户认证过程,如果用户提供了正确的 Credentials , CAS Server 随机产生一个相当长度、唯一、不可伪造的 Service Ticket ,并缓存以待将来验证,并且重定向用户到 Service 所在地址(附带刚才产生的 Service Ticket ) , 并为客户端浏览器设置一个 Ticket Granted Cookie ( TGC ) ; CAS Client 在拿到 Service 和新产生的 Ticket 过后,在 Step 5 和 Step6 中与 CAS Server 进行身份核实,以确保 Service Ticket 的合法性。
在该协议中,所有与 CAS Server 的交互均采用 SSL 协议,以确保 ST 和 TGC 的安全性。协议工作过程中会有 2 次重定向 的过程。但是 CAS Client 与 CAS Server 之间进行 Ticket 验证的过程对于用户是透明的(使用 HttpsURLConnection )。

认证时序图

官方的用户登录时序图非常详细,直接引用如下:


Paste_Image.png

所有的系统应用都会引导到CAS Server认证中心去登录。登录成功后,认证中心会产生一个票据叫TGT(Ticket Granting Ticket),TGT即代表了用户与认证中心直接的全局会话。TGT存在,表明该用户处于登录状态。
TGT并没有放在Session中,也就是说,CAS全局会话的实现并没有直接使用Session机制,而是利用了Cookie自己实现的,这个Cookie叫做TGC(Ticket Granting Cookie),它存放了TGT的id,认证中心服务端实现了TGT。

在认证中心登录下,看下登录前后cookie的变化。显然,在登录后,多出一个叫CASTGC的Cookie,它来维持全局会话。

Paste_Image.png

如果是应用系统登录,客户端会被引导到认证中心进行登录,登录成功后再重定向回应用系统,这时会带上一个登录令牌,告知系统应用登录成功。
这个令牌,在CAS中叫做ST(Service Ticket)服务票据,它的作用和Nebula的token类似。当然,和Nebula一样,应用系统收到ST后,会直接向CAS Server去验证,验证通过后,应用系统即可建立本地会话,返回用户访问的受限资源。

Paste_Image.png

其中第一个,我们看到,登录成功后,系统会设置CASTGC Cookie,同时重定向回应用时带上了一个ticket变量,这个就是ST。

小结

CAS 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实际项目中应用,可以肯定它的可靠性,它可以解决项目中大部分单点登录的场景,由于他采用spring mvc, spring webflow方式开发,项目结构是模块化的,即使默认提供的功能不能满足业务场景,如扫码登录,我们也可以很方便的扩展这个功能。后期我会写一篇关于如何自定义的文章。

参考

cas Architecture
《SSO CAS单点系列》之 实操!轻松玩转SSO CAS就这么简单(相遇篇)
《SSO CAS单点系列》之 实操!轻松玩转SSO CAS就这么简单(相识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