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100副思维导图001》一一“死神的账单”

2016年,我有了一个想法,做读书笔记,目标是100篇,到2018截止,两年时间,平均一周一副思维导图。

这是我的第一次制作的思维导图,供自己观看。

《死神的账单》来自一个三分钟左右的短视频。

视频链接:  死神的账单 三分钟视频

死神:  真可惜,世人怎么都这样,总等不到我动手,就后悔得…………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再给我一分钟

1.一分钟能做多少事?

“What Can you do in a minute”(一分钟能做多少事),美国管理学专家在黑板上写下这两行字后,台下的管理人员们窃窃私语片刻,然后纷纷举手发言:  

一分钟可以快速阅读一篇五六百字的美文。   如果是浏览报纸,完全可以浏览一份四十多版的日报,看看新闻标题,便对大小事了然于心。   一分钟用来打字的话,可以打上百个字。我们部里的文秘平均一分钟可以打150个字,我当过记者,手写字很快,一分钟可以写七十多个字。   我喜欢看广告,一分钟可以欣赏5到10个精彩的广告短片。   一分钟跑400米没问题,如果用来做仰卧起坐,一分钟可做二十多个,让人浑身舒畅。

2.一分钟的生理

正常成年人心脏一分钟跳动60-100次;呼吸16-18次;一分钟能走路110步,平均步幅65cm(我),大概能走75米!

3.我的一分钟

一分钟能打75个字;能追上公交车;能拍上好几张照片;

一分钟能笑能哭::>_<::;能给家人打一个电话;能让我与你相见相识;能写点东西记录思考;

一分钟我能斗志昂扬,也能失魂落魄;

视频里,讲述了当死神来到身边,危重的病人向死神祈求“再给我一分钟”,他说要去欣赏天和地,要去欣赏一朵花的开放与关闭,要去想亲人朋友。

可是,曾经一天里,24小时,1440分钟,除去8小时睡觉,剩下的960分钟,你又是否做过什么不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我们常常是等待最后一刻,才来后悔,却从未珍惜过时间。

二、罪状

——浪费的时间去了哪里?

如果我们有时间责怪别人,抱怨生活,我们是否应该积极主动去承担起责任来?作为子女,你是父母的唯一;作为妻子,你是丈夫的唯一;作为母亲,作为父亲,你是孩子的唯一;少了你,他们的胸口像缺少了什么,永远不会完整。我们要承担起作为子女的责任,赡养父母,挣钱养家;作为丈夫、父亲,我们要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地。我们需要去拼搏奋斗,而不是抱怨。

如果我们有时间在工作时间跟别人闲聊,说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八卦东八卦西;还特别手贱地刷了一天的微博、淘宝、朋友圈、订阅号……;怎么就没有时间来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呢?我的生活很单调,有空能做的事只想到躺在床上阅读一本书或去书店被熏陶一番;是不是生活得太单调乏味,才让我们随波逐流?年纪轻轻的生活应该多姿多彩,那丰富的生活我该做什么呢?(有推荐吗?新鲜事)。如果有一天,死神的账单来临了,我不愿意看到我的回忆里只有三点一线的生活啊!读书时,课室——饭堂——宿舍;工作时,出租屋——公司——饭堂(快餐店),每天上下班搭公交地铁; 想想这个场景,就像卓别林的那个黑白电影里,流水线上的工人,麻木干活,扭螺丝成为机械性的工作。这,多么可怕!

三、让我惊讶的一句话

三分钟的视频里,最让我惊讶的一句话就是: 你参加了无数长无所用心、懒散昏睡的会,此后,你主持了类似的会,让更多的人和你一样,睡眠超标,整整远多于20年!(注:60年,1/3时间睡觉,即20年)

我被惊讶的原因是,如同一个故事:  那一年上学时,我可恨老师讲课了,没点水平,声音简直比催眠曲还有效,一听就睡下了。很多年以后,我成为了老师,课堂上,我的学生们,一到上了就昏昏欲睡,下课铃一响却精神奕奕。

是呀,最后,我们居然成为了自己讨厌的人!

自己所做的事情,没有为别人创造价值,还浪费了别人的时间,这该反省!

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 鲁迅

ps:总感觉这里有一个核心思想,我没有找出来,描述得太浅薄了,道理谁都懂!得继续修正!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你好,我是茶艾,在这个系列——《100副思维导图》里,

我的目标是,至少一周发一副思维导图,资源来源包括: 一篇文章、一个短视频、一本书、TED……暂且如此。

1.原则(五万英尺):轻松愉快,这是我的兴趣爱好!精益求精,不断修正完善。

2.愿景(四万英尺):两年内,我的思维导图,让别人能快速地了解到相关信息,清晰明了的框架,与他人分享,对别人产生价值。

3.目标(三英万):一周至少画出一副思维导图,两年内,画出100副思维导图,首先是自己能看懂,再细化相关细节,包括颜色,排版等等。

4.责任范围(两万英尺): 坚守承诺,说到做到。对读者大人负责,努力完善自己制作思维导图的能力。

5.任务: 每周日,找一小时的时间把短视频的内容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再用别的时间写点东西,并不断修正。

6.下一步行动(跑道): 周日写,经过周一到五的修正,周六发布文章!

注意:平时刷文章或微博时,需收藏好的资源,资源很重要!暂时前面日子不会资源短缺,后面需防备!差点忘了还有TED资源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