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问西东》到《大江大河》:好的感情,是一起成长和互相理解

遇见爱情需要荷尔蒙,但守护爱情需要共进退和精神层面的能量守恒。


还记得看《无问西东》这部电影,当时好喜欢黄晓明和章子怡演得那一对。在六十年代的北京,时间很慢,人心很纯粹,对一个人的爱意全都寄托在一笔一划之间。当黄晓明饰演的陈鹏爱上章子怡饰演的王敏佳,他的心已经找到归宿。他上学期间抽空给她刻印章,一刀一刀,满是柔情和喜欢,把她的名字刻成印章,也刻进自己心里;她被众人打骂欺负,奄奄一息,明丽面容沾满鲜血,他不顾众叛亲离,带她回老家,给她家和希望;可他有自己的梦想和责任,就算不得不离开,也要握住她冰冷的手,告诉她无论如何都会做那个为她托底的人。当时我的确很感动,现在也依旧感动,为一人倾心,此生都在守护她,真挚而深沉。


无论王敏佳漂亮或是被毁容,喜欢他人还是等待陈鹏,陈鹏都是理解她且尊重她,他懂她的骄傲和脆弱,无论经过多少时光的考验,他都愿意去陪伴。而影片的最后,陈鹏因为一直都在从事研究而忽略身体健康,年少气盛不再如当年,王敏佳多年等待,当她裹着面纱,不辩容颜,一心一意去寻找陈鹏,愿意成为那个为他托底的人。这两颗心已经融在了一起,彼此支持,相互理解,一起共度余生。

但六十年代也有很是让人心酸和无奈的故事,影片中的刘淑芬和许伯常,从最初的恩爱两不疑到后来的貌合神离,刘淑芬心甘情愿供许伯常上大学,许伯常最后却要悔婚。在婚后,刘淑芬总是逢人就说许伯常的薄情寡义,说他宁愿对自己的学生好,也不愿正眼看她,家里的一切用物都是各用各的,吃饭、洗漱、睡觉从没有在一起过,更是聊不到一起。她不懂他那份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他也不会理解她的所有无理取闹只是想换取一点温暖。一份爱早已变成了一份偏执,人一旦有了偏执是不会幸福的,刘淑芬是,许伯常也是。


最终,双方的不妥协以王敏佳的毁容和刘淑芬的自杀这样悲惨的事件得到终结。这个场面当时让我看得无比心痛:失去理智的刘淑芬在七大姑八大姨间无中生有、煽风点火,一群女人当众批斗无辜的王敏佳,她是在如此阳光和明媚的年纪,她也有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没想到她一边被辱骂和殴打,一边遭受着心上人李想的背叛。终于在鲜血中,王敏佳没有了呼吸,起初是来起哄的女人们瞬间慌了,纷纷逃跑,独留刘淑芬面对这个被自己亲手毁掉的女孩。

我想,此刻的刘淑芬一定是绝望了,也不再渴望许伯常能回头,从他上大学开始,自己就不可能和他拥有共同的精神世界了,他早已看过形形色色的女生,也不再对爱情抱有最初的想法。所以,她不会再去强迫对方,反而是对王敏佳充满了愧疚、对自己充满了失望,自己也有过美好的青春,却用嫉妒和偏执去毁掉别人的美好。她在许伯常的面前投井自杀了!


一场早就貌合神离的婚姻里,一个人失去了生命,一个人背负了下半生的心理负担。我理解许伯常的冷漠,也懂得刘淑芬的无理取闹,可那个时候的女性更是传统保守,以为牺牲自己就可以换来对方的爱情,得不到就牢牢拴在身边。如果在许伯常上大学期间,她能和他多点精神交流,主动去学习,婚后支持他的工作,不用极端的方式去逼迫对方,结局会不会好一点。可是,她缺席许伯常的整个大学,正如许伯常说的“什么都会变的,人也是,你要接受,而不是死守”。

再回到最近追的《大江大河》,完全是冲着萍萍来的,却被前半部分被她和雷东宝的爱情甜的不行。温柔、聪明、独立、务实、有主见……一切有着美好意义的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她,弟弟宋运辉会想到底什么的男生适合萍萍,前几集我也有同样的疑问,这简直是完美的女性,好女儿、好姐姐、好学生,也将会是一位好妻子。

虽然早就知道了她会和雷东宝在一起,但雷东宝的第一次出场让我发自内心地认为他俩不合适:整一个大糙汉,说话咋咋呼呼,还粗心地把萍萍的兔子踩死了,好心办坏事而不自知。就是这么一位糙汉,其柔情也是十分感人的,知道萍萍心思细腻,所以他每次都在萍萍面前小心翼翼,生怕哪里做得不好。记得有次雷东宝听说萍萍一个人在路边难过,本来在砖厂忙活的他随便骑辆自行车,拔腿就冲向萍萍……

萍萍呢,如此文秀的女子,从来没有嫌弃过雷东宝,不允许弟弟说雷东宝的不好,也从心眼儿里欣赏他的性格。结婚后,两个人惺惺相惜,各有各的事业,却不忘了好好爱彼此。都说婆媳关系难处,可萍萍不是这样看待啊!面对婆婆的刁难,她任劳任怨,把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半夜还要学习,为了家庭和睦,从不向东宝抱怨。当东宝回家抱住忙碌的萍萍,说“你辛苦了,不要隐瞒,我的媳妇我知道”,这让我红了眼,一个大男人也太细腻了吧。每每看到东宝为了大队的事烦心、不吃饭,她总是默默坐在他身边,细细分析再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法,或是陪他去小雷家最美的地方看夕阳。

在萍萍下线的前几集,他们一起去拍照,东宝为萍萍解开头发,一个劲儿地夸好看,为了鼓励她披着头发,他把捡起来的皮筋偷偷藏起来,撒谎说找不着。多么美好的场景!

剧情进展到一半,萍萍下线了,观众接受不了,东宝也失了神,很颓废,脾气一度很暴躁。当我看到有条弹幕是“东宝的柔情全部给了萍萍”,一阵心酸,转而十分赞同。原本看起来不可能的两个人,却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样子,没有激烈的婆媳纠纷、变心和误解,有的是理解包容和共同成长。不管是哪一方遇到难事了,另一方都是全心全力陪伴,一起跨过许多坎,共进退,同荣辱。

在这个快餐感情的时代,仍要相信我们有遇见爱情的运气,也有守护爱情的智慧和能力!像陈鹏和王敏佳、雷东宝和萍萍那样,一起成长,彼此理解包容,生活中共进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