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童趣

        农村长大的孩子,彼此之间总有一个沟通的暗号,比如周末,一大清早,总有几颗脑袋依在大门口张望,不时传来几声咳嗽和尖笑,一般大人在的时候,总会出来吼一嗓子“他(她)今天写作业,下次再玩吧“,于是大门口的几颗脑袋像倏而腾飞的麻雀,一哄而散,大人不在的时候,他们就大摇大摆的溜进来,整个院子瞬间沸腾起来,像煮开的粥。

      这样的周末是难得的,总有几个倒霉鬼被爸妈堵在家里,或者大门挂了锁,半天有人偷偷留了钥匙,有人爬了院梯,我们就帮忙开锁和搬砖头,总之组成了一支七八人的队伍,年龄参差不齐,但是为首的一定是年纪大些的男孩,手里一般提着一根小棍,鬼点子最多,这属于家长都镇不住的,而我们这些小喽啰,大都是跟在屁股后边的。

                            采谷荻

        我们常去的地方就是野地,那里是收获最多的地方,野地里坡很多,一条小溪从中间淌过,爬上最大的坡,便连着中学的操场,再往前走,就是公路了。春天的时候,野地里生长着一种叫“谷荻”的野草,采谷荻比赛是我们常玩的游戏,真正的谷荻有三分之二是露出地面,提的时候不能太过用力,否则容易在中间断掉,提出后的谷荻一般是上青下白,中间鼓鼓的,剥开后是像柳絮状软绵绵的芯,放在嘴里,有淡淡的甜味。

      我们比赛比数量也比速度,有几个着急的伙伴,总是耐不住性子翻找,一手一把乱糟糟的草,后来索性跑到小溪边捉蝌蚪去了;我们那时候年纪小,采半天也采不了几根,总有年龄大些的姐姐耐心的告诉我们怎么找,还把她手里的分给我们,采完谷荻,我们就爬上最大的坡,坐在操场上,有人跑去摘野花,有人看别人放风筝,吃货们当然是晒着太阳,品尝美味,甜甜的谷荻,充满了大自然的香甜,那种味道已经淡忘了,但是那份快乐却久久难忘。

采谷荻

                                捅蜂巢

        夏天时节,孩子们又热闹起来了。夏天天气热,每个人都晒得黢黑,但这也没有阻挡住贪玩的天性,我们做过最凶险的事就是捅马蜂窝,一般也是男孩提议的,当然放在现在是不提倡的,儿时,在农村里最常见的就是马蜂窝,有时候生在树上,有时候生在屋檐下,还有的生在村里茅房的门框上,其他的还好说,生在茅房里的马蜂窝真叫人哭笑不得,进去的人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惹怒了它们,否则屁股上无故穿出几个孔来,最可怕的是它还越生越大,俨然一副抢占山头称霸王的姿态,于是我们打着正义的旗帜,决定严惩“恶霸”,然而这样风险的事,我们女生都是躲着远远的,但也按捺不住好奇心,在可视范围内静悄悄的看着,只见提竹竿的男孩一脸英勇的试探着,后边的几个男孩子在起哄,我们的心也跟着提到嗓子眼,他的竹竿一碰到蜂窝的边缘,我们便发出一声声尖叫,想必男孩也怕了,胳膊不停的发抖,但表情依然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其他的男孩也躲远了,眨眼间,他用尽力气往下一捅,便丢了竹竿往屋子跑,只留下像葵花盘一样的蜂巢,还有周边焦躁盘旋的蜜蜂,后来他脖子和胳膊还是被叮了几个包,一连几天没去上学,不过也因为这件事,更加树立了他的威信。

                                烤玉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回家看望母亲,除了吃喝,剩下的事就是哄孩子开心,我的母亲下地上水,儿子从早上就一直嚷嚷着要陪奶奶下地。因为那里...
    莺筠阅读 393评论 2 2
  • (几年前写的《我的伯父》,无意中翻出来,仍然忍不住泪湿眼眶!一转眼,伯父离开我们已4年有余,但他的音容笑貌依然那么...
    给自己的歌_3036阅读 845评论 2 4
  • 文|朵儿 一 一个朋友跟我吐槽她老公,事情是这样的: 小两口租住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他们住卧室,婆婆住客厅。 某个...
    朵儿MM阅读 487评论 0 1
  • 此时此刻,外面正在下周小雨,我今天没有上课,但却发现心理成长、心理发展等这些关键术语,心理课就是要挖一口深井,帮助...
    大伟5555阅读 112评论 0 0
  • 和很多常年在外打工漂泊的朋友一样,迫于生活压力,多年前生下女儿,直接把她放在老家交给爷爷奶奶带,每年就回去探望一两...
    sky一路向心阅读 23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