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详解Android内存泄漏检测与MAT使用

原文链接:https://www.jb51.net/article/100837.htm

内存泄漏基本概念

内存检测这部分,相关的知识有JVM虚拟机垃圾收集机制,类加载机制,内存模型等。编写没有内存泄漏的程序,对提高程序稳定性,提高用户体验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学习Java利用java编写程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内存泄漏相关的问题。虽然JVM提供了自动垃圾回收机制,但是还是有很多情况会导致内存泄漏。 

内存泄漏主要原因就是一个生命周期长的对象,持有了一个生命周期短的对象的引用。这样,会导致短的对象在该回收时候无法被回收。Android中比较典型的有:1、静态变量持有Activity的context。2、或者Handler持有某个组件的context,同时如果Looper的消息队列中有针对该Handler的消息没有被处理,那么会被作为target持有强引用,最终的导致context无法释放,导致相应组件在退出时无法被内存回收。3、非静态内部类默认持有外部类的引用,这样如果我们在Activity中定义了一个Thread内部类,同时直接通过new Thread的方式去运行线程,那么在线程运行结束之前,线程都会持有Activity的引用,从而导致Activity无法被释放。

内存检测工具

LeakCananry

LeakCanary,主要监测的是使用过程中Activity,Fragment等组件是否没被内存回收。使用方法也十分简单,相当于装了一个监听器,然后通过正常 操作去寻找内存泄漏,发生内存泄漏的时候会有Toast,同时可以在相应程序查看哪里发生内存泄漏。 

方法比较简单,添加leakcanary依赖以后,新建一个Application入口,在Oncreate方法中安装Leakcanary即可。

当发生内存泄漏时,屏幕会出现Toast,同时打开桌面上的Leaks程序,显示泄漏的内存,如下图: 

LeakCananry实现步骤大致是: 

实现大致步骤是: 

1、自动把activity加入到KeyedWeakReference 

2、在background线程中,检查onDestroy后reference是否被清除,且没有触发gc 

3、如果reference没有被清除,则dump heap到一个hprof文件并保存到app文件系统中 

4、在一个单独进程中启动HeapAnalyzerService,HeapAnalyzer使用HAHA来分析heap dump。 

5、HeapAnalyzer在heap dump中根据reference key找到KeyedWeakReference。 

6、HeapAnalyzer计算出到GC Roots的最短强引用路径来判断是否存在泄露,然后build出造成这个泄露的引用链。 

7、结果被传回来app进程的DisplayLeakService,并展示一个泄露的notification。 

方法的有点是简单易行,但是只能检测Activity、Fragment是否发生内存泄漏。

观看整体内存使用情况

详情参见官方文档: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studio/profile/investigate-ram.html#ViewingAllocations 

使用adb shell,进入手机adb,执行命令:

dumpsys meminfo <包名> [-参数]

可以查看应用不同部分内存分配情况。比如Java heap,Native heap等 

输出是目前具体应用的内存分配,单位是kilobytes 

因为程序涉及jni,经常会分配本地内存,所以会使用adb shell 的方式去查看native heap的分配情况。

结果如下:

分析各个参数: 

Private Clean/Dirty RAM: 

这部分内存是app的私有内存,当app销毁是操作系统可以回收到的内存。其中private dirty只能被你的进程使用,同时只能存在在内存当中,当内存不够,也不能通过分页技术存储到硬盘(操作系统相关知识),dalvik和native heap上的分配都是private dirty RAM。因为是dalvik heap和native heap共享的内存,所以命名dirty?

DDMS

使用流程

启动eclipse后,切换到DDMS透视图,并确认Devices视图、Heap视图都是打开的;

将手机通过USB链接至电脑,链接时需要确认手机是处于“USB调试”模式,而不是作为“MassStorage”;

链接成功后,在DDMS的Devices视图中将会显示手机设备的序列号,以及设备中正在运行的部分进程信息;

点击选中想要监测的进程,比如system_process进程;

点击选中Devices视图界面中最上方一排图标中的“Update Heap”图标;

点击Heap视图中的“Cause GC”按钮;

此时在Heap视图中就会看到当前选中的进程的内存使用量的详细情况。

如何检测内存泄漏?

Heap视图中部有一个Type叫做dataobject,即数据对象,也就是我们的程序中实例化的对象。在data object一行中有一列是“Total Size”,其值就是当前进程中所有Java数据对象的内存总量,一般情况下,这个值的大小决定了是否会有内存泄漏。 

正常情况下Total Size值都会稳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也就是说没有造成对象不被垃圾回收的情况,所以说虽然我们不断的操作会不断的生成很多对象,而在虚拟机不断的进行GC的过程中,这些对象都被回收了,内存占用量会会落到一个稳定的水平。如果代码中存在没有释放对象引用的情况,则dataobject的Total Size值在每次GC后不会有明显的回落,随着操作次数的增多Total Size的值会越来越大

通过DDMS方式,DataObject 的totalSize如果稳定在一个大概范围内,则可以确定没有发生内存泄漏。

MAT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内存泄漏都十分明显,并且会最终导致OOM。有时候只有几个对象被泄漏,虽然影响不大,但是无疑浪费了内存。 

要发现这种比较隐蔽的内存泄漏,我们需要使用MAT工具。 

在了解支配树之前,要先了解一些相关概念。

支配树

支配树体现了对象实例间的支配关系,在对象引用图中,所有指向对象B的路径都经过对象A,则认为对象A支配对象B。 


在这张图里,左边是对象引用关系,对于A和B,要抵达这两个点必须经过GC root。而对于C可以从A也可以从B抵达,但都必须经过GC root,所以最近的支配点同样也是GC root。 

对于点D,不管是从C->D还是C->D->F->D,都必须经过的最近的点是C,所以C是D的支配点。同理可得EFHG在支配树中的位置。

SHALLOWHEAP和RETAINED HEAP

Shallow heap表示对象本身所占内存大小,一个内存大小100bytes的对象Shallow heap就是100bytes。 

Retained heap表示通过回收这一个对象总共能回收的内存,比方说一个100bytes的对象还直接或者间接地持有了另外3个100bytes的对象引用,回收这个对象的时候如果另外3个对象没有其他引用也能被回收掉的时候,Retained heap就是400bytes。 

在使用mat进行分析时,我们常常接触到的数据就是shallow size和retained size: Shallow Size 

对象自身占用的内存大小,不包括它引用的对象。 

针对非数组类型的对象,它的大小就是对象与它所有的成员变量大小的总和。当然这里面还会包括一些java语言特性的数据存储单元。 

针对数组类型的对象,它的大小是数组元素对象的大小总和。 

Retained Size 

Retained Size=当前对象大小+当前对象可直接或间接引用到的对象的大小总和。(间接引用的含义:A->B->C, C就是间接引用) 

换句话说,Retained Size就是当前对象被GC后,从Heap上总共能释放掉的内存。 

不过,释放的时候还要排除被GC Roots直接或间接引用的对象。他们暂时不会被回收。如下图: 

A对象的Retained Size=A对象的Shallow Size 

B对象的Retained Size=B对象的Shallow Size + C对象的Shallow Size 

因为B对象被释放时,C同时被释放,而D由于被GC roots直接引用所以不会被释放。而Retained Size就是当前对象被GC后,从Heap上总共能释放掉的内存。

以上概念,都是在使用MAT进行内存分析经常使用的,所以要记住。

MAT的下载与使用

下载地址:https://eclipse.org/mat/downloads.php 

这里没有作为eclipse插件的方式下载mat,而是通过下载单独的软件客户端。 

首先,在DDMS中选择要检测的进程并dump HPROF file,如下图: 

HPROF中存储的是当前内存的快照,因此,在dump快照之前先点击cause GC手动触发一次垃圾回收,这样可以避免软引用、弱引用等不必要的对象保留在内存中影响我们的分析。

转储出来的hprof文件,还有使用sdk自带工具进行一下格式转化,工具在sdk路径下的platform-tools下,名称为hprof-conv。

使用方法: 

/.hprof-conv.exe a.hprof b.hprof 

a 是输入hprof文件名,b是输出文件名。 

然后将b.hprof在eclipse memory Analyzer中打开,注意要转换格式,不然无法成功打开。 

如下:

利用MAT分析内存泄漏

分析过程中,主要使用的是Histogram直方图,和Dominater tree支配树。

在Histogram视图中查找retained heap值最大的项,并分析这里是否发生内存泄漏。

注意,一般情况下我们忽略java、android系统自带的对象,而着重分析我们自己程序中的对象。所以在上面输入过滤Class Name。

Retained heap表示因为这个对象,会导致多少对象无法回收。

右击相应类,list objects->with incoming references。表明引用这个类的某个实例的其它类,也就是它在引用树中的父节点。通过分析该对象被谁引用,来判断为何没被垃圾回收。 

outcoming reference就是子节点,查看一些当前对象引用着的对象。

此外看,Merge shortest path to gc root,可以找到一条到GC root的最短路径,来看为什么当前对象无法被回收。

实战分析

下面记录了本人对一个项目的具体分析过程,以及各个工具的使用方法。

1、使用DDMS查看内存

使用DDMS的过程中,针对应用分别进行了多次检测,主要查看程序运行前的内存使用情况和程序运行后的内存使用情况: 

使用前:

使用后: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在程序运行前data object也就是在堆上分配的数据是180KB左右,而运行后内存大概在300KB上下浮动,没有呈现一个明显的一直上升的情况,故而没有明显的内存泄漏,基本没有导致OOM的可能。

但是,可以发现,程序运行一次以后,放置一段时间,即便手动触发GC,堆上的内存虽然回落,但是仍然是288KB,与执行前的180KB相差较大,说明有一些对象被GC roots引用,无法完成释放。

下面采用MAT工具进行进一步分析。在上面的过程中,转出了三个hprof文件,将hprof文件利用Android sdk tools下的工具进行格式转换,进行对比分析:

2、使用MAT分析内存转储

前面分析内存使用发现,使用前和使用后有一个100KB左右的差值,同时即便放置一段时间仍然无法使用。将before和after的直方图加入对比栏,在MAT中进行对比:

点击右上角的红色叹号:

对比发现两个shallow heap大小基本相同,多出的部分是UpdatePartResultThread,系统类而不是我们自己编写程序造成的。 

再看一下使用前后直方图中的retained heap:

可以看出,程序执行后,newActivity强引用了一些对象,在newAcitivity没有推出前,retainedheap部分内存无法被回收。这也就是我们在DDMS中发现堆内存差异的主要原因。 

右击直方图中的NewActivity,可以看见如下选项:

用的比较多的是List objects和Merger shortest Paths to GC Roots。 

List objects: 

Outgoing reference是支配树中当前对象的子节点,也就是当前对象持有哪些引用。 

Incoming reference是父节点,即当前对象被谁引用,为什么没被回收。

Merger shortest Paths to GC Roots:找到当前无法被释放的对象到GC roots的最短路径。即排查当前对象被谁引用,为什么没有被释放。这里因为我们的对象是一个Activity,当它显示在前台的时候,不会被垃圾回收,所以不是我们分析的点。

在这里,我们查看outgoing reference,查看当前对象拥有哪些强引用:

排除系统的对象,还是主要分析我们编写的程序。

最后发现,我们在之前使用LeakCanary时,注册的相应监听器没有回收,发现了内存泄漏 :)。

去掉LeakCanary,再次测试发现data object的值确实下降了不少。

继续分析,发现newActivity引用了一个

致使一部分内存无法被释放。这个问题属于客户端实现问题,不在内存泄漏的范围内。 

接下来,在直方图中过滤出服务端的类:

 

可以看到,服务端的类大部分shallow heap都为0,也就是已经被垃圾回收。

结论

在使用MAT分析内存时,最关键的就是找引用关系。如果一个应该被释放的对象没有被释放,那么我们往往要查看它的incoming reference,看看是谁持有了它的强引用。同时利用Merger shortest GC roots找到到GC root的最短路径,确定是由于被谁引用而导致无法G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