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开在浅浅夏(学生篇下)

 

                                       五月槐花

                                                      刘希文

五月,人们刚刚享受着春的柔情万千时槐花悄无声息地吐露出粉白色的花蕾。

一朵妖,二朵俏,在不经意间她团团簇簇地遮掩了那娇翠欲滴的绿叶,取而代之的是满目如雪的纯洁。这流苏一般的花串在枝头迎风摇摆着,竟串起了我心里珍藏的点点滴滴。

小的时候总是记不住自己的生日,母亲说槐花开的时候你就过生日了,所以对槐花一直都有着一种特别的感情。老家在个山坳里,屋后原有几棵很大的槐花树。我很小的时候,就天真的认为这些槐树是和我紧紧相连的,要不为什么我会出生在槐花盛开的季节呢。每年春天,槐花开放了,屋后的小树林就成了小伙伴欢喜的天堂。我们围着满树洁白的花串使劲地摇啊摇,不一会儿,手里拽着的,怀里揣着的都是槐花,采一片嫩脆的花瓣放入嘴里嚼呀爵,就有一种说不来的清淡的香甜,算是我们最棒的零食了。母亲这个时候也好像卸下忙于农活的担子和我们一起采撷槐花。看着母亲精细地选好花瓣,然后和着猪肝炖下。这道槐花炖猪肝便是爷爷的”“降压药”了,我一点儿也不喜欢那淡淡的苦味,觉得香喷喷的花儿怎么就变成了这样的味儿。

今年的槐花又开了,春雨过后,阵阵清香,甜得让人心醉,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白的纯洁如雪,紫的妩媚而神秘,黄的高贵耀眼。树上千朵万朵满枝桠,落地清幽芬芳尽槐花。

又是一年槐花香,一年又一年,岁月能为我留下的也只有那一阵清香。

五月槐花


“庭前槐树绿荫荫,静听玄蝉尽日吟。”在乡下外婆家的后院里,生长着一棵高大的槐树,每一年的春天,它吐蕊发芽,亭亭如盖,层层如雪。那花,不但点缀了外婆家那幽静的小院,同时也蓄满了我和外婆浓浓的子孙情。

又是一个花季,院子里的那棵槐树如期开满了淡黄色的槐花,微风过处,清香随之扑面而来,我的思绪也因此悠悠邈邈。

浪漫童年里,更多陪伴我的是外婆做的那一盘盘槐花炒鸡蛋。那是我最爱的一道菜,金灿灿的鸡蛋再铺上一层淡黄色的槐花,咬上一口,顿时,嘴里充溢的全是槐花的香甜,很久一段时间,都会唇齿留香。直到现在,虽然已有挺长时间没见到外婆了,但是依然惦记着外婆的槐花炒蛋。

阵阵秋风,吹落了满地黄叶,吹落了一树槐花。这一季,伴着花香,我踏入了院子,见到了久别的外婆。瘦小的外婆笑眯眯地接过我手中的包裹,为我倒了杯茶,便去院子里摘槐花。她轻轻地攀着树枝,小心翼翼地摘下每一朵好似珍宝般的槐花。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的轻柔,生怕将这小小的花瓣弄坏。接着,她又打来一盆清水,再将花朵缓缓倒入,耐心地清洗起来。每一朵花,她都洗得格外认真,没有一丝的急躁。

时间从外婆的指尖不知不觉地溜走,外婆终于洗完了所有的花。这些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淡淡的黄光,在秋风的吹拂中散发着暖暖的爱的味道。外婆完成了这些事后,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她吃力地扶着槐树想要站起来,但她失败了。哦,我的外婆已不再年轻!我赶忙上前将她扶起,这时我才发现,外婆是如此的瘦,仿佛一阵风便能把她刮走。她的双手布满了老茧,还有一道道的口子。她的头发已经斑白,岁月也将皱纹无情地刻在她的额头上。外婆真的老了,虽然她的眼睛已经有点混浊,但是她眼里流淌出来的对我的爱,却丝毫不减。

几天后,到了和外婆告别的日子,上车时,外婆将一盒槐花炒蛋塞在我的手上,依依不舍地嘱咐到:“路上小心点,槐花炒蛋趁热吃,到了家打个电话给我,以后常回来看看。”她的声音虽低弱,却柔和,我感觉自己眼里湿润了,为着外婆不舍的牵挂,为着外婆的年迈,为着又有一段时间与外婆的分离……车子缓缓启动了,瘦弱的外婆在窗外微笑着向我招手,目光一直追随我到街角,直到完全见不到了。我呆呆地望着手中的槐花炒蛋,只感觉它热乎乎的,沉甸甸的……真希望能早一点放假,这样我又可以见到我的外婆,还有那满树的槐花。

槐花

远处飘来一阵淡淡的花香,在沉闷的空气中显得尤为清爽。我想没人会拒绝这种滋润的甜味,细细品来竟带着一丝微涩。当然,我宁愿相信是空气中的粉尘和杂质给了我这种错觉。


第一次遇见她,是在一个炎热的午后,在一个飘满槐花香的农家小院。在城市长大的我,对乡下的生活一无所知,于是被妈妈硬拉回姥姥家去体验生活,这也成就了我和她那一段纯洁的友谊。


那日午后,我在院子里玩泥。这时,我看见一个同我一般大的小女孩从兔笼里抱出一只兔子,用剪刀熟练地剪下那一缕缕的兔毛,于是我仔细地打量起她来。她长的并不好看,瘦瘦的身材,一张黑黑的脸,一双眼睛流露出对生活的渴望。我从奶奶口中得知,她的命很苦,父亲早逝,母亲得了重病,整个家都由她来维持,她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吃的是村委会给的救济粮,为了给病重的母亲补身子,她养了一些长毛兔,用卖兔毛的钱买来羊骨架给母亲煮汤喝。我十分可怜她,把从城里带来的糖果分给她一些。很快,我们成了好朋友。她教会了我如何做饭,怎样洗衣服。我惊奇她竟然会做那么多的家务,便和她更加亲密了。我把一年来积攒的零花钱给她家买了鸡蛋,她激动的说:“这怎么行?这怎么行?”我坚定地说:“没关系的,你收下吧。”很快,我要走了。我来看她,对她说:“人间有爱,会有好心人的,不要放弃希望。”我塞给她一个小猪储蓄罐,随后,离开了这个小村庄。


又是在槐树花开的季节,我又来到了这个充满花香的小村庄。我渴望着再次看见她,结果,我失望了。我跑去问奶奶:“那个小女孩,去哪了?”“这孩子她娘死了,她就走了,去了福利院。

五月的槐花

刘晓宇

故乡江南,我最喜欢的是五月。五月是一个缤纷的季节,自从大片写意的油菜花失宠之后,槐花便登上了乡村辽阔的舞台。


槐花异常洁白,宛若一尘不染的奇女子。起先花苞闭合时,边缘尚泛着淡青。随着花瓣的徐徐绽启,几乎变得纯白了。繁密沉硕的槐花争先恐后地绽开笑脸,热热闹闹缀了满树,连树叶仿佛也被挤得无处安身。如果偶尔有一阵微风掠过,槐花的清香便清清冽冽直扑鼻孔,你便会忍不住端只小凳,坐在槐树下,拿本好书,或者什么也不拿,托着腮沉思,或者什么也不想,只是静坐着,这时的感觉近乎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几片花瓣飘落到你的书上,或发上、身上,犹如悄然降临的天仙一般,一切都是那样自然、柔情、洒脱。你捏住两枚,虽然已经不大鲜活灵秀,但馨香依依,令人不由产生一吻的冲动。


倘若是月夜,一人徘徊于槐树下,其情景亦是美得不可言传。尤其在夜静人稀、月挂中天之际,你站立树下,借着朦胧月色,仰望树枝,叶儿不复存在,眼中只幻化出一片嫩蕊的海洋,白茫茫,稠密密,圣洁的光辉洋溢于天地间,让人几疑身处梦境。浓郁的花香恰似海里的波涛,不容分说,一波波强烈地袭来,你的脑子不禁恍恍惚惚,连心也趔趄摇晃起来。你控制不住自己,宁愿在这醉醺醺的氛围中长酣不醒。


有时是雨天。雨帘笼罩着的槐花琳得湿漉漉的,可是绝不狼狈。花蕊上的水珠光滑透明,来回滚动,让人怜爱万分。仿佛没撑油纸伞的少女伫立雨中,满含幽,楚楚动人。


五月中旬,槐花开始大面积凋谢。槐树下,落英缤纷,如铺了层厚软的花毯,甚为凄美壮丽。年幼的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反反复复从上面踩过,不光由于舒适,还渴望能把香气染上双脚。


哦,五月的槐花,心中永不凋落的风景。

五月槐花

刘浩然

记得小时候,回姥姥家。姥姥的大院子真令人怀念。

每次五月份回去。总能闻见那淡雅的丝丝香气,嗯,是槐花。那令我怀念的味道。

在姥姥的大院子里有蔷薇、牡丹、迎春、月季、樱花、茉莉等各种各样的花。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槐花。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一只贪吃的小馋猫。很多人说我是吃货。既然是吃货,当然爱吃了。而槐花又是一种可食用的花。我自然爱不释手。

有一次,我拿着一根又粗又长的实心铁杆,前头是一个尖锐锋利的钩子。这是专门摘槐花的。因为槐花树比较高,用钩子一周钩,我还发变乖乖的挂在钩子上了。

那时,我还小。拿不动那种比我高出好几倍而又沉重的铁竿。别娘娘腔腔地跑到槐树下。望着树上洁白无瑕的花瓣。心中一阵欢喜。真美啊!忙着走出了神,好久才想起正事儿。好不容易举起杆子在树下打转。

咚的一声。我摔倒在地上。钩子砸在树干上。树上的槐花纷纷的被我震下来。都快要把我埋在那清香的花海里了。我躺在那洁白的花床上。想象着我在那天空中翱翔。突然笑声打破了这带着清香的沉寂。姥姥,姨妈,表姐们都笑得前仰后合。那时候活泼的。我不会像别的小朋友那样。哭哭啼啼的趴在地上。我等着大人来扶。我站起来说:“”笑什么笑,看我多厉害,打下了这么多槐树花。”

说完我就抱着槐花进了屋。把他们丢在外面笑。虽然费了很大周折,但是我终究尝到了胜利的果实。这槐花飘香的小院子里,藏着我许多的记忆。是多么的美好。永远的槐花飘香。永远的童年记忆。


五月槐花

李文栋

记得,我小学的时候的某一天,中午放学回家的时候,发现了几位同学在一棵满是白花的树下吃什么东西,还听到其中的一位同学说好甜,他们在吃什么?糖吗?我想,并怀着疑问走到了那里,仔细一看,他们在吃一种小小的如迷你号的贝壳的东西,天哪!我心中不由的震了一下,他们竟然在吃花。

"你们怕不是兔子精吧?竟然围在一起吃花啊?"我吓了一跳,顿了顿之后便问。他们其中的一位同学说:“哈!你不懂,这个可甜了!再说兔子也不吃花啊,还有你要不要吃啊?你不吃我可吃了啊!”吃花?我小时候也是吃过的,但也不能说是’吃’,说是‘喝’才对,我喝的花那便是一串红,相信大家应该都‘喝’过吧。我谢绝了他的好意,急忙的回到了家,一回到家,就问我妈“妈!我们学校对过的那棵树是什么啊?为什么我们同学集团围在哪里吃花啊?”“噢?那棵啊,它是槐花,花是可以吃的,”妈妈说。‘‘不是吧,’’我说“我们三年级时不是学过一篇文章叫《槐花乡的孩子》吗?描述的和这个不一样啊?”“当然不一样了,不是一样的品种啊那个是可以泡茶,这个是可以酿蜜的。”妈妈说。“那我可要多弄一点。”我说。“那可不要弄太多啊,会中毒的,眼睛会肿。”"知道了。''我便采花去了。

事后,我上网百度了一下这个花的作用。没想到这花作用可真多,这种花一般4,5月开放,花可以吃,有微小的毒,开水泡就没有了,可以做槐花糕,槐花鸡蛋饼等,以前家家户户都种,叶子可以喂牲口,木材也算了十分好的那种。

还有两个月,就又要到槐花盛开的时候了,那个时候我应该还能吃一次槐花吧。

五月槐花

王雨欣

每当五月来临时,阳光洒满整片大地,像金色王国般闪烁着。而这时,他的兄弟姐妹们也争先恐后的要陪它玩。槐花,它像一位朴素、优雅的姑娘,在阳光洒满下,显得很文静。


槐花,又名洋槐花,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

     “

袅袅秋风多,愧花半成实”,“风舞槐花落御沟,终南山色入城秋”等一些诗句都是说它的。这些诗歌歌咏的是中国本地物种国愧,而非洋槐或者刺槐。槐花皱缩而卷曲,花瓣散落。完整者花萼钟状,黄绿色,先端五浅裂;花瓣五片,黄色或黄白色,一片较大,近圆形,先端微凹,其余四片长圆形。


它的生长环境也是很独特,是温带树种,喜欢光,喜干冷气候,但在高温高湿的华南也能生长。要求深厚、排水良好的土壤,石灰性土、中性土及酸性土壤均可以生长。而在干燥、贫瘠的低洼处生长不良,能耐烟尘,适合城市环境。深根性,萌芽力不强,生长中速,寿命很长。


不仅如此,它还有很多用处。洋槐花是愧花的一种,另如香花愧的花。香花槐具有生长快、寿命长、耐干旱、耐贫瘠、耐盐碱、耐寒冷、对土壤适应性强、抗病虫害等特点,南北皆宜。


香花槐根发达、长势旺、抗逆性强,还可以在荒山、荒滩、沙地及盐碱地栽植,是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的理想树种。洋愧花既可以鲜食,也可以干制储存;既可以单独成菜,也可以与其它荤素料搭配。另外,鲜槐花花瓣尚未绽放时的口感最佳。

槐花

王雨洁

夜里,一阵微风吹过,送来了淡淡的槐花香,我似乎看见了满树的槐花,嘴里不上你从哪儿一下冒出了那么多口水,我馋得咽下去,只听见“咕咚”一声,好像吞下了一大口的槐花。

恍惚间我又回到了那年那天。槐花开了,一穗穗,白白的,嫩嫩的,似调皮的孩子隐藏在绿叶问二,清风徐来,争先恐后地摇曳着,露出粉嫩的臂膊。我忍不住自己的嘴馋,央求爸爸给我摘槐花吃。爸爸不会爬树,试了好几次,爬着爬着就哧溜一下地滑了下来。最后,爸爸找来了梯子,艰难地给我摘了一些槐花。

槐花又开了,爸爸还会给我摘来槐花吗?

天,微亮,我顾不上洗脸就走出家门,槐花的馨香更加浓郁,泌人心脾,晨曦中,槐树仿佛披上了一层银色的衣裳,朦朦胧胧。

隐约间,我看到了一个人正笨拙地爬树,爬着爬着就哧溜一下地滑下来了。他揉了揉腰,扭了扭脖子,抬头仰望槐树,再次攀爬起来。他的动作不由让我想起了我的爸爸。我不去心里默默的念叨着:“这个人肯定不是我爸,昨天晚上我睡觉的时候爸爸还没有回来呢!”

走近了,那人转过头来,啊,是爸爸,我的眼里瞬间溢满泪水。

天,彻底亮了。爸爸手举着几枝槐树枝,一穗穗槐花挂在枝头,巧笑嫣然,与一串串绿叶相间。

我看看槐花,再看看爸爸。微风中有些凌乱的头发难以掩盖额头的皱纹,满含笑意的眼眶。爸爸问我怎么了,我没有回答,只是一把抱住了爸爸,紧紧的。我从爸爸的身上感受到了暖意,这股暖意,似洪流,瞬间涌遍全身。

但愿槐花年年开。


五月槐花香

张恒硕

在老家乡村,除了柳树、杨树,最常见的树就是槐树了。如果把柳比作春天的急先锋,那么,槐树就是春的殿后者,所谓“濯足不冷三月水,心定神宁槐花香”。

每到五月初的时候,乡村河堰上的槐花开了,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而且那气势也颇为壮观,有一首诗赞道:“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槐花成熟的时候,白里透黄,与槐叶白绿相间,煞是可爱。它对于人们的诱惑不仅仅是赏心悦目,而且还是香甜可口。槐花是很独特的食品,摘一朵把槐花含在嘴里,甜滋滋,香喷喷的,记得我第一次吃槐花,是奶奶做的槐花饼。

奶奶家的门口有一棵槐树,每当槐花盛开的季节,妈妈带我回家时,我都要在那里玩一会,堆沙堡、捉蝴蝶、钩槐花。特别好玩的是自己用竹杆绑上一个钩子,兴冲冲地奔向大树。槐树虬劲挺拔,但也挡不住我“欲与树翁试比高的”豪情。我高高举起长杆子,钩住枝条慢慢转一下钩子,就顺势拿下,一个枝条落地,匆忙朝着枝条撸一把槐花塞进嘴里,满嘴尽是甘甜。飘落满地的花瓣,也让大地换上了新装。

奶奶用清水简单地把槐花洗一下,把洗好的花朵用竹蓝凉干,抓上一把,在已经搅和好的面粉内转几下,捞起一团,轻轻一拍,正好手撑大小。一个个槐花面团拍好后,依次放进锅里,蒸上半小时左右,一吨美味的槐花饼就新鲜出炉了。

人间五月芳菲尽,又值槐花始盛开。五月的槐花开在乡野,毫不张扬,它颜色淡雅,清香扑鼻;它经得起风吹雨打,一点儿也不矫情;它任人随意采摘,从不怨天尤人;那一串串洁白如玉的花朵,释放出温馨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深吸一口,那就是天然氧吧。

我爱老家的槐花。

五月的槐花

高紫萱

又是一年槐花开,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寻觅它的芳香,尽管槐花不是名贵的物种,那是来源与孩童的记忆。

在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河,缓缓流过,按并竖立着许多大树,有青青的垂柳,还有健壮的槐树。每当春天来临,树枝繁茂,树影婆婆,葵花在树上争相怒放,哪怕是在较远的地方都能闻到槐花散发的香气。

等你时,我有一个小伙伴,门前的小河在河里,我可以尽情地抓鱼戏水,特别是到了五月份,大大的柳树垂下了,长长的那只我会爬上去粗壮的树枝,悠闲的小睡,一会儿。迎着风,伴着槐花香,至今我还回味无穷。

那个年代数里的家家户户都种着几株槐树,五月一到整片整片的就被花海所围绕,九九的沉迷着槐花香,或许现在的人很难了解到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槐花人们难得的小时,槐花的做法也很多,比如用槐花和玉米面饼子,蒸窝头特别好吃,脏乱霞的经过江小树嚷起当硝烟透出的馨香,在田野上弥漫开来的时候,忙碌一天的人们说一说累的发酸的山腰,捧起清清河水,洗洗一把脸,质朴爽朗的农家姑娘,随手掐一把槐花,边走边臭呆把他们那质朴的短歌和朗朗的笑声撒在朵朵花瓣。

那些年小村里的生活如同蓝天一样,清爽平静,忙了一天的人们就做到各自门前小株以上再聊起了许多久远的故事,比如嫦娥奔月八戒娶媳妇……

现在很难闻到股槐花香味,或许是城市里很难找到聚集在一起的槐树霸,虽然这个城市有个是个样的花真,并且到五月百花齐放单能出道,我的依旧是记忆里的槐花。

槐花长的很美,远处看像仙女一样,近处看像一颗颗珍珠,现在到了城市理想再去看那样的槐花已经不多了,甚至没有那样子的如果要去山里玩的话,看看到槐花摘一朵的话,放在嘴里,没有乡下的那种槐花香,也没有那里的好吃,槐花上有时会有许多的蜘蛛网,我觉得那才是正宗的槐花,像那种特别干净,没有一丝蜘蛛网或是什么的,那也许没什么意义了,如果你喜爱怀化,用鼻子嗅一嗅,那香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如果雨下完后,露水滴到了怀化上再闻闻就会觉得槐花才是自然中最好闻的花骨朵,五月的槐花果然名不虚传。

五月槐花

                      七.十五班 伏梓菲

今年的五月很恼人,夏热来的早,室内的五月更是闷热的出奇,只有偶尔吹过的几丝清风才让人顿觉清爽怡人。

一棵槐树下,一老一少举着长杆打槐花,一声声的敲打勾起了我对儿时和祖母一起打槐花时的回忆,在我只有凳子高时,我和祖母住的院子里,后院有一颗老槐树,天真幼稚的我对老树并无兴趣,直到五月的一天清早,祖母叫我和她一起打槐花。

桃花开,杏花落,桃花开花一大串,一把一把拉下来,回家蒸个大馍馍。

祖母哼着歌谣,扯着长杆,脸上挂着灿烂的笑,踩着碎步朝后院走去,我则像小尾巴藏在她身影下,想着要打槐花的样子。转打街角,忽然闻到了一阵清香,越往里走,香气越浓像浪潮样涌来。

“到了”祖母指着那棵挂满白色花的大老树说:“这就是槐树,打了槐花,可好吃了。”

我仰着头,仔细观察着,头顶洁白的花簇,每一簇都开着百十朵小花,清晨的露珠挂在每个花朵上,水晶似的闪着光,浅黄色的花蕊像襁褓中的婴儿在微张的玉瓣中笑。

祖母不知用了什么魔法,变出一块白布,铺在树下,然后举起长杆,在枝叶花簇之间敲打,搅动洁白的槐花,如舞动的精灵,从空中飞旋而下,空气中的槐花香气更加浓郁。我闭了眼睛,陶醉在味觉与嗅觉的享受之中。

四年后,又是五月,又是槐花盛开的季节,窗外飘来了阵阵槐花香,打开了我那轻掩的记忆之门,不知哪里飞来了一只蜜蜂,落在桌上停歇。或许,它也被那槐花香吸引了吧!

槐树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的门口有一棵老槐树。说她老,是因为我父亲小时候她就在这里了,不知她多少岁。

这可槐树又高又粗,高得有老家的房子那么高,甚至还高。粗得一个人抱不过来。小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天天在那里玩。

春天来了,槐树刚刚抽出嫩嫩的芽,就像婴儿一样需要呵护。

夏天,槐树从婴儿变成了健壮的青年,嫩芽变成了碧绿的叶子,满树枝上也长满了槐米,树叶为我们遮风挡雨,在炎热的夏天当中,闻着槐米淡淡的清香,再在树下打一小会盹别提多恰意了。

记得一次我很好奇槐米的味道,就爬上了树摘了几串槐米,放进嘴里,嚼了一嚼,槐米得清香瞬间迸发出来了。真香!

事后几天,父亲觉得槐树孤零零的立在那里很没生气,就买了几粒葡萄种子种在了槐树旁边。

到了第二年,葡萄的枝盘在了槐树的树干上一路向树冠爬去,还结了不少紫色的宝石(其实就是葡萄)。槐树一下子变得生气勃勃。

不知不觉秋天来了,槐树的叶子掉了一地,召集我的小伙伴们比赛捡树叶,比谁捡的大。

冬天才好玩呢。我们在树下,打雪仗,用她做掩体,把她装饰成雪人……很多游戏,玩的开心极了.

日月如箭,时光如梭。我长大了,因为村里要铺马路,所以槐树被砍了。再也不能在树下玩耍了,再也不能吃到清香的槐米了,再也回不到小时候了……


槐花

又是一个春季,院子里的那棵槐树如期开满了白色的槐花,微风吹过,清香的槐花


随着风扑面而来,我的情绪也困此变得悠悠邈邈。

浪慢的童年里,更多陪的是奶奶做的那一盘槐花炒鸡蛋。那是我最爱的一道菜,金灿灿的鸡蛋再铺上一层白色的槐花,咬上一口,顿时嘴里充满了槐花的香甜,很久一段时间之后,唇齿都有槐花的残香。直到现在,虽然己有挺长时间没有见奶奶了,但是依然惦记着奶奶的槐花炒鸡蛋。

阵阵春风,吹落了一片白色的槐花。这一季伴着花香,我月踏入了院子,见了久别的奶奶。瘦小的奶奶笑眯眯地接过我手中的包裹,为我倒了一杯槐花茶,便去院子里摘槐花。她轻轻地摘下每一朵槐花。接着她又打来一盆清水,将花朵放在水中清洗。终于洗完了。这些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晒干,在春风吹拂中散发爱的味道。

 奶奶干完这件事,己经非常累了,腰己经直不起来了。我的奶奶己经不在年经。她的双手长满了老茧,还有一道口子。她的头发己经白了。几周后,到了和奶奶告別的日子。上车时,奶奶将槐花炒鸡蛋放在我手中依依不舍地叮嘱,路上小心,槐花炒鸡蛋趁热吃,到了家打个电话,以前常来看看,我的眼睛湿润了。           



          车子启动了,奶奶微笑着,目光追随我到街头,直到全不见。我呆呆地望着手中的槐花炒鸡蛋,感觉它热乎乎、沉甸甸的

槐花

五月,繁花似锦,美不胜收,我觉得最美的槐花。她没有玫瑰的芬芳,也没有牡丹的艳丽,但它拥有丁香的芳香,百合的色彩和丝绸的感觉。她用雪白的小花给一座座山披上了一条条飘逸的白裙。成了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每次,去同学家玩时,都会去他们家的那个院子里玩,每到五月都会有一种花开放,这种花盛开时香飘十里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后来我得知她的名字叫槐花。槐花的花朵很特别,我和同学们有一次就围坐在一起,看着槐花,有的人说像蒜瓣,有的人说像蝴蝶, 有的人说像一串白色的葡萄。小小的白色花朵在还未开放时扁扁的一串串的真的像一串白葡萄挂在树上的。槐花 中心的花蕊是浅黄色的,引来了美丽的蝴蝶和勤劳的蜜蜂;有的伏在花上有的绕着花朵翩翩起舞。在我看来,含苞欲放的槐花就像一串一串豆角,又像一粒粒珍珠串在一起,诉说着心中的美好愿望,那如同风铃似的槐花就这样一串一串的在阳光的照耀下,争奇斗艳。

微风吹过,甜甜的淡花香随风飘荡,芳香的气息环绕着我们,沁人心脾。有时风大了有些花便离开了枝条的约束,漫天飞舞,随风飘荡。

槐花有一大功效,就是能吃。我肯定知道因为我吃过啊!

我国不少地区有蒸食槐花的习惯其实槐花不但可以食用,也是可以做药的。槐花性味苦,为治疗便血的常用药用于大肠湿热引起 的痔出血,便血,血痢及血热引起的吐血。这些都是我在百度上搜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槐花。

最美的风景——槐花


谷雨之后,布谷鸟鸣。我便和我的爸爸妈妈开始了踏青之行,我们来到了一座山里,并在这座山里找到了最美的风景。

我走在清幽的小路上,穿过一片又一片小树林,突然,在一旁的爸爸指着前面叫了起来:“看,槐花!”

初春的嫩芽刚刚染绿了枝头,暮春的槐花就迫不及待的竞相开放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四月是个美丽的月份。阳光明媚的晴空下,花事接着一场又一场,空气中弥漫着花儿的芬芳馥郁,让人觉得心里头甜蜜温暖。

槐树开花,洁白如玉,一串串挂在淡绿的嫩叶下,像一群蝴蝶,张开白色的翅膀,暗绿的头,串在一起飞舞。一蔸蔸的槐花垂在之间,有的羞涩地含苞待放,有的已经张开嘴巴哈哈大笑,有的紧紧抱在一起,有的吊儿郎当松松散散。微风吹过,槐枝摇曳,花蔸颤抖漫舞,一只只勤劳的蜜蜂,随着摆动的槐枝,“嗡嗡”的追逐着花枝。画面仿佛在跳双人舞。

槐树千奇百怪,有的伟岸挺拔,有的弯弯曲曲,有的龇牙咧嘴,有的低垂双肩。但只要到开花时节,他们就像变魔术一样,变成了,清丽脱俗,晶莹洁白的绝代佳人。风来到了槐树旁,把清香带到了整个山林。

槐花,雪白的花朵,纯洁无暇,也朴实无华。没有漂亮的外衣,也没有绝世的美貌。虽不及玉兰般美颜,也不及桃花般妖娆,但有那似雪的洁白,淡淡的清香,只要开放漫山遍野,白芒似雪,香飘十里。

一场花事,心随花动。我爱槐花,盼望着来年的槐花飘香之时。


 

槐花香

人间四月芳菲尽,枝头槐花始盛开。

奶奶家住在城郊的一个小村里,门前栽了两棵洋槐树。暮春时节,当那些争春的花儿纷纷飘落的时候,洋槐树的枝头上却热闹起来了。起先只是在稀稀疏疏的嫩叶间有一些小小的深绿的“小叶”,那就是槐花的蕾了。只几天过去,那些“小叶”就露出淡绿的嘴儿。渐渐的,它羞涩地开放了,探头望着外边的新世界。那一串串、一簇簇的槐花如玉似雪,在绿叶丛中,时隐时现,好像许许多多的玉蝴蝶在和你捉迷藏。阵阵微风吹拂,花香随风飘荡,整个小院都浸在淡淡的槐香里。

槐花一开,最乐的就是我了。抬头看见那一串串的花朵,闻着那沁人心脾的香味。我的心痒痒的,便缠着妈妈摘槐花。妈妈在长长的竹竿顶端用铁丝绑上一把钩子,然后举起竹竿放到开满槐花的细树枝上,轻轻地转动手里的竹竿,那一串串的槐花连同绿绿的叶子就会掉落在地上。而勾散了的花瓣则纷纷扬扬飘落下来,如同天女散花,又像下了一场香香的槐花雨。我跑前跑后,一会儿捡起树枝,把枝上的槐花撸到篮子里,一会儿又张开双臂去接掉落的槐花。我的眼里、手中、身上都是槐花的香味了。妈妈说我也成了一朵“小槐花了”。

晚上,家里的餐桌上也摆上了槐花做的食品。妈妈把槐花洗净拌上面粉蒸熟了,再浇上香油做成了蒸菜,味道十分鲜美。而我最爱的却是槐花饼。把拌了面粉和鸡蛋的槐花放在油锅里,煎成两面金黄,吃起来香喷喷,甜丝丝的,让人回味无穷。

趁着和煦的春风,你也去享受一下槐花带来的乐趣吧!

五月槐花

7.15王晗


“五月槐花香”,又是在一个阳光灿烂、花香弥漫的季节。大自然的奥妙总是那么神奇,无论走过哪一个季节,它总会把那最美的风景呈现在我们眼前。

进入了五月,又看到那满树的槐花开放,又闻到了那阵阵扑鼻而来的槐花的芳香。这时,我的心总会无比的激动,因为我很喜欢它的气质,在平凡之中顽强而又默默奉献的精神!所以,对于槐花,我总是情有独钟。

看到花开,就会想起小学时代,那种美好的境界总是呈现在眼前。

距离小学毕业还有一个月时间,我和几个要好的闺蜜约好在我家小区外赏槐花,因为在小区外,有将近半圈的槐花围绕着我们小区。我和闺蜜们坐在草坪上,抬头仰望着这一大排的槐花,闭上眼睛,一阵阵槐花香扑鼻而来,静静的聆听着小鸟们婉转动听的歌声,它们好像在唱:“五月槐花槐花香,微风忽吹即漫天......”再躺在草坪上,仿佛身心已于大自然融为一体,阳光沐浴着我们......

在它花开的时节,你就会被那种甜甜的香味所吸引,引得人们不由的想前去观赏一番。走近一看,那满树洁白的花朵竞相开放,时时引来蜂蝶在花丛中飞舞。那白色的花朵与绿叶相衬,更显的冰洁玉清,像一位美人出水芙蓉的景象。那细嫩的花瓣柔中带刚;花瓣虽小,却很精致;叶子中间满是花蕾。槐花的芳香,常常会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那个时节,我的心也随着绿叶与白花舒展。

槐花的美是最平凡的,他不行月季那样绚丽;不行梅花那样高洁;不像菊花那样多姿;更不想牡丹那样傲首群芳。

虽然昔日的闺蜜身在五湖四海,但是没到槐花开花时节,我都会回忆起它的洁白芳香。透过一串串槐花,仿佛又回到的那个时候看到了昔日闺蜜的笑容。

感谢上天,创造了这么美的生灵,我们也有幸能在有生之年观赏到这么美的生灵。

“五月槐花香”,这个充满芳香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冯金林 对香山的记忆,是少时读过杨朔《香山红叶》的情不自禁,让我知道了“香山红叶是北京最浓最浓的秋色”,前几年到北...
    语文水云间阅读 560评论 0 1
  • 当我们还在春天里,一会穿着貂一会露着腰,自是苦不堪言;最是折磨,不是乍暖还寒,是寒了又暖,暖了又寒,流感肆意横行。...
    心若芷兰阅读 549评论 3 11
  • 故乡槐 常雅洁 五月份初期的时候,槐花就开了。它的香味很淡,却又很清新,里面带着一丝甜味。槐花的花瓣是纯白色...
    书香岁月静好阅读 986评论 0 2
  • 文/蓝天 与槐花有关的记忆星星点点,那是我童年生活的一段难以割舍的回忆。那时,清晨我会在它的花香中醒来,开始我幸福...
    西方家的阅读 374评论 0 3
  • 那些能打动人的草木,大抵都承载了人们的情感。 十八那年,北上求学,那时还练山水画,大学教学楼旁的一棵树侧卧,枝干苍...
    末雨末雪阅读 1,1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