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踩坑3日游

踏上厦门那片土地之前,总是想象不来她的样子,鼓浪屿,厦大,海盗,沙滩,曾厝垵,异国建筑...... 那是所有的零散记忆,虽然看过了许多照片,听到过不止一个人提起它的欣喜若狂,我想,还是自己去看一看吧,想看看当年楚雨荨和慕容云海一起看流星雨的校园,想去一望无际的沙滩捡捡贝壳,和喜欢的人漫步在宁静的鼓浪屿。


初见厦门

第一眼看到的厦门,我同样也是欣喜的,因为她的感觉和西安是完全不一样的,那里更多的是年轻和文艺。坐在车上,每个停留的瞬间,都是绿树和霓虹,虽说是夜晚,但也能感觉到她的明亮,因为路灯有至少三种颜色,半个天空都被照的亮亮的,耳边的风是暖暖的,时不时地能看到爬满绿植的建筑。


不管在哪里,学校旁边的小吃总是诱人的,他们也会有烤香肠、烤面筋,到处能看到海鲜,不一样的是他们的饭馆都会把菜单打印到墙上或者房子门口,我们不是特别爱吃海鲜,所以去吃了必吃食物之一——沙茶面

单听名字,是想象不到它的样子的,不像西安的美食,比如你听到油泼辣子面,你就知道他肯定是有很多辣椒的面,沙茶面,听完,我们不知道它是甜是辣,是干是汤,总之还是满怀期待地等着它上来。


它的汤喝起来是油茶的味道,面比重庆小面粗一点,里面有很多海鲜,但是没有西安的面劲道,总之,我们不是很喜欢,吃了一多半吧,大概是因为北方的面太好吃了的缘故吧,总觉得没有一碗油泼辣子面来的爽。


厦门植物园

第一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厦门植物园了,门票也很便宜,挺值得一去的,特别是多肉植物和热带雨林植物区,就那一片看着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居然生长着不同地域的植物,在那里,穿短袖不会冷,穿棉袄也不会觉得热,就是那么神奇。

厦门大学

说走就走的旅行很爽,但也难免有意外,厦大从18年10月20日发布新政策,参观校园需要提前预约了,每个正常工作日中午12:30至14:00,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1000人,当日其他时间不接待参观人员。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厦门马拉松,也没能提前预约,当时3天内的时候都被约满了,所以很可惜,没能进去,只能站在门口眺望几下 了。


据说是校方统计17年全年入校参观人员高达700万人次,日均近2万人,校方说,熙熙攘攘的外来参观人群,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还出现了一些交通安全、校园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隐患和问题,所以才有了新的政策。

曾厝垵

听说曾厝垵这个地方,在将近20年前,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渔村,但现在环岛路上的曾厝垵已经被誉为“中国最文艺的渔村”了。

去环岛路看看夕阳吧

在这里,买一盒水果,晃晃荡荡的走,看看夕阳,吹吹海风,也不用担心迷路,静静地看着这里的海,清净得仿佛远离了人间。


沙坡尾

离学校不远,慢慢地就晃到了沙坡尾,铁锈斑驳的渔船、不规则的居民楼、岸边石板路上的行人,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去猫街找找猫吧

猫街,有人是这样描述它的,别问我猫街有没有猫,夫妻肺片有夫妻吗?老婆饼有老婆吗?鱼香肉丝有鱼吗?




去鼓浪屿的坎坷

第二天是计划去鼓浪屿的日子,前一天定11点10分的船票,按计划9点半打车,十点到,是肯定来的及的,不过不幸的是那天刚好遇到厦门马拉松,很多地方封了路,但这不是最坑的。

当我们看到门口停了很多出租还开心的时候,第一个师傅热情地询问我们去哪儿,听了我们是11点10分的船票后,师傅直截了当地说让我们把票退了吧,我们还很惊讶,虽说封路,但导航显示从别的地方绕过去半个小时也足够了,但司机师傅又说什么今天是周末需要提前一个小时检票的,他可以现在立马就送我们过去,但是赶不上船,浪费票的是我们,一直说让我们退票,还说他是渭南的,也算半个老乡了。

我们半信半疑,给民宿小姐姐打了电话,得到的答案是可以来的及,于是我们就给司机说了谢谢,他就说了句:“你们问了吗,能来的及是吧?”我们说嗯,“奥,那就好,那你们就走吧”,我心想,为什么他也没说要拉我们,刚还说绕一下也是可以的。

我们想着再往前走走吧,看有没有车,走了不到一百米,看到了另外一个司机,他没有主动叫我们,我们问了同样的问题,因为还报有希望,他倒也没说一定赶不上,只说现在出租车过去都特别堵,大家没人走,让我们去做旁边的56路公交,说能赶上,又说了谢谢,当时的我们以为那边的出租都不走了,就去看56路公交,那明明是去火车站了,不是就坐的更远了吗。

算了,还是往远一点的地方走吧,看看有没有司机愿意过去,走到了下一个十字路口,同样停了很多出租车,我们还很奇怪,他们都不去拉客的吗,如果在西安,肯定不会看到一大片的出租车司机这么闲,又问了一个司机,也是同样的答案,很快,就十点多了,这次连我们自己也觉得时间不够了,司机表现地很热心,说快把票退了吧,1小时之内就退不了票了,晚1分钟都不行,他说建议我们等今天先去别的地方玩,等马拉松跑完,明天再去鼓浪屿,我们也犹豫了。

这时候从旁边又出来一个司机,他得知我们想去鼓浪屿之后,也是先催着我们退票,我们说已经退了,他说如果你们今天真的想去的话,我倒是知道一个地方,现在去买票,直接就可以进去,聊了一番,我们也搜了一会后,还是决定跟他走了,因为知道那附近的车都不会拉人的,也不想打乱了计划,于是到了他说的旅行社,问了下票的价格,一人190,说什么提供接送服务,豪华游轮,说码头的船都特别破旧,我们这个立马就可以上岛,最终还是放弃了,想着明天去也是一样的。于是在那边打了个的准备去沙坡尾。

走了有不到十分钟的样子,顺口问了一句师傅去码头从这里大概得多长时间,因为很多地方还在封路高德显示的根本不准,师傅淡淡地说了句十几分钟吧,我们互相看了一眼,赶紧看还有几点的船票,也给码头的客服打了电话,一切还是原计划。

最终,不到11点半到了码头,那时候,我们才知道那边一个个的司机有多坑,才知道如果9点半从最开始的地方出发,怎么都赶上11点10分那趟船了。不过幸运的是最后遇到了一个好司机,理智的坚持了没有买旅行社的船票,没有听开始那些出租车司机的话。

这算是3天里最差的旅行体验了吧,我觉得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时刻通过权威的取道咨询信息,哪怕对方说是老乡,只要他不是权威的,那就选择相信自己。


登上了船,一点也没有司机说的破破烂烂的老船,15分钟就到了鼓浪屿,大概没有了游客之后,就真的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岛吧,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热带小岛的温情,欧式的建筑和旧址随处可见,呆一会会就觉得新鲜空气充满了全身。


有人说去过鼓浪屿还没有分手的情侣,大概这辈子就会一直在一起了,因为那里有数百条小道,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一不小心就会迷路不知道走到哪里了,我想,我们就是其中一对。

推荐美食

波士顿龙虾,它不只是大,肉感真的真的很不一样。



随便拿了一瓶叫马蹄水的饮料,居然格外好喝。
林氏鱼丸,其实我觉得虾丸更好吃。



神龙架炕小土豆,这个土豆大概是我近两年吃过最好吃的小土豆了,那种香到骨子里的辣,只是忘记拍照了 。
叶氏麻兹,感受到了做法的传统,甜甜软软的,很劲道。


鼓龙麻辣烫,厦门太辣的吃的虽然不多,但他们的辣是带着香味的,很 native 的一家店,大众可以搜到。



卢阿嬷的烧仙草,烧仙草是必吃的东西,卢阿嬷的格外好吃。
一定要在路边的水果店吃上几次水果拼盘,特别的芒果,那里的芒果很大,随处可见,路边总能看到像吃麻辣烫一样的水果组合,很划算。

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老牌的商业街,能感受到历史的风韵,适合晚上去转转,会有别样的感觉。


环岛路的惬意

不记得几点起的床了,我们磨磨蹭蹭好一会儿才出门,然后去吃了明发附近排名第一的小龙虾,那家店的名字很特别,叫一个烂人开的店,也是很文艺的感觉,墙上有各种各样的文字,还挺特别的,不用说,虾真的是挺好吃,心想,这次终于吃爽了。


本来是要去集美学村的,后来太阳慢慢出来了,就是夏天可以穿短袖的那种,于是我们最后决定去海边玩,时间也就不会那么赶了,这次选择了坐公交去环岛路,可能是周一的缘故吧,车上也没有几个人,坐的还蛮舒服,一会会就到了。


找了两辆摩拜,就开始了环岛路的骑行,一边是马路,一边是大海,一路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走走停停,没有汽车的路上,想骑多快就骑多快。

没有理由,一眼望去,都是喜欢的忍不住的静静体会。

厦门是个很适合逛到哪就是哪的城市。虽然不算大,但能让人忘掉都市生活的繁忙,喜欢这个遍地花草,有五颜六色没见过的水果,各种浅色系房子,骑着摩拜就能到海边什么都不用想的城市。

要说厦门最好玩的地方,我觉得不是人群拥挤的鼓浪屿,也不是什么网红打卡圣地,找一个有阳光的下午,什么行李都不要带,骑一辆摩拜,找一片人不是那么多的沙滩,听听海的声音,捡捡贝壳,吹吹海风,那才是这个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是半生不熟,喜欢照自己的怪念头行事,喜欢一切意外 想把生活过成诗的样子若哪天有幸相遇,请别诧异,其实我并不是个乖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一组厦大校长在台风过后巡视受损校园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看着老校长的背影和校园灾后的情形令人心酸。特别上网查...
    造梦弄人阅读 1,522评论 2 8
  • 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 已渐渐习惯每年至少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赏美景吃美食当然必不可少,旅行的经历...
    上官波波阅读 1,230评论 1 5
  • 1、上次我写完《非典型游记·上海·西塘·南京》,我妈说我写的东西像鲁迅,虽然在我看来这简直是莫大的殊荣,但我心里明...
    史历黑阅读 469评论 2 1
  • 9月已经划上句号!新的一月即将开始 时间像流水 一去不复返 只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不需要与别人攀比 只要比昨天的自...
    路露小魔女阅读 141评论 0 0
  • 文/柔风灾难 提笔难成文,大概是我此时的状态。 不知道是灵感枯竭还是心思全然不在写文上,写出的东西没有一词一句了然...
    柔风灾难阅读 21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