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和Kotlin泛型总结

泛型

//此种写法不允许!!
//不允许将子类直接赋值给它的父类
//java不允许把一个子类的泛型对象,赋值给一个父类的泛型类型声明
List<View> textViews = new ArrayList<>(TextView);

由于上方在java中不允许,所以在java中使用通配符?的解决方案


//可以通过?通配符实现上面的问题
List<? extends View> textViews = new Arraylist<TextView>();
//使用时不能调用它的参数包含类型参数的方法
//类型参数为<>中的内容
//也不能给他的包含类型参数的字段赋值
//只能用不能修改
TextView textView = new TextView();
textViews.add(textView);    //这种写法会报错,不正确

以下View是TextView的父类,TextView继承于View


协变

使用场景:只能输出不能输入,只能读,不能写(covariant,协变)

public void printTexts(List<? extends TextView> textViews){
    for(TextView textView: textViews){
        System.out.println(textView.getText());
    }
}
...
List<Button> buttons = ...;
printTexts(buttons);
producer extends: list本身去生产,就是提供给别人用,(只能整体赋值,取出来用)
//也可以让变量或者参数的接受范围扩大,扩大方向与extends相反
//可以把父类的泛型对象,赋值给子类的泛型声明,(contravariant,逆变)
//使用变量的时候不能调用返回值包含类型参数的方法,也不能获得包含类型参数的字段值
List<? super TextView> textViews = new ArrayList<View>();


逆变

使用场景:只能输入不能输出,只能写,不能读 (contravariant, 逆变)

public void addTextView(List<TextView> textViews){
    TextView textView = ...;
    textViews.add(textView);
}
...
List<View> views = new ArrayList<View>();
addTextView(views); //这样写会报错,不可以!!!
//如果将views传入下面方法就不会报错
public void addTextView(List<? super TextView> textViews){
    TextView textView = ...;
    textViews.add(textView);
}
consumer super: list本身去消费,买来给自己用,自己保存内容 (不能整体的赋值,只能单独的添加)

java与kotlin中协变逆变的比较
//java写法
List<? extends View> textViews;
//kotlin写法
var textViews: List<out View>   //只能输出不能输入,只能读,不能写

//java写法
List<? super TextView> textViews;
//kotlin写法
var textViews: List<in TextView>    //只能输入不能输出,只能写,不能读

//以上的java写法与kotlin写法是相等的
<? extends View> 等价于 <out View>
<? super View> 等价于 <in View> 

java中的<?>可以用<? extends Object> 替换,两者是相等的
kotlin中<*>与<out Any> 是相等的
//以下两个是相等的
List<?> objectList;
List<? extends Object> objectList;
//相当于kotlin中的
var objectList: List<*>
var objectList: List<out Any>
interface Counter<out T: Number>{
    fun count():T
}
...
//Counter使用时,加星号相当于out Number由于上面声明的是<out T: Number>
var counter: Counter<*> = ...   
var counter: Counter<out Number> = ...

//java中
//类型声明时的上界 通过&符号设置多重上界
class Monster<T extends Animal & Food>{
    ...
}
//kotlin中
//通过where关键字,设置多重上界
class Monster<T> where T: Animal, T: Food{
    ...
}

java与kotlin中的对象比较(instanceof)的区别

java不可以比较泛型,kotlin可以比较,但是需要增加关键字

//java
<T> void printIfTypeMatch(Object item){
    //java中不允许直接比较泛型
    if(item instanceof T){
        System.out.println(item);
    }
}
//kotlin中通过reified关键字,可以实现泛型和对象的比较
//但是reified自身有个限制,只能用再inline函数上
inline fun <reified T> printIfTypeMatch(item: Any){
    if(item is T){
        println(item)
    }
}

类型擦除:

如在代码中定义List<Object>List<String>等类型,在编译后都会变成List,JVM看到的只是List,而由泛型附加的类型信息对JVM是看不到的。Java编译器会在编译时尽可能的发现可能出错的地方,但是仍然无法在运行时刻出现的类型转换异常的情况,类型擦除也是Java的泛型与C++模板机制实现方式之间的重要区别。

//原始类型相等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rrayList<String> list1 = new ArrayList<String>();
    list1.add("abc");

    ArrayList<Integer> list2 = new ArrayList<Integer>();
    list2.add(123);

    System.out.println(list1.getClass() == list2.getClass());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定义了两个ArrayList数组,
        不过一个是ArrayList<String>泛型类型的,只能存储字符串;一个是ArrayList<Integer>泛型类型的,只能存储整数;
        最后,我们通过list1对象和list2对象的getClass()方法获取他们的类的信息,最后发现结果为true。
        说明泛型类型String和Integer都被擦除掉了,只剩下原始类型。
    */
}
//通过反射添加其它类型元素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ArrayList<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Integer>();

    list.add(1);  //这样调用 add 方法只能存储整形,因为泛型类型的实例为 Integer

    list.getClass().getMethod("add", Object.class).invoke(list, "asd");

    for (int i = 0; i < list.size(); i++) {
        System.out.println(list.get(i));
    }
    /**
        在程序中定义了一个ArrayList泛型类型实例化为Integer对象,
        如果直接调用add()方法,那么只能存储整数数据,
        不过当我们利用反射调用add()方法的时候,却可以存储字符串,
        这说明了Integer泛型实例在编译之后被擦除掉了,只保留了原始类型。
    */
}

类型擦除会导致类型的不安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