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坟》——哀与喜的转化


图 / 谢西九

文 谢西九

汝坟

诗经 国风 周南 

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遵彼汝坟,伐其条肄。既见君子,不我遐弃。鲂鱼赪尾,王室如毁。虽则如毁,父母孔迩。


唐肃宗至德二载,杜甫因上书陈援房琯之事而触怒皇帝,当年被放还羌村。杜甫在《羌村三首》中描摹与妻子乱世重聚的场面:“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妻子见到久无音讯的丈夫,没有第一时间嚎啕大哭、声嘶力竭,而是“怪我在”,对丈夫出现在自己眼前感到“惊”,平静下来才相信这是事实而落泪。这并非不哀无乐之语,而是化悲为喜、大哀过后才生出大喜。

在交通不便的古代,战乱流离常常意味着无有音讯。时空间隔之大加剧了等待对人的折磨,也使得重逢尤为可贵,《汝坟》的前两章其实也叙述了这样的心境。“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以妻子在汝河边伐木起兴,写丈夫在外征战流亡,妻子思念他而忧思满腹。“惄”是急切思念,“调”则通“朝”,“惄如调饥”就是思念丈夫的感受如同清早挨饿、不得饱腹,把精神上的“哀”同生理上的“饥”联系起来,正置于“秀色可餐”的对立面,极为生动。

第二章同样的句式里,读者又见到了那个女子的身影。不同的是,“伐其条肄”的“肄”指砍断树木后再生出的嫩枝,显然春去秋来,诗歌中的女子在汝水的劳作和等待中,已入新岁。而这次她在哀伤里发现了丈夫归来的影子——“既见君子,不我遐弃”正是久别重逢之语,八字中的心情一点不比“妻孥怪我在,惊定还拭泪”简单。尚未消化的等待之哀被夫妻相见的惊天大喜打断,恍然如梦的现景和惶恐不安的未来交织在一起,妻子最后也只是说:“不要再离我远去。”

然战祸别离,岂是妻子一力能阻挡的呢?“鲂鱼赪尾,王室如毁”,像鲂鱼拖着赤红的尾巴生存,周朝大势将去,已如烹烈火,丈夫为徭役和苛政再次离开成为必然的结果。重逢的喜悦还未品尽,巨大的忧思又向这个家庭压来。妻子在这样的绝望中道出了她最后的信念和忍耐:“虽则如毁,父母孔迩”,父母还离自己很近,她还有要照顾之人、还有要周全的家。

《汝坟》用短短的三章二十四字,完成了由哀至喜再及哀的转化,将战乱流离对“家庭”这个社会单位的摧毁勾勒而出。如C.C.帕克在《并非喜剧的时代》中提到的:“悲剧和喜剧是一对产物,然而它们的先后次序却不可颠倒。我们绝不会说喜剧和悲剧,也不会说《奥德赛》和《伊利亚特》。”巨大的喜悦竟是由悲哀滋养的!因为有离散的等待和漫长的折磨,团聚时才会生出狂喜;也正因喜悦如浪,重重拍击心脏之后,依旧没能逃出悲剧的情境才加剧了诗歌的哀恸。从《汝坟》的行章串联和感情起伏里,似乎也更能体会出汪曾祺先生所说的:“语言的美不在一个一个句子,而在句与句之间的关系。语言像树,一枝摇,百枝摇;语言像水,是不能切割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