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提高元认知能力)是从生活小事中提炼出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一直被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洗脑,在打造多维度技能与元认知能力中的兴趣的时候,使得我想起了我的琵琶,连带着想起了我的爷爷.爷爷!

    从他身上我回忆起了一些人格的魅力

1.温文儒雅,不受外界影响情绪!

小时候的我很顽皮,那是非常的好动,我到现在都不明白当时我怎么就想学琵琶,然而在我爆出这个想法之后,我的爷爷非常支持我,拿出他的零花钱给我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把琵琶,还用它每个月养家糊口剩下的零花钱给我交学费....现在回想起来那是需要多无私(别不以为然,无论你是男是女,想象下每个月除去养家糊口之后只剩下1000块可以自己支配,然后在付出900,这意味着你不能抽烟,没钱买酒,啥兄弟聚餐,啥面膜,化妆品,当季包包衣服通通都没得用了)你也愿意付出去?且一付就是几年嘛!

刚学琴的时候我们是小班制有大概15个人,一年后人数量具减到7个人,最后坚持下来的只剩下两个,而我便是其中一个,在当时看大多数人都觉得挺讶异的,当时的我不好好练琴,每次上课都是弹的最差的那个,上课被点名批评,学了两年连首完整曲子也弹不出来。然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天夜晚,上课了,开始例行每人弹一首曲子检查基本功的时候,我又是被当众点名批评为弹的最差那个,现场的大人们有些在偷笑指指点点!最可恶的是当完成课程的时候,我爷爷来接我了,有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在下楼梯的时候笑着说,某某某谈的最好,谁不错,那个甘同学是最差的,连带哈哈哈几声嘲笑.....当时我心里那个紧张啊,生怕我爷爷听懂他说的是谁,然后回家狠揍我一顿(只是个夸张的比喻,我爷爷从来没揍过我)我抬头看看爷爷,然而爷爷他没说什么对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微笑,我当时心里是庆幸的, 他不知道大腹便便说的是我.

直到昨天晚上我回忆起这段过往的时候才恍然大悟,爷爷那吃过的盐比我吃过的米还多啊,怎么会不知道大家在嘲笑我,可他没有骂我,也没有对我失望,还是继续用他每个月养家糊口剩下的零花钱给我交学费.....我已然不记得他那天晚上对我说的话,但我知道他是鼓励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鼓励支持,始终相信!

在学习琵琶的前两年甚至第三年都是没有起色的,每周不间断的上课,可我依然弹不出一首完整的曲子,连我叔叔婶婶都看不下去了,也或许是为我爷爷把他仅剩的零花钱都浪费了觉得可惜,有一天忽然发言了,甘玉茗,你学了这么久我怎么从来没听你弹出过一首完整的曲子,你学的有什么用,我不记得当时我是怎么回答的了,努力回忆起来最大的可能是我没有吭声,可我爷爷依然不以为然,依然对我笑嘻嘻,依然说好好弹,努力练,以后成为栋梁之才!我当时想,我这种水平能成栋梁,估计中华文化都要灭亡了!后来坚持的人越来越少,学校不想浪费场地剩下的两名学生就更换地点去老师家里学琴了。在当时来看那老师家是挺远的,搭乘公共汽车加走路要1小时左右,还得转车!于是每个周末我爷爷就带着我还有坚持的另一个同学一块上老师家学习!最辛苦的还是我爷爷,大夏天热的一身汗!我记得那个同学是精瘦如柴且矮个子的,而我......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了....,我之所以提这个是因为,我的琵琶是我爷爷背着的,她的琵琶是她自己背着的!人家那是真努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动情后自我反思,而不是暴力的胁迫

不知道是因为长大了,还是觉得太对不起爷爷了,在第三年结束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我应该练琴了,可想而知,技术那是蹭蹭蹭的直线上升,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个不看好我的老师,那一次听完我课前练习曲后对我竖起了大拇指.....然后我自豪的笑了.如果那时候爷爷因为外界的舆论而对我失去信心,不再用它可以让自己过的很潇洒的零花钱给我付学费,或是像某些家长一样打骂小孩威逼强迫其练习,那最后剩下的二人中一定不会有我的身影!

爷爷!❤️!

没有这项技能--失去:

1.表达情感升华内心的工具

2.人生中宝贵的一段经历与现在回忆

3.一项多维度技能

拥有这项技能--得到

1.与爷爷的经历史人生更加丰富-无论是思维,技能都比没有提升一个层次.

2.鼓励与认可的力量永远大于责怪.

以下是我微信公众号的琵琶曲,音频没有办法直接插入,只能复制网址希望你喜欢

http://mp.weixin.qq.com/s/9Od5nJnP1M7OHxzCmW1rgw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