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金字塔重构与增强

转自:http://www.cnblogs.com/silence-hust/p/4193208.html
关于用拉普拉斯金字塔进行图像拼接的代码:http://blog.csdn.net/abcjennifer/article/details/7628655

拉普拉斯金字塔融合

图像金字塔方法的原理是:将参加融合的的每幅图像分解为多尺度的金字塔图像序列,将低分辨率的图像在上层,高分辨率的图像在下层,上层图像的大小为前一层图像大小的1/4。层数为0,1,2……N。将所有图像的金字塔在相应层上以一定的规则融合,就可得到合成金字塔,再将该合成金字塔按照金字塔生成的逆过程进行重构,得到融合金字塔。这个总的思路就是一下所有基于金字塔融合的算法过程,不同点就在于分解构造的金字塔不同,每层的融合规则不一样,重构的方法不同而已。金字塔方法最先实现了这种思想,之后小波方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这种多尺度融和的思想。

原理阐述

  • 高斯金字塔
      高斯金字塔是最基本的图像塔。首先将原图像作为最底层图像G0(高斯金字塔的第0层),利用高斯核(55)对其进行卷积,然后对卷积后的图像进行下采样(去除偶数行和列)得到上一层图像G1,将此图像作为输入,重复卷积和下采样操作得到更上一层图像,反复迭代多次,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图像数据结构,即高斯金字塔。
    高斯金字塔的构建过程为:假设高斯金字塔的第L层图像为Gl:

    式中N为高斯金字塔顶层层号,Rl和Cl分别为高斯金字塔第l层的行数和列数W(m,n)是一个二维可分离的5
    5窗口函数,表达式为:

      由G0,G1,,,GN,就构成了一个高斯金字塔,其中G0为高斯金字塔的底层(与原图像相同)GN为金字塔的顶层。由此可见高斯金字塔的当前层图像就是对其前一层图像首先进行高斯低通滤波,然后再进行隔行和隔列的降2采样而生成的。前一层图像大小依次为当前层图像大小的4倍。
    Opencv中使用pyrdown函数就可以获得高斯金字塔。
  • 拉普拉斯金字塔
      在高斯金字塔的运算过程中,图像经过卷积和下采样操作会丢失部分高频细节信息。为描述这些高频信息,人们定义了拉普拉斯金字塔(Laplacian Pyramid, LP)。用高斯金字塔的每一层图像减去其上一层图像上采样并高斯卷积之后的预测图像,得到一系列的差值图像即为 LP 分解图像。
    将Gl内插方法得到放大图像Gl,使Gl的尺寸与*Gl-1的尺寸相同,即放大算子Expand

    该式子实现两个步骤:在偶数行和列插入0,然后使用下采样中的高斯核进行滤波处理,得到和l-1层一样大小的图像。

N为拉普拉斯金字塔顶层的层号LPl是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的第L层图像。由LP0,LP1、LP2…LPN构成的金字塔即为拉普拉斯金字塔。它的每一层L0图像是高斯金字塔本层G0图像与其高一层图像G1经内插放大后图像G1的差,此过程相当于带通滤波,因此拉普拉斯金字塔又称为带通金字塔分解。
  内插方法:opencv中有实现的函数pyrup。可以得到
G1。然后在两个函数作差,相减就可以得到拉普拉斯金字塔。
  求得每个图像的拉普拉斯金字塔后需要对相应层次的图像进行融合,具体的融合规则有,取大、取小,等等。

  • 重构
     对融合后的拉普拉斯金字塔,从其顶层开始逐层从上至下按下式进行递推,可以恢复其对应的高斯金字塔,并最终可得到原图像G0。就是从最高层开始使用内插的方法。


融合应用

图像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的目的是将源图像分别分解到不同的空间频带上,融合过程是在各空间频率层上分别进行的,这样就可以针对不同分解层的不同频带上的特征与细节,采用不同的融合算子以达到突出特定频带上特征与细节的目的。即有可能将来自不同图像的特征与细节融合在一起。

  • 顶层处理
      设LAl和LBl分别为源图像A,B经过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后得到的第l层图像,融合后的结果为LFl。当l=N时,LAN和LBN分别为源图像A,B经过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后得到的顶层图像。对于顶层图像的融合,首先计算以其各个像素为中心的区域大小为M*N(M、N取奇数且M >= 3、N >= 3)的区域平均梯度:



    其中,Ix与Iy分别为像素f(x,y)在x与y方向上的一阶差分,定义如下:



      因此对于顶层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LAN(i, j)和LBN(i, j)都可以得到与之相对应的区域平均梯度GA(i, j)和GB(i, j)。由于平均梯度反映了图像中的微小细节反差和纹理变化特征,同时也反映出图像的清晰度。一般来说平均梯度越大,图像层次也丰富,则图像越清晰。因此顶层图像的融合结果为:
  • 各层次处理
      当0<l<N时,则对于经过拉普拉斯金字塔分解的第l层图像,首先计算其区域能量:


则其他层次图像的融合结果为:



在得到金字塔各个层次的融合图像LF1、LF2、LFN后。通过前面的重构,便可得到最终的融合图像。
 第二种融合规则:
采用最高层系数取平均,其余各层系数绝对值取大的融合策略进行融合。融合后图像的系数(灰度值)越接近较清晰图像的灰度值就说明融合效果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像金字塔 图像金字塔是图像中多尺寸表达的一种,最主要的是用于图像的分割。是一种以多分辨率来解释图像的有效但概念简...
    傻傻小萝卜阅读 598评论 0 0
  • 不同图像灰度不同,边界处一般会有明显的边缘,利用此特征可以分割图像。需要说明的是:边缘和物体间的边界并不等同,边缘...
    大川无敌阅读 13,618评论 0 29
  • 图像金字塔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中常用到的概念,常常用于多尺度处理领域(multiscale processing...
    学而时习之_不亦说乎阅读 11,321评论 1 6
  • 图像金字塔 图像金字塔在图像处理领域应用比较多,上课的时候只记得老师讲的一个大概的概念:图像金字塔和普通金字塔一样...
    Mordekaiser阅读 1,455评论 0 0
  • 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处理固定大小的图片,但是有时候也会需要处理一个图像的不同分辨率的图片。比如在搜索图像里的某些元素...
    xxxss阅读 2,742评论 0 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