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2019.9.1-9.15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9.1日复盘 D229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在优势陪跑社群第二次练摊,成功售出自己的产品“观察自身天赋优势的21天打卡营”,感谢丽霞老师和Nina的认可,感谢刘苏老师给社群小伙伴们搭建的产品展示平台,感谢刘苏老师帮助自己修改优势教练产品的说明书。感谢自己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在优势教练扎堆的社群卖优势教练辅导产品,感谢伯乐教练和杨珣的产品给自己的灵感。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专注”才干带来“隧道视角”的重要性,虽然自己的英语学习产品卖得不错,但本人深知优势教练才是转型目标,因为真的热爱!所以有了在优势教练扎堆的社群,敢于尝试设计产品和卖产品的勇气。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专注”才干带来“隧道视角”,专注重点,要事优先。

2.优势教练产品一定要备注积累的案例数,即使目前积累的案例数少,也要备注上,因为少,所以刺激你多接优势教练约谈,攒经验。

(三)下一步行动

1.跟伯乐教练学习,将“观察自身天赋优势的21天打卡营”做起来,真正帮助社员觉察到自己的天赋气质,提供社员实用的优势发展及行动建议。

2.继续主动接优势教练约谈,做到每单一复盘,真正帮助到客户,解决问题。

3.围绕优势,主动输出。


2019.9.2日复盘 D230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获得刘苏老师优势陪跑训练营优秀学员的第一名称号,并得到大红包一个,开心!

2019.8.5日参加刘苏老师的优势陪跑训练营,担任2班班长,听完刘老师的四节大课并复盘,完成了作业,摆了2次摊,卖出去了自己的产品,提升了自信心,原来在工作以外,自己真的有创造收入的能力!

因为参加刘苏老师的训练营,自己第一次用Keynote做产品演示PPT,第一次使用千聊录微课,第一次设计产品,第一次主动推销产品并撰写文案。这些经历深刻珍贵,像人生岁月里的珍珠。

感谢刘苏老师帮助自己一遍又遍修改产品的说明书,感谢刘苏老师给我们搭建产品展示的平台,帮助大家树立产品思维,建立收费心态。感谢刘苏老师的真诚陪伴,感谢群里小伙伴们的支持和鼓励,感谢群里客户的信任和认可。认识你们真好!

接下来打算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领域的专才。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自己“专注”才干带来的“隧道视角”,帮助做出适合当下的最优选择。懂得了“断舍离”,控制住了“搜集”才干想“囤囤囤”的想法。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专注”才干带来的“隧道视角”,作用强大。

2.任何领域的学习,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地图。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领域的专才。


2019.9.3日复盘 D231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将孩子二年级上学期英语教材的重点口语短句整理出来,做为“英语每日一练”的素材,补完了即兴演讲的作业,将格林老师的作业整理出来,听完Angie老师的实操变现课,《自信课》。

将要做的事情都记录下来,然后根据当时的情景,找出最适合最重要的事来做,这样做能提高效率。

因为优势,自己知道了要做什么,内心变得笃定又幸福,执行变得快速又高效,这就是基于优势理念的美好生活吧,喜欢目前的状态!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商业和身份的神奇:

1.因为卖了产品,所以有交付压力,促使自己以身作则,持续打卡;

2.因为添加了“老师”和“老板”的身份,所以改变了拖延的行为,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商业是最好的利他利己;

2.“人生逻辑层次”在生活、工作中无处不在。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教练领域的专才。


2019.9.4日复盘 D232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完成了格林老师布置的课程1-3的作业,完成Lead培训的第一次作业,开始在PR团队启动“绽放优势的PR团队”的Lead项目。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山路虽远,只要目标坚定,每天走一段,总有到达的时候。做事情,最终拼的不是速度,而是坚持。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山路虽远,只要目标坚定,每天走一段,总有到达的时候。

2.做事情,最终拼的不是速度,而是坚持。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领域的专才。


2019.9.5日复盘 D233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读完了刘苏老师关于粥佐罗写作公开课的学习笔记,又读完了书《学会写作》。

印象深刻有以下3点内容:

1、  写作的重要性

写作能力是人人需要的,经营人生的一项底层能力,是最重要的生存技能。作者粥佐罗认为是写作改变了他。

(1)写作的好处

1)写作是倒逼成长的绝佳方法;

2)写作是学习效果的放大器;

3)写作是个人能力的放大器;

4)写作可重复销售自己的时间;

5)每一种身份与写作能力相加,都能产生很有想象力的反应。

6)打造个人品牌的利器:因为打造个人品牌需要“技能定位+持续曝光”,二者缺一不可。要持续曝光,就要借助写作能力。

2、  写作的框架

粥佐罗认为:“聪明就是一切相信有方法论,你相信你要做的一切事情都已经有人在做了,而且都已经有很不错的人总结出了很不错的方法论。拿来为我所用就好。”

粥佐罗认为写作更核心的东西是“思考水平”,应用知识的过程,便是提高思考力的过程。

写作的三个核心要素是:输入、思考、输出(输入是前提,思考是本质,输出是结果)。

(1)好文章的判断标准

1)提供新知,创造价值:读者从你的文字中汲取他身上没有的东西。新知可以是新知识,新方法、新资料、新故事、新视角等。

2)信息量大且密度高

3)逻辑性强,论证精彩:人偏爱有序,讨厌无序;写文章难的是将观点和案例匹配起来,这是论证是否精彩的关键。

总结:写作的内容是1,包装是0,没有好内容,后面的0加得再多都没有用。知乎的特点就是:内容质量高、素材挖得深、因此知乎是绝对不容错过的素材来源。

(2)写作公式

1)我要说的是什么概念?

2)这个概念为什么重要?

3)这个概念通常被如何误解?

4)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儿?

5)这个概念有什么意义?

6)如何正确使用这个概念?

7)错误使用这个概念有什么可怕之处?

8)这个概念与哪些其他重要概念有重要的联系?

掌握几条写作公式,定下主题,按这个格式顺着往下写,一定写得快,逻辑也通畅。

(3)搭建框架的14个思考方向

1)问题——发生了什么事情/新闻?有什么痛点/需求?

2)是什么——这是一个怎样的人/事/观点/方法/概念等。

3)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件事?为什么要讲这件事?这个观点为什么是这样的?你可以用哪些概念、道理、观点、事例去解释它?是进行正面论证,还是进行反面论证?

4)怎么做——你可以写如何做一件事;如何使用一个概念;给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5)分解——把一个整体拆分成很多部分。

6)并列——当你论证一个观点时,你可以找同一个层级但不同维度的案例进行并列论证。

7)递进——时间的递进、空间的递进、程度的递进等。

8)关联——这件事和其他哪些事有联系?这个人和其他哪些人有联系?这个概念和其他哪些概念有联系?

9)过程——一件事是怎么发展的?

10)转折——一件事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意料之外的改变?

11)对比——两个人的对比、两件事的对比、两个观点的对比、不同时间的对比等。

12)结果——一件事的结局是怎样的?

13)反思——从一件事、一个人、一个新观点中反观自己,你得到了什么。

14)意义——这件事的发生带来了哪些价值?去做一件事有什么价值?学会并正确使用一个概念、观点、方法会得到什么价值?

总结:抛出一个写作主题,你可能什么都想不出来,但对照这个列表,你能想到很多可以写的东西。

(4)峰终定律”:人对体验的记忆是由高峰时与结束时的感觉产生的。

(5)信息排序的五种方法。

1)按重要程度排序

2)按因果关系排序:先抛出一个最终结果,之后一步一步地往前写原因,环环相扣,让人读起来停不下来。

3)按结构关系排序

4)按时间顺序排序

5:按推进步骤排序

(6)写故事的三种框架

1.冲突、行动、结局

2.起、承、转、合:起是原因,用来引出故事;承是延伸,卷入更多人物,把故事铺开;转是让剧情起伏,不断制造麻烦;合是结局,失败或成功,都要有一个结果。

3.目标、阻碍、行动、结果、意外、转折、结局:最会讲故事的许荣哲说:“任何人只要回答7个问题,就能在3分钟内构思一个故事,7个问题分别是这些。”

(1)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

(2)实现目标的阻碍是什么?

(3)为了实现目标,他会如何努力?

(4)结果如何?

(5)发生了什么意外?

(6)意外发生后,情节如何转折?

(7)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3.刻意练习

你如何才能变得更好。公开写作是为了创造价值,只要你能创造价值,就一定能感受到外部激励。这些外部激励,让作者粥佐罗放不下笔,越来越喜欢写作,归根结底是因为传播带来的外部激励。

你对一个领域了解越深入,困惑也越多,能提出很多好问题,所以也想通过写作去探讨这些问题,这也是写作素材的来源。

(1)如何克服写作恐惧

“告诉自己,坐下来,只写5分钟就好。”

因为恐惧是一个抽象的东西,当开始写之后,你面对的都是具体的东西:怎么写好一句话,怎么解释好一个概念……你在处理具体的事情时会忘记恐惧。

(2)写小分享

写小分享是积累素材最重要的形式,小分享不用长,100~300字即可,刻意练习观点+案例。

好的写作秘诀,是把每一个句子都剥得很干净。一篇文章删除掉90%的内容,剩下的就是金句。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写作,思考和持续输出有价值内容的重要性,并且树立了2个信心:

(1))你要做的一切事情都已经有人在做了,而且都已经有很不错的人总结出了很不错的方法论。拿来为我所用就好。

(2)靠写作可以赚钱。(做自己喜欢的事(写作),还能赚钱,实现财务自由,好酷!)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梦想和野心,才是一个人最核心的竞争力。

(2)群体智商低于个体智商,一个人独处的时候进步最快;群体智商比个体智商更重要,有机会最好留在一线城市发展。

(3)职场,以至于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而构建影响力的方法,一是写作,二是演讲。在这个时代,靠写作赚到钱的人有很多,为什么不能是你呢?要对自己有信心。

(4)给你泥土和水,你能做出一个苹果吗?但用泥土和水做出苹果,是苹果树的系统能力。我们看到的所有结果,都是系统能力的产物。写作不是一件可以瞬间爆发的事情,而是长期积累的系统产物。

(5)个人品牌一旦形成,就具有持久性,相当于你在这个领域占据了一个位置和认知。一个普通的不拿投资的内容创作者,在公众号上有10万名用户,通过广告、课程、电商分销等,一年赚一两百万元并不夸张。听着好燃,奋斗目标!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领域的专才。并围绕优势,每周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2019.9.6日复盘 D234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继续完成格林老师关于“006 创建有效反馈”的作业,对格林老师提出的问题“建立知识体系的最大意义是什么”进行思考并做回答。

建立知识体系的最大意义在于产生更多的关联,记忆深刻,方便提取。知识体系可以看成一个可以无限延伸、扩充的思维导图,知识树,可以不断发展,填充,完善。让你的知识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来越结实。”格林老师对自己的回答给予了肯定。

第六课作业:006 创建有效反馈的作业

1.      请给你当前所学领域设计一套自我反馈体系,并详细描述

优势教练领域创建有效反馈

(1)      找到该领域,自己欣赏的榜样,进行榜样对标法;

(2)      找到该领域最卓越的优势教练,拜他为师,向他学习,寻求反馈;

(3)      自我反馈—自己的作品与卓越的优势教练的作品进行比对,包括写的公众号文章,设计的产品体系,辅导案例。例如写关于优势的文章,先拆解优秀文章的框架和主要内容,然后用自己的话写出来,再跟优秀文章比较,看差距在哪?需要扩充哪些知识、技能?如何刻意练习才能达到目标?

(4)      错题集:把自己经常出错的点,可能忽视的点整理出,提醒下次避免出错或遗漏。

(5)      优势教练辅导流程化,并持续优化:按流程一步一步做,稳步进行,避免遗漏,可不断完善。

(6)      心动集:当看到该领域其他优秀作品,让你心动的时候,将心动的地方和感受,及时记录下来,看能不能下次为我所用?

(7)      找到同频社群,让社群的小伙伴给予评估、反馈

(8)      外界反馈—在公众号,简书发表优势方面的文章,获得读者的反馈。

(9)      与身边的优势教练进行对比,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创建知识体系的意义,以及如何创建有效反馈,同时感受到深度思考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感谢“思维”才干!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建立知识体系的最大意义在于产生更多的关联,记忆深刻,方便提取。

2.知识体系是一个可以无限延伸、扩充的思维导图,知识树,可以不断发展,填充,完善。

3.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领域的专才。并围绕优势,每周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2019.9.7日复盘 D235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读完书《表达力》,印象深刻有以下几点内容:

1.      表达力就是影响力,10倍影响力=10倍收入。表达力,就是把内容当作产品来做的一种能力。影响力,将是未来比流量更值钱的“货币”。

(1)      表达红利,就是借助内容,用更低的成本触达更多用户。

表达红利就是通过积极地表达和塑造你的良好品牌形象,同时触达更多人,最终让你服务的用户数增长至原来的10倍甚至100倍,你的收入自然会上一个数量级,甚至是两个数量级。表达力有助于我们厘清思路和复盘。

(2)      用好表达力能帮助我们实现:

1)  在聚光灯下,让人看到你。

2)  输出你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

3)  更快地取得信任。表达力是更快取得信任的武器。

(3)如何提升表达力

1)“精细化”

将新旧知识概念联系在一起,有助于我们理解新的知识。

2)“组织”

通过绘制思维导图(如上图)的方式降低我们学习新知识的认知负载。

3)“匹配学习情境”

在真实的应用场景下学习的效果往往会比在虚拟环境下更好,就像我们要在水里学会游泳,在马背上学会骑马一样。

总结:表达力模型主要包括5个部分:输入、目的、思维体系、输出、反馈。其中目的和思维是关键。

(4)用好6个心理学原理,建立表达自信

1)用安泰效应找到自己的表达自信的源头;

2)借助成长型思维强化我们表达能力相关的神经突触之间的联系;

3)提升我们的学习效率,达到心流的最佳状态;

4)提升自己的坚持能力,获得延迟满足感;

5)通过反馈,了解我们学习的效果;

6)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5) 表达目标:

1)信任:通过沟通,让对方至少愿意听你说下去,建立基本的信任。

2)说服:在信任的基础之上,把你的想法装到别人脑子里。

3)销售: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放到你的口袋里。

4)共鸣:即传播——引发听众的情绪反应,让他觉得你懂他。

总结:好表达的3个目标:愿意听、记得住、能传播。

(6)流量可贵

5年里,在一个2万次阅读量的公众号里投广告可能只要2000元,现在一条推文都要2万元起价,并且还要排期,前后的价格涨幅超过10倍。

(7)自我介绍这件事是有套路的:

关键数据+成就事件+可提供的价值+脆弱一面(可选)+成长事件(可选)

(8)写作

1)写作的模型主要包括5个部分:输入—目的—思维体系—输出—反馈。

2)通用的写作结构:

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

问题+原因+解决方案+总结。

3)好文章的标准:

一是你这篇文章能够有很高的阅读量,

二是这篇文章能够给你带来很高的收入,也就是所谓的名利。

4)从写作中获得的3个好处

厘清思路,把思考的碎片用写作串联成知识体系。

通过输出内容的方式,促进自己学习。

获得额外的职业发展和业务上的合作机会。

5)坚持写作4年,我学会的:

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坚持,因为意志力是一种生理机能,而非美德。

钱,是最直接的反馈。

你坚持的事情越来越容易做到,你的收入越来越高。

2.      思考

(1)      你思考得越深,才会看到越多的困难。

(2)      如何深度思考?

1)理解了目标,方向自然就出现了。

2)思考的深度包括三个方面:洞察规律、理解人性、总结方法论。

3)洞察底层规律,先不败而后求胜。

(3)      如何运用反馈,完成自我更新?

1)我现有的知识体系,哪些是对方印象深刻的,那么这部分就可以保留。

2)对方听不懂的点,你需要换一种更通俗的方式表达。

3)对方觉得体验不好的地方,你可以参考优秀的对标对象,重新设计体验。

3.知识体系

(1)      如何构建知识体系:

第一,它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第二,它和其他哪几个知识点有关?

第三,它可以拿来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是不适用的?

总结:能够快速学习全新领域知识的人,一般有两项能力很强:

第一项是建立知识框架的能力;

第二项是总结方法论的能力。

(2)      建立一个全新领域的知识框架需要掌握这4步

为什么(Why):为什么这个领域是有价值的?

是什么(What):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概念是什么?

如何做(How):这个概念如何落地,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谁(Who):在这个领域中谁做得比较好?我们可以跟他学习什么?

(3)      快速掌握全新知识的要点:总结方法论的能力

方法论模式1:四分法

比iPhone智能的手机,操作便捷性不如我。可操作性比我好的这些传统手机,智能化程度不如我。”

方法论模式2:循环轮

PDCA循环就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

方法论模式3:公式

人生工作的结果=能力×热情×思维方式

(4)      贺嘉的自媒体工作清单

·看昨天的文章阅读和转发数据

·写1条改进建议

·看朋友圈昨天的刷屏文章

·看今日的微博热搜、知乎热点事件

·拆解1个对标的大号

·构思一篇文章的提纲

·安排互推工作,并记录数据

(5)      复盘

如何进行复盘?

AAR(After Action Review)六步法。

步骤一:当初行动的意图是什么(what was the intent)?

当初行动的意图或目的为何?当初行动时尝试要达成什么目的或目标?应该怎样达成?

步骤二:实际发生了什么(what happened)?

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怎么发生的?真实地重现过去所发生的事并不容易。

有两个方法比较常用:

① 依时间顺序重组事件;

② 成员回忆他们所认为的关键事件,并优先分析关键事件。

步骤三:从中学到了什么(what have we learned)?

我们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东西?如果有人要进行同样的行动,我们可以给他什么建议?

步骤四:可以采取哪些行动(what do we do now)?

接下来我们该做些什么?哪些是我们可以直接行动的?哪些是其他层级才能处理的?是否要向上呈报?

步骤五:立即采取行动(take action)

知识存在于行动中,必须透过应用才会发挥效用,必须产生某些改变才是所谓的学习。

步骤六:尽快分享给他人(tell someone else)

谁需要知道我们生产的这些知识?他们需要知道什么?怎样把有用的知识有效地传递给组织中其他需要的人?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表达力,写作,影响力和流量的重要性。表达力和写作是底层技能,打磨好了,持续输入有价值的内容,才能扩大影响力,获得稀缺流量。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心理学上的“20英里法则”:无论天气如何每天都走20英里,最终在5个月后到达——高度的自律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

2.      学习的过程就像是种树,目的就是那颗种子。

3.      合理地拆解了一个问题,这件事就已经解决了一半。

4.      强关系会传递信任,弱关系可以传递信息

5.      价值观,指的是在相互矛盾的关系中你到底会选择什么,是稳定还是自由,是用户的利益还是你自己的利益。平时你可能看不出价值观的重要性,但是在你面临一些艰难的选择的时候,价值观的意义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教练领域的专才。并围绕优势,每周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2019.9.8日复盘 D236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读完书《如何成为专家》,印象深刻有以下几点内容:

1.      如何成为专家

(1)      2个核心: 确定明确方向、持续行动力

(2)      3个支柱:学习、实践、思维

2.      专家特征

特征1:他们有一个领域。

特征2:在自己的领域内,他们积累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识,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深刻而全面,并且能够创造新知识。

知识都是成体系化存在的,每个知识的枝叶上都既有事实性、概念性的陈述型知识,也包括很多操作的流程步骤和注意事项等流程型知识,

特征3:专家具备积极主动的思维模式,他们在思维方法和技术上都有较高的水平。

特征4:对于领域内的大部分问题,他们可以不用深入思考和分析,仅仅利用积累的方法、模型、框架去迅速解决。

特征5:专家永远保持好奇心,并承认自己的不足。

特征6:真正的专家有自己的立场。

3.      元认知

元认知类似于你有一个“一对一”的师傅盯着你,他知道最科学高效而又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当要学习任何内容时,他自动告诉你该用哪种方法;当遇到问题时会提醒你及时改进。你要“分裂”出一个自己来指导自己,这就是元认知。

4.      建立知识体系的步骤。

第一,搞定核心基础知识。

首先要搞定这个领域最基本的概念,这个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最经典的模型理论案例,

基础知识想搞清楚不是一次性的,可能需要几年时间,结合不断的实践,你的认识才能够真正深入并掌握。

第二,解决该领域复杂困难的问题并深刻总结。

外部理论经过学习储存在你的大脑里,再经过具体实践、反思,提炼成适合你的理论放在脑袋里,你对事物的认知会越来越深刻。

第三,持之以恒。

所有的知识体系,最终的表达需要尽量简单,

总结:个人真正进步的核心除了学习思考外,实践是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的“临门一脚”,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干活解决问题才能真正理解世界,才能真正创造价值。干活、做任务和解决问题才是成长的根本和王道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成为专家是有学习地图和路径的,增强了自己成为优势教练领域专才的信心。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如果你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那你去练习什么?

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建立知识体系的过程不仅需要学习,而且还需要不断实践,才能转化成你的知识体系。

3.      通过不断地解决问题和深度思考,思维能力会持续提升。

(三)下一步行动

在格林老师的训练营,跟着格林老师学习,找到学习地图,成为优势教练领域的专才。并围绕优势,每周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2019.9.9日复盘 D237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昨天下午带孩子去儿童图书馆看书,之后去万象城买钵钵鸡,去必胜客点了意面和基围虾,到满州甜品点了杨枝甘露和小圆子带走。

在必胜客餐厅,孩子点了自己喜欢吃的基围虾,当她吃着意面和基围虾,勇敢尝试了微麻的钵钵鸡,嘴巴麻了,再来一口满州甜品的杨枝甘露和小圆子,孩子感到开心和满足,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妈妈,我觉得好幸福啊!”

吃饱喝足后,去苹果旗舰店走了玻璃楼梯,孩子小心翼翼抓着扶手,生怕玻璃碎了掉下去。

从万象城出来,我们去五四广场逛,孩子远远地跟我说:妈妈,“五月的风”雕塑里面有个圆球,你知道么?”

“是么?在哪?”我问。

于是孩子指着圆球的位置说:“妈妈,在那!”

还真有!唉,惭愧,在青岛学习生活了17年了,去了五四广场无数遍,竟没发现里面有个球。

那一时刻,自己突然想到孩子的“个别”才干在发挥作用,哦,原来“个别”才干不光对人的察觉敏锐,对物的察觉也很敏锐哦~

五四广场,卖泡泡玩具的商贩,用玩具制造出一串串的泡泡,飘在空中。孩子没要求妈妈买泡泡玩具给她,而是就地取材,追赶着这些已有的泡泡,当它们飘下来,够得着的时候,就将泡泡戳破,乐此不疲,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用心陪伴对孩子、对自己都是件特别幸福的事。就像樊登老师说杨振宁先生的故事,杨振宁先生将一所学校的励志标语“学海无涯苦作舟”改为“学海无涯乐作舟”,就是想警告那些忍辱负重,总觉得现在是个坎,必须跨过去才能幸福的人,活在当下,珍惜、热爱现在所拥有的,才是智慧的人,才拥有幸福的能力。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用心陪伴,全身投入,才能乐在其中;

2.      学海无涯乐作舟;

3.      活在当下,珍惜、热爱现在所拥有的,才是智慧的人,才拥有幸福的能力。

(三)下一步行动

今后主动用心陪伴女儿,持续写亲子优势觉察日记。

2019.9.10日复盘 D238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晚上孩子让我给她讲绘本,在讲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已经读过该绘本了,因为经常跟自己剧透绘本后面的内容。读到最后一章时,孩子嫌弃妈妈讲得不精彩,自己拿起绘本声情并茂地读起来,作为听众的老母亲,感到很享受。

突然,我想起之前对孩子阅读的担心,因为孩子似乎更愿意让爸爸妈妈给她讲绘本,而不是自己独立阅读。原来孩子想通过让父母每天讲绘本的方式,创造一个跟父母相处的保留节目啊!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孩子的良苦用心和对父母的爱,想办法创造跟父母相处的时光,想到一句话“小的时候被深爱,是长大后的铠甲”,一定要深爱这个娃啊!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小的时候被深爱,是长大后的铠甲。

(三)下一步行动

用心陪伴女儿,持续给她讲故事,持续写亲子优势觉察日记。

2019.9.11日复盘 D239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孩子昨天突然不想上学,想给自己休假一天。

我跟孩子说:“请假是可以的,但需要提前一天跟班主任请假,并说明请假原因。因为没有提前请假,而且你又不感冒发烧,所以今天得正常去学校上课。”

孩子不情愿地哭闹了一会儿,最后没办法,赖赖唧唧,不情愿地上学了。

所以今早,趁一家人吃早餐的时候,问孩子:“茵茵,昨天为啥不主动跟班主任请假呢?要是请假了,你今天就不用去上学了。”

孩子回答:“哦哦,昨天班主任太忙了,我都没找到机会跟她请假。”(真实原因是孩子害怕跟班主任请假,哈哈哈)

于是,我接着问:“那今天你得好好抓住机会啦,因为周五放假,今天请假的话,明天周四就不用去了,能连休4天呢。”

孩子嘿嘿一笑,小声说:”我不敢跟班主任请假…..”哈哈哈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孩子的单纯可爱,为自己的行为找合适的理由,很坦诚,主动认怂。作为老母亲的我,很享受这样轻松幽默的亲子时光,觉得特别美好。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      孩子帮助大人重建美好心灵。

2.      记录的重要性:因为记录,所以用心观察,收获和谐的亲子关系,体验美好的童真童趣。

(三)下一步行动

今后主动用心陪伴女儿,持续写亲子优势觉察日记。

2019.9.12日复盘 D240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      第一次给一名优势教练做优势教练辅导;

2.      跟同是优势教练的朋友聊天,当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可以给客户具体的职业建议,让优势更好的落地时,便记录下来,并打算继续了解有关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信息,来拓宽优势教练的思路和知识体系;

3.      写出敦敏教练训练营的分享稿,并在训练营做分享;

通过这些事,觉察到自己勇于尝试,乐于分享,“关联“和”思维”帮助捕捉到有用的信息点,“行动“才干帮助制定出下一步行动,“责任”才干让自己珍惜每次上台的机会,做事有始有终。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1.天赋才干像DNA一样,长在我们身体上,永远存在;

2.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三)下一步行动

写完敦敏教练训练营的分享稿。

2019.9.13日复盘 D241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读优势方面的好书《女人,现在发现你的优势》;

2.投入地跟孩子玩伢牙乐棋子和跳房子游戏;

跟孩子玩伢牙乐棋子,发现孩子遵守游戏规则,即使自己没赢,也欣然接受。

跟孩子玩跳房子游戏,孩子细心地教妈妈如何玩,游戏中还懂得让着妈妈,让老母亲有种被保护的感觉~

3.中秋节带家人外出吃饭;

通过这些事,觉察到:

1.注意力在哪,哪就能扩大。

2.优势一定是你期待去做的,让自己感到强大的事;劣势一定是你讨厌的,恐惧去做的事。有些事,即使擅长,但你并不期待去做,那肯定不是你的优势。

3.投入地玩耍,活在当下。发现了孩子的优点:

(1)遵守规则;

(2)乐在参与,输得起;

(3)爱教人;

(4)懂得谦让。

4.注重仪式感,懂得享受生活。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当不得不去做的时候,就直面现实,投入地去做,反而会获得特别的体验。

(三)下一步行动

继续看优势方面的书。


2019.9.14日复盘 D242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今天孩子在游泳方面实现了突破,可以脱离浮板游起来啦!

回家问孩子:“游起来的感觉怎么样?”

孩子:“很恐怖!”

我:“为啥恐怖?”

孩子:“没浮板,担心沉下去。”

我:“最后沉了么?”

孩子:“没沉。下周开始学蛙泳了,欧耶!”

2.晚上给孩子讲绘本,看着绘本书,孩子编起了自己的故事:

鲨鱼是爸爸,鹦鹉螺是妈妈,因为妈妈肥美多汁,于是被爸爸吃掉了。

我……

小鱼是我,其他小鱼是我们班同学,然后我们游到鲨鱼肚子里,将妈妈救出来了。

我……

通过这两件事,觉察到孩子的优点:

1.勇于挑战;

2.喜欢学习新东西;

3.词汇丰富,竟然用“肥美多汁”这个词形容老母亲;

4.想象力丰富。

跟孩子在一起,总能碰撞出“出乎意料”的幽默段子,叫人开心!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珍宝!

(三)下一步行动

继续看优势方面的书和图书馆借的书。

2019.9.15日复盘 D243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今天亲子优势观察打卡营的优势互动题目是“

假设,你已经来到了孩子18岁那年,孩子成年了将离开你们,去过她/他自己的生活,回顾你养育的这一路,他/她想【对你说】句话。你期待听到什么?”,我的回答是:“爸爸妈妈,感谢你们的陪伴和爱,让我拥有幸福的能力!”

早餐时,孩子吃了剩下的一小块五仁月饼,觉得好吃,想跟爷爷奶奶出门的时候再买个五仁月饼,妈妈于是给了孩子10元。

孩子拿着10元纸币,担心弄丢,一会放上衣口袋,一会揣裤子口袋,最后还是不放心,决定拽在手里……

通过这件事,觉察到时光飞逝,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其实很短;也觉察到孩子的优点:

1.懂得取悦自己;

2.珍惜妈妈给的10元钱;

(二)最能指导我学习成长的规律是:

拥有幸福的能力很重要。

(三)下一步行动

开心过周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8.24日复盘 D221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第一次在优势陪跑社群练摊,成功...
    许萍说阅读 407评论 0 0
  • 2019.9.16日复盘 D244 一、每日一闭环复盘 (一)我印象最深刻的情景: 1.绽放优势的PR团队第一次为...
    许萍说阅读 394评论 0 0
  • 辗转悠悠岁月 途径多情绚烂的夏日的色彩 浅秋映入如水的眼眸 丝丝缕缕的清凉 透过身体的软 穿越一片繁茂的密林 一股...
    A小天鹅阅读 200评论 0 5
  • 如果让一个ViewController拥有navigationBar,有2种方式 -1- UINavigation...
    清無阅读 1,900评论 0 0
  • 看了一些别人评选的最美现代诗,并不合自己的心意,我就开始好奇,如果一定非要选几首最美现代诗,我会怎么选呢?这真是很...
    骆文通阅读 14,702评论 24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