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钉上历史耻辱柱的唐代诗人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在中国,想信稍有点文化的人,都不会不知道这两句脍炙人口的唐诗吧。它是唐代诗人刘希夷在他的《代悲白头翁》里写下的精彩金句。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惜颜色,坐见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

此诗,构思精妙,意境新颖,一唱三叹,典尽其妙。风格清丽婉转,情感沁人心肺。使人读之深陷其中,掩卷回味无穷。

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全唐诗》里,第八十二卷中收录的《代悲白头翁》,署名作者是刘希夷。而第五十一卷中亦收录了该诗,题目成了《有所思》,诗中“洛阳女儿”变为“幽闺女儿”,其余只字未变,作者却是宋之问,这是为什么?

人们也知道,清康熙年间编修的《全唐诗》,由于内容浩繁,编纂时间仓促,书中误收、漏收、重复,次序混乱、考证粗疏等问题确实不少。但,一首诗换上一个题名,改上两个字就易其主的,也颇为奇巧。

这里,就引出了本文要讲的主人公,刘希夷的亲舅舅宋之问。一个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唐代诗人。

宋之问虽是刘希夷亲舅,但他们年龄相差无几,属同时期人。刘希夷少年有才,唐高宗上元二年中进士,善弹琵琶,落拓不羁。其诗以长篇歌行见长,文采恣肆,词旨悲苦,多依古调,写的一首好诗。他的《代悲白头翁》成诗之初,曾私下与宋之问交流。宋之问一见倾心,大加赞赏。一遍遍吟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联,更是爱不释手。哪知道,好诗引出了坏心事,宋之问产生了想占为己有的卑鄙念头。他厚着脸皮向刘讨要这一联,想用入他自己的诗中,并承诺给其种种好处。当刘希夷不答应时,他便恼羞成怒,顿生杀机。用当时一种流行的“土囊压杀”法,将自己的亲外甥活活杀死。说来手段极其恐怖,就是用装满黄沙的麻袋,压在被害人的胸口,使其窒息而亡。

这样,年仅30岁的刘希夷,就因为两句诗写得好,惨死在自己的亲娘舅手中,老天真是缺位呀!今天听起来,仍令人毛骨悚然,胆颤心惊。由此可见宋之问人格之低下,道德之败坏,自私自利,卑鄙残忍和极度虚荣的一面。

如此说来,宋之问好象是一个不学无术,欺男霸女的浪荡公子了。其实不然,他与刘希夷乃同年进士,也是唐初一位颇有名气的天才诗人。

岭外音书绝,

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

不敢问来人。

这是,宋之问被贬泷州。受尽磨难,偷偷潜回洛阳途中写的一首《渡汉江》。这首诗思乡情切,表现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挚爱之情。前两句追叙久居岭外的情况,后两句抒写接近家乡时矛盾的心情。全诗语虽浅显,意却深邃,描摹心理,贴切入微,不矫揉造作,自然至美。被选入我们现在的中学语文课本。可见其对后人影响之大,绝非无名之辈。

平心而论,宋之问是个才华横溢的饱学之士。

从小就是一个听话用心的好学生。十年寒窗苦读,他考取了功名,业余时间搞创作,也赢得了诗名。年纪轻轻,就与“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一起分配到习艺馆。这虽然是一份没有实权的工作。但却很是体面,在此期间,宋之问的才气名气蒸蒸日上。后来又结识了当时诸如张说、刘知己、沈佺期等文化界知名人士。

据《唐诗纪事》记载,一次,武则天游龙门时,举办了一场诗歌大奖赛,宫廷诗人,文化名流,参加者众多。奉旨作诗,自然紧张而有谨慎。有人抓耳挠腮苦思冥想,有人顺水顺风奋笔疾书。场面格外引人瞩目,牵动人心。因为女皇有言在先,谁先成诗,御赐锦袍一件,作为奖品。所以谁人不是百倍努力,其止是奖品,更高得是荣誉,能在女皇面前露一手,定会前途无量。

左史东方虬捷足先登,率先成诗,武则天龙颜大悦,当即赐下锦袍。东方先生自然感激涕零,捧着锦袍,五体投地叩谢皇恩。然后颇为自得,坐回自己的位子。

然而,没过多久,紧接着宋之问也写完了,呈上圣前,武则天搭眼一看,心中一惊,宋之问好文采呀!女皇大加赞赏,以为其意境更胜东方虬一筹,随令将东方虬手中的锦袍拿下,赐给了宋之问。转瞬之间,锦袍易主。可怜的东方虬狗咬水泡瞎高兴,屁股没坐稳,就被人撸了绵袍,甚是难堪。宋之问倒是心花怒放,喜笑颜开,乐得找不着北了。

那么,宋之问的诗究竟好在哪里呢?看看这首诗的尾句两句,就略知一二了。

吾皇不事瑶池乐

时雨来观农扈春

马屁拍得多么熨贴!这一次诗赛以后,除给他带来了无限荣光的声誉之外,更使他的虚荣心,做官欲急剧膨胀,更加让他利令智昏,人格变形,走向一个卑鄙无耻的境地。

为自己的前途官运,攀龙附凤。宋之问巴结上了武则天的宠男张易之兄弟,极尽献媚奉迎之能事,甚至给张易之提尿壶,完全失掉了一个文人诗人的脸面,毫无一点点操守可言。也无一个诗人应有的气节与风骨。

更有甚者,由于宋之问外表貌美,是个帅哥,虽不比张易之那样的专业“莲花面首”,但也是人材出众。他也想利用这种天然资源,上言武则天,想弄个类似于“小蜜”职位的肥缺干干。

明河可望不可亲,

愿得乘槎一问津。

更将织女支机石,

还访成都卖卜人。

这是宋之问写给武则天“情诗”《明河》篇中的句子。岂知武则天是个很讲究的主,虽然,她很佩服宋之问的才华,但因为他有口臭这个毛病,就没有被批准。这让宋之问很失望,更加不顾一切的去投靠讨好张氏兄弟。

到公元705年,武则天年事己高,卧床不起。张氏兄弟轰然倒台,宋之问因为跟的太紧,立即被贬到遥远的南方泷州(今广东罗定县)。当时,那是蛮荒苦难之地,在皇宫京城习惯奢侈生活的宋之问,哪能够受得了艰苦,不到两年,他就偷偷逃回了洛阳。前边那首《渡汉江》,就是他逃回途中所写。一个罪人,闻风丧胆,凄凄惨惨,已经没有在朝的骄横得意之色。所以诗写得极为凄怆,也很能引起人们的共鸣。那首诗反而成为了他诗中的上品。

回到洛阳,宋之问如丧家之犬,无处可去,老朋友张仲之收留了他。住在张家,衣食不愁。宋之问本该感恩戴德,静下心来,好好修正一下自己的人格和品德。那知他就是一只喂不熟的白眼狼。很快,他又办了一件令人不耻的肮脏丑事。

当时,权臣宰相武三思在朝中作乱,张仲之与驸马都尉王同皎等人召开秘密会议,商量要除掉他。只说宋之问是自己朋友,并没有避违他。那知道他把这看成又是一个接近权贵的好机会。想也没想,立即出卖了与之有恩的朋友。就这样,因为“检举”有功,将功赎罪,很快又得以晋升入京,重新做起了大官。而那个张仲之、王同皎等好朋友在牢狱里被三提七问,严刑逼供,打得遍体鳞伤,血溅衙堂,命丧刑场。至此,天下谁人不骂宋之问,算什么狗屁文人。枉有一身才气,却是卑鄙小人。中国文化最蔑视得就是,卖友求荣,害友图进的可耻行径。

小人常有得意时,宋之问也不例外。景龙三年,唐中宗在昆明池主持诗歌精英大赛,宋之问又出了一次大风头。

这是诗歌实力派之间的华山论剑。当时如有电视台,一定会全国现场直播,如有微信,必定刷屏。

那时,由美女主持兼评委上官婉儿负责评判。一时间,楼上纸片纷飞,一首首诗歌稿件在众人的惊诧目光中纷纷飘落,淘汰出局。最后,只剩下宋之问和沈佺期两人的诗握在她手里。众人敛声屏气,翘首以待,不知谁能得此桂冠。不一会儿,沈佺期的诗稿也被抛了下来。

美女评委上官婉儿宣布:二诗文笔旗鼓相当,但沈诗结句“微臣雕朽质,差睹豫章才”辞气已竭,而宋之问诗结句“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陡然健举,若飞鸟奋翼直上,气势犹在。宋之问胜!

紧接着,宋之问又以一首应制诗再度扬名,技压群芳,出尽风头,成为当时名扬天下的大诗人。

宋之问向来就是个很会造势的人,就如现在人说,能把资源利用到极致。他凭借名气才华,又极积地活跃在京城。他巴结权贵之心又涨到潮头,将目光移向新政权的执掌者,看太平公主得势,就投靠太平公主,后见安乐公主权势蒸蒸日上,又招降纳叛,极尽奉迎安乐公主。宋之问脑子飞天快,且方向明确,管你是雄是雌,有奶就是娘。

他反复无常,无情无义,朝秦暮楚,又怎能玩得长久?

唐中宗一高兴,要将宋之问提拔为中书舍人,可太平公主不高兴了,说宋之问在选拔人才时受贿赂了。情势急转,被提拔重用的人,转眼成了被“纪委”约谈的人,随及被“双规”,交司法部门处置。最后结论:以受贿罪贬为越州(今绍兴)长史。

在被贬流放的日子里,宋之问心有不甘,还在奋笔写诗。在人生的最后几年,他接触社会,历练生活。确实写了不少好诗,他在越州写的《祭禹庙文》,歌颂了大禹治水、救灾拯民的千古圣德:

先王为心,

享是明德。

后之从政,

忌斯好佞。

酌镜水而励清,

援竹箭以自直;

谒上帝之休佑,

期下人之苏息。

《祭杨盈川文》诗,采用四四制式,字字有声,句句华丽,内容言简辞切,情感悲凉真挚,催人泪下。还有《江亭晚望》、《晚泊湘江》、《题大庾岭北驿》、《度大庾岭》等等佳作。

诗歌成了他生命的支撑。也许他还心存幻想,希望依仗诗歌才华重京都返。在《题大庾岭北驿》诗中写道:

阳月南飞雁,

传闻至此回。

我行殊未已,

何日复归来?

江静潮初落,

林昏瘴不开。

明朝望乡处,

应见陇头梅。

然而,事与愿违。新上任的唐睿宗根本不吃这一套,因为鄙恶他的为人,以“狯险盈恶,无悛悟之心”又将其流徙钦州,后又转至桂州。

艰难困境中,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着又换了一个新皇帝,唐玄宗登基了。那知道这位爷,最恨那些曾经扰乱过李唐天下的人,来了一个大清除。宋之问也沾腥带臭,不但复官成了泡影,连命也被剥去。玄宗下旨,将其在流放地赐死,宋之问接旨,痛哭流涕,纵有满腹诗文,再也无力回天。就这样,“才华盖世,无耻之尤”的宋之问结速了他炫丽而肮脏的一生,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宋之问一生,虽才华横溢,但“三观”不正,追名逐利,毫无道德,更无廉耻,不仁不义,心狠手辣。费尽心机,熬尽心血,一生殚精竭虑,跌跌撞撞,从无消停之日。结果还是空有满腹文才,落了个身败命裂的可耻下场。真是可恶可恨又可悲可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