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之大,我该如何找到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人总是这样,在孤单时或是有好消息时便会想到朋友,想要和他们分享平凡日子里的喜怒哀乐。但今天,我们的友情似乎正在变得越来越脆弱。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说,“犯不着千辛万苦求新,无论衣服还是朋友。把旧的翻新,回到他们中间去。万事万物没有变,是我们在变。”物换星移,我等凡胎肉体自然敌不过岁月的洪流,而变化最快的却还是彼此间沟通交流的方式。

我相信好的友情是经得住时间和空间考验的,即使许久不联系,依然见面后能舒适地交流,但我更相信前提是我们平日里经常去维系这段友情,不去维系的友情终究会逝去。无奈的是,在一望无际的网络江湖里,我们的朋友正在逐渐“消失”。

春节期间,我在QQ空间里给一中学时代的好友留言,送上节日的祝福。别后多年,我们还是保持一年几次的聊天频率。但那次她却没有回复我,我又线上发送消息给她,依然是石沉大海,不免有些失落。

几个月后,突然QQ头像闪动,原来是她发来的消息。未曾想她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啊,原来你还在用QQ啊,我已一年没用啦。现在不都是用微信吗?”

这话让我有些诧异,也有些无奈。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中,我似乎一直在追赶着网络时代的步伐,但是却一直被狠狠地甩在后面。

-2-

从2006年使用QQ至今有11年了,在朋友陪伴下走过了最值得纪念的青春岁月。当我们渐渐长大,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QQ里的好友头像也逐渐变暗,直到没了消息。

不知何时,微信开始毫无征兆地火了起来,作为一种新的聊天工具,许多人又变换战场。似乎前不久我们还在和朋友讨论,等以后QQ等级全是太阳了,死后一定要留给我们的儿子,再留给我们的孙子,一代代传下去。

回头望去,一切恍如昨日,早已物是人非。

待我渐渐熟悉了微信,加入这个新的阵营,友情似乎被割裂得更深了。工作后因第一个QQ加满人,又申请了新的号码,随之生活重心开始转移到工作上来。突然间忙乱的生活里,朋友开始四散飘零,各自刨食,一下子消失在茫茫网海。

人总是会变化,又爱群居,总喜欢去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当旧友联系不上,我们便会寻找新朋。每个人就成了一趟高速前行列车,谁也不知道你会在他人的列车上哪一站上,哪一站下。

-3-

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我有一大学毕业那年认识的朋友,因为相同的爱好,我们相聚在这南方的小城。那时他已是第二次考研,期间我不断鼓励、支持他,遗憾的是最终他却没有收获满意的成绩,最终背着行囊远走塞北。

初到生地的不如意和孤独,我们时常聊到深夜,认为彼此会是刎颈之交。后来他找到工作,逐渐安定下来,我们的联系便少了许多,他也开始变得沉默。

直到后来我被邀请参加某写作平台,才发现他也在群里,而且是最热闹的一个,原来他早已有了新的圈子。

那一刻,忽然很羡慕和怀念父辈那个时代。电话还没普及,人们的联系基本靠书信互通,鸿雁传情。不论身在何处,忽然收到朋友的一封信总会有一种温暖在心底升腾。常常一封书信寄出,便会急急地等待回信,那种心情,我们却再也无法体会了,那种友情,似乎也正在离去。

也开始怀念手机刚能发短信之时,人们的祝福还是那样真诚,还会绞尽脑汁去想好美好的祝福发给远方的朋友。那时候,我们会想办法记住每个朋友的电话号码,在思念时拨通那串熟悉的数字。

而今天,随着网络的普及,即便视频里朋友近在眼前,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留在心底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孤独,越来越觉得情谊在变淡。

当我们想要去联络朋友时,才发现许多的人已悄悄消失在原来的圈子里,在各类APP泛滥的时代,他们已经在新的地方开始构建新的圈子,本不坚固的友情变得支离破碎,即使有缘再见,三言两语之后却不知从何说起。

更何况,网络之大,我常常不知道该如何找到你。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个人博客: 张鑫旭:首页 » 张鑫旭小胡子哥:Blog Entry | 小胡子哥的个人网站阮一峰:阮一峰的个人网站...
    秋玄语道阅读 1,040评论 0 4
  • 自己强大了,你身边的人也伤害不了你或者你在乎的人,何况外人。别人被伤害了,有亲人,朋友。你只能依靠自己。这样自己才...
    予以蜗阳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从来不觉得做菜有什么难的。 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学化学成天泡实验室的女生,怎么可能被做饭难倒。随便在百度上搜个菜...
    MissFat胖小姐阅读 646评论 1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