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回避型依恋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人,他们性格很好,也很乐于帮助别人,但一旦你和ta接触久了就会发现,要想和他们建立更进一步的亲密却很难。和他们交谈的时候,他们会更倾向听你说,很少说到自己,也很少向别人袒露自己内心的情感。总结一句话:他们很容易相处,但很难真正的靠近。

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从小到大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为了保护自己,我们的心理会形成很多的防御机制,展现出来的就是自我保护的策略。

什么是回避型依恋?

根据心理学的划分,成人依恋类型被分为三种类型:安全型依恋、焦虑型依恋和回避型依恋。

安全型,能与他人愉快地交往,享受与朋友一起的时光,喜欢与人亲密相处,能够与朋友分享自己的秘密;宽容地对待他人,可以毫无保留地接受朋友、家人、伴侣的缺点。

焦虑型,总是为自己与伴侣的关系担忧,害怕伴侣不爱自己,缺乏安全感。

回避型,恐惧亲密关系,不容易相信他人,认为爱不会长久。


回避型依恋的反应?

如果你正好是回避型的依恋,那么你也可能会有以下的一些反应:

1亲密恐惧 fearof intimacy

回避型依恋的人们往往对于伴侣之间的亲昵行为很抗拒,比如牵手、拥抱、性接触等等。甚至有时伴侣对自己表达关心时,回避型依恋者都会觉得窒息到想要躲开。因为自己就是典型的回避依恋的那种,之前在和男性友人交往的过程中,也发现自己非常抗拒肢体接触。比如对方一旦走的比较近,自己第一反应就是逃离,以及与对方保持相应的安全距离。很多时候,对方也无法理解我这么做的原因。

同样的,回避型依恋的人,也对自己的私人空间有很高的需求,在一段亲密关系中,当关系在拉近,回避型依恋的人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控制。在关系中,他们一直有一种警惕感,从来没有放下自己的防备,并且一旦自己觉得受到了威胁,就会关闭情感阀门,并从一点关系中抽离出来。


2假性独立 pseudo-independence

回避型依恋的人常常会压抑自己对于亲密关系的需要,也会一直潜意给自己暗示,例如:“其实恋爱并没有那么重要。”,“谈恋爱多麻烦,两个人腻腻歪歪,还不如一个人自由自在”。ta们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恋爱需求,也比较独立。但其实这也只是因为ta们知道,要进入一段关系,是非常难的。

因为对亲密关系的不确定性,当他们就算勉强进入了亲密关系,当在亲密关系中,双方遇到了突发事件,回避型依恋者也会装出一副看起来淡定的样子,举一个现实的例子:很多回避型依恋的人,当遇到伴侣提出分手的要求,就算心里很在乎,很想挽回,但是回避型依恋的人,依旧会装出一副不在意的样子,显示自己对于感情的不在乎。


3 “花花公子”回避型依恋者

对于这样的一类人,他们的典型表现就是:看起来他们身边总是不缺伴侣,从来都没看到过他们单着的样子。但是对于那些关系,他们的定义也从来不是男女朋友,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在恋爱初期,他们也会显示自己对于现在这个伴侣的重视,但到了后期,关系趋于稳定,他们心里又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厌倦以及想要退缩的心态。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比如以自己现在还没有最好准备,或者不见面,不联系,冷处理等方式,去逃避关系的发展,并不断寻求新鲜感,再陷入周而复始的循环。


回避型依恋的成因

关于回避型依恋的成因,现在的心理学很多归咎于童年时期,父母以及家庭的影响,而回避型依恋的人,大多童年时期曾经受到父母的忽视。比如童年时期,父母因为工作忙,在外地,无法陪伴孩子,或者父母经常对于幼年时期孩子的需求,采取漠视打击的方式。

但在一个孩子幼年时期,对于父母的情感需求是很大的。当他们发现自己的情感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或者遭到了漠视,久而久之,孩子心里就会慢慢放弃向外界寻求温暖,也慢慢把自己心门关闭了。

于是你会发现他们越来越“乖”,不哭不闹,懂事,也不怎么会给父母添麻烦。他们也越来越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们似乎也越来越少真心的笑了。别人都觉得是长大了,但其实他们自己知道,心里那道墙,越来越厚了。他们不断的自我欺骗,骗自己不需要友情,不需要爱情,压抑着自己内心的需要。面对亲密关系,他们永远是逃避。


如果你的伴侣正好是“回避型依恋”,你应该怎么办?

1,给ta时间,慢慢来比较快。

回避型依恋的人,大多都是非常排斥亲密关系的,但同时,我也希望你明白,他们既然愿意和你尝试进入一段关系,那么说明对你是有好感的,只是,他们需要的时间会多一些,牵手,拥抱,这些你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情,对他们来说,真的没那么简单。如果一开始,你发现他有些抗拒,我也希望你不要去强求,要知道,强求只会让他们更排斥以及更加恐惧,你不妨试着给他一些空间,让他自己慢慢尝试。

2.多沟通,多反思

回避型依恋的人,相处久了,其实你会发现一些规律,比如他们在遇到什么事情,会有什么反应,你也很容易用之前的经验来面对现在的情况。当回避型依恋的人,又一次展现了自己回避的特征,你可能心里会发出“又来了”,“怎么还这样啊”。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不妨换个角度,和她聊聊你的真实想法,让你们“坦诚相见”。互相的去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怎样去解决。



最后

其实写了这么多,我也真诚想要和大家说,回避型依恋,真的不是什么病,每一个依恋模式,都是我们身体自身为了保护自己所形成的防御机制,每一个依恋模式也不存在好与坏,对与错,这都是真实的我们。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去明白的是:你现在的这套防御机制,对你现在带来的感受是什么,是让你快乐还是困扰,就好像一件衣服,只有自己穿的舒服,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

心理学家Dan Siegel说过:“通过理解过去的自我,我们可以解放当下的自我,并赋予未来的自我以力量。”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来到这个世界,人生也从来是都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愿我们都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