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世界

图片来源:南都网

或许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个地方,远离繁华的中心,地处荒芜的边缘,把你空降于此,你甚至会怎么都无法辨别这隶属于哪个城市。

龙华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它像一只困兽在深圳关外深深喘息,等待着厚积薄发的一刻,又总有尘埃掉落满身,防不胜防。这里外来人口密集,川菜馆、湘菜馆遍地可见,不高的生活需求决定了低廉的生活成本,这里的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一种茫然,那是久坐于工厂流水线前重复劳作的习惯性表情。

早八点、晚八点的超额工作透支着他们年轻的身体,仅剩的业余时间里,他们喜欢摆弄几百块的山寨手机,亦或穿梭于吵闹熙攘的夜市,淘得几件物廉价美的衣服。同样是来自外地的小贩叫卖着他家的包包是香港工厂原装带进内地,几十块贱卖,绝对是送给老家亲戚的好礼。女工好奇地停留挑选,想象她们那从未出过大山的母亲、姑姨们看到这些女式小包的心情,嘴角也禁不住流露出了笑意。

龙华的夜晚是不安分的,车水马龙,汽车、摩的的鸣笛声持续到后半夜,躁动的青年男女流连在外,他们不情愿回到单调乏味的员工宿舍,在那里,整夜只能盯着老旧的风扇吱呀吱呀地缓慢运转,忍受无尽的炎热与寂寞。

初识阿敏,是在龙华汽车站旁的小吃摊。晚上七八点的光景,随手拿张凳子,捧着热腾腾的米粉,熟识的、陌生的穿着不同工作服的女孩子们自然就拼成一桌。这里很是热闹,大批周边工厂的工人蜂拥而出,尽情吮吸着大都市边缘那一丝虚伪的好生活的气息,阿敏正是这庞大群体中的一员。

曾经的他们在自己落后偏僻的村庄里,日日夜夜期盼的不就是来到大城市吗?可是,他们中很多人都不愿意承认,现在他们生活的地方是那么脏乱差,甚至都比不上家乡小县城的发达、整洁,他们心里那么清楚,自己不过是深圳这座绚丽水晶球外部艰难爬行的蝼蚁,里面的浮华如梦似幻,不过是和电视里一样的虚假投影,他们怎么都是触不到、摸不着的。

回家的日子里,他们总是倾尽所有言辞来描述深圳的好,尽管这种好他们也是只能从手机狭窄的屏幕上看到,说得连他们自己都快被打动了,父母浑浊的眼睛里泛起了期待的光,同村孩子的心中也埋下了渴望的种子。

阿敏老家在湖南,16岁那年就到深圳打工,现在也不过二十岁的年纪。不得不承认,来深圳之前我所设想的深圳女工是疲惫劳累的,眼神是会躲闪的。可阿敏却开朗直率,大方地和我谈天说地,我挺佩服这个和我年纪相当的女孩儿那超乎寻常的理性。她没什么文化,小学毕业之后就没再继续读下去。她跟我说自己每天要在生产线前站十二个小时,轻松的表情像在描述别人的故事。因为年轻体力好,她不把这样的辛苦当成折磨,加班可以多出基本工资之外的加班费,可以赚到更多的钱。

“赚到钱之后就能寄给父母了?”我的心里重复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老话,语气里是固有价值观硬抛给我的居高临下。

“一部分吧。我自己在这里和朋友出去玩儿也得花钱啊,哈哈!”而阿敏的回答轻松自在,很容易就能将我对她的同情打得七零八落。

阿敏笑得很开心,她是90后女工,我身边坐着的大多数人都是90后农民工。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虽然贫穷,但也能独享父母的疼爱。他们没有80后所面临的为兄弟姐妹攒钱上学的压力,一个人赚的钱可以一个人花。

“那…出来这些年,以后还打算回老家吗?”

“当然了!找老公还得回去找,靠谱!我想着再干几年就回湖南了,在县城做个销售什么的,离家近。”

阿敏的回答是一贯的爽快直白,简单实在。她的爱情观里从没有虚无的浪漫主义,她所能想到的最美好的幸福就是两个人的安定、一大家子的相互照应。

我突然想到我的那些清华同学们,包括我自己,我们身处这个国家最高的学府,似乎就理所当然把自己看得很高很高。毕业之际,我们可以选择出国、保研,连愿意工作的人都寥寥无几。可因为选择多了,反而常常犹豫,踌躇不前。或许是我们的心都太大太宽,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太广,所以什么都不想放弃,每一种可能都想紧握在手里。我们习惯了自己的世界,从柏拉图的哲学读到雪莱的诗,爱情和生活都想浪漫得无边无际。可我们也误解了她们的世界,那个和我们有着相似的苦乐悲喜,却又真实朴素的世界。

阿敏是我这次深圳调研的意外收获。临走的时候,她和我互加了微信。

“好开心啊,我终于也有了一个清华的微信好友了!”阿敏的声音里是孩子般的兴奋。

“我也特别喜欢你的性格,能和你成为朋友真好!”我是发自内心地欣赏阿敏,她让我看到了她们的世界,也看清了自己的世界。

这就是她们的世界,不是黑暗无边的。

她们也有她们的精彩,小女孩的心思和我们的所差无几。只是我们习惯把自己捧上云端,难以看清方向,而她们却甘愿在泥土里安心生长。

                                写于2014年9月  清华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午读时,班里一位平时表现乖巧的女孩子突然哭了起来。询问情况,才知是前面的同学在她的作业本上划了一小道笔迹,女孩...
    _黄瓜同学x阅读 226评论 0 0
  • 《芳华》中呈现出的“美丽”,修饰的有点过,不够朴实。美丽的镜头有:曼妙的舞姿、何小萍淋浴、游泳池戏水、雷锋人物刘锋...
    彼翁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想去你的城市 看看你 倒不如说是很想你 我想去你的城市 看看你 去我们吃过的火锅店 去我们观赏过的公园 去看我们...
    小六六麻麻__easy工作室阅读 438评论 0 0
  • 好长时间没更文了,好想你们啊 幸福会来临 在无数次夜晚降临 叮咛我在我耳边 我猜 那一定是夜晚的星星 是因为生命中...
    冰凉诗雨阅读 147评论 0 2
  • 倘若真的有世界末日,大家或许都会松一口气,或者最下层的民众还会不怀好意地想:奋斗成世界首富又如何,最终还不是和...
    何花开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