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恋

如果没有彻骨的寒,如果没有纷飞的雪,没有那扯天漫地肆意的白,冬天,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仿佛春之失去了花的娇红姹紫,秋之失去了果的喷香沉实,又如没有透心凉的冰棒之夏。

雪,真正酣畅淋漓的雪,似乎离我很远了。远到我必须向我的童年,我的青年时代索要。

那时的四季很诚实,界限分明。每季有每季的本分,绝无苟且偷生,僭越己责的现象。造物主赋予它的色彩是什么,便应时呈现什么,且竭尽全力,淋漓尽致。

我记得,那时冬的凛冽与萧索,如一位不苟言笑的智者,深蕴一肚子的道行与修行,不受外界轻易影响。

寒风如刀,刀刀敦实。每晨上学,迎着呼呼啸傲的北风。你的耳朵,鼻子,额头,每一处裸露在外的皮肤,都已冻得失去知觉。冻疮布满手背与指丫处,烂出鲜红的肉坑。

小时候怎没有觉出几分疼呢?

父母是不管的,仿佛寒冬就应该有它,无甚奇怪。而孩子,也不会讨要一份来自父母的怜惜,双方都觉得理所当然,合乎情理,更无须什么劳什子冻疮膏了。

用这样的手,我们一样下河淘米洗菜,一样握笔写字,一样地欢笑嬉闹。

而今回忆起来,怎么会有一种疼痛的快感,酣畅到底,酸爽有力——一种透心的爽。

每到开春,那些腐烂如烂泥塘的冻疮,便会慢慢愈合,遁形——它是不便在春暖里耀武扬威的,它只属于冬。

春是用来抚慰伤痛,恢复万物活泼的。我们便用十二分的劲头,一头扎进春的怀抱。

觅着清甜的茅针,草根,槐花,瓢瓢角,野葡萄,野草莓,还有拐弯处谢大妈家的桔子。真正应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费尽心力偷到嘴的桔子,酸涩,苦滋滋,我们自讨苦吃,龇牙咧嘴,脸都变了形。

春的蓬勃开朗,其实是离不开冬的萧肃静默,尤其离不开那一场不够再来一场的厚厚积雪。

那漫天的雪啊,那蛮横的白!

晨间,拉开门栓,打开吱呀作响的双木门。一个妥妥当当的惊喜,迎面扑来。因为无设防,才觉她的调皮和可爱。

大多数时候,它趁夜偷偷地来,你根本听不到它的脚步声。夜里,是怎样的魔幻景象?是雪精灵用仙指轻点,瞬间给天地万物蒙上了白?还是她半飞半撒,怀抱着她的雪花桶,一把又一把,忙碌洒了一个夜?

要不,怎么会如此厚实呢,怎么天地一个色,看不到第二色呢?树,鸡窝,猪圈,屋子,大地,全都看不见了,满眼满眼的白。

庄农,什么都往收成上挂钩的:瞧这厚厚的棉被,嗯,好!好哇!来年又是一个好年成!

父亲会抄起大竹扫帚,给大场清理出一条走路的道来。再给门口的路扫干净了,让过路人好走些。或者双手支着扫帚柄,与路过的村人邻居闲聊几句,话题无外乎眼前的这场大雪,人们称为“喜雪”。

大家口里呼出与雪一样的白气来。孩子们都闹起来了,搓雪球,打雪仗,堆雪人,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独有的游戏和欢乐。粗野的乡间男娃在雪地里尿尿比赛,比谁尿得远,比谁勾出的尿痕更深。

中午时分,雪开始慢慢融化。屋顶的雪变成了水从瓦槽往下流。因为太冷的缘故,径直变成了一根根冰溜子。透亮,光滑,好看极了。

我们举着棍儿,敲下一根根来。有的掉水泥地上碎成了一堆冰角子,便叫大人直接伸手掰。到我们手,便成了可以入口的冰棍了。没有糖,却硬被我们咂出了甜味出来。哪会安分地吮呢,常常咬一小块来,嚼吧嚼吧,咯咯喳喳地响,那刻估计好玩大于了好吃,身心满足。

在大自然又打又揉的招式里,我们结实地,慢慢地,长着力气,蓄着健康。

已经有多久没有遇见这样的雪了?要么是无雪的暖冬,不伦不类,我是将它归类于阴还是阳,成了难题。

要么是米糁子一样细的薄雪。细细薄薄的,刚一着地,已成了一滴水印,甚至一滴水印都寻不着,怎担负起厚雪的重任和人们的厚望?

也有过一次的,2016年的冬天。一早上醒来,已然置身于白色包围中了,我有很多年未见这样潇洒的雪了,而闺女是最嗨的。

那天早上,我俩决定不用任何代步工具,踏雪上学。用双脚一步一步地亲吻着积雪,在身后留下我们深深的脚印。

一路上,我用手机截取一张张动人的雪景,迫不及待地往QQ相册里发,配字:2016年的第一场雪。

那年的寒假,有一日气温陡降,快赶上小时候的寒度了。彻骨的寒气,能透过几层绒衣直达肌肤,多少年没有这样的寒冷了。

闺女拖着我去附近的小河看冰,她总惦记着它。因为我讲过我小时候如何踏冰过河去上学,如何踏冰过河到河对岸的同学家去玩,而省去绕道过桥。一到冬天,上下学路过那条小河,她的双目便咬着它不放。往往只一层薄如蝉翼的冰肌,她老是失望。

那天,她一边拉着我往小河赶,一边兴奋地说,今天这么冷,一定结了厚厚的冰了。

赶到那里,小河没让闺女失望。厚厚的冰,任你多重多大的石头,都砸不开一条缝,一个洞。我还是不放心,先自己上去测测它的结实与否。

虽然知道可以走。我半扶着闺女,她几次想摆脱我的手。仅四五步的宽度,走到半中间,便转回来。又走到中间,又回来。到底没敢放心大胆让闺女畅快地玩一把。就这样,闺女蜻蜓点水式地玩了一次妈妈小时候的游戏,在那时那么平常的一个游戏。

一直到今冬,后天即将跨入2018年,我在等候着雪的来临。可没有彻底的寒,何来飘扬的雪?

我还是喜欢现在的冬天的,到底它还有个冬天的样,虽然它总像生病了一般,虽然没有漫天飞舞的雪。

只怕将来,四季分明变成四季如春,是好还是不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