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九)

南赣剿匪

01

经历过龙场、庐陵任职后,王阳明的仕途似乎有了转机,这似乎应了那句话: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在兵部尚书王琼的大力举荐下,王阳明被擢升为都察院左佥史,巡抚南安、赣州、汀州、漳州等地,大致区域在现在的江西、福建、广东三省交界处一带。这些地方在当时都属于不发达地区,虽然看起来山清水秀,但却都是“穷山恶水”,民风也相当剽悍。

因此,这些地方的经济水平很差,百姓穷的都揭不开锅,为了活下去,有很多人上山当起了山贼,成了土匪。他们无恶不作,乱民的消息很快就传到皇帝的耳朵里。之前的历任巡抚,都曾集结重兵,想要清除匪患,但都是无功而返。

赣南匪患,好像是一块牛皮癣,对于大明王朝来说,虽不致命,但却难受万分,当听到有人举荐王阳明时,就立马决定,让王阳明去剿匪了。

02

人生经历过前所未有的跌宕起伏后,44岁的王阳明已经默认了命运的安排,来到了距离家乡几百里的赣南地区,成为了以剿匪为主要任务的巡抚,开始了工作。

干劲十足的他,不同于前任们,自入驻县府后,就整日的闲逛、闲聊。过了一段时间,王阳明发布了自己上任后的第一道指令:次日剿匪。

县府中的山贼探子想去报信,结果被官兵逮了个现行。这时的探子才知道上当了,纷纷认罪伏法。就这样,王阳明轻松的收拾了山匪的内应们,确保出兵的消息不再泄露。

紧接着,王阳明开始瓦解山匪的群众基础,从百姓入手,施行“十家牌法”(王阳明要求百姓以十家为一甲,发一块木牌,每家轮流当值。如果值班的户主发现另外九家有多人或少人,必须要给官府报信,如有隐瞒,一旦事发,那么十家同时问罪,如果一家窝藏或私通山贼的,也十家同罪).这种十家连坐的惩罚措施,非常有效,让山贼们失去了百姓的庇护。

在切断了山贼和百姓的联系后,王阳明开始训练自己的武装力量。他吸取前任们的教训,不从外省调兵,而是从本地的年轻人中选取骁勇善战者作为将官,组成民兵队,培养他们射箭、打斗、侦查的能力,并且日以继夜的进行训练。短短数月,一只比朝廷官兵更为强悍的民兵队伍便组建起来了。

03

赣南地形复杂,小小的一片山区,盘踞着数十股大小土匪。

王阳明,率先发起的“赣南战役”,第一个对付的是距离最远的山贼詹师富。詹部居住在楼里,外形坚固,易守难攻。王阳明,首战不利,不过,王阳明将计就计,放出迷惑敌人的消息:撤军另攻,实则精军旁出,打了詹师富一个措手不及,还想出了火攻的主意,让土楼成了山匪们的葬身之所。

之后,王阳明趁热打铁,相继平定了东边、北边的山匪。南边的山匪池仲容内部发生了内讧,池仲容思来想去前来投诚,王阳明以礼相待,让山匪们在文庙内住下,还安排小吏陪同他们逛集市,教习礼节。

在王阳明礼法并举的剿匪措施下,剩下的山匪也纷纷被招降、被安抚、被平定,上万人安置归田,有了正经生活后,日子也有了起色,就不再想着要靠抢砸为生了。

为患数十年的南赣匪患就这样被王阳明平定了,此时距离王阳明上任还不到两年时间。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